她愿意放开,是因为姜云对秦昭的那些反应。

十来岁时的感情都纯粹,即使嘴里不说, 脸上和行动上也全都表现出来了。

只是谁都没有想到,秦昭和姜云的开始是一个谎言导致的,还跟陆念之有所牵扯。

秦昭抢了先, 也撒了谎, 连同陆念之解释都没说过实话, 等后来被发现, 已经是很久以后了。

她在江园遇到姜云的确是一场意外, 可接下来的一切却不是。

姜云认错了人,以为秦昭就是冬日夜里撞到的吉他少女。

她还记得那个温暖的怀抱,即使曾被一把推开。

当时的秦昭与曾经的陆念之打扮很像, 个子高挑,一身黑色长衣长裤,鸦青色卫衣,卫衣帽子是戴着的,背后也有一把吉他。

且那把吉他还是陆念之的东西。

那一阵子陆念之不在C城,吉他放在了江洲旭的地方,秦昭是去帮忙代取的。

姜云问她俩以前是不是也在这儿见过,秦昭没解释,默认了。

缘分就此结下,才有了之后的事。

八年前秦昭和陆念之交情深厚,知道陆念之在安和巷的经历,虽没听过姜云的名字,但有意与姜云接触后,也多少猜到了些。

因而当别人问起时,她心虚地谎称是在学校遇见的,跟陆念之解释那会儿,还佯作不知情。

所有人都信了秦昭的话,包括陆念之。

直至一次朋友聚会上,中途秦昭出去了一趟,有人起哄地问姜云她们是怎么认识的,姜云如实说了。

虽然第一次碰见时对方的态度比较冷淡,可姜云回忆道:“感觉她是一个很好的人。”

没有这个印象,可能就不会有后面的交际。

能在一个地方撞见,一次是缘分,两次就是天定,头一回就对另一方产生了这种想法,绝对是万里挑一。

这段话在朋友圈子里传开了,也传到了陆念之那儿,可是那时姜云和秦昭已经在一起四年之久,感情很稳定。

如若当年早些知道,结果肯定不一样,但事情已成定局,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

秦昭对此不解释,当做无事发生。

不过终归到底,这些都过去了,再翻出来算旧账也没意思,所以生日聚会的那天晚上,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有些话不好全部抖落出来,摊开了说只会让姜云更难堪,引起的非议也会更多。

再有,陆念之不会跟秦昭对峙,到最后都只有那两句话。

而今站在老房子里,陆念之不提及那些事,但也都把误会讲清楚了。

姜云良久不语,不知在想些什么,将杯子搁茶几上,才说:“你们租的地方,是祁叔的房子,他很早就搬走了,去了新区那边。”

陆念之听着。

“小卖部的老板是邹婶的亲戚,许二爷,搬走以后就没再回来过。那只三花猫……”姜云继续说,停顿了一下,“叫初七,太老了,两年前就没了。本来它是许二爷送给我的,但是我养不了,就给邹婶了。”

陆念之过去坐下,嗯声。

时光荏苒,很多东西都没了,只有这条深长的老巷子和几个人还在。

姜云用余光瞥了下外面,头顶的灯有点刺眼,她垂了垂眼,不往旁边看。

两个人都比较沉默,寡言少语。

那天姜云离开后,别墅里的闹剧很快就在朋友圈子里传开,一时沦为所有人的谈资。大家不敢当着陆念之和秦昭的面聊,可私下里都在八卦,姜云先分手又和陆念之在一起,秦昭出轨许知意,许知意又是窦宁城的联姻对象……

一个比一个让人大跌眼镜,比连续剧还精彩。

被八卦倒是其次,事情传到S市那边,秦家和许家都翻天了,陆、窦两家也没好到哪里去。

看戏的局外人幸灾乐祸,恨不得还能上演更精彩的桥段,反正凑热闹不嫌事大。

许知意沦为了最大的笑柄,许家上上下下都快气疯了,哪能料到会突然来这么一出,简直猝不及防,想把消息压下去都不行,悠悠众口堵都堵不住。

而窦家虽是受害的一方,但也没少被耻笑,窦老爷子气得要命,一张老脸都快丢没了,不管会受多大的损失,当即就无比坚决地中断了和许家的所有合作,并放话这事没完,不能就这么轻易算了。

许家的人连夜登门道歉,结果直接被赶了出来。

至于秦家那边,秦家父母昨天就赶到C城来了,事情会怎么解决还未知。

陆家暂时还没动静。陆爷爷早些年就不管陆念之了,现在整出一大堆麻烦,他反正一点都不急,先是打电话劈头盖脸一顿骂,骂舒服了,再全都撂给陆念之自个儿解决。

姜云已不在那个交际圈子里,完全不知道那些事,其他人不会特意告诉她,陆念之来了也不说。不过她自己能猜到,事情闹得这么大不会轻易收场,只是还没波及到她罢了。

那天的事往小了看是私人矛盾,往大了看却是各种各样的利益牵扯,早就超过可控范围。陆念之不想把麻烦带过来,这两天一直在着手处理,秦家那边私底下还联系过她,要她改改口,帮个小忙。

现今压消息已经不管用,不论谁对谁错,真真假假,最重要的是如何妥善处理。

但要改变发生过的一切,保住颜面,把几家都干干净净地摘出去,必定会有一个牺牲品。至于牺牲谁,这是个不用犹豫的问题,再简单不过。

陆念之瞧着姜云,有许多话想讲,可最终都没说出口,只抬手摸摸姜云的脸,钳住姜云的下巴转向自己这边,全然不隐瞒地说:“秦茂远他们来这边了,昨天找过我,谈到了你。”

姜云抬抬眼,一听就明白怎么回事,不用解释都懂。秦茂远夫妻俩会来C城,这在意料之中,亦符合那帮人一贯的行事风格。

“这两天应该会找你。”陆念之轻声提醒。

姜云脸上没什么表情,一点都不吃惊,都习惯了,一会儿才说:“知道了。”

声音很轻,没劲儿。

上一篇:别追我,没结果

下一篇:以下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