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电话一挂,喻闻若脸上的笑容便消失了。

  也许蒋以容是对的。他突然在心里默默地想,也许拖一拖,瞒一瞒,也就真的可以当做无事发生,没必要非要闹出来,反而人尽皆知。

  但不知道为什么,喻闻若感觉自己胃里又翻腾起那种奇怪的失重感——好像一架平稳飞行的飞机,在失去动力,直线坠落前的,那半刻若无其事。

第80章

  喻闻若原本以为他对汤华说的那句“慢慢考虑”只是那么一说, 没想到汤华还真的“慢慢”考虑了起来。将近两个月了无音讯,蕾拉的书都印好了,出版社这边一再打电话, 想确认能不能把汤华的名字印在腰封上, 喻闻若也没办法给个准话, 最后只好没放。迟也去辗转打听了一下, 才知道汤华那部讲边疆少数民族的电影审批没过,让打回来修改了。

  这部电影定了要参加五月的上海电影节,但这已经是第二遍打回来修改, 还是没拿到龙标。汤华每天焦头烂额, 到处在找人打点,看重审能不能过,一时也顾不上新的项目。

  “那要是重审还过不了, 怎么办?”

  迟也耸耸肩, 习以为常的样子:“那就上映不了。”

  喻闻若反应了一会儿:“那就砸手里了?”

  “很正常。”迟也漫不经心地回答他, “以前拍之前就得审剧本, 剧本不过,立项都不给立。像汤导这种敏感的题材, 一开始打回来了倒也省得麻烦。现在可好,剧本不审了, 就让你拍,结果拍完就是不给龙标,那有什么办法?砸手里好几年的戏多了去了。”

  喻闻若犹豫着:“那你能不能想想办法……”

  迟也都让他逗笑了:“我哪有这本事?”

  喻闻若“哦”了一声,也不说了。他原本是觉得迟也在电影圈混了这么些年, 多少能有点儿路子。迟也都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这个情况。那时候他年纪太小,什么都不懂,张念文也不让他懂。他连电影分账都参与不了, 更别说有什么能力插手上面审核了。

  事到如今,唯一能证明他确实在电影圈混过的,也就只有上海电影节的开幕邀请了。

  “但我不去。”迟也闷闷的。他趴在床上看剧本,喻闻若坐在床边看股票,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

  喻闻若没抬头,问他:“干嘛不去啊?”

  “我又没电影作品,去干吗?我稀罕那红毯啊?”迟也嘟囔着,还有一层原因没说——张念文前两年开始做上海电影节的评审组成员,年年都给迟也发邀请,故意恶心他。

  喻闻若想了一会儿,回头看着他:“因为张念文啊?”

  迟也含糊地“嗯”了一声,不否认,但也不解释。他们谈到张念文的机会非常少,喻闻若看出来迟也不爱谈这个。之前追问过一次,迟也后来急了,又发了一通脾气。说反正就是闹掰了,你长这么大没跟人闹掰过啊!把喻闻若堵得没话了。

  喻闻若猜来猜去,选择了外界流传最广的一个说法,说师徒俩是因为利益问题闹掰的。张念文太抠了,迟也拿了这么多奖,张念文还跟他压片酬。而且迟也当时的经纪约也签在张念文名下的公司,相当于迟也一直在给张念文打工,自己其实没赚到多少钱。后来他非要脱离张念文,把自己这些年赚的全赔进去了都没够,讲得不好听一点,当时是蒋以容给他赎的身。

  这些大半都是实情。虽然比起真正的原因,钱的事情可以忽略不计,但迟也很高兴有这么一个万能的挡箭牌。反正他在钱的事情上一直没多少头脑,跟他同一拨混娱乐圈的,不管还红不红,差不多都已经开始自己当老板。唯独迟也,除了在立欣有一点股份,其余的钱全打回去给家里了。所以这个理由在喻闻若看来极其合理。

  “说到这个……”喻闻若突然问他,“你的资产全是迟叔叔在打理?”

  迟也懒懒地“嗯”了一声:“怎么了?”

  喻闻若挑了一下眉毛:“没怎么。”

  他这样迟也会信才怪。他“啪”地合上了剧本,扑过来,吊在他脖子上晃他:“怎么了!说!”

  “没怎么!”喻闻若让他掐得哭笑不得,“你爸之前给我打了个电话,问了点投资的事情。”

  迟也眨眨眼,“啊?”

  喻闻若一脸理所当然:“我们上次就加微信了啊。”

  “所以?”这个迟也知道,他不知道的是为什么迟良投资要问喻闻若。

  喻闻若:“可能是因为……我在朋友圈分享过两篇关于投资的消息?”

  迟也:“?”

  他怎么没看见?

  喻闻若笑着在他脸上拍了一下:“你肯定看见了。”

  他用脚趾头想都知道,迟也肯定看见标题就直接划过去了。

  迟也追问他:“然后呢?你跟我爸说什么了?”

  “也没说什么。”喻闻若摇了摇头,把平板上的文件给他看,“你看过这个吗?”

  “这什么?”

  喻闻若皮笑肉不笑:“你的资产。”

  迟也眨眨眼,抢过去想仔细看看,但只一眼就被那些图表晃晕得有点晕。喻闻若看着他的表情,无语地叹了口气。他一叹气迟也就慌了,“怎么了怎么了?我要破产了吗?”

  “你保证今年不要跟任何品牌解约就不会。”喻闻若把平板又拿回去,继续专心致志地看。迟也看着他的神情,突然有些扭扭捏捏地抱怨了一句:“我爸怎么这么相信你啊?”

  这一点喻闻若也有一点惊讶。从他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迟良在理财上是个非常保守的人。但也正是因为了解了一点,喻闻若感觉迟良整体的投资结构问题就很大,想说来看一看整体资产状况再给建议。一看才发现这完全就是迟也的资产。

  但喻闻若没说这些,只是头也不抬地回答:“因为他从我下棋的路数里判断出我是个老实人。”

  迟也突然觉得把钱交给他爸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他怀疑地把喻闻若的脸拧过来,皱着眉头打量他:“你不会是为了我的钱吧?”

  喻闻若的眉毛飞得差点儿没插进鬓角里。他发出了一声毋庸置疑的、轻蔑的笑声。

  迟也立刻用一种全新的眼神打量着他。

  他,迟也,大小一顶流,赚钱能力以秒计算,竟然被喻闻若嘲笑了?

  喻闻若一巴掌拍开他的手,继续看他那一笔烂账。迟也不依不饶地缠上来,又问:“你有多少钱?”

  喻闻若敷衍他:“兜里还剩五毛,你要就拿走。”

  “不要这么小气嘛,我在你面前都这么透明了,你告诉我一下会怎么样吗?”

  “反正不会是为了你的钱。”

  “哎呀我就问问……”迟也缠着他。半个身子都吊到了床边上,跟喻闻若腻在一起,喻闻若被他闹得没法子,转过脸去捧着他亲了两口,突然道:“去电影节吧。”

  “啊?”

  喻闻若劝他:“去见见汤导。”

  他没说汤华对迟也的那些评价,但他觉得迟也应该尽量多跟汤华接触接触。

  迟也撇了一下嘴。

  “不是我不想跟汤导再争取一下,但最近都在传我要演汤华的新片……”迟也有点儿闷闷不乐,“我就怕汤导以为是我放出去的消息,我再主动凑上去,以她的性格,这不适得其反吗?”

  “正常活动上碰到,也不能算主动凑上去吧?”喻闻若觉得迟也可能是真的太想要这个机会,弄得像个青春期少女,想得也太多了,“你不至于还要为了这个避开她。”

  迟也心想我想避开的人倒还真的不是汤华。但他只是不悦地抱怨了一句:“哪个嘴上没把门的说出去的!”

  喻闻若适时闭嘴了。这消息刚传出来的时候他就推测,多半是bridge内部的人听说喻闻若把版权卖给汤华了,以小人之心度了迟也这君子之腹,就这么以讹传讹了。但是他不想在迟也面前显得自己管理不力,就若无其事地装了个傻:“不知道啊。”

  犹嫌不够,还振振有词地甩锅:“也有可能是汤华自己想用你的名号去招商?”

  迟也不以为然地笑了一声:“那不可能。”

  他的名字一亮出来,一半的“商”都得避开。汤华虽然不怎么搭理俊华那帮人,但也没必要这么去挑衅。

  喻闻若不知道这里面内情,还以为是迟也太崇拜汤华的缘故,也就没继续往下说。

  迟也反应过来了:“你别岔开话题!”

  喻闻若摊摊手:“我没有。咱们不是一直在聊汤导吗?”

  “那你先回答我。”

  “你去电影节我就告诉你。”喻闻若还是没放弃,“就正常活动碰到而已,不用太主动。”

  “行行行,知道了。”迟也不耐烦了,“去就去!”

  喻闻若这才笑着点了点头,凑到他耳边悄悄说了个数字。迟也像触电一样,“蹭”地弹了起来,瞪着他:“人民币啊?”

  “英镑。”

  迟也:“……”

  迟也:“老公。”

  喻闻若差点没让他气笑了。摇了摇头,正经跟他说话:“其实你比我能赚多了,你就是不会理财,而且总是做一些很高风险的……”

  他话还没说完。他本来还想解释一些诸如“我爸给的启动资金就很多”或者“我毕竟比你大了这么多”之类的理由,但迟也一脸为金钱折断了腰的表情看着他,腻着嗓子又叫一遍:“老公~”

  喻闻若不说了,他把平板合上,摁着迟也的手,一把把人扑到了床上。迟也假模假样地躲了一下,也没躲开,就这么被他摁着,不停地笑:“不行不行……说了今天不做,我明天还有拍摄!”

  “嗯。”喻闻若应了一声,有意在他锁骨上留了一个清晰的牙印。

  迟也让他咬得“嘶”地倒抽冷气,半晌,忽然认真道:“你跟我去剧组报道吧。”

  “什么?”

  “这部戏里我养了一条很聪明的狗,剧组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狗演员。”迟也摸了摸喻闻若的头,“我看你挺合适。”

  他说完这句就把人狠狠一掀,趁喻闻若还没反应过来就两步冲进了浴室,还很怂地把门从里面锁上了。

  其实喻闻若才懒得去追他,他只是躺在床上,看着卫生间的方向哭笑不得地摇了摇头,然后心思又很快飘回到了汤华身上。

  他催过汤华两回,考虑到她可能有的顾虑,还一再承诺不会指手画脚。但汤华的回复总有种欲言又止的感觉,喻闻若隐隐觉得,并不是他想的这么简单。怎么也过不了审的电影,满天飞的流言,还有迟迟无法敲定的合同,都像是某种预兆。只是他缺了很重要的一块,所以怎么都没办法把发生的一切串到一起去。

  不过喻闻若并没有担心太久。第二天,电影节官方宣布,汤华导演的新作将作为开幕展映电影之一在开幕当晚上映,看来是终于在千钧一发的最后一刻拿到了龙标。迟也在几天之后如约去了上海,见到汤华的时候,她显然心情不错。电影节是露天的红毯,会有豪华林肯充当摆渡车,把他们送到红毯起点。迟也正等着排到自己,汤华过来主动跟他打了个招呼。

  “我可好几年没看见你来上海了。”汤华的语气微微有些调侃,“我还以为是咱们家门口的奖,已经入不了你的法眼了。”

  迟也连连摇头:“我哪儿敢啊!”

  媒体看见他们俩凑到了一起,闪光灯立刻开始狂闪。迟也有些忐忑地看了汤华一眼,但她表情没有什么异样,好像完全没听说过最近那些传闻,更没有避嫌的意思。反倒是迟也,不着痕迹地往边上让了让。

  电影节的工作人员上前来喊汤华:“汤导,到您了。”

  汤华:“我一个人走啊?”

  本来是应该主创们一起走。但是汤华这部电影用的就是新疆那边的本地人,不是专业演员,人家也不愿意来走这个红毯,所以她今晚是一个人走。

  汤华自然地挽了一下迟也的臂弯:“要不我跟迟老师一起走吧?”

  迟也顿时受宠若惊:“这……”

  工作人员的表情有点尴尬:“我们已经安排了迟老师跟别人一起走红毯了。”

  其实迟也自己也不知道要跟谁走红毯,他事先没收到通知。但他红毯走得太多,知道这种事一向流程混乱,所以也懒得问。反正他没带作品来,本来就是要跟别人拼的,至于跟谁,在他眼里都没差。汤华有些失落似的,放开了迟也的臂弯,先跟着工作人员去了。

  迟也又等了一会儿,那个工作人员才回来接引他。但他们一直走到轿车前,迟也都没看见别的艺人一起,不由问了一句:“那个……别的老师呢?”

  工作人员已经给他开了车门:“已经在车里等您了!”

  迟也没多想,低着头上了车,先瞧见了一双男士的皮鞋。他还有些惊讶,因为一般都会给他配个女艺人。但工作人员已经在身后为他关上了车门,迟也坐下,一边先招呼了一声“老师你好”一边抬头去看脸,然后当场就愣在了那里。

  张念文好整以暇地坐在沙发对面,闻言笑了一声:“好久没听你叫我老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