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沈骞翮听闻刑部要进新人,又听说是那个姓楼名北吟字蒙雪的状元郎时,着实激动了一把。

  蒙雪知何日,凭楼望北吟。

  这么好听的名,又是年纪极轻,想必定是位清风霁月的琼林玉树。

  可惜,一见,沈骞翮便失望透顶,直教人将普通二字贴在那人脸上。相处几日后,沈骞翮发觉楼北吟此人生得样貌平平就罢了,还真是一路考学上来的文人,木讷,迂腐,不懂变通。

  张口闭口的三纲五常,着实没趣。

  现在,七月十九,沈骞翮还是全然没有楼北吟的消息。

  沈骞翮心中隐隐有些不安,可又想不通他人能去哪里。在离开京城之前他还再三确认过,楼北吟是没出京城的。沈骞翮留了些可靠的人后,这才勉强接了楼筱彻楼公公的圣旨,在殿前都虞候公良昃的护送下来镇江查案。

  “沈大人。”一直骑马跟着的公良昃以为沈骞翮要吩咐甚么,俯下身子替他将刚要合上帘子重新揭了,光线倒灌进来,刺得沈骞翮双眼一痛,心下嗔了一句这没眼色的呆子,闷声问到:“还有多久到?”

  公良昃略往远处一瞟:“已入了地界。”

  “怎么没人来迎?”

  公良昃神色不明,鹰似的双目在沈骞翮脸上微微一停,动了动嘴,没有开口。

  “罢了,无非就因为我是玉大人的人么。”沈骞翮手伸出窗外接过公良昃手中的帘子,“这都过去多少年了,怎还记得这茬呢?”

  就在车厢没入黑暗之时,只听公良昃在外低叹一声:“沈大人,镇江知府也是玉姓之人。”

  沈骞翮瞠目半响,勉强回过神来,直直叹道君心难测。

  当初自己与玉笙寒将那人误打误撞扶上高位之时,怎么就没想过会落得今日地步。

  五年前沈骞翮二十有八,时任大理寺少卿,如日中天,浸溺尤花殢雪,坐拥美男无数。

  五年后沈骞翮三十有三,现任刑部郎中,玉笙寒无故消失,自己与一众保-太-子-党的大臣们皆受了牵连,调官降级,被迫日薄西山,身边只余似木头般的公良昃一人。

  公良昃皮相不差,身长七寸八尺,若是细看了也是位目若朗星,神仪明秀的堂堂儿郎,但其木讷,不善言辞的性格让沈骞翮甚是不喜,即便他出身正统,前途无量,哪怕之前误打误撞与这位年轻武官有过……但毕竟是意外,在沈骞翮心中意难平的还是那位呕血枉死的司天监。

  沈骞翮正当自欺自哀之时,马车停了。公良昃道探进头来:“沈大人,玉知府……”沈骞翮轻应一声,也不去看公良昃,堪堪搭了他的手,下了车。

  沈骞翮抬首,举目望向距离自己几步之外的男人。

  数年不见,又经过一遭事故变迁,那人早早退去了稚气的外壳,取而代之的是几分明晃晃的成熟。忆起往事,沈骞翮心上又是一阵酸涩,向前几步唤道:“汉明。”

  “见过沈大人。”玉如轶长辑一礼,似没听见沈骞翮的那一声,“沈大人是先行休息还是去杨府一观?”沈骞翮心下一嗤,这孩子,数年不见,脾气愈见长了。想到数年前是因为自己的一份功劳导致玉府败落,虽是恶稔贯盈,自食恶果,但毕竟也是牵连了无辜的玉如轶,难为曾经一介纨绔如此蠖屈求伸:“去看看尸首罢,有劳玉知府带路。”

  来迎之人甚少,不过沈骞翮也不在乎,他深知玉如轶的难处,先不说在镇江府发生如此大案,要如何安抚民心,就单单背负着逆贼之后的这一枷锁,即便现在有官职在身,玉如轶还是举步维艰。

  几人具是心情沉重,都不再言语,绕过衙门不出几步,便到了放置尸首的后院义庄,门口倚着几个看似农夫打扮之人,见到来人也不行礼,自顾自谈论着甚么。

  玉如轶身边的衙役及时向沈骞翮和公良昃二人递上掩口鼻的物什:“气味不堪,两位大人当心些。”玉如轶戴上遮掩口鼻之物,做了个请的动作后,便先行进入门内。

  正当沈骞翮也要步入义庄大门之时,却捕到那几人耳语——“当今圣上可是个阉人,当太子的时候就无所出,可不就是不足?”

  “还不临幸嫔妃,莫不是有龙阳余桃之癖?”

  ……

  随着言语更为不堪,几人连连哧笑,也不管是否有官吏近在身侧。

  虽自知当今圣上威严不足,却不知何时成了坊间人人可戏的对象。

  沈骞翮皱紧了眉头。

  公良昃自然也听到那些话,见沈骞翮似有怫然,便道:“用不用卑职让他们噤声?”

  “不必。”-沈骞翮更是头疼,见公良昃手已摸向腰间蹀躞,像是一副要与人拼命的劲儿,连连止住,“市井之流,有甚么好计较。”

  沈骞翮眼下只希望尽快处理了杨府之事后好让自己回京,并不想生甚么其他事端,于是也跟随玉如轶入了门内,上前几步接了离自己近的那张白布:“公良,公良。”沈骞翮扯着布子的手颤了起来,眼中布满惊惧与惶恐,公良昃一探头,看见那尸首亦是一愣。

  “怎会?”

  作者有话要说:文章小结:新出场人物:沈骞翮,公良昃,玉如轶。

  玉如轶,字汉明,玉笙寒堂弟,现任镇江府知府,似有不堪往事。

  玉笙寒,原刑部尚书,五年前因不明原因离开消失,初次于第五章楼北吟口中提及。

第12章

  三字一出,晓舟珩不禁骇然:“蒙雪何出此言?”

  “其实也只是揣测。”楼北吟长叹一口气,“我不仅怀疑他是杀玉英之凶,亦是那鬼外子。”

  晓舟珩脚下一软,竟向后虚退几步:“怎会如此?”

  “这正是我与吕大人此次来李府之由。”楼北吟眼神一沉,望向他处,“其实刑部早已盯上李终南此人,碍于此人狡猾,苦于没有证据,又不知那人深浅,此次来便是捉他个现形。”

  “他是李府八少爷,怎会是鬼外子?那昨日那火又是怎么一回事?”

  想起昨日席上李韫奕的笃定之态,若那李韫奕不是装傻,便是设个套让李终南往里钻。不过楼北吟下一句便否定了晓舟珩的这番猜测。

  “这也是问题所在。”楼北吟收回目光,“李终南确实是李府八少爷,我昨日稍稍问过六少爷,他的信物确实不假,可以证其身份。至于放火一事,尚不知晓。”

  “如此。”

  “因而这厢是更难办了,我与吕大人盯他一路,看他往李府方向去,千算万算,却漏了这一点:没想到他还真是李府八少爷。”

  “那你与吕大人还要,这下如何,捉他……?”

  楼北吟紧了紧拳头:“要,势必要。”

  “你将李终南之事都告知六少爷了?”

  “不曾。”楼北吟摇摇头,“六少爷现还只当是例行商议。”

  “等下。”晓舟珩只觉得头晕脑胀,似乎昨日的酒全部上了头,喉头顿时又苦又腥,“那些旧案也是李终南所犯?他现在不过二十余岁,这如何说的通?”

  楼北吟似乎料定他有此问,答道,“李终南乃江湖中人,年幼便拜入江湖名家,无人知道他身手如何,我虽不敢确定那几年前的案件与他有关,但几日前的镇江府一案,与他脱不了干系,他确实是从镇江赶回李府,不仅在杨府小住过几日,且有人在杨府灭门那晚见过他。”

  “还有生还之人?李终南去杨府住过?”一连串的事实震得晓舟珩脑中嗡鸣作响,俨然来不及反应。

  楼北吟做了个噤声的动作:“确实如此,一个杨氏后人侥幸出逃,现在我已安置于金陵城内了。”

  “想必那生还之人吉人天相。”

  “然也,不过恕汀不必过于忧虑,虽李终南成为李府八少爷之事颇为突然,但我与吕大人已重新想好对策,只不过还需一些时日罢了。”

  听闻二人有应对之法,晓舟珩才略微放下心来,见晓舟珩放下些许戒备,楼北吟接着道:“今日与恕汀说这些也不为其他,只是提醒恕汀提防此人罢了,切莫惹火上身。”说罢,长辑一礼,便要离开。

  正当楼北吟转身准备出门去,听得身后晓舟珩忙又问一句:“昨晚他杀人之由出于何故?”

  “不知。”楼北吟侧过脸来摸了摸下巴,缓缓道,“估计那玉英服侍未迎合他之心意。一为试探,二为本性罢。”

  楼北吟从晓舟珩房中出来,脸上的笑容立马撤了下去,如玉的面容上升起几分复杂难言的神色,在晓舟珩房门口又停了半响,这才举步离开。楼北吟急行几步,忽而耳边传来娇啼一声,又听闻一女子嗔道:“你是甚么人?这么没有礼数,冲撞了小姐。”

  待楼北吟回过神来,定睛一瞧,只见十六小姐李著月在婢女的掺扶下缓缓起身:“香弄,不得无礼,楼大人是府上贵客。”

  缓缓站定,李著月离了婢女的手,她估计也没想着能在此处遇见外人,手上小扇遮了半面颊,只露出一双被双羽盖去的俊眼,冲着楼北吟袅袅一礼:“小女见过楼大人。”

  楼北吟见状连忙端起一张温润的笑脸,行礼赔罪:“十六小姐,对不住,楼某突兀,可是伤到了小姐?”

  腰虽是弯下去了,楼北吟眼睛却轻扫了一眼李著月,四目相对,楼北吟刚与那双眼打了个照面,又匆忙错开,脑海里猛然跃出晓舟珩之前的一句词来:睹软玉香腮,娟娟。世人犹见怜,谬欢期。

  也不知词中所谓的那位佳人是不是如李著月这般袅袅婷婷的闺中女子,仅仅是那双绝顶漂亮的眉眼,便足以对得起“世人犹见怜”几字了。

  “不妨事,楼大人可是要去寻我六哥?”

  楼北吟似乎没能听见李著月这一句,道:“恕楼某不能奉陪,先行一步。”起了身便往远处走去。

  见楼北吟走远,香弄忿忿一跺脚,“那个楼大人好生没礼貌,明明是他先冲撞了小姐,怎么到好像是小姐欠了他似的。”

  李著月蹙了蹙柳眉,抬手止住香弄:“罢了,府上又是死人又是走水的,楼大人他们自然也是心急,前府人多眼杂,我们快些走罢。”

  这边晓舟珩闻楼北吟言罢,顿觉如堕烟雾。全不知道自己怎么上的马,如何出的府。本是艳阳天气,晓舟珩自觉身处冰窟,一时间还沉浸在方才楼北吟那番半明半暗的警告中。这厢又因心神不宁,出了府才发觉骑得并非为自己的会意。跨-下之马,乍一看毛色与会意差不多,但细细一看,皮色却更为水滑鲜亮,晓舟珩摸了一把马的鬃毛,深深叹了一口气。

  一人一马,伴着初升之阳,顺着河岸慢慢踱去玉英家中。

  玉英家在离李府不远处名为寒薇庄的村舍,晓舟珩骑马不出一个时辰便到了。

  让晓舟珩惊讶的是,根本就没有见到玉英的家人。询问一圈才得知这家人早于一年前便搬离此地,去往何处也是无人知晓。

  扑了个空,这倒是在晓舟珩意料之外,没得办法,晓舟珩只得离开此处。

  不过就在晓舟珩一低头一抬眼的功夫,那匹马,丢了。

  闻寻周围人半响毫无结果,晓舟珩这下只得自认倒霉,想必那高头骏马必定是府里哪个少爷的,用尽自己所有积蓄都不一定赔得起。本身自己手头都不宽裕,这下要更加拮据了。这厢只能先徒步回府,再去赔罪。然而丢马还非晓舟珩此刻最头皮发麻之事——才行了几步出了庄子,就发觉自己被跟踪了,而且,不止一个人。

  反观自己全身上下,除过一些散银以及李管家给的几张银票以外,只有怀中揣着的一本书而已。晓舟珩掏出那书觑了一眼,朝野佥载方正四字楷书毫不客气地折射着光线,引得晓舟珩一阵目眩——真真不应景。

  不知对方具体几人,亦不知为何要跟着自己,晓舟珩只得闷声走路一刻不敢停。也不知走了多久,晓舟珩只觉腿脚灌铅,脑中也是混沌不堪,接近响午,晓舟珩头上沁出甚多汗珠,抬眼望去便是一家名为玖春楼的酒楼,晓舟珩管不了那么多,就算要死自己也非要去歇上一歇。

  前脚刚一迈进,小二便扯着嗓子连叫三声绝艳先生。

  应是也不是,不应也不是,晓舟珩只得硬着头皮让那大嗓门领着自己落了座。肆内众食客推杯换盏,言语喧哗,丝毫没有注意到有甚么不妥。

  那群人自然也随着晓舟珩进入酒楼,借着余光晓舟珩看清楚了,一共五人,皆是过目即忘的长相,坐于晓舟珩不远处。

  晓舟珩心下无奈,掩饰似地啜了一口小二端上的茶水,直直将嘴舌烫了个完全,再瞥那些人,似乎毫无要动手的意思。晓舟珩只得一杯一杯地喝着手中的茶水,少顷就只剩啃杯底茶渍,可是这厢都不见那几个人动作,心感怪异之余悄悄将手伸入怀中捏了捏那本早已被汗浸了个透的书,而这动作似乎给了那几个黑衣人甚么信号似的,五人跻身而动,掏刀直冲晓舟珩面门。

  晓舟珩一闭眼,暗叹一声完矣。

  染尽腥臭血气的刀风朝晓舟珩劈来的刹那,晓舟珩听不远处一人轻拍堂中木桌,一阵阴冷之气扫过的同时,晓舟珩的身子像是被何人推搡一下,即刻便向后倒去。酒楼众人惊呼逃窜,吵嚷中晓舟珩又闻耳侧一阵急促拨弦,接着又听到几阵惨嚎之声。

  晓舟珩微微睁眼一眄,两道身影横在晓舟珩前面,不由让他一惊,黑衣执剑者,是李韫奕身边的那位屈夜梁屈公子;绯衣抱篌者,是昨日缺席水烟湄小聚“金陵三杰”之一的皇甫褚。

  方才追自己的五人正歪斜着躺至被劈得稀烂的桌椅上,喉间似仅有一道细口,七窍一股一股往外冒着血水,俨然毫无生机。

  晓舟珩瞧见那一摊一摊的人血,随即耳鸣目眩,脚下不由一个趑趄,忙扶住身旁桌椅这才稳住身子。

  “恕汀,你如何了。”皇甫褚从桌上跳下,将卧箜篌往身后一背,来至晓舟珩面前。

  “无碍。”晓舟珩往皇甫褚背后一扫,“怎么不见你的古琴?”

  皇甫褚一愣,没想到晓舟珩有这样一问,随即道:“弦断了。”

  晓舟珩一叹:“可惜。”

  “还想留个活口的。”屈夜梁起身,去探倒地者的鼻息后,又略略往皇甫褚这边一扫,上下打量正在谈话的二人,邪魅一笑,“这天下谁能躲过皇甫公子的琅鸣指。”

  皇甫褚好携乐器,因他身上独有的那种独有秉性——比江湖人少的那一分不拘以及比世家公子又多的那一分俊逸,因而江南八府上到名门女眷,下到青楼歌姬都当他是自己的蓝颜知己,从而艳事不断。

  除此之外,皇甫褚的琅鸣指法是这天下一绝,经过他之手的乐器好似开了光一般,柔时可愈痛缓疾,重时可杀人夺命。

  晓舟珩自初次于水烟湄驻足便是由于那首流鱼出听,六马仰听的曲子,遂提笔写下“乱纤绕梁,极世尽垩”一句,二人因此结交为友,继而皇甫褚在这金陵城中便有了乱纤尽垩的美名。

  听闻屈夜梁夸赞,皇甫褚欣然抱拳,“过奖,这世间也无人能捱过屈公子的丹阙剑。”

上一篇:王爷他有病

下一篇:月朗星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