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我还是不够谨慎,或许是太过急切,很快被天庭发现端倪。”

  “天一以东皇钟设下陷阱,帝俊召我上天庭,在天门处将我锁住,其后颁下法旨,斥我悖逆天道,触犯天律,当受剐龙鳞之刑。”

  回忆当时的情形,颜珋一阵阵冷笑。

  以东皇钟伪做天门,埋伏数万天兵,更祭出以金乌本体火焰祭炼的捆龙索,那两人是铁了心要取他性命。

  只是万万没想到,他硬是咬牙熬过酷刑,从剐龙台上活着走下来。庚辰得到消息,更一怒震碎半个大殿,说是带走,事实上是击退天兵,将他抢了出去。

  “我活着离开,帝俊太一自然不肯善罢甘休,用我的龙鳞和龙角炼化东皇钟,弥合钟上的裂痕,就要来斩尽杀绝。”

  “是女娲以祖巫之身出面,持万妖幡拦在天门前,使得两人投鼠忌器,方才没有追至下界。”

  此后万载,彼此还算是相安无事,维持一种诡异的和平。

  然而,这种平静终是虚妄,不过一场幻影,早晚无法维持下去。

  “日前毕方、蛊雕现世,观其所行,分明是灵山出现问题。我忧心同祖龙有关,加快祭炼神火之事。未承想……”

  思及那些辛苦搜集却被打上印记的魂魄,颜珋不由得怒火中烧,恨不能再打上天庭,将行鬼蜮者碎尸万段。

第73章 对策

  强打起精神,一口气道出当年旧事, 颜珋很是疲惫, 不由得打了个哈欠。实在撑不住, 双臂交叠支着脸颊,靠在水池边, 很快就睡了过去。

  修长的龙尾随着水波轻摆,乌发垂落腰间,发尾呈扇形飘散, 在水中泛起丝绸般的光泽。

  庚辰撩起一缕黑发, 视线落在颜珋腰间的伤疤, 眼底隐现暗沉。

  烛龙坐在水池边,召来抱着酒壶的器灵, 发现壶中已经空空如也, 不由得撇了撇嘴, 暗道一声可惜。

  普天之下, 唯有颜珋手中有这么多的灵酒。

  这些器灵被他养了万年,没少吞噬灵石鬼火, 酿出的灵酒更为醇香。哪怕是倒入水中, 都无法稀释那种浓郁诱人的香气。

  器灵抱回酒壶, 警惕地看着烛龙, 等他放开手, 立刻飞回到百宝架上。

  七八个胖娃娃挤在一起,合力张开屏障,无论烛龙如何召唤, 再也不肯靠近他半步。

  器灵和颜珋定有契约,心甘情愿为他酿造灵酒。其他的仙妖神魔不在契约之内,无论尊位如何,欲饮灵酒必须得到颜珋同意,否则一滴都是妄想。

  知晓器灵不会再过来,烛龙倒也没有勉强,起身拍拍衣摆,对庚辰道:“你在这里看着他,我去楼下。唤醒祖龙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无法一蹴而就。先前大闹一场,天庭必不会善罢甘休,在太一找来之前,我同他们两个商量一下,尽快把东皇钟安置妥当。”

  庚辰抬眸看向烛龙,沉声道:“此物为太一本命法器,他如何寻不到?”

  “事无绝对。”烛龙勾唇一笑,环抱双臂,表情中浮现出一抹戏谑,“太一帝俊机关算尽,奈何过于贪心,也太小看了龙族。钟内本有祖龙一魄,还敢用颜珋的鳞片和龙角修补损坏之处,殊不知是头梢自领,引火烧身。”

  东皇钟伪做天门,在天界之内,自然无法隔绝太一的神力。

  如今被带离天庭,受龙气所困,无需绞尽脑汁,也用不着费心劳力,只要略施手段,引出弥合在钟身内的龙气,自能将东皇钟完全锁住,切断同太一之间的联系。

  “时间大概不长,足够将其藏入灵山,避开太一耳目。不过,无论东皇钟在不在,天庭必会寻到此处。等颜珋醒过来,不如和他去我那里住一段时日?”烛龙提议道。

  “不用。”庚辰摇了摇头,冷声道,“东皇钟伪做天门,原来的天门柱石现在何处,太一帝俊必然要给出解释,否则无法向诸仙交代。此事非同小可,天庭势必会热闹一段时日。”

  不满帝俊太一的仙人不在少数,不提结有大仇的巫族,妖族内部也有不同声音。

  东皇钟被颜珋等人带走,极大削减太一实力,天庭中必会有人借机发难。无法一举推翻帝俊太一,也会给他们造成不小的麻烦,使他们无暇他顾,肯定要拖上一段时间才能下界。

  待到那时,颜珋的伤势应能恢复。

  既然彼此之间撕破脸,大不了再做过一场就是。

  更重要的是,帝俊日前曾立誓言,并降下法旨,除非破誓,天兵天将无法踏足应龙统辖之地半步。

  若要强行收回这道旨意,必然要付出不小的代价。

  帝俊肯为太一做到如此地步?

  委实难以断言。

  如果他不肯收回法旨,太一孤身闯入此地,又无本命法器护身,岂非是自寻死路。

  “你说得倒也有理。”听完庚辰的分析,烛龙点了点头,又看一眼颜珋,自怀中取出两只瓷瓶,里面是温养神识、恢复伤势的丹药,非是出自老君,而是当年的灵宝天尊。

  “就剩下这两瓶。”烛龙放下瓷瓶,双手结成法印,一道火红的灵力自掌心涌出,化作赤红神龙,在水池上方盘旋数周,发出高亢龙吟,继而飞落至颜珋腰间。

  伴随灵力涌入,捆龙索再次出现。

  颜珋在睡梦中蹙眉,龙尾开始摆动,在池中掀起逾三米高的浪花。

  烛龙的灵力侵入锁链,化成一道道细如发丝的长线,将断裂的捆龙锁层层缠绕,不断收紧。

  熟息之后,捆龙索骤然放光,碎裂声清晰可闻。待光芒散去,断裂的锁链消失无踪,连伤疤的痕迹都减淡许多。

  颜珋睁开双眼,现出一抹疲惫却轻松的笑。

  “多谢。”

  烛龙摆摆手,示意庚辰看好他,便转身离开房间。

  待到房门合拢,颜珋拂开额前的长发,侧头看向庚辰,金色的双眸微微眯起,忽然展颜一笑,探臂环住庚辰的肩颈,龙尾缠过劲瘦的腰,将他径直拉入池底。

  客栈一楼,小狐狸和红蛟凑在一起,啃着一枚青绿色的果子。

  青龙和黑龙站在东皇钟前,正低声说着什么。

  烛龙跃下木梯,几步来到两人跟前,转述颜珋口中所言。两人越听越是愤怒,抑制不住怒火,客栈内尽是狂暴的龙息,令人心生畏惧,不寒而栗。

  小狐狸迅速拉着红蛟藏在柜台后,借助柜台后的灵光,勉强挡住恐怖的威压。

  红蛟趴在柜台后,小心探出视线,仰望不远处的三条神龙,眼前又闪过颜珋和庚辰的身影,神情中满是向往。

  如果她能够化龙,也能变得这么强大,不知该有多好。

  “帝俊太一行此事,不怕遭到天惩?”青龙怒道。

  “自是不怕。”黑龙冷哼一声,“镇压祖龙于不周山,盗取灵力滋养天下灵脉,这些年过去,你曾见他二人遭过惩戒?当初我族大劫,内中因由便存蹊跷。一桩桩联系起来,恐天道要灭我等,助巫、妖兴起,使得人族大盛。”

  “天道,天道!”烛龙发出冷笑,思及颜珋所言,也不由得一阵心冷。

  “事已至此,多说无益。依我之见,需得尽快将此钟带走,藏入灵山之中。等到颜珋这里准备妥当,再将其打碎,释放其中龙魄,往不周山唤醒祖龙。”

  对于烛龙的提议,青龙和黑龙俱是赞成。

  只不过,他们不能就这样走,必须得留下些线索,让天庭知晓东皇钟在他们手里,免得下界就来找颜珋的麻烦。

  “帝俊未必肯承受违誓之戒,如此一来,太一必当孤身下界,仔细筹谋一番,未必不能将他彻底留下。”黑龙眼底闪过一抹凶光,笑容里带着狠意。

  “暂时不行。”青龙惋惜道,“他同帝俊共掌天庭,尊为东皇,身负天界气运。除非剥其神位,或如当年巫妖大战,拼上两族命脉,否则杀他必触动天道,引来不小的麻烦。”

  明白青龙所言在理,黑龙锁紧眉心,心中愈发不甘。

  “无需着急,等祖龙苏醒,一切自有定论。”烛龙开口道。

  祖龙源自混沌,诞于鸿蒙,是先天混沌神兽之一。

  一旦将他唤醒,三界之内定然震动。随着格局被打破,纵然有气运加身,帝俊太一也再难把持天庭,遑论稳坐神尊之位。

  三人商议妥当,青龙再结水网,将东皇钟牢牢罩住。

  黑龙以灵力化成长链,将东皇钟一圈圈缠紧,引出蜃龙的气息,彻底压住太一的神力,切断二者间的联系。烛龙结成法印,一个个打入钟身之内,迫使东皇钟不断缩小,最后仅有巴掌大,顺利收入袖内。

  与此同时,太一遍寻借口,好不容易摆脱天枢星君等人,立即寻上帝俊,要求调拨天兵天将随他下界,将东皇钟抢回来。

  “事不宜迟,必须快!”失去本命法器,太一的焦急溢于言表。

  帝俊拿起笔又放下,如是三番,半晌没有落笔的迹象。

  正如庚辰所料,有誓言和法旨在先,面对破誓可能带来的后果,帝俊左右为难,突然开始犹豫了。

第74章 灵脉

  帝俊迟迟不愿降下法旨,太一失去本命法宝, 独自下界的话, 对上几条神龙实无太大胜算, 心焦恼怒之下,言语难免过激, 兄弟俩一度陷入僵持,闹得十分不愉快。

  羲和有意调停,可惜收效甚微。

  雪上加霜的是, 当日天门处一战, 诸多星君亲眼目睹天门为东皇钟所化, 洪荒所立柱石消失无踪,誓要太一给出解释。

  日复一日, 太一借口推脱, 始终避而不见。

  众仙心存不满, 以天枢、七杀两位星君和镇守天门的天将为首, 联合向天帝请旨,要求太一给出合理的解释, 说出天门柱石现在何处。

  “天门立于洪荒, 如今不知去向, 东皇岂能避而不谈!”

  “陛下言持法度, 何等无视天条?!”

  天将的职责就是守护天门, 如今发现自己守的是个“冒牌货”,而且不知晓被顶替多久,心中都憋了火气。非是忌惮东皇尊位, 怕是要敲响神鼓,带兵包围东皇宫,直至太一给出一个合理的交代。

  心知此事非同小可,太一一旦下界,被围堵的就会变成自己,帝俊更不可能降下法旨。实在没办法,索性连太一的面都不见,摆明要他顶锅。

  猜出帝俊的用意,太一不由得心冷。

  好处是两个人的,帝俊半点没少沾。遇到麻烦就要自己扛?他这位兄长当真是好算计,好谋略!

  东皇钟当众现出本体,诸仙亲眼目睹,事实摆在面前,他完全抵赖不得。天门柱石早被挪用,用作镇压祖龙、滋养天下灵脉的重要一环,再也取不回来。

  解释?

  交代?

  他哪里给得出!

  万般无奈之下,太一索性心一横,伪做一只普通金乌,避开诸仙耳目去往凡界。

  待诸仙意识到情况不对,东皇宫中哪里还有太一的踪影?仅剩下一具用神力凝聚的傀儡。在障眼法被破除后,当场化作无数光斑,在众仙眼前消失无踪。

  太一不见踪影,诸仙唯有将矛头对准帝俊。

  自巫、妖大战之后,帝俊统摄天庭,高坐大殿数万载,威势日重,除了那几条神龙,还是第一次有仙人敢殿上犯颜。

  法不责众,帝俊陷入困局。碍于身份所限,不能仿效太一溜走,唯有避入后殿,无论谁来也不见。至于天庭政务,一概托付于太白等星君。

  他倒是想请老君出面,奈何吃了闭门羹,又不能硬闯,只能继续避居,苦思破局之法。

  帝俊有些后悔,不该过于忌惮破誓带来的后果,迟迟没有调遣天兵天将随太一下界。如果能夺回东皇钟,凭他兄弟二人联手,又岂会陷入今日困局!

  不提帝俊如何后悔,也不提天界陷入何等混乱,太一下界之后,没有直接找上几条神龙,而是先往异兽所居的灵山,挖掘地下灵脉,准备重炼捆龙索,再去夺回东皇钟。

  山中异兽不敢掠其锋芒,护不住灵脉,只能纷纷远走。群妖也不敢靠近,彼此传递消息,先后包袱款款遁入尘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