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精明一辈子,却生下一个没什么脑子的女儿。得了蛟鳞,急急忙忙送去给帝江,压根不知晓避开人,更不知道遮掩,很快引来觊觎。

  “不怕大人笑话,是我之前太宠她。”

  想到女儿说的话,九尾不由得咬牙,眼底绽放一丝青光。

  蛟鳞是那么好得的?说什么再来三片,帝江就会娶她,简直是异想天开!

  还说什么母亲不肯帮她,她就自己来取。区区一条被剥夺神位的蜃龙,连地祗都比不上,有什么值得惧怕?大不了剥皮抽筋,蜃龙鳞反倒更好。

  听听,这是神智正常的妖会说的话吗?

  不知天高地厚,简直是找死!

  若非万年来仅这一枚骨血,九尾会亲自动手,当场让她神魂俱灭。为免她再惹祸,索性将她关进狐狸洞,用女娲赏赐的补天石堵住洞口,熬上一段时间,让她清醒清醒。

  熊孩子关起来,麻烦还是找上门。

  蛟鳞一事泄露,帝江直言得自九尾狐,不断有妖兽异兽找上门。有的好商好量,说通就能打发走;有的蛮横不讲理,当面寻衅,九尾没奈何,只能撸起袖子干。

  短短一个月时间,她和人打架的次数几乎是百年来的总和。

  实在烦不胜烦,只能打包行李,到应龙的地盘寻安静。有庚辰和颜珋两条龙盘踞在此,除非不要命,否则没妖敢轻易寻衅滋事。

  九尾想摆脱麻烦,必须和颜珋实话实说。蜃龙的能力摆在那里,谎言一眼就能看穿。不过,在提到不省心的女儿时,多少还是打了些掩护。真将原话复述出来,她怀疑自己能不能活着离开安市。

  “既然如此,你就留下吧。”

  “谢大人!”

  “不用谢我,要谢也该谢正主。”

  颜珋放下银匙,匙柄敲击桌面,发出一声轻响。

  客栈大门开启,一身冷意的庚辰迈步走进。在他身后还跟着一名判官,颜珋在医馆打过照面,彼此算得上是“熟人”。

  “见过上神。”九尾起身同庚辰见礼,视线转向长袍长冠,容貌称得上英俊的地府判官,展颜一笑,媚眼如丝,“判官大人也好。”

  “不敢。”九尾是祖巫座下异妖,虽有妖名,论资历和级别还是高出判官一截。这声“大人”,判官自认担不起。

  九尾轻笑一声,回身坐下。

  她不过是客气一下,毕竟之前拦截地府鬼差,使得数人命格发生转变。这番举动与其说是给判官面子,不如说是给地府面子,表明非是情况所需,她不会轻易同地府为难。

  庚辰进到店内,径直来到柜台前。

  颜珋取鲛纱拭手,斟一盏清茶送到他面前。

  “早年从西王母处得来的巫山茶,只有一小罐,九阴同我要,我都没给。”

  “烛龙?”庚辰端起茶盏,白皙的手指似美玉雕琢,比起手中的灵器,更让人移不开视线。

  “是啊。”颜珋收起调香的器具材料,口中道,“说起来,我也有近千年没见过他了。你说他是不是又跑去钟山里睡觉?”

  庚辰没接言,垂下眼眸,细品茶香。脸上没什么表情,很难猜出他此刻在想些什么。

  两人自顾自饮茶说话,九尾不觉如何,手指一下下点着伞面上的小狐狸,很能自得其乐。

  判官奉殿上阎罗命,肩负使命而来,不能继续保持沉默。颜珋仿佛知道他的心思,单手轻击桌面,一只黑色木简从柜台后飞出,悬停在判官面前。

  “这是鬼魄,你带回去交差吧。”颜珋笑眯眯道,表示他绝非不讲理,该大方时也会很大方,绝不会小气。

  一口气上不来,判官差点当场昏过去。

  两只厉鬼,仅余一魄?

  这还叫大方?

  “大人,敢问两鬼魂魄何在?”蜃龙的规矩他知道,历来是一魂一魄,这次的事明显不寻常。

  “那对母子违背言契。”颜珋言简意赅,无意多做解释。

  明白事情只能到此为止,判官唯有收起厉鬼一魄,同颜珋和庚辰告辞,转身离开客栈。

  “颜珋,违背言契,为何还留她一魄?”庚辰道。

  “大概是觉得有趣。”

  “有趣?”庚辰单手探过桌面,手指擎起颜珋的下巴,指腹擦过他的唇角,“没有其他原因?”

  “会有什么原因?”颜珋并未闪躲,反而顺着庚辰的力道,将下巴搁在他的掌心,双眼微眯,嘴角挑起神秘的弧度。

  “真没有还是不愿同我说?”

  颜珋笑意更甚,指尖划过庚辰的手背,一下又一下,渐渐上移,探入袖口半个指节。

  “亡者不论,生者改命,影响的岂止两三人。”庚辰反握住颜珋的手,锁住他的视线,“你可曾想过后果?”

  “这样才有趣。”颜珋索性靠过来,气息拂过庚辰耳畔,“如灵石砌塔,抽走中间几块,是就此坍塌还是另有机缘,存在多种可能,难道不有趣?”

  蜃龙的梦境可以改变现实,在回溯时光的过程中,给予往生者了结恩怨的机会。但生是生,死是死,在梦境与现实的交替中,往生者不可能再以原本的身份重归世间。

  女鬼企图先行一步,杀死丈夫和他出轨的女人,让儿子活下去。她以为自己成功了,殊不知,她仅是扭曲某些事发生的节点,并无法改变儿子必死的命运。

  毕竟同蜃龙定下言契的是往生者,梦境中的一切,都将循着木简刻录的契约进行。

  颜珋的回答并不能让庚辰满意,却让同在客栈的九尾冒出一身冷汗。她知晓蜃龙无情,却没想到,颜珋比她想象中的还要恐怖上千倍万倍。

  知晓这样的秘密,她不会被灭口吧?

  悄悄瞅一眼,发现颜珋正笑着看向自己,身为女娲座下万年大妖,一度在世间掀起腥风血雨,向来以美艳著称的九尾狐,破天荒不顾形象全身炸毛。

第13章 两尾狐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九尾在颜珋的注视下颈后发凉,正想告辞离开,忽见一只小狐狸在窗口旁探头探脑。

  小狐狸通身雪白,仅在头顶有一撮红毛。两只小爪子搭在窗栏边,耳朵竖起来,黑眼珠骨碌碌转着,看到九尾,立刻现出喜意。

  这分明又是一只妖狐。

  意外的,客栈前的石雕未起任何反应,或许是小狐狸本质太弱,造不成任何威胁,根本不值得拦截。

  九尾发现小狐狸的同时,客栈外响起几声欢喜的惊呼。

  “这是什么狗?”

  “狐狸犬?”

  “好萌,好可爱!”

  声音未落,小狐狸突然被从窗边抱走,惊叫都来不及发出,就被几名游人围了起来。其中一人拨开小狐狸脖颈周围的厚毛,发现一条银色颈圈,失望地叹息一声。

  “有主人的。”

  “这么干净漂亮,当然会有人养,你难道还想抱走?”

  “怎么会。”

  嘴上这样说,手中还是依依不舍,抱着小狐狸一顿揉搓。尤其是那条雪白蓬松的大尾巴,更让人爱不释手。

  经历最初的惊慌,小狐狸很快“适应”现状,探出两只小爪子按在少女身前,伸出舌头舔着少女的手指。

  九尾走出客栈大门,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幕。当下柳眉一挑,捏着小狐狸的后颈将他提了起来。

  “白尾,别调皮。”

  小狐狸被少女抱起时,本能释放出蛊惑气息,迷乱他人心智。若非如此,再喜欢毛茸茸的小动物,也不会毫无戒心,在不见主人的情况下,抱起一只陌生的“狐狸犬”又搓又揉,爱不释手。

  “姐姐,这是你养的吗,好可爱!”

  小狐狸被九尾拎起来,登时四爪紧缩,老实得不能再老实,样子更加讨人喜欢。

  九尾无意多说,三言两语打发走客栈前几人,转身回到室内,就见庚辰站在柜台边,手边又是一盏清茶,颜珋俯身靠在柜台后,单手支着下巴,饶有趣味地看着她以及她怀中的小狐狸。

  “小妖洞内的崽子不懂事,还请不罪。”九尾开口道。

  “没事。”颜珋笑着取来一只方盒,盒盖打开,里面装着琥珀色的饴糖,糖心包裹花瓣状的灵丹,散发出诱人的香甜。

  小狐狸禁不住诱惑,险些当场流出口水。

  看他这个馋嘴的样子,九尾也是无可奈何,只能谢过颜珋,接过糖盒,让他两爪抱着吃。

  “双尾白狐,是那只你从驳爪下救出的灵狐?”庚辰放下茶盏,开口道。

  “正是。”九尾正想让小狐狸回话,见他吃得满脸糖渣,实在看不下去,只得取出手帕给他拭脸。

  “多大了?”颜珋好奇道。

  “刚满三百岁。”九尾道。

  小狐狸吃得头也不抬,腮帮子鼓起,不像是狐狸,倒像只松鼠。外表灵巧可人,憨态十足,道行却是不高。古怪的是,身处充斥龙气的客栈,面前两条神龙,竟不见半点惧怕,这就显得很有意思。

  “九尾,这只两尾狐为何有三尾讙的血气?”颜珋打量着小狐狸,开口问道。

  “他的生父是讙。”九尾叹息一声,手指捏了捏小狐狸的耳朵。

  身为灵狐却有讙的血脉,注定这辈子都不可能修成九尾,两尾、三尾是正常,四尾已是极限。再向上,除非有天大机缘,否则绝不可能。

  修不成九尾,无法成为异妖,寿命自然有限。

  在狐狸洞里,小狐狸没少受欺负,带头的就是九尾的女儿。直至九尾出面,惩戒过自己的女儿,后者又迷恋上帝江,小狐狸的日子才渐渐变得好过。

  “你不在洞里修炼,跑来这里做什么?”九尾问道。

  小狐狸立刻抬起头,懊恼地用爪子拍了两下脑袋,开口道:“阿祖,毕方趁阿祖不在跑来寻衅,抢走补天石。六尾姐姐说来找阿祖,我不放心,又拦不住,就一路跟来。”

  “什么?”九尾听得勃然大怒,“毕方竟敢抢夺补天石?我让六尾在洞中思过,她竟敢私自跑出来?!”

  知晓事情经过,九尾再也坐不住,同颜珋告罪一声,抓起小狐狸就要起身离开。

  遇上这样的糟心事,她想躲清净都不可能。

  小狐狸被抓着后脖颈,仍不忘四爪扑腾,抱起剩下的几颗饴糖,还礼貌向颜珋庚辰道别。

  目送两人离开,颜珋收起木盒,对庚辰笑道:“这只两尾狐很有趣。”

  庚辰动作微顿,道:“被你说有趣,未必是件好事。”

  “我太伤心了。”颜珋夸张捧心,在庚辰挑眉时,突然探身上前,手指挑起他的下巴。可惜后者反应太快,头一侧,让他的打算再次落空。

  “小气。”颜珋嘟囔一声,从柜台后取出两只陶瓶,“新调的香,试试看。”

  瓶口虽然密封,因灵力之故,仍有幽幽暗香飘散。这是龙最喜欢的气息,天上地下,唯有蜃龙能够调配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