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断裂的山体前,祖龙化出本体,迎着雷鸣闪电飞腾而起,对天发出龙吟。

  颜珋、庚辰等人紧随其后,以本体追随在祖龙身周,随他穿梭云间,傲视天降惊雷。

  轰隆!

  伴着雷鸣声,龙尾击打在不周山上,使得山体上的裂痕更大。

  帝俊和太一被龙气缠缚,仿佛两尊石像,始终动弹不得。被当空掷出,先后坠入裂缝之中。

  羲和被从金铃放出,见帝俊被投入山下,周身燃起赤金色的火焰,欲要扑向祖龙。中途被颜珋拦截,以龙气编织成万载不灭的噩梦,将她牢牢困住,随即龙尾一扫,将她也扫进不周山中。

  看到这一幕,祝融嘿嘿一笑,转头看向共工。

  共工目如铜铃,拳头握得咔吧响,明显在警告对方:休提当年之事,如若不然,必定当面做过一场!

  帝后和东皇被镇入不周山,祖龙俯冲而下,以混沌之气合拢山体,并卷起滚落的碎石,重砌在山峰之上。

  伴着天柱重立,颜珋飞身落下,挥手祭出九枚玉铃,以龙气催动,分别送往山体周围。

  庚辰、烛龙几人配合颜珋布下大阵,摄取大日金乌的神力,用以恢复被太一破坏的灵山和灵脉。

  九位阎罗收回鬼柱,上前同祖龙见礼。

  青衣判官握着自始至终没有送出的发钗,心中一阵无奈。事情发展太快,他实在跟不上节奏。出于这种原因,孟婆应该不会怪罪他,扣他薪俸的……吧?

  迥异于判官的忧心忡忡,饕餮和貔貅则在交换眼色。

  照眼前的情形,大日金乌是别指望下锅。剩下的几只金乌,或许可以商量一下?

第87章 祖龙之威

  不周山合拢,帝俊、太一、羲和三人被镇于山下。

  除非颜珋等人主动解开大阵, 或是凤凰、麒麟族长复生, 再度劈开山体, 否则他们就只能继续被压在山下千年万年,用自身神力修复被破坏的灵山, 滋养天下灵脉。

  不周山合拢不久,山顶聚集乌云,雷鸣不绝, 一道丈粗的闪电砸落, 激起大片碎石。

  在场星君俱是一震, 心中惊疑不定。

  九位阎罗同时看向祖龙,后者仅是冷声一笑, 再次化为本体, 纵身冲入云间。

  祖龙腾空, 如离弦之箭。

  雷鸣声震耳欲聋, 闪电密集织成电网,整个天空都被映红, 仿佛要破开缺口一般。

  众星君心存担忧, 阎罗和判官也是面现凝色, 下意识凝聚灵力, 准备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变故。

  颜珋和庚辰几人不见紧张, 更未跟随祖龙前去,仅是向山顶扫过两眼,就很快围在一处, 商量捉到的金乌该如何处置。

  饕餮和貔貅凑到近前,笑着搓手,见面分一半,如何?

  “一半?”颜珋挑起一道长眉,“确定?”

  貔貅刚要点头,忽然间想起什么,立刻把到嘴边的话咽回肚子里。饕餮也是话锋一转,表示他们也没帮上多大的忙,看着给就成。

  “如此,待我族之长归来,不妨来我客栈一聚。”颜珋笑道。

  “不上天庭?”饕餮微愣。

  “为何要去?”颜珋微微一笑,从庚辰手里接过一只金乌,拎着翅膀掂量几下,认真考虑是烧烤还是爆炒。转头看到祝融尚未离开,立即在庚辰耳边低语几声。

  “好。”

  庚辰答应得干脆利落,收起应龙剑,几步来到祝融身边。

  后者正和共工瞪眼,遇到庚辰走来,不禁有些诧异。

  巫族和龙族关系一般,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

  巫族崛起时,三族大战已经结束,龙族不复荒古时的强盛。只是数量虽减,神龙的强悍仍不容小觑。加上祖龙和女娲的渊源,十二祖巫对神龙都会保持应有的尊重。暴躁如祝融共工,不是遇到非常情况,也极少同对方起冲突。

  庚辰的来意十分简单,欲借祝融之火,共工之水。

  用途也十分明了,烹调金乌。

  “你说要吃金乌?”祝融面露愕然。

  “对。”

  庚辰言简意赅,说话间递出两只长匣,专为盛放火苗和百川之水所用。

  祝融惊讶片刻,倒也没有拒绝,单手握拳,指缝间绽放耀眼的红光。待红光达到最盛,五指张开,掌心处是一团红色的火球。

  火球中心流淌幽蓝,外层火苗跳跃舞动,色彩浓重,恍如流淌的血一般。

  庚辰递出长匣,祝融手中的火团化作一道长虹,径直飞入匣中。共工双指并拢,指尖流淌出带着银光的百川之水,汩汩注入另一只长匣。

  “多谢。”合拢长匣,庚辰向两人颔首。

  “无需这般客气。”祝融开口道,“此番不是借祖龙之威,未必能压下帝俊太一,也不可能动摇天帝东皇之位。能报同族之仇,实该我等道谢才是。”

  巫妖大战之后,巫族落败,妖族大盛。比起战斗力和族群数量,巫族已非妖族对手。数万年下来,祖巫避世不出,两族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

  共工和祝融始终憋了一口怒气,却找不到机会发泄。

  如今祖龙复苏,一怒冲上天庭,将太一帝俊拔成秃毛金乌,镇压在不周山下。无论天庭今后的局势如何,能出这口气,巫族都应该感谢龙族。

  这一声“谢”,共工和祝融并无任何勉强,俱是诚意十足。

  并且,两人还有更深的思量。

  今后巫族是否能压制妖族,夺回本属于自己的一切,或许还要龙族帮忙,能结好自是最善。别看共工和祝融都是好战分子,打起仗来和疯魔没什么两样,关乎到巫族,两人也会动一动脑筋,不会一味蛮干。

  三人说话时,颜珋亲自见过几位星君,烛龙、黑龙和青龙也没闲着,各自找到熟悉的面孔,交换搜集烹调金乌需要的材料。

  九位阎罗也被找上门。

  “鬼薪?”楚江王打开乾坤袋,颇有些尴尬。

  这玩意地府不少,但十殿阎罗都不会随身带着,唯独孟婆那里最多。

  提及孟婆,楚江王脑中一转,福至心灵,转身叫来青衣判官。后者知晓缘由,立即翻找乾坤袋,将随身的鬼薪尽数送给颜珋。

  鬼薪是由恶鬼炼化,平日里都用来烹调孟婆汤。

  金乌不惧阳火,仅用祝融火怕是不够,加上这些鬼薪,不怕烤不熟。

  材料搜集得差不多,颜珋仰头看向云后。

  雷鸣闪电依旧,却不似先前一般声势惊人,仿佛要天塌地陷一般。反而在慢慢减弱。大概过了两刻钟,闪电不再砸落,雷鸣声也渐渐消失。

  浓云开始散去,天空碧蓝如洗,一道虹桥跨越不周山,横贯天际。

  祖龙从山巅飞落,庞大的龙身逐渐缩小,化作一身黑袍的青年。

  无视在场仙人殷切的视线,祖龙对九位阎罗打过招呼,就将颜珋和庚辰几人召到面前,明言事情办完,该收拾的也收拾了,没必要久留,直接走人。

  “阿父,我准备料理这几只金乌。”颜珋提起手中的金乌,笑道,“材料搜集得差不多,不如去我那里?”

  “也好。”祖龙颔首,笑道,“我记得你那洞府,是取神木和天石炼化。当初我要给你搬座灵山,你非要造个与众不同的。”

  提及当年事,祖龙摇头失笑,颜珋的神情中则现出怀念。

  “可不是。”烛龙单臂搭在庚辰肩上,笑道,“咱们几个都是灵山洞府,庚辰住在海底龙宫,偏偏你的要求不一般。为给你炼制洞府,阿父找遍洪荒,差点把鸿钧的蒲团抢来当地基。”

  想起当年事,烛龙话音未落,青龙和黑夜已是忍俊不禁。

  纵观整个洪荒,敢打鸿钧蒲团主意的,除了祖龙、凤凰和麒麟,估计再找不出第四个。

  麒麟属于八风吹不动,套着洪荒独一无二的老好人光环,主动惹事的次数少之又少,遑论去找鸿钧麻烦。正因如此,麒麟全族卷入三族大战,和龙族凤凰打得天昏地暗,才会使得洪荒震惊,诸神跌破眼镜,眼珠子掉了一地。

  凤凰也不用多说。

  这是一个有事烧别人,没事烧自己,越烧越强悍,越烧越美丽,烧烧更健康的物种。对其他神仙的家底,他们大多不感兴趣。

  论理,祖龙也不会惦记。

  可谁让颜珋提出要求?

  自家的龙崽子难得撒娇,必须要宠!

  于是乎,洪荒大能们很快被祖龙挨个找上门,名为论道切磋,实为连削带打强夺法器。在众人都被找过一遍,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材料”之后,终于轮到了鸿钧。

  提起当年旧事,祖龙抬头看向云层之后,眼底闪过一道金光。其后看向颜珋,又变成慈爱家长。

  “这事算不到小六头上。”

  身为先天混沌神兽,祖龙对天道运行自有感应。他知晓有族群将兴,也知晓龙族将有一劫。既然躲不过,索性先收点利息。

  只是没想到,劫难之大,牵连进三族,不仅覆灭大半个龙族,更使得蟠、蛟近乎灭绝。也万万没有料到,帝俊太一会如此大胆,借天道眷顾肆意妄为,汲取人族气运为自身谋利。

  不过事情已经过去。

  他既然苏醒,断不会坐视旧事重演。

  他可以不去插手天庭,不去影响人族气运,但是,天道也必须做出让步。如若不然,他不介意逆天而行,掀翻三界,重定天律地法!

第88章 变化

  天宫中,伏羲女娲陆续找到三件祖巫法宝。

  法宝经过祭炼, 器灵被囚困, 外形被强行改变, 无法一眼辨认。但内蕴巫力无法全部遮掩,女娲取下补天石, 划破指尖,以自身巫血为引,当场破除封印, 释放被困数万年的器灵。

  三个身披铠甲, 四肢和脖颈挂着断裂锁链的巫兽破封印而出, 见到伏羲女娲,当即扑了上去, 抱着两人的手臂哇哇大哭, 哭声中有诉不尽的委屈和愤怒。

  本命法宝伴祖巫而生, 恰如东皇钟之于太一, 彼此之间密不可分。十二祖巫为盘古精血所化,彼此血脉牵引, 对他人的伴生法宝同样存在感应。

  当年巫族落败, 数名祖巫身归天地, 本命法宝本当随之湮灭, 器灵亦将不存。

  未料想, 妖族使用禁术,从战场上劫取祖巫法宝,并以封印困住器灵, 借灵池中的龙鳞输送混沌之气,隔绝法宝同其他祖巫的联系,使得器灵生不如死,历尽数万年煎熬。

  在此期间,妖族损毁祖巫句芒的本命法宝,终寻出仿造巫纹之法,并多次加以实施。之前颜珋遇到的“土地”,即是妖族实验的成果。

  听完器灵的控诉,再看被一层层剥取巫纹的法宝,伏羲女娲皆是勃然大怒。两人当机立断,先给共工祝融传讯,随即以巫力护住器灵,取走三件法宝,直往大殿而去。

  因帝俊、羲和同太一被祖龙带走,诸多星君和天将随同下界,天庭显得空空荡荡。

  事情已经传开,留下的仙人未曾亲眼所见,既惊且疑,很是心烦意乱。受其影响,法力低微的仙娥仙侍都是心惊不已,惶惶不安。

  这种情况下,老君不得不出面稳定人心,避免有人趁虚而入,借机生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