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锦渊站在一个小区外,手里提着一只白色的出诊箱,上面还印了三医院的字样。现在是下午六点,他直接从三医院过来的。

  曲庆瑞本来要来接他,他看着地方不远,就自己摸过来了。

  曲庆瑞接到电话后,亲自出来,把周锦渊领了进去。这个小区处在海州市的繁华地带,却可算闹中取静了。

  曲家这一处房产是这两年,曲庆瑞为了儿子购置的。老宅里的家用电梯原是为老人安装的,后来却只有曲观凤在用,当曲庆瑞觉察到儿子的情绪后,默默在这里买了间大平层。

  曲庆瑞开了门,把周锦渊让进屋内来。

  周锦渊环视一周,这里装修风格十分温馨,但好像有些整洁过头,简直有点不太像有人长期居住在这里的样子。

  客厅很大,没有电视,最显眼的是一张宽阔的工作台,有好几个电脑屏幕,另外还放着一些轮椅零件。

  “稍等,周医生你先坐。”曲庆瑞敲了敲一扇房门,“观凤,你能出来一些吗?我带了一位客人来。”

  周锦渊听到隐约的声音,似乎不太愉快,接着伴随轮椅在地面滑动的身影,一个不算陌生的身影出现在他眼前。

  周锦渊讶然,这居然是那个他遇到过两次的轮椅青年!

  这次,青年脸上多了一副细黑边眼镜,但也不妨碍周锦渊认出他来。

  原来是他?周锦渊一瞬间想起他和曲庆瑞匆匆照面,就是在和他见过的酒店,一时有些恍然大悟。

  他说什么来着,来去有缘啊!

  “又见面了。”

  曲庆瑞目露诧异,他没想到周锦渊和观凤见过。

  而曲观凤看到周锦渊,也是脸色稍变,嗤笑一声后低声道:“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吗?求神问佛?爸,这不像你。”

  虽然周锦渊今天穿的是常服,但在曲观凤的印象里,这就是个道士,可能还是打卡上班的那种三流道士。

  曲庆瑞的脸色变了变,他也试图再次说服观凤,但此前的雪上加霜,让观凤甚至拒绝他介绍,连态度也如此……

  周锦渊是他郑重请来的,虽然早就说明过情况,但此时曲庆瑞还是有些担心地看向周锦渊。

  周锦渊把自己的出诊箱换了一边,另一面三医院的Logo就露了出来,“求神问佛不一定必要,尤其是问佛。但来三医院找我应该是很必要的。”

  他一伸手,“你就是曲观凤?周锦渊。”

  周锦渊的言行让曲庆瑞松了口气,不动声色地看着两人交流。

  曲观凤没有理会周锦渊伸过来的手,“能骗到我父亲,你的手段想必不错。”

  从刚才开始,在曲观凤这里,周锦渊已经从道士变更为骗子了。

  “应该谈不上,如果我的手段不错,在电梯里遇到你那次,我不会那么唐突。”周锦渊轻松地道,“或许我不应该等到上次在酒店和你见面时,才问你是否在进行康复训练,但那时候我确实还无法确认,你还可以完全康复。”

  曲庆瑞完全不知道他们曾经两次遇到是什么情形,但他敏锐的判断力告诉他,这段话里包含的信息量不一般。

  再看曲观凤,果然神情有些凝滞。

  完全康复是什么意思?

  这到底是什么,一场针对他,铺垫已久的骗局?还是这个又做道士又做医生的人,真的能够以两次照面,就断定他还有机会康复。

  曲观凤想到周锦渊奇怪地注视自己,冒失地询问自己……

  “小曲先生?”周锦渊从自己的出诊箱里拿出了一方木制脉枕,然后抬起手,微微屈指。

  曲观凤沉黯的双眼在周锦渊和曲庆瑞身上扫了一遍,曲庆瑞紧张地和他对视,而周锦渊则不急不慢,维持着原有的姿势。

  周锦渊身上有让患者最不安的因素,他极为年轻,甚至从外表看应该叫年少,他夸下海口能让曲观凤这个各方权威诊治过,没有完全恢复可能的人康复,他甚至,还是个道士。

  前两次见面,更算不得愉快。似乎无论怎么看,周锦渊最差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最好也是在说大话。

  但他看着曲观凤,等着要给曲观凤把脉,清亮的眼神中满是自信。

  说来可笑,这一刻曲观凤竟然对这个不能更像骗子的人有了一丝期待,也许是因为他几乎没有听过的,包含正面情绪的“完全康复”四个字。

  ——即便曲庆瑞在劝说他时,也用到过这四个字,但是,曲庆瑞竟也没有周锦渊那样的神气与自信。

  可能连曲观凤都没有意识到,这种信心对他来说才是最弥足珍贵的。

  “……你到底是道士,还是医生?”曲观凤低声问。

  他一开口,曲庆瑞就知道,既然没有一口回绝,那就证明他被打动了。

  这很奇怪,明明从口才上来说,曲庆瑞应该更好,周锦渊吹得也没有多么天花乱坠,反而相当简明扼要。然而曲庆瑞没能说服曲观凤,反而是周锦渊打动了他。

  或许是因为曲庆瑞已经用过太多手段?

  “应该叫道医,以医弘道,济世渡人!”周锦渊毫不避讳地简单答道。

  曲观凤看他一眼,皱着眉慢慢把手放在了脉枕上。

  周锦渊的手指随即落下,搭在脉上。

  五分钟后,四诊毕,周锦渊尤其仔细地诊察了曲观凤的经络。

  周锦渊把脉枕收起来,拿出笔记本和钢笔,一边记录一边道:“元气衰败,筋失所养,经络阻塞,致萎瘫。”

  周锦渊不提肌张力,不提反射,不提肌肉萎缩程度……那些已经有太多西医给患者和家属说过了。他只说自己从中医角度所观察到的情况与结论。

  曲观凤的病情,在中医里归为“萎证”。他不但瘫萎,感觉功能丧失,反射消失,等等……且脸色发白,肌肤清冷,显然是正气不足。

  但是,周锦渊估量了一下,确乎是有治愈把握的。

  周锦渊的字迹相当漂亮,他行云流水般书写完后,挑眉道:“针灸、推拿为主,药物为辅,再加上日常也要适当进行功能锻炼。旺元气,强筋骨,化瘀血,通经络。给我半年左右,你至少可以连续步行三公里。”

  周锦渊亲自诊治完,给出了更为细致、肯定的结果,曲庆瑞在这一瞬间很想咧大嘴笑出来,但他忍住了,去看曲观凤。

  半年,长时间步行,机能开始恢复只会更短。

  相比此前的动辄一两年,目标近而小的康复计划,周锦渊这句话堪称大胆。曲观凤甚至想问他,知不知道此前自己在什么医疗机构接受过治疗。

  即便曲观凤就是被这份自信打动,但这人未免……太狂妄了!

  “像你这样的程度,我不是没治过,上一次复诊时那位患者已经在骑共享单车买菜了。”周锦渊又说出了有点像吹牛的话,但他“吹”得太真诚,让曲观凤都迷惑了。

  济世度人,不是空话也不是大话。

  周锦渊看着曲观凤,神色带上了一点凝重,问道,“不过现在,我想问问,你严重失眠有多久了?应该在一年以内?”

  曲庆瑞诧异地道:“失眠?周医生,他没有失眠吧。”

  同在一个屋檐下,曲庆瑞从来不觉得儿子有失眠的情况,还是严重失眠。

  “不可能。”周锦渊几乎没有犹豫地答道。

  曲庆瑞下意识去看曲观凤。

  但曲观凤却眼神闪烁。

  曲庆瑞如鲠在喉,竟然是真的,他不知道,曲观凤的医生们也不知道,显然曲观凤没有将这件事告诉任何人。

  不用问也知道,曲观凤为什么会严重失眠,还憋着不说。

  周锦渊:“你现在多久没合眼了,二十四小时?”他观察了曲观凤的神色,“更长对不对,三十六小时?”

  曲观凤把头撇开了,轻飘飘地道:“没什么好说的。”

  但他很快,又把头转了回来——周锦渊视他病情,洞若观火!

  严重失眠折磨着他,让他无法入睡,在那些难以入眠的夜晚,他会更加痛恨自己的身体。又或者,正是这份沉郁令他失眠呢?

  周锦渊把针具拿了出来,“正式治疗还需要再等几天,我回头再约时间。既然这样,那么今天我们先来解决小曲先生的失眠问题吧。”

  曲观凤想说,他还没有亲口说愿意接受治疗,但他很快明白,周锦渊已经取信于他了。

  连他自己都吃惊,绝望了无数次,他竟然还能在困境中,萌发一线希望。

  ……

  他们来到了房间,周锦渊让曲观凤平躺在床上,从出诊箱里又拿出了一个迷你蓝牙音箱,“不介意吧?”

  他认为,最好在曲观凤的治疗中也加上一些祝由术的手法。

  曲观凤微不可见地点了点头。

  周锦渊调了调手机,音箱便开始播放道场音乐,古雅清幽。

  伴随着乐声,周锦渊针刺曲观凤照海、申脉、内关、行间、肝俞等穴位,和吴沉玉一样都是失眠,但曲观凤是肝郁化火,阴阳失衡,因此取穴也不尽相同。

  用药如用兵,而取穴,也是一般。

  之前周锦渊会问曲观凤出现失眠是否不到一年,也是从证型判断,如果曲观凤超过一年,那他诊出来肯定不止肝郁化火证了。

  肝气易于抑郁,都是七情所伤啊。

  周锦渊针刺后还没有立刻结束,要留针十五分钟,他坐在床边,手指轻轻地敲着床沿,合着道场音乐击节,独具韵律。

  而原本清醒的曲观凤,只觉得随着飘渺的乐声,那些针刺过的部位产生了丝丝暖意,意识竟慢慢模糊起来。

  “记得治疗一定要准时来,我病人很多的。”

  在这种朦朦胧胧里,周锦渊击节相合的声音,还有他轻轻吩咐曲庆瑞的低语,仿佛都带着某种神性,让曲观凤彻底陷入太久太久没有过的酣睡之中——

  曲庆瑞眼见疗效又是如此之快,心里一喜,低声问道:“周医生,你之前说正式治疗还要晚几天是为什么,不能今天一起治疗腿吗?”

  他恨不得立刻就能看到周锦渊治疗,即便也自我安慰,都等了那么久,不急在这几日,然而还是忍不住发问。

  他很怕这几天曲观凤的想法又反复,即便已然目睹儿子松懈,可半途而废也不是没发生过。

  “哦,我计划用特殊的针具松解肌肉,得去定做的,而且……”周锦渊自觉曲先生应该了解自己了,解释道,“像这样的非急症,却是重症的患者,我需要推演出一个吉日,再行针!”

  男忌戊,女忌己。游祸日,扁鹊死之日,行年犯处……都不宜行针服药啊!不同的部位都有不同的忌处!

  曲庆瑞:“……”

  亏得他亲眼看过周锦渊行医。

  憋了半天,也就憋出来一句:“您真讲究!”

  .

  .

  三医院最新消息,中医科病房要开科了!

  三医院本就在建新楼,但原来的消息,是绝没有中医科的份。最近忽然有风声传出来,好像要拨病房给中医科,再给他们招一批新人手。

  要是几个月前传这个消息,肯定没人信。他们医院的中医科还用得着病房?

  别说他们,很多综合医院的中医科,即使有病房,都是长期闲置,大部分时间直接给内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