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乔之逾又递了递冰淇淋。

  季希接过,送到嘴里吃了小口,很甜很甜。

  乔之逾望着季希闷声吃东西的模样,目光始终盯着她脸庞,许久,不禁质问:“今天躲着我干嘛?”

  听到这轻轻的一句后,季希抬抬头,先舔了下唇上的冰淇淋,嘴硬说:“没有。”

  没有?乔之逾跟她算起账来:“那让你等我下班,怎么不等我?”

  季希听后语塞,片刻才如实说:“我觉得,保持距离比较好。”

  “为什么?”乔之逾再抛出一个问题。

  “我怕你误……”季希怕你误会还没说完,她听到乔之逾又说了一句:“我有让你跟我保持距离吗?”

  乔之逾笑说的,看似释然无所谓,她挑了挑眉,以开玩笑的语气继续问季希,“还是说你真对我有想法,心虚?”

  “没有。”季希回答得飞快,是和乔之逾截然相反的严肃认真。

  一句没有答得这么快,乔之逾一下被噎得不知道说什么,短暂安静后,她又笑问:“没有你怕我误会什么?”

  季希:“……”

  是啊,怕误会什么。

  这个逻辑确实没错,本来没什么,今天这样一躲反倒显得有什么。还不如就像以前一样,更加自然。

  热风拂过,两人的对话戛然而止,乔清听不懂大人的对话,依然专心致志吃着冰淇淋。

  过会儿,季希舒口气,很平静地说,“你没放在心上就好。”

  乔之逾凝视着她,若有所思,再慢半拍似的顺着她的话,轻声笑说一句:“说了是误会,没放心上。”

  有这句话就好了。

  “嗯。”季希浅笑,想再说些什么,但又想解释到这里就可以了。她低头吃了口冰淇淋,天热,冰淇淋化得快,都流到了手指上,弄得黏糊糊的。

  “赶紧擦一下,”乔之逾看见,朝季希递过手里的纸巾,低声说她:“这么大人跟小孩子一样,弄得到处都是。”

  “嗯。”季希又是轻哼一声,从乔之逾手里接过纸巾后,傻傻笑了起来。

  她自觉挺成熟的一个人,但每回听到乔之逾说她像小孩,就有种说不上的开心。

  好莫名其妙。

第33章

  Q大校外有家小餐馆,店招简陋,门外孤零零挂了只白炽灯,风一吹在夜色中摇晃,店内也是古朴破旧,其貌不扬。但因为北临菜做的正宗,口味又好,是Q大附近人气最高的餐馆。

  季希的毕业聚餐就定在这。说起来这还是她搬出学校以后,第一次回来。

  先前大家就说要弄个小聚,请导师吃一顿。可毕业了,各有各的忙,张罗个聚会不容易。

  今天能过来的,大部分都是待在北临工作。来的人并不多,几个人围坐一桌,一个留着撮小胡子的老教授,剩下的几个都是研究生。

  在座只有季希一个女孩儿。万绿丛中一点红,国宝级存在。

  碰杯喝酒,很随意,不走形式,只是平和的聊天寒暄。气氛很好。

  “我明年就退休了,不打算带学生了,你们就是我的关门弟子。年轻人,要努力啊,可别砸了我的招牌。”老教授说话带着北临本地口音,今晚兴致颇好,脸喝得红通通的,没了往日的严肃,显得小老头有点可爱。他呷着酒,继续念叨,“你们干这行,一定要能吃苦,要能沉得住气,知道吧。你们这几个男娃,性子太浮躁了,得跟人家小季好好学学……”

  想着也许是最后一次听了,老教授再絮叨,大家也不觉得烦。都虚心听着。

  平时谁待她好,季希都会默默记在心底,老教授这三年很照顾她,所以今晚看老教授高兴,季希也陪他喝了不少酒。

  季希看着是柔柔弱弱一姑娘家,但酒量不比在座的人差,这回着实让大家开了眼界。

  一直陪教授闲聊到九点多,饭菜扫得差不多,酒也喝得差不多,季希看桌面手机上进来一条未读短信,她随手拿起一看。

  陆风发来的:在忙吗?看看我微信。

  季希眉头蹙了下,之前说好的不打扰,怎么又来了。她搁下手机,没理。

  过了两三分钟的样子,陆风直接打了电话过来,手机在桌子上嗡嗡嗡的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季希不太想接,但缓了缓,对其他人说了句抱歉后,她还是拿起手机起身,走出嘈杂的餐馆,站在马路沿上接通了。

  “你在忙吗?”陆风问。

  “在忙。什么事?”季希耐着性子问,料想陆风找她也没什么事。

  喝了酒后,季希的脸颊发烫,微红,现在室外很热,蒸桑拿似的。让人待不了太久。

  “就是……”陆风措辞了一下,说道:“乔总她今天心情不好,你要是有时间,可以陪陪她安慰她一下。”

  季希听着电话,云里雾里,陆风怎么会知道乔之逾心情不好?他打电话来说这些是什么意思?

  “你跟我说这些干嘛?”

  “我说了要帮你追乔总。她现在应该需要人陪,你抓住机会。”说完后,陆风抓了抓头发,都觉得自己奇葩,怎么能舔狗成这样?转念一想,就当是帮朋友了,成人之美。

  季希:“……”

  电话那头陆风又元气满满来了一句:“别放弃,不追追看怎么知道,你有机会的……”

  这通没头没脑的电话挂断后,季希低头看着地上斜长的影子,晕乎乎的脑子里想的只剩下,她今天怎么又心情不好了?

  *

  时光里,灯红酒绿。

  乔之逾坐在吧台位置,手肘撑着桌面,一个人默然喝酒打发时间。

  心情是挺糟的。

  今晚她陪乔清回乔家,本来说好要在乔家吃晚饭,但一家人坐上餐桌了,乔之逾想想,却突然放下碗筷,说有事还是先走了。把氛围弄得有些僵。

  乔之逾不喜欢在乔家吃饭,称得上讨厌。乔家越其乐融融,她就越感觉自己是尴尬又多余的。

  她的的确确是个多余人。

  乔之逾低头苦笑了下,酒又喝了好几杯。醉意渐浓。

  打开手机,她看到几条生日祝福。在外地旅游的姚染给她发了条,还有很久没联系的许盛也发了一条:

  「之逾,生日快乐,如果想要我陪陪你,给我打电话」

  今天她三十岁生日,但乔家没人记得她生日,连句最简单的生日快乐都没有。更别提帮她庆祝。

  今晚乔家的聚餐很温馨很热闹,不过一切都与她无关。

  乔之逾并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生日是哪天,所谓生日是按她被领进乔家的那一天算的。以前乔之迎还在时,会帮她过一下。

  其实不过生日也没什么,可在家被完全被忽视的滋味,就挺糟心的,

  想错了,乔家压根不是她的家。

  她没有家。

  乔之逾支着脑袋,盯着许盛发来的消息,自然没给许盛回复。

  今晚貌似是英文歌专场,驻唱歌手抱着话筒,一连唱了好几首。

  乔之逾抬抬头,一旁的调酒师正熟练摇着雪克壶,也是个年纪轻轻的女孩,瘦瘦高高。

  但没有季希好看。

  乔之逾稍怔,怎么又想到她了。

  想起上次两人一起坐在这里安静听歌的时候,还有那晚去逛广场,躺在草坡上看星星……

  乔之逾唇边抿着笑了下,再想着一些事,她望着酒杯思索片刻后,拿起手机,忍不住给季希发了一条微信。

  再等着对方回复。

  季希收到乔之逾的微信时,老教授还在酒桌上口若悬河,说他当年那些年少轻狂的事。兴致正浓。

  乔总:「现在有空吗?请你喝酒」

  刚刚陆风告诉她乔之逾今晚心情不好时,季希有想过要不要发消息问一下,大概是她实在不擅长主动关心别人,即便心里有惦记着,可还是没主动问。

  现在一看到乔之逾主动给她发来的微信后,季希几乎没有多少犹豫,回复:「有空」

  请喝酒是借口,心情不好想找个人说话才是真吧。

  乔之逾醉醺醺看着季希回的“有空”,她扬了扬唇,慵慵懒懒地笑。看来今晚可以不无聊了。她在对话框写下:「我在时光,你过来,我等你。」

  季希提前离开了。她酒没少喝,脚底有些轻飘飘,她走出小餐馆后,沿街打了个车。学校离时光不远,起步价再加个几块钱。

  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季希走近喧闹的酒吧,她本想给乔之逾发消息说自己到了,却已经在熟悉的角落看到个熟悉的背影。

  她常调酒的那个位置,乔之逾就一个人坐在那。季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她和乔之逾这样熟了,只要看见对方背影,就能认出。

  季希走近,发现乔之逾已经喝了很多酒。应该来了挺久了。

  “来了。”乔之逾朝季希笑了笑,“想喝什么我请客。”

  季希在乔之逾身畔坐下,看她这样,“你是不是喝醉了?”

  乔之逾扭头望着季希的脸,直勾勾地望着,“没喝醉。”

  季希也盯着她:“少喝点。”

  “打扰一下。”这时一个自认为自己很帅的男人走了上前,目标主要是在乔之逾身上,露出相当自信的笑容,再抛出烂俗的搭讪话语:“你好漂亮,我可以请你喝杯酒吗?”

  气质成熟,身材又棒,乔之逾喝了酒后添了几分妩媚的模样,的确是很多男人的心头好。容易勾起心动,心痒痒的那种心动。

  “请我吗?”乔之逾微微侧过身,目光不屑落在眼前的男人身上,同时不屑的一笑。她挺反感这样的搭讪的,太轻浮,就像之前误会季希是想搭讪她一样,她毫不客气就怼了回去。

  乔之逾这么一笑,那男人感觉骨头的要酥了,越发热情:“是啊,可以给个面子吗?”

  季希在一旁看乔之逾竟然笑着理会陌生男人的搭讪,琢磨着,她今晚一定是喝多了。

  歌手唱了一首十分暧昧的英文歌,像是极度适合调情的背景乐。

  乔之逾又笑看了看季希,顿了两秒,季希没明白乔之逾这眼神是什么意思,但紧接着,她垂着的手被乔之逾牵住了,还是那种……

  十指紧扣的牵。

  两只白皙纤瘦的手,略显暧昧地缠握在一起,严丝合缝的亲密。

  季希的手被乔之逾牵住时,毫无防备。她牵的很紧,手心很热。

  “懂了吗?”乔之逾拉住季希的手,气场全开地问那个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