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前脚辞职,哭着来找周锦渊,后脚就被容细雪塞到了另一个小寺庙。

  那个小寺庙小到一共只有三个和尚,地处海洲某乡下,十分清贫,但是用容细雪的话来说,“都是真正的修佛人”,相信容瘦云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一直以来追求的修行。

  “也、也不急嘛,我再和阿锦聊一晚!”容瘦云很委屈,他坐了很久的车,刚到,“你为什么老急着赶我走?”

  周锦渊看向容细雪,是啊,好像对大哥还是急躁了点。

  容细雪却皱眉道:“我以为你想尽快去寺里,帮助人手不足的他们广开慈悲甘露门,广度世人。”

  周锦渊又看向容瘦云,是啊,你到底开不开门啊。

  容瘦云:“……我走!”

  .

  .

  三医院

  已经是夜里了,新上任的萧院长仍在办公室,一通电话打给了在家休息的专家:“陈老师,对,我是萧佐明,有个病人想麻烦您来一趟……是市卫生局的杨局长,嗯……”

  他挂了电话后,想想又打给了另外两个在家休息的其他科专家。

  最后,又给周锦渊也打了个电话。

  中医科今天值夜班的不是周锦渊,他人不在医院。而且萧院长听着周锦渊那边有动静,说是在家陪弟弟看电影。

  萧院长三言两语说了下有个病人,希望周锦渊来得及的话,就赶回来参加会诊。

  周锦渊稍微问了是什么病,就应了一声,说会尽快往回赶。

  “唉,真是倒霉!”萧院长喃喃了一句。

  那些专家基本都住在家属区,匆匆赶来后,就和萧院长交流这位患者的病情。

  萧院长有些许尴尬,“麻烦各位了,比较急……”

  海洲市卫生局和三医院离的并不远,今天局里有会议,结束的时候,杨局长忽然发现张不了口,闭得死紧。不是失声,就是打不开嘴,牙关紧咬,下颌运动受限,因此也没法说话或者吃东西了。

  如果强行尝试开口,关节就会疼痛。

  第二天杨局长还要去参加一个重要会议,连忙到最近的医院来就诊。

  一诊治,才知道这个叫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发病机制还没完全明了,比较复杂。

  可能是精神因素,也可能是神经功能失调,甚至寒冷也能引发。

  杨局长在三医院一番检查,已经排除了肿瘤、颞下颌关节炎、颈椎病等病因,怀疑是精神因素导致的,先尝试用了局部麻醉药调整肌肉张力,还有消炎药,但是治疗效果欠佳。

  杨局长又要求尽快见效,他不想缺席明天的重要会议,这叫让三院医生犯难了。

  尤其萧院长刚刚上任,卫生局是医院的主管单位,他这里要是不给力,不说杨局长心里怎么想,如何立威?别人可不会管你这病到底什么情况。

  所以萧院长赶紧请了各科专家来,看有没有办法,能尽快治好。

  待萧院长解释完情况,再次来到病房,就发现这里多了几个人。他看着眼熟,一想就认出来了,这都是其他医院的医生啊!

  估计是杨局长等不及,从别的医院也请了人来。

  萧院长的脸色顿时有点不好看了,但也没说什么,或者说没办法,静待各位专家讨论。

  杨局长坐在病床上,一肚子火发不出,又急,怎么会忽然得这样的病,嘴巴像蚌壳一样,撬都撬不开!明天如此重要的场合,难道他要告病缺席?

  “这个没法速效吧,我看用超声波和中频,做一个疗程,试试效果。”外院的专家说道,“我们医院引进了德国产的新超声波治疗仪。”

  “我们医院也有。”萧院长想都没想,立刻道,他才刚上任,如非万不得已,最好不要把人送到外院去治疗,否则脸往哪里搁啊。

  杨局长比划了一下,他的秘书也在旁边问:“一个疗程是多久?”

  “七天!不过以患者的病情,一个疗程也不一定够!”

  七天都不一定够?那黄花菜都凉了。

  “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秘书皱眉问道。

  两院专家都你看我,我看你,谁也没这个把握啊,“不然……请海北的专家会诊?”

  秘书表情顿时变得有点郁闷,说道:“开会的时候,海北的莫教授也在,他也给杨局长看了。”

  三医院原来的院长,就是调到海北医院去。海北医院是海洲大学医学院的附属医院,医疗水平相当高。

  这位莫教授就是海北的中医专家,海洲名老中医,是华夏中医药学会的理事,还在市卫生局担任了高评会主任,所以今天也出现在了卫生局。

  莫教授担任教职,门生颇多,个人名声还甚于中医院那位名医黄中文,他属于前辈级人物了。不过二人方向不一样,他和黄中文的风格也不同。

  他用药精细,因为尤其擅长用白术这味药,在学界被称作“莫白术”。人人都说得他一诊,就能决生死。

  虽然在场都是西医,但这位莫白术教授名声显赫,他们也是知道的。而且以莫教授的履历,不管对中医持什么看法,都得承认他必然有牛逼之处。

  一听莫教授看过了,大家都七嘴八舌问起来,想知道结果。

  萧院长更是不知道什么心情,原来莫教授看过了!那怎么叫他接了这摊子啊!

  秘书解释起来,当时莫教授还赶一个急诊,但看杨局长突然发病,当然也给他看了。

  可莫教授看完之后,只说:“无甚大碍,鸡鸣自愈。”

  然后莫教授就赶路去了!

  虽然莫教授有一诊决生死的美誉,但对杨局长来说,太不保险了,要是鸡鸣时分没有好怎么办?那都第二天早上了,来不及了啊!

  但是莫教授都诊断完了,认为不用医治,甚至来不及解释,便自去赶急诊,以莫教授的地位,他们也不能把人拦下,就到医院来了。

  再怎么说,检查总得做一做吧?

  结果这边检查结果,和莫教授的结论挨不上边,不说明早能痊愈了,一个星期见效都不敢保证。

  众位专家听完,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对于和他们体系不同的中医里的大师,这个思路实在是捉摸不透……

  而且,大家心底也能理解杨局长的忐忑,鸡鸣自愈听上去就很玄,也不是他们习惯的治病思路。

  退一万步说,纵然莫教授是大师,明天果真会自愈,难道就可以保证,真的一早就能好,赶在杨局长开会之前吗?

  “所以……还请各位专家再讨论一下,有没有什么别的方案吧!”秘书说道。

  众人停顿一下,又探讨了起来,但心底都有点数,再讨论也不过如此,上中频治疗,也要想想你顶天了能承受多大的电流啊。

  ……

  要是莫教授也诊治过了,那我会不会显得好一些,萧院长心中正在胡思乱想,就听有人喊自己:“萧院长?”

  他转头一看,是周锦渊赶到医院了。

  病房里人多,他披着白大褂进来找萧院长,旁人也没多注意。

  “周医生啊。”萧院长神情复杂,他把周锦渊叫来,也是想保险一点,这颞下颌关节紊乱运用中医针灸治疗也是有的。

  但是现在知道莫教授诊断过了,他又不太确定要不要让周锦渊上了。

  “有结论了吗?”周锦渊不知这里发生了什么,插着兜问道,“我能帮上什么忙吗?”

  他也没刻意压低声音,旁边一个外院的专家听到了,看了他一眼,心说三院的实习生在搞什么。

  倒是本院的专家没想那么多,还伸长手把片子递给周锦渊:“周医生你看看啊。”

  周锦渊把检查结果都看了一遍,问道:“我能给患者把脉吗?”

  面对不知情者疑惑的目光,萧院长介绍道:“这是我们中医科的周医生,极擅针灸。”

  杨局长向来知道萧佐明为人稳重,但是这个小医生,看着也太小了吧,放在这个病房一群老专家里,真是格格不入啊!

  所以萧佐明这次是在搞什么?他要不是嘴张不开,现在就要问一问了,找中医没问题,针灸也没问题,但找这个年轻人是什么意思,说他擅长针灸,是你们中医科的第一吗?

  再看本院的人,还顺手把身旁的椅子给周锦渊搬过去,方便他诊脉,这叫外院专家惊奇不已,看来这个小年轻在三院地位不低!

  “萧院长,不知道这位医生的针灸水平,在你们中医科排第几?”有个外院医生,问出了杨局长心中的疑问。

  萧院长心中略不爽,面无表情地答道:“第一。”

  “……”那医生嘴张了张,一时没能说出话来。

  他没想到萧院长连停顿都没有,给了这种答案!太绝了!

  更绝的是,萧院长这么说,他们院里其他专家一点意见没有,反而赞同地点头,简直叫人大跌眼镜。

  杨局长也很诧异,但很快想到,萧佐明敢把人叫来,还敢这么说,又得到了认可,那就代表这个小医生,肯定是有些能耐的啊。难道,是医学世家,名门之后?

  看来是自己以貌取人了,这下心里不快散去,杨局长把手伸出去给周锦渊把脉。

  那位外院医生则在失声一会儿后,啧了一声道:“那待会儿这位医生看完了,也来说说,有没有速效治疗的方法吧。”

  “好啊,咱们一起探讨。”萧院长心说,搞得好像你就有什么好方案似的。

  周锦渊切完了脉,神色淡然,说道:“不必太过紧张了,这叫口噤不开,但这位患者不用医药,明晨也可以自然痊愈的,免受治疗痛苦了。”

  中医将这种症状叫做口噤,牙关紧咬,闭而不开。

  此言一出,众人却是瞠目结舌。

  尤其先前对周锦渊有点质疑的那位外院专家,甚至脱口而出道:“又是自愈……你是不是听过莫教授怎么说的了?”

  这个年轻人说的,遣词不同,但和莫教授所言分明是一样的,鸡鸣时分就是清晨,不用药,自然痊愈。

  大家都不敢冒险按着莫教授说的,不去理会这个病,但是周锦渊竟也这么说。

  要么,他是偷听到了秘书转述的话。

  要么……就是这病真的能准时自愈?

  如果是后者,那么还要建立在,这个年轻人的诊治水平,也同莫教授一样高明的前提下!

  “还有人下过同样的诊断?”周锦渊眼睛一亮,“那这人是位明医啊!”

  众人:“…………”

第26章

  别说外院的人, 就连本院同事都忍不住吐槽,你俩诊断一样, 你这话到底是夸别人, 还是夸自己啊。合着就你们中医是明医, 我们难道是糊涂蛋么。

  讲讲道理,鸡鸣自愈是什么诊断。

  “咳咳, 莫教授是海北医院的中医权威,他也说过, 没什么大碍,鸡鸣自愈!”萧院长给周锦渊解释了一句,从他的角度,只觉得对小周的水平又有了新的认识, 却不觉得狂妄, 甚至有点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