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蛟抬头看向对面神龙,似乎想要上前,又迟疑不敢轻动。

  烛龙收起神斧,目光扫视客栈内部,察觉三楼传来的狂暴力量,当即眉心一蹙,分别同黑龙青龙颔首,飞身跃上木梯,顷刻消失在走廊尽头。

  白尾仰头看着他消失,大尾巴卷在身前,想起在狐狸洞听到的故事,在脑海中描绘洪荒时的一场场大战,不由得心潮澎湃。

  红蛟终于鼓足勇气,从柜台后飞出,小心翼翼靠近青龙,试着用鼓起小包的头顶了顶对方的手背。

  “有你的血脉?”黑龙挑眉道。

  “并无。”青龙手指点在红蛟额心,探查之后,很快摇头否认。看到红蛟身上的伤,自乾坤袋内取出一枚灵果,让她抱着去啃。

  “大劫之后,蟠、蛟就少之又少。近万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蛟。”青龙将红蛟放回到柜台上,扫一眼趴在旁侧的白尾,对黑龙笑道,“没想到颜珋会养着她。”

  黑龙耸了耸肩膀,并不十分在意。

  于他而言,除荒古神龙血脉,余者皆非同族。一条蛟而已,别说尚且化龙,纵然一跃飞升,今后的造化如何,同样是未知数。

  深谙黑龙的性格,青龙倒也没说什么,又给红蛟一枚灵果,以灵力滋养她的尾巴,察觉到一股诡异的死气,不由得眯起双眼,动作微微一顿。

  “怎么?”黑龙问道。

  “没什么。”青龙摇摇头,收回灵力,打算等颜珋苏醒之后,当面问一问这条红蛟的情况。

  客栈三楼,灵石雕琢的兽首浮现荧光,蕴含灵气的泉水从兽口涌出,碧色水池迅速被注满,氤氲开白色的灵雾。

  数个器灵自百宝架飞出,抱着酒壶,不断将新酿的酒倒入池内。

  众多仙人求而不得的灵酒,全被当做蜃龙疗伤的洗澡水,事情传出去,不知会引来多少仙、妖捶胸顿足,叹息暴殄天物。

  颜珋被放在池中,黑玉般的鳞片失去光泽,呈现一种令人心痛的苍灰。

  脸颊上的龙纹渐渐变淡,腰间隐约现出一道道模糊的神纹,破碎成一段段,赫然是断裂的捆龙索。

  黑发飘散在水面上,映衬苍白的面容,毫无血色的双唇,近乎不见半点生机。

  见此一幕,庚辰近乎压制不住胸中怒意,狂暴的气息不断涌出。器灵都被吓得瑟瑟发抖,以最快的速度倒空壶中灵酒,迅速飞回百宝架上,再也不敢露面。

  烛龙在一楼有所感,担心应龙闹出乱子,立即飞上三楼。

  他们生于洪荒,长于一处,相伴数万载,对彼此的性情都十分了解。

  应龙看似冷漠,万事不放在心上,没什么能入他的双眼,一旦涉及到蜃龙,事情就会变得截然不同。

  诸多神族皆言,祖龙座下,烛龙战力当为第一。龙族内部却有另一个说法,遇上发疯的应龙,烛龙也得避其锋芒。

  能让应龙发疯的机会不多,从荒古数下来,除了龙族大劫,和凤凰麒麟大战那几次,几乎次次都涉及到蜃龙。

  当年天帝降下法旨,将颜珋押上剐龙台,烛龙以为庚辰会彻底发疯。出乎预料的是,庚辰仅是毁掉半个大殿,就带着颜珋下到凡界,万年再未曾露面。

  这一次,他二人先后向天庭发难,颜珋更一怒斩向天门,揭穿东皇钟的秘密,烛龙心中既有发觉真相的愤怒,又有几分惊讶,更有对同族的心疼。

  当年的真相到底如何,颜珋究竟独自背负了什么?

  登上客栈三楼,烛龙一把推开房门,发现颜珋情况不妙,庚辰却站在池边,当即眸光一厉,飞起一脚,正好踹在庚辰背后,当场将他踹进水里。

  金色龙尾破水而出,庚辰的神情冷似寒冰。

  烛龙丝毫不以为意,蹲在池边,指指仍陷在昏迷中,脸色未见半分好转的颜珋,皱眉道:“都这样了,你不抓紧助他疗伤,还想着发疯?”

  庚辰立在水池中,手指插入发间,梳过被水打湿的黑发,金眸扫过烛龙,不发一语,双臂抱过颜珋,金色龙尾缠过黑玉,以龙气滋养,助他恢复旧伤。

  烛龙没有离开,索性坐在池边,伸开一条长腿,另一条腿支起,单手搭在膝盖上,看着沉默的庚辰,想到颜珋吐血的模样,不由得叹息一声。

  “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氤氲的水汽中,烛龙开口道,“你是否知道什么,才带他来下界?”

  庚辰没出声,将颜珋抱得更紧,嘴唇埋入他的发间,眼底浮现出醒目的凶光。

  “说起来,当年突然和凤凰麒麟开战,而且是三族混战,委实有些奇怪。战后同族非死即伤,蟠、蛟近乎绝代。若是祖龙没有沉睡,尚且能够恢复,只是没想到……”

  说到这里,烛龙再次叹息。

  龙族大劫,何尝不是凤凰和麒麟一族的劫难?

  龙族和凤凰时常不对付,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见面没少开掐,众神诸仙都习以为常。麒麟牵扯进来,委实有些莫名其妙。

  洪荒神族皆有共识,真要选出一个老好人,麒麟绝对是首屈一指。

  这样不爱惹事,爱好“和平”,人缘相当好的族群,竟然会牵涉进大战,而且是两线做战,和龙族凤凰打得昏天黑地,不可开交,最终差点灭族,怎么想都不合理。

  那场大劫之后,三族精英大半陨落,妖族、巫族趁势而起,其谓顺应天道。

  一切的一切,仿佛冥冥之中有一只巨手,推动事情不断向前发展,契合应有的轨迹。

  可惜的是,女娲身为十二祖巫,身负造人的功德,到头来也未能荫蔽巫族。最终登上天帝位,统领四海八荒的依旧是帝俊太一。

  思及此,烛龙勾起嘴角,笑容里尽是冷嘲。

  大概过去小半个时辰,颜珋终于丛昏迷中醒来。只是先前耗费太多灵力,精神疲惫,身体乏力,靠在庚辰肩上,半点也动弹不得。

  “醒了?”烛龙探过手臂,两指点在颜珋额心,向他体内注入一道温和的灵力。

  “嗯。”颜珋低低应了一声,等到身体能动,略微侧过身,给自己换了个舒服的姿势,头靠在庚辰肩上,视线对上烛龙,略显沙哑道,“东皇钟带回来了?”

  “自然。”烛龙颔首道,“你是如何知道天门即是东皇钟,钟内有祖龙一魄?”

  “此事说来话长。”颜珋合上双眼,疲惫道。

  “怎么说?”

  “最早,应能追溯至女娲造人之初。”

  听颜珋提及女娲,庚辰和烛龙对视一眼,两人心中隐约有所猜测,神情骤然变得冷峻。

第72章 祖龙沉睡

  “仙有魄,妖有魂, 魔亦有灵。”

  “自开天辟地以来, 洪荒万物听于道, 俱可生出灵识,一花一草一木皆有成仙、妖之例。然数万年来, 何曾听过泥土成灵?”

  颜珋靠在水池边,双眸被水汽遮挡,声音略显沙哑, 眼尾现出一抹红。

  修长的龙尾在水池中若隐若现, 被赤金色缠绕, 泛起温和的灵光。灵光中,刺目的苍灰逐渐褪去, 重现黑玉般的色泽。腰间的捆龙索也随之隐去, 现出万年未曾恢复的伤痕。

  庚辰垂下长睫, 单臂环住颜珋, 指尖擦过无法生出鳞片的伤疤,眸底赤金更深。

  烛龙坐在池边, 思量颜珋所言, 联系他提出的女娲造人之事, 心中打了个突, 神情很快生出变化。

  “你是说, 祖龙沉睡同巫族有关?”

  “是也不是。”颜珋沉声道,“女娲造人是为顺应天道,有大功德。然她取洪荒之土塑人, 纵然能跑能跳,却始终无法生出灵识,无法独立行动,不过一具具土塑傀儡。伏羲见她苦闷,求助于天道,方得混沌蕴灵之法。”

  “混沌之气?”烛龙声音微沉。

  “没错。”颜珋侧过头,头枕在前臂上,嘴角牵起一抹冰冷的弧度,继续道,“当时三族大战刚过不久,凤凰麒麟之首俱已身灭,女娲伏羲唯有求至祖龙面前,言为大功德,有此功德,龙族必当受益匪浅。”

  “祖龙听其言,愿借出数枚鳞片,内蕴混沌之气。龙鳞经女娲炼化,融合她所具生气,应能使人族生出魂魄灵识。”

  这些秘密藏于颜珋心中许久,始终没有道于他人,包括庚辰在内。

  如今揭穿东皇钟实为天门,掩藏万年的真相即将浮出水面,帝俊太一迟早会找上门,所谓的密辛再也没有隐瞒的必要。

  “为何我等不知此事?”烛龙皱眉道。

  “祖龙当年遇到暗算,沉睡得过于突然,无法留下只言片语。我也是机缘巧合,得到后土留下的一件法器,方才窥得一二分真相。”颜珋道。

  “后土留下的法器?”

  颜珋颔首,轻声打了个响指。

  百宝架后出现一阵响动,很快飞出一个白胖的器灵,脑袋上扎着冲天辫,身上穿着大红肚兜,脖子上挂着八卦,正是随颜珋打上天庭,化作凶兽那一个。

  器灵飞到近前,遵照颜珋的吩咐,放下怀中的酒壶。

  酒壶在灵雾中增大,很快高过两米,周围溢散出淡薄灵气,表面浮现出清晰的神纹,以及用巫族文字记录的秘事。

  文字内容十分隐晦,乍一看并无异常,更像是闲来无聊记录的琐事。若不是有心,根本无法发现文字背后的秘密。

  颜珋的内息仍有些紊乱,无法得心应手地控制灵力,只能示意庚辰帮忙,向法器内注入一道灵力,覆盖其上文字,循边缘处的纹路运行。

  器灵飞到本体上方,小手相对合拢,脖颈上的八卦开始飞速旋转,全身变作青铜色,和法器融为一体。

  片刻后,庚辰收回灵力,再看法器之上,文字内容赫然生出变化,神纹也渐渐隐去,幻化作一道穿梭在云间的龙影。

  “这是?”

  烛龙面现惊色,以最快的速度读完其上文字,胸中猛然腾起无明业火,瞋目切齿,勃然变色。

  “他们怎么敢?!”

  “他们不仅敢,而且成功了。”颜珋靠在池塘边,拍拍飞过来的器灵。

  器灵抱住颜珋的手腕,想起炼化出自己,喂给自己灵火,过后不久便陨落的祖巫,胖嘟嘟的小脸现出忧伤,更多则是凶狠暴戾。

  “女娲借祖龙龙鳞一事,意外被羲和所知,当即告知太一帝俊。三人密谋借天道法旨,趁祖龙分出体内混沌之气,正当虚弱之时,联手进行偷袭。”

  “女娲伏羲闻讯赶到,祖龙已被逼至不周山。”

  “太一秘密以开天斧的碎片祭炼东皇钟,合帝俊、羲和之力,终将祖龙镇压于不周山下,对外却称祖龙沉睡,不欲现世。”

  “当时大劫虽过,我族死伤不计其数,损失惨重,凤凰、麒麟皆是如此。麒麟族长在战中陨落,凤凰亦未能顺利涅槃,祖龙沉睡之讯传出,联系两族的变化,洪荒诸神皆未多想,都以为是战中损耗太大,不得已而为之。”

  颜珋一口气道出当年秘闻,声音愈显沙哑,不复平时的清悦。

  “我等均在战中受创,各自在灵山浩海养伤,兼祖龙是被镇压,并未身陨,同样未能第一时间追查真相。”

  “此后巫、妖两族崛起,彼此一场大战,祖巫或陨落或退居一方,帝俊、太一登上帝位,方有今日天庭。”

  “帝俊,太一!”烛龙攥紧双拳,脸颊浮现龙纹,声音近乎是从牙缝中挤出。

  庚辰沉默许久,忽然开口道:“你搜集人族魂魄,是同此事有关?”

  “对。”颜珋没有否认,龙尾破水而出,飞溅开大片水花,“我当年得到这件法器,窥得一二分旧事,不欲打草惊蛇,暗中寻巫族探查。期间发现,女娲当年借走的龙鳞,除用于造人,余下尽被太一帝俊攫走。”

  “他二人藏于不周山,合力炼化龙鳞,分作七七四十九片,镇于天下山川灵脉。”

  “在祭炼过程中,两人采用妖族秘法,抽取祖龙一魄藏于东皇钟,借此锁住祖龙本体,年复一年,从祖龙身上盗取更多灵力,用以滋养灵脉,巩固天庭。”

  发现真相之后,颜珋险些控制不住,就要单枪匹马去找帝俊和太一算账。是复苏祖龙的期望拉住了他,没有让他做出傻事。

  “祖龙被迫沉睡,常年被攫取灵力,如要唤醒神识,需祭以混沌之气。”

  “当今之世,何能寻得混沌?唯一可行之法便是向人族借运。其甘愿献出一魂一魄,以我自身血气祭炼,炼成幻化之火,投向不周山,或能打碎太一帝俊所设屏障,唤醒祖龙神识。”

  说到这里,颜珋忽然顿住,掌心覆上腰间破损的鳞片,眸底闪过暗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