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院中,一名身着西装,头发梳理整齐,脸上还挂着金丝镜的男子正摇动秋千,一个美貌少女坐在其上,裙摆随风飞扬,欢快的笑声传出很远。

  待秋千停下,女子转身投入男子怀中,肆意而张扬。丝毫没有发现,原本逝去的人就站在屋檐下,正冷冷地看着他们。

  男子横抱起少女,迈步走向屋内。

  床帐落下,嬉笑声再次传来。

  女鬼眼底闪过红光,却没有多做停留,很快飘上半空。

  她同颜珋达成的契约,并非要在此时兑现。她要找到那个不分青红皂白,就要让她魂飞魄散的道士,回到她最欢喜也是最绝望的那一天,她要让那道士的魂魄附到自己身上,亲自体会一下她曾有的无助、怨恨和绝望。

  “你会怎么做?”看着飞速转动的一幕幕,颜珋在屏风前低语。

  画面中,女鬼回溯时空,循着道士血脉的气息,终于找到目标。看到身着道袍,正将一只狐妖斩杀在短刀下的熟悉身影,束紧的黑发陡然散开,黑纹爬满脸颊。

  飞落至道士身后,女鬼捏紧掌心法印,表情冰冷,目光森然。

第27章 动摇

  女鬼现身的那一刻,季道成便有所觉察。感受到背后袭来的阴气,果断丢开仅存一口气的狐妖,纵身腾起两米,手中匕首向后一划,黑气被斩成两段,女鬼当场发出一阵尖嘶。

  “妖孽,为祸世间理当诛杀!”

  季道成稳稳落地,道袍下摆垂落过膝,手中匕首缠绕黑气,匕身爬满红纹,正是在古玩街被九尾打碎那一把。

  “诛杀?好一个诛杀!”女鬼浮上半空,双眼赤红,乌黑的发无风狂舞,从指尖开始,肤色漫延石青,黑纹交错攀爬,形容愈发可怖。

  季道成握紧匕首,眼中冷光闪烁。估算女子道行不低,决定先发制人,自腰间取出两张黄符,捏在食指和中指之间,口中念出法诀,黄符瞬间燃起道火。

  橘红火焰包裹幽蓝,化作数团三寸左右的火球,向女鬼疾飞而去。

  女鬼吃过道火的亏,自然不敢小视,当即飞高数米,周身弥漫重重黑雾。道火飞入其中,被黑雾包裹,一阵刺耳的爆裂声后,黑雾大片缩减,火球也在雾中熄灭。

  “孽畜胆敢灭我道火,今日必诛你!”季道成厉喝一声,又祭出两张黄符。

  女鬼正要闪避,浑身染血的狐妖突然从地上跃起,用最后的力气扑向季道成,狠狠咬住他的小腿,牙齿楔入肉里,不顾前爪的疼痛,狠狠缠在他身上,用吼声示意女鬼快逃。

  “跑,快跑!”被季道成一刀斩断后腿,狐妖仍不松开,只求多缠他一刻,让女鬼有时间脱身。

  女鬼发出尖锐的嘶吼,没有如狐妖所愿远离危险,反而揉身靠近,右手五指张开,掌心法印绽放金光,在季道成惊骇的目光中,狠狠印上他的额心。

  “你言鬼妖害人,你不分青红皂白,只言鬼当杀,人当救,那你就自己体会一下,被恶人欺辱残害是什么滋味!”

  伴着女鬼凄厉的控诉,法印完全隐入季道成额心。

  金光大作,一人一鬼的身形同时消失。

  光芒消失后,重伤的狐妖瘫倒在血泊中,嘴边是女鬼留下的一枚丹药。

  它能嗅出清香的味道,知道服下去后,必定对伤势大有好处。可它没有张嘴,仅是静静躺在原地,等到两只幼小的狐狸从藏身处跑出,才用爪子将丹药分开,让它们立刻吃下去。

  “记得,避开人,好好活着。”

  舔舔自己的两个孩子,狐妖躺在地上,嘴角淌出鲜血,眼中不断流泪,带着浓浓的不舍,生命的光一点点熄灭。

  小狐狸守在母亲身旁,互相依偎着缩成一团,迟迟不肯离开。

  待到日月轮转,一弯银钩高挂天际,才发出阵阵哀伤的狐鸣,将母亲的尸体掩埋,结伴走入密林深处,依照狐妖生前的吩咐,小心隐藏起来。

  季道成被法印力量束缚,始终动弹不得,很快在光中失去意识。等他从昏迷中醒来,耳边是陌生男子的叱骂,腰腹和肩膀传来阵阵疼痛,就像是有人用刀子在他身上剜肉一般。

  “你这贱妇,我从未想要娶你,你不读书不晓事理,哪里比得上咏梅?”

  男子的辱骂不断传来,季道成感到疑惑,他勉强睁开双眼,就见一个中等身材,衣衫不整的青年正对自己拳打脚踢,一边打一边骂,面色涨红,五官扭曲。

  男人身后的床上坐在一个年轻女子,同样衣衫不整,两条小腿光裸着,上身仅着一件男式衬衣,满脸得意,笑容里尽是蔑视。

  房间里还有一个中年女人,此刻正侧躺在地上,额头青肿流血,已经人事不知。

  季道成首次遇到这样的事,以为是厉鬼幻化,当即眉心一拧,手捏法诀就要打向男子。

  不想体内竟无半分法力,反而引来男子更疯狂的踢打。

  睁大被血模糊的双眼,季道成分明看到,之前遇到的女鬼就漂浮在男子头顶,正满脸嘲讽的看着他。

  “孽畜……”

  声音出口,季道成耸然一惊,单手握住喉咙,不明白自己为何会发出女声。再向下看,这分明是一个女子,哪里是他的身体?!

  “你这贱人,骂谁是畜生?”

  以为季道成是辱骂自己,男子勃然大怒,转身取来床头台灯,就要砸在他的头顶。

  “宗章,你要做什么?”

  房门突然被推开,一个中年妇人出现在门口。看到眼前的场景,神情很是震惊。见男子不听劝阻仍要往下砸,床上的女人还在煽风点火,妇人不得不亲自上前抢过男子手中的台灯,避免当场闹出人命。

  “你糊涂了!想收拾她什么时候不行,非要脏了自己的手?还有你,勾引姐夫,不知廉耻,竟还敢撺掇他杀人。要是宗章出事,看我怎么收拾你!”

  “娘,不关咏梅的事,是这贱妇……”

  “行了,大的是个不下蛋的鸡,小的年纪轻轻就和男人滚在一起,这姊妹俩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妇人愤愤不平,“还有,你怎么能朝她娘动手?不知道她有病,死了怎么办?”

  “死就死了,咏梅说她亲娘没少受这贱妇的委屈,死了正好腾位置,我也好娶咏梅过门。”

  “我告诉你,我活一天,你休想娶这荡妇!”

  母子俩兀自争论,床上的女子装模作样垂泪,地上的季道成将一切看在眼中,想要坐起身,却被疼痛击倒,动也不能动。

  女鬼飘过正上演好戏的三人,停在季道成跟前,猩红的双眼锁住他,嘴角咧开一抹冰冷的笑。

  “那是我的丈夫,婆婆和亲妹妹。受伤的是我的亲娘。”女鬼慢慢逼近季道成,直至再无半分距离,“你说鬼当诛,人当护,皆是天理。那你就亲自体会一下我的绝望和悲苦。我倒要看一看,你还能不能大义凛然,坚持你所谓的天理!”

  “你……”季道成心中骇然。

  他修道三十余年,遇到的妖鬼不在少数,如女子这般手段,实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她是如何将活人的魂魄交换?

  难道是那道法印?

  不等季道成想明白,女鬼突然消失,沈宗章母子也不再争吵,暂时达成一致,先处理掉重伤的母女,其他事过后再议。

  季道成想开口解释,说出他的身份,奈何事情太过匪夷所思,别说对方根本没给他机会,直接堵住他的嘴,就是容他开口,也未必会有人相信。

  接下来的数日,季道成一直被关在沈宅,每日里只有一个馒头。大概是为吊住这具身体一口气,隔两天还会给他灌下一碗汤药。

  这具身体的丈夫再未露面,倒是那个同姐夫苟合的女子经常出现,最常做的就是讥讽嘲笑,渐渐发展为对他针刺指掐,用坚硬的皮鞋踩断他的手指,用磨利的筷子划破他的脸。

  丢开染血的筷子,女子拍拍手,房门被推开,一个形容猥琐的男子走了进来。

  “你与下人通奸,被你亲娘发现,为免消息走露,联合奸夫痛下杀手。苍天有眼,丑事被我撞破。你那亲娘已经咽气,你就等着浸猪笼吧。”

  女子犹如毒蛇吐信,笑得无比狠毒。

  季道成靠坐在墙边,透过被血凝固的发,仔细看着眼前的女子,脑中忽然回响起女鬼所言,生平第一次对自己坚持的理念产生动摇。

  安市,古玩街

  一辆黑色的私家车停在街口,车门打开,身高近两米的壮汉走出驾驶室,打开后门,恭敬迎出一名老者。

  老者一身改良版唐装,须发银白,手托一张罗盘,循铜针指引,迈步走进长街。

  黄粱客栈中,颜珋刚刚走下二楼,门前石兽突然绽放黑光,化出数米高的灵体,锁定遍身缠绕怨气的入侵者,在半空狰狞咆哮。

第28章 善恶一念

  踏入古玩街不久,季和生便觉罗盘有异, 盘底发烫, 铜针不断旋转摇摆, 速度越来越快,近乎要挣脱飞出。

  “不好!”

  心头一阵狂跳, 季和生预感到不妙,刚准备退回到街口,周围景色突然发生变化。原本熙熙攘攘的人群, 犹如幻影般变得朦胧, 声音如潮水退去, 整条长街骤然变得冷清,仅有两侧店铺悬挂起成排彩灯, 灯内红烛摇曳, 炫发出惨白的光。

  各色走马灯开始旋转, 灯上的飞禽走兽形态各异, 极其灵动,仿佛下一刻就将挣脱束缚, 当场活过来一般。

  长街尽头, 一道袅娜的身影漫步行来。

  红狐伞撑在头顶, 伞缘遮住女子的面容。纤腰款摆不盈一握, 莲步轻移, 长裙边缘扫过青石路,环佩叮咚,尽显无尽妖娆。

  伞上红狐从小憩中醒来, 抻着懒腰打了个哈欠。狭长的双眼望向季和生及跟随他的壮汉,前爪交叠,狐尾轻扫,竟有几分类人的妩媚。

  “何方妖孽,胆敢行此下作手段!”感到心头一荡,季和生匆忙手捏法诀稳定心神,对着不远处的九尾断喝一声。

  红狐伞微微抬起,九尾勾唇浅笑,刹那如百花盛放,动人心魄,惑人心神。

  “最近吹哪门子风,怎么总是有道士上门?”

  伴着她的话声,伞上红狐一改慵懒,瞬息飞腾而起,在半空化作三米高的狐影,亮出锋利的尖牙,瞬间由软萌可人变得煞气十足。

  “大胆!”季和生面色阴沉,当场祭出黄符。符纸在空气中燃烧,化作数枚火球直扑向九尾。

  “瞧你满身怨气缠绕,杀了多少妖怪,又灭了多少游魂野鬼?怕不是连人都杀过?”无视凌空飞来的道火,九尾柳眉轻挑,语带冷嘲。眼尾青黛晕染成桃红,眼波流转间,道不尽的风流迷人。

  不想受魅色蛊惑,季和生强行以法诀静心,勉强能够自持。跟随他的壮汉却无多少定力,被九尾扫过一眼,刹那目眩神迷,脸色变得通红。看着九尾,眼睛眨也不眨,脸上带着陶醉的笑,整个人陷入呆滞。

  “肃明,速速醒来,莫要被这妖物所惑!”季和生再次大喝,见不起作用,当场咬破指尖,血染黄符,唤醒壮汉的同时,又化出数团橙红的火球,呼啸着砸向九尾。

  这些火球非比寻常,飞到近处,突然在半空爆裂,火星四溅,连成大片灼热的火网。季和生手捏法诀,连续祭出五张黄符,催动火网继续扩大,意图将九尾罩在其中。

  “妖孽,伏诛受死!”

  面对袭来的热浪,九尾始终不慌不忙,红狐伞移到身前,挡住飞溅的火星。

  空中的灵狐纵身飞跃,体型再次增大。锋利的前爪扫过,轻易撕开熊熊道火。狐口张开,亮出满口獠牙,竟将道火尽数吞噬,不留半点火星。

  道火入腹,红狐并无半分不适,纵身飞到九尾身后,蓬松的狐尾卷过,形成牢不可破的屏障。同时向季和生呲牙,犹如猛兽锁定猎物。

  季和生自负见多识广,除鬼杀妖无数,此刻也不免心头剧震,下意识后退半步。等他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不由得心生懊恼,脸色变得青白。

  “就是你害我孙?”见识过九尾的本事,想到莲花灯的指引,季和生有八分肯定,季岩命火出现异状,同眼前这只妖狐脱不开干系。

  “你的孙子,莫非也是个道士?”九尾慵懒笑道。

  见状,季和生的八分肯定变作十分,想到季岩可能的遭遇,当即怒不可遏,以指尖血指引罗盘,同时抽出刚刚修复的青铜短剑,剑指九尾,厉声道:“孽畜,我孙季岩现在何处?老实道出,我可容你死得痛快些!”

  青铜短剑出鞘,黑色剑光森冷无比。阴风平地而起,在长街呼啸而过,犹如鸟雀垂死哀鸣,似要穿透闻者耳膜。

  见到这柄短剑,九尾眉心微蹙。

  剑上的花纹古朴厚重,类似上古图腾,她感到十分眼熟。仔细回忆,不由得面露恍然。若是她没有记错,这是少师比干的佩剑,在比干死后不知所踪。为何会突然现世,还落到这个道士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