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也微微低头,又跟他接了一个吻。

  姚锦妍那篇文章出来的时候,迟也其实比喻闻若生气得多。虽然喻闻若一点儿都没有在他面前表现出不满,但迟也仍然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是因为他,喻闻若的私事才会这样被拖到大众的视野里。迟也比谁都明白被人窥探私事的滋味。他自己的黑热搜挂了两天他没反应,一把喻闻若拖出来他当天下午就亲自发微博回应,甚至不惜打乱跟byant那边制定好的推广节奏。他感觉严茹应该也看出他不同寻常的保护欲了,但严茹没说什么。因为事后证明,迟也这一步没走错。原本预计粉丝们会嫌弃byant,外界也会嘲,但现在粉丝内部没有了这种声音,一致对外,用人海战术出去铺广场,反而形成了一个正向的舆论,品牌方那边也非常满意。

  这一次算是平安渡过去。严茹睁只眼闭只眼,迟也得过且过,彼此都装作相安无事。但是迟也心里清楚,严茹也清楚,这只是一个开始。

  迟也想跟喻闻若说,跟他在一起,压力会很大很大。这样的事还会有,喻闻若会渐渐和他一样失去隐私,永远被人盯着,永远被人指责。但又不敢真的说出口。他意识到他有点怕喻闻若真的被吓跑了。

  但喻闻若的反应平淡得让他吃惊。他什么都没说,完全交给了迟也。

  “我早就想过了。”喻闻若捧着他的脸。因为那个吻而声音有点沙哑,投影仪里还在放着瘆人的恐怖背景音,导致他的声音也阴恻恻的,迟也感觉自己后颈的汗毛都要竖起来了。

  “想过什么?”

  喻闻若没回答这个问题,只是笑着轻轻在他后颈抚了抚。

  早就想过,这个人他本来是不应该动心的。迟也好是好,但他身边有蒋以容这样的人,也有邱君则这样的人。他显得有些是非不分,有时候油滑,有时候混蛋,一身的聪明劲儿,不往正道上使。这些喻闻若都是知道的。

  他其实没有追求过迟也。喻闻若一直把他的心动控制得很好,在香港的时候,他意识到迟也跟他闹别扭,也想过要不算了。他们其实是不合适的。

  但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这样一松手就能断掉的关系,却往往在最后一刻,又不由自主地抓了一把。到了机场要改签,走出房门要给他买胃药。喻闻若觉得自己中了邪。相比之下,被人在背后嚼两句闲话反而算不上什么大事了。

  “电影还看不看?”喻闻若问他。

  “啊?”

  喻闻若手臂上用了劲儿,作势要把他抱起来,“不看去床上。”

  “看看看……”迟也立刻从他身上爬下来,靠在他身边,盯着屏幕看了一会儿。“这是人还是鬼?”

  喻闻若怎么知道。他笑起来,又要抱人:“别看了,去床上吧。”

  “再看会儿再看会儿……”迟也扒着他,整个人黏在他身上,像个大型挂件。

  投影仪里又是一声惨叫,那个女人“啪”地一下从高楼坠下,在一阵恐怖的寂静之后,她拧断的脖子“咔”一声,整个人用一种非常诡异的姿态又站了起来,对着镜头露出了一个阴森的笑容。

  “哦。是鬼。”迟也看明白了。

  喻闻若看他本来脚挂在茶几上,突然缩回了沙发里。

  “你害怕啊?”

  迟也连连摇头:“不怕。”

  但他的手已经紧紧抓住了喻闻若的衣服。

  喻闻若忍着笑,把手臂展开,迟也立刻窝进他怀里,找了个舒服的姿势,紧紧靠着他。

  “哦对了。”迟也在他耳边轻声道,“你最好把替孟轻雪说话的那条删掉。”

  喻闻若低头看他,有点儿困惑。

  迟也幽幽一声长叹:“她第二期的表现真的不行。”

  他觉得喻闻若要被打脸。出于人道主义原则,他有必要给喻闻若一点内部消息。

  喻闻若很听劝,拿起手机,马上把那条微博删了。

  “这人你也拉黑。”迟也指着屏幕,继续指挥他。

  喻闻若看了一眼,他指的那个id叫“新恐迟迟归”,头像是两个人的漫画形象,喻闻若看不出来是谁。一点进去,只见置顶是一个视频。

  “【新雪来迟】梦不到岁末一场初雪(be向剪辑)李新恒x迟也。”

  “拉黑吧。”迟也看着屏幕,感觉鬼片都比那玩意儿更阳间。“别问。”

  喻闻若:“……”

  喻闻若:“好的。”

  作者有话要说:  祝大家五一快乐~奉上一个小秘密。

  喻主编其实也怕鬼片。

  两个人看完以后谁也不敢单独去刷牙,因为片子里有鬼从镜子里突然出现的镜头。但是迟也先认怂,要陪,于是喻闻若偷偷松了口气。

  还好,今天的形象保住了。

第42章

  《出神入话》因为时长, 每一期都剪成了上下分两周播出,比实际的录制要落后了将近一个半月。等到那一期灾难性的《无人生还》播出的时候,实际上的赛程已经进行到了下一步。剩下12名学员, 通过抽签, 与别组导师的学员两两结对进行单人的比试。总共六道题, 主题是经典文化。也就是说, 六道题全部取材于传统故事,无一不是经过上百年的演变、戏说和不断翻拍。学员可以任意选择这个题目的版本、选段甚至是任意角色,由导师指导排练, 最后两人中淘汰一个。

  迟也主动选择孟轻雪的那一段播出, 顿时炸了锅。营销号编排二人恋情,还没等小可这边反应,就已经被怒不可遏的粉丝们撕得片甲不留。迟也工作室非常官方地贴了一个声明, 澄清并无恋情, 只是正常节目流程。被粉丝解读为节目组恶意炒作, 又冲了节目组的官方账号, 在各大评分网站上给《出神入话》打一星。与此同时,孟轻雪被网暴得极其惨烈, 疑似整容修复期的照片被不打码传到网上,一下就上了热搜。迟也粉丝还给她p了遗照, 一直惊动到了孟轻雪的父母。他们在乌镇正跟编剧老师开会,孟轻雪接了个电话就出去了,回来的时候眼睛红肿,似是哭过。

  迟也很抱歉, 但没什么办法。他这个时候更不能说话,他越是说话,粉丝们只会越疯狂。他特意安排先给另外两个学员定角色和选段, 好跟孟轻雪保持距离。一边还得给节目组赔罪,上上下下的请了好几顿饭。

  晚上自己一个人回房间,跟喻闻若打电话,也就一声苦笑。

  “你现在还觉得那是我的军队吗?”

  迟也粉丝们轰轰烈烈闹了三四天,还没消停下来,另一种声音又出现了。有几个大v截了迟也在节目中斥责那个小爱豆“完全不懂演戏”的片段,结合关明的发言,打出了#迟也爹味男的标签,同时,又把迟也粉丝最近对孟轻雪的网暴行为加起来一起清算,“厌女”“雌竞”“舔男”等等词汇直接往迟也粉丝身上砸。被淘汰的小爱豆的粉丝们宛如遇到了青天大老爷,躲在了这些冠冕堂皇的词背后狂欢,而原本就不喜欢迟也的人也迅速加入了这支队伍,上纲上线,大书特书。

  本身女权话题就是现在的流量热点,戾气一旦被点燃,便无人能够幸免。网友们先是喊着要为孟轻雪主持公道,随后发现孟轻雪确实整容,转头又把孟轻雪一起骂上了。迟也以前因不当发言被人以性别歧视告到达诺尔总部的事也被挖了出来,作为另一项罪证。达诺尔随之上了热搜,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短短几天之内,迟也的舆情甚至比他当初三千万代言质量翻车那会儿还糟糕。乌镇的酒店和剧院到处都是狗仔、代拍和一些做直播的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所有人,黄子昂对此又是好一通高见,连项影都没听得下去,直言跟老朋友顶了两句,维护迟也。

  但这些都不算是真正的危机。

  如果说对于a.g事件的不作为是蒋以容的第一个警告,那这一次,就是蒋以容真正的惩罚。达诺尔随着迟也事件上热搜的第二天,他们的官方账号公布了安清拍摄的新物料,显然是一早就拍好了。安清咖位摆在那里,虽然title没有迟也高,但也是常年跟达诺尔合作的。微妙的是,这一次达诺尔打出了“女性力量”的slogan,作为对于最近事件的回应。明面上没有变动迟也的全球代言人身份,实际却是在迟也已经脆弱不堪的舆情上狠狠踩了一脚。

  严茹给蒋以容打电话,她没有接。让迟也马上回北京去给蒋总道歉,得到的回答也是一句斩钉截铁的“不”。

  迟也想得很开。他以前总觉得亏欠蒋以容很多,他早就说了他不喜欢女人,蒋以容却还是这样为他付出。他并不心安,疑惑这世上怎么会有人这样无条件地对他好。到这份上,反而觉得踏实了。

  果然,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无条件”的好。

  他对蒋以容亦无怨怼,只是很平静。今日种种,算他还恩。

  喻闻若不放心,想到乌镇来看他,迟也没允许。喻闻若也想不出什么话能安慰他,总觉得说什么都太轻,迟也反倒只是笑,轻描淡写地说:“闹过这一阵就好。”

  喻闻若发现自己很难想象他到底经历过多少个这样的“一阵”。

  bridge的新媒体端也发布了关于迟也的稿件,当然也没什么好话。结果当天晚上就接到了喻主编亲自打来的电话,要求撤稿。按理说这种新媒体的运营已经是很末端,主编不会过问。搞得那个编辑慌慌张张,不知道做错了什么。第二天整个办公室就都知道了,喻闻若在会上下了明令,bridge全端都不对迟也事件作任何的评价,不许捧,也不许踩,尤其不允许以此写什么女权不女权的稿子博关注。这事儿传遍了媒体界,有的赞叹bridge一贯的眼界格局,但更多还是在背后嘲笑喻闻若公私不分。有个媒体人阴阳怪气的,把他比作了商纣王。假洋鬼子格里菲斯先生一开始还没明白,查了半天才知道这是骂迟也狐狸精。

  徐穹对此倒是还好。《js》关于迟也事件已经在他们的公众号上发了三篇稿子,一会儿分析男明星为何爹味,一会儿高呼女性要爱自己不要被pua,简直恨不得扑到迟也身上敲骨吸髓,吃相实在难看。喻闻若随便一搜,就找到了《js》以前嘲讽明星整容的稿件,摊到徐穹面前,问了一句,“bridge也要沦落到这种地步吗?”徐穹就没意见了。

  至此,bridge成了全网唯一一个在迟也事件上三缄其口的媒体。

  小可没话说了。那个阴阳怪气的媒体人也在她朋友圈,她原先看见商纣王那条还觉得生气,谁是妲己啊?就算有妲己那也是喻闻若好不好!要不是他,这事儿一早就被蒋以容摁下来了,会发酵到这个地步?可是真的到了这个地步,她又实在没想到,喻闻若可以做到这个份上。

  在喧杂的风暴中,沉默本身就已经是逆行。

  “怎么办呢?”她问迟也,“以后蒋总不管你了,你就靠着喻主编啊?”

  “我靠他干什么?”迟也白她一眼,听出她称呼变了,朝她笑了一下,“哎呀,多大事儿啊。”

  小可眼泪一下子全流出来。迟也现在身边连个助理都没有,她兼着助理的活儿,每天还得被各路人骂,一刷朋友圈全都是各种阴阳怪气的媒体,她这两天也实在是到了临界点了。

  “我要涨工资!”她一边擦眼泪,一边骂骂咧咧。

  迟也坐在排练室的地上,背靠着镜子。他刚才在帮学员排戏,现在已经结束了,但剧院外面堵的全是人,他一时半会儿又走不掉。他抬眼看了一眼小可,突然笑了笑,朝她招招手,示意她也坐下。

  小可走过去,坐在他身边。迟也展开手臂,把她揽进怀里,让她靠在了自己肩膀上。

  “辛苦你啦。”他轻声道。

  小可侧过脸,在他衣服上蹭了蹭眼泪。

  迟也又道:“但是涨工资有点困难啊……”

  小可气得直锤他。

  迟也笑了笑,任她锤。仰着头,靠在了镜子上。良久,轻声说了一句话,也不知道是说给她听,还是自言自语:“我谁也不想靠。”

  小可嗤笑一声。“现在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你早两年怎么不对着蒋总说这话?”

  “我知道他们怎么说我的。”迟也没理她,眼睛仍旧空茫地盯着天花板。“以前靠张念文,现在靠蒋以容。说我跟出来卖的没什么两样。”

  小可一下从他怀里坐直,支棱着脖子,“呸”了一口,“你听他们瞎说八道!卖屁股的多了,怎么没见别人捧那么些个奖杯回去!”

  迟也转头看了她一眼,仍旧是笑。其实小可来跟他的时候,他已经不再拍电影了。那些奖杯,那些荣光,小可都没跟他一起经历过。他头一回意识到小可对他是有这样的感情的——除了工作以外,除了嫌他麻烦,骂他不懂事以外,原来她也是以他为骄傲的。

  他突然像个小孩一样觉得委屈,矮下身子,蹭到小可肩膀上,跟平常一样,撒娇地扭了两下。

  小可果然又觉得他烦,耸了一下肩膀想把他颠走。迟也仍旧黏在她肩膀上,偷偷地在她衣服上蹭掉了一滴眼泪。

  小可不动了,任由他靠着,伸出一只手,搭住了他的脑袋。

  “会好的。”她轻声道。也不知道是说给他听还是说给自己听。迟也点点头。

  良久,小可又问,“你跟喻闻若认真的呀?”

  迟也笑了一声,把头抬了起来,神色已经又变得很轻松。“他都烽火戏诸侯了,你还想怎么认真才算认真?”

  小可嫌弃地“啧”了一声:“那是周幽王。”

  “啊?”

  “烽火戏诸侯的是周幽王,喻闻若是商纣王……喻闻若也不是商纣王,他怎么就烽火戏诸侯了?哎呀不对……算了。”小可把自己说晕了,长叹一声,担忧地看着自家艺人,“有空多读读书吧小也。”

  迟也看着她,突然不可抑制地笑起来。小可愣了一会儿,自己也觉得好笑,两人对视一眼,更笑得停不下来。排练室空无一人,迟也越笑越放肆,坐也坐不住,干脆往地上一倒,笑得浑身都在颤。

  门口突然探进来一个脑袋,“迟老师?”

  迟也赶紧坐了起来,发现是孟轻雪,只好轻咳一声,正了正色,“是你啊。”

  这一次孟轻雪抽到的题是《白蛇传》,对手是靳敏敏的一个学员。他本来还觉得因为一些外界的声音就不去指导她有些不负责,但是后来事态的发展让他觉得他再接近孟轻雪才是害人。更何况,孟轻雪早点淘汰回家远离黄子昂也不是坏事,这么想着,也就彻底不去过问了。

  孟轻雪仍旧穿着练功服,走了进来,一脸有话要说的表情。小可识相地站了起来,往外走的过程里还跟她打了个招呼:“孟老师好。”

  迟也交代她:“别关门。”

  小可点点头,知道他有顾虑,做了个手势,表示自己就守在门外。

  孟轻雪也感觉到了他的戒备,很不好意思地低下头:“给迟老师添麻烦了。”

  迟也没站起来,假装没在意她的称呼又变了回去,平淡道:“找我有事?”

  孟轻雪点点头。

  “什么事?”

  “《白蛇传》不好演……”孟轻雪抬眼看着他,“我有点儿找不到方向,想请迟老师指教。”

  迟也有些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