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着那些公司高层,不管之前什么态度,这会儿也都热情地来和周锦渊道别,一副相见恨晚的样子,不知道的估计以为周锦渊是他们公司的大客户。

  不是说世事变幻么,曲观凤都能再站起来了,那谁知道自己没有个磕着绊着的一天啊!

  所以别管是什么想法,都对周锦渊客客气气的,已经清楚了,这绝对是明医。

  “那我走了,小曲先生,你休息一阵,年后再来继续下一阶段的治疗,别忘了忌口哈!过年不要吃太多!”周锦渊冲他们挥了挥手,要去赶地铁了。

  周锦渊都遛出去一段路了,冬日的夜晚阴沉湿润,他着实给人一种身在红尘渡人的感觉,既有烟火气,某些时候又带着神性。

  曲观凤望着他的背影,忽然叫住他。

  “……谢谢。”

  “不客气,收你家钱了。”周锦渊跑了。

  .

  .

  周锦渊第二天还没睡醒呢,就被一通电话吵醒了。

  “喂……”他打着哈欠问。

  “小周啊,你还没起床吗?我问你,那个小曲先生的医案啊,你有没有问曲先生,能放出来了没有?”是萧院长的声音。

  “院长,现在才七点……”周锦渊揉了揉眼睛,“我没问啊。”

  “你快问问吧!”萧院长很急,又很好笑,“你睡得还真是香啊,我可是从昨晚开始就在不停接电话,那些给小曲先生治疗过的机构,还有了解情况的,全都在打听,想了解内情,他到底是怎么在这么短时间内恢复到这个惊人程度的。”

  因为后期曲观凤的积极配合,恢复得比周锦渊最开始预计得都要快,他起初琢磨着能走个几步吧,昨晚曲观凤可是来回走了几十米,连台阶都上了,虽然只有一级。

  昨晚在场人那么多,曲庆瑞又有意张扬,消息当然很快传遍了,不止是曲家上下为之一震。那些个医疗工作者也震动了,迫不及待想了解曲观凤的康复过程,甚至是直接表达想交流一番的。

  也有很多人想问,这个周锦渊是谁?怎么好像突然冒出来的。

  ——其实去搜一搜就知道了,这人并非突然,而是秃然冒出来,现在治秃领域还是挺有名气的哦。

  这些人一时也找不到周锦渊的联系方式,反而找三院院长就容易一些。

  萧院长电话都没停过,最后一看都夜里了,也不好打给周锦渊,今天一早又接了黄中文的电话,就忙不迭打过来了。

  周锦渊不知道会有这样的反应,或者说不知道大家反应这么快,他坐起来了一点,“我晚点问问吧,应该是没有问题了。”

  “嗯嗯,到时整理好,给你投学术期刊。”萧院长说着说着就忍不住嘿嘿嘿笑出声来了。他几乎可以想象到,因此而来的滚滚资源……

  而电话那头,小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没声音了,只有均匀的呼吸声。

  又睡过去了……

  萧院长默默挂了电话,让他的绝世宝贝员工再休息休息吧!

  ……

  周锦渊手里还抓着手机,就这么趴着又睡着了,直到被容细雪叫起来吃早餐。

  “你哥呢?又出去做市场调查了?”周锦渊打了个哈欠,问道。

  “他说今天要买个帽子,所以出去得比较早。”容细雪答道。

  昨晚周锦渊回来得晚,所以没听到容瘦云和他抱怨现在的人都以貌取人。

  当年容瘦云刚出家那会儿,顶着光头披着僧衣坐在寺里发呆,别人还说那一看就是高僧,把他美得不行,觉得自己果然是佛门黑马。

  换个常服去中医科,人家就以为他也是秃子。到各种商业地带一转吧,又有以为他是社会流氓的,保安老盯着他。

  他这才醒悟过来,以貌取人,完全是以貌取人。

  “还不如把头发留起来,或者买假发,冬天多冷啊。”周锦渊嘀咕道,“对了,行李该收拾了,马上要回家了。”

  快过年了。容细雪是早就放寒假了,而且寒假时间还挺长。

  不过今年他们学校效仿国外,办了小学期,以实践、实验为主。他也没闲着,就报了名,这样放假时间就和周锦渊接近。

  “嗯,我开始收拾了,待会儿把你的也收拾了。”容细雪把早餐端了上来,就去拿周锦渊的行李箱。

  周锦渊喝着粥,发现容细雪的手机响了两声,是微信提示声,随意瞟了一眼,发现应该是容细雪的同学,在问他作业的问题,“你同学找你。”

  容细雪应了一声,但好像没有好奇的意思。

  周锦渊解了锁,仔细一看,的确,小雪的同学在问他问题:

  【[可怜][可怜]容神,打扰了打扰了,真的对不起,但是……就是想问问那个炮制期末作业的问题。[大哭]因为据说有人看到你的天麻,和我们的都不太一样……很怕拿不到学分啊!!求理睬!】

  他们的小学期期末作业比较随性,这门是自己选择炮制方式,炮制好了药材交上去就行。

  可容细雪的作业和大家不一样,导致他们有点惶恐,讨论了半天,推举这人来问容细雪。

  周锦渊扬声问道:“小雪,你作业天麻是怎么炮制的,怎么和同学不一样啊?”

  容细雪:“姜制的。”

  周锦渊顿时了然了,“我帮你回复哦。”

  容细雪嗯了一声。

  天麻炮制古代最多用酒制,现代则一般用蒸制和切制,像他这样用辅料炮制的不多见。而且容细雪用的是一种老药帮代代相传的特色制法。

  这种传统制法虽好,但还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目前临床无法随意使用,他正试图摸索,也和导师打过招呼。

  【我的天麻是姜制的。】

  同学秒回,【!!容神你回了,打扰了打扰了!!应该加辅料的吗?忐忑,我就用了老师教的那种方法!】

  【没事的,加不加都可以。】

  继续秒回:【……这样啊,谢谢容神!![可怜]】

  周锦渊还在打字呢,继续回:【姜制能够增强抗眩晕、呕吐等作用,但是临床应用限制很大,因为这种炮制方法还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你如果也想加辅料,可以试试蜜麸哦~[龇牙]】

  这次对面没回了,应该已经懂了吧。

  周锦渊放下手机继续吃东西。

  “收得差不多了,还有些东西临走时再放。”容细雪走了出来,洗了个手,听到外头微信又响了一声,然后是周锦渊的咳呛声,问道,“怎么了哥哥?”

  周锦渊:“…………不、不知道为什么,这里说你微信可能有盗号行为,要去申诉解封。”

第36章

  周锦渊问过曲庆瑞, 确认没问题后,把医案整理好, 写了一篇几千字的文稿, 赶在过年前投给了中医学术期刊, 同时也抄送了关心此事的黄中文等前辈。

  要等编辑们审完,大概率是会通过啦, 听说莫教授还是那里的顾问,不过正式刊登怎么也得过一段时间了。

  所以周锦渊才先抄送给了其他人, 至于一些不熟悉的机构、个人,就交给萧院长来对付了。

  萧院长乐在其中呢……和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建立交情,一来一往学术交流也建立了,多么有利于三院水平提升啊。

  医院过年都是轮休, 大家照顾周锦渊外地的, 没多久已经到他放假的时候了。

  周锦渊、容细雪和容瘦云提着行李箱进机场,准备飞回瀛洲过年。

  可惜因为天气缘故,许多航班都推迟了, 三人过了安检后,登机时间仍是不确定,机场十分拥挤, 到处是人。

  “我看看,先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吧。”周锦渊瞄到机场咖啡厅的卡座有一桌人离开, 赶紧往那边走,但在他走近之前,已有一名裹着长外套的男子坐了下来。

  那人是独身一人, 一抹孤零零的瘦削背影。

  周锦渊索性紧走两步问他:“请问您还有同伴没,能跟您拼个座儿吗?”

  这人抬起头来,周锦渊看清,他除了裹着长大衣,还戴着帽子和口罩,无法辩认全部面容。

  但仅露出来的部分已极有辨识度,皮肤雪白,眼睫也是白色,唯有瞳孔是淡红色,透着清冷的气息,唯独在随身的小行李箱上挂着一个海洲的旅游吉祥物挂件,显得画风不符。

  从外表看,这是一名典型的白化病患者。面对周锦渊的询问,他点了点头。

  “谢谢。”周锦渊招呼容秃和小雪也落座,又去点了咖啡和蛋糕。

  周锦渊在柜台买单的时候,旁边一个男顾客本来是呆呆盯着菜单,无意中看了他一眼,就忍不住盯着他看,“你……你是不是那个,三院的……道士?”

  “……是三院的医生,你这么说人家还以为三院是个道观。”周锦渊好笑地道,现在路上认出他的人可少多了,不过提起来很多人还是知道的。

  “哈哈,还真是你!我看过你的视频,我表舅还去你那里治过秃头!”他特别兴奋地伸出手。

  周锦渊和他握了握,待回座位没多久,那顾客竟也坐到了恰好有人离开的旁边座儿,两人友好地点了点头。

  “道长,这都是你同事吗?”顾客兴奋地问。

  容瘦云面无表情把自己的帽子摘了下来,露出光溜溜的脑袋,“我像吗?”

  顾客:“……”

  周锦渊哈哈一笑道:“他俩是我兄弟,我们仨和那位先生拼座儿。”

  “哦……你们好你们好。”顾客见另外一人瞥过来一眼,露出来的部位白得像雪,气息冷得像霜,不禁都瑟缩了一下,倒也客气地一一点头示意。

  好在那人只是看起来像冰霜,面对这萍水相逢的人,他同样礼貌地轻点头。

  这顾客对周锦渊的职业,尤其是道士这一项很是好奇,既然遇到了还坐在一起,而且都不急着登机,就忍不住问东问西。

  周锦渊也是闲着没事,一一解答,什么烧香做法的。

  那白化病男子一直默默坐在那儿,从始自终没说过一句话,像是也在听他们说话,又像是没在听。

  “话说我去年遇到一个和尚,他算命可灵的了!算出来我家里有七口人,我说错了,我家就六口人,结果他反问我一句:你不是将宠物视为家人吗?我都惊了,是啊,我养了只狗,我爸妈都说是我弟弟!”

  顾客说到兴奋处,都有点手舞足蹈的劲儿了。

  周锦渊本来是很平和地和他聊天,一听灵验的和尚,顿时背也挺直了,仙风道骨状笑道:“呵呵,我们道家,也有山、医、命、相、卜五术!”

  容细雪和容瘦云都默默看了周锦渊一眼,继而对视:又来了。

  说是从来不diss和尚,但遇到这种情况还不是忍不住吧……

  “哇,你也会?”顾客倒没想那么多,只是崇拜地看着周锦渊,“我就说,你肯定不止会开光。那个,能不能……”

  周锦渊鼓励地看着他,“嗯?”

  顾客:“给我算一个?”

  “可以!”周锦渊立刻开始掏兜,“今天这个日子宜测字啊,我找下——”

  摸了半天也没摸到笔,其他人也开始摸索。

  容细雪倒是有的,但放在行李箱里,行李箱已经托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