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上次的谈话,他大致猜到小狐狸的想法。

  只能说很有志向,很有追求。

  是否能够成功,暂时还不好说。

  如果他无法提升血脉,就此脱胎换骨,哪怕有再强的决心,再坚韧的毅力,在以实力为尊的妖族内,也只能默默无闻,蹉跎一生,直至寿元耗尽,在天地间陨灭。

  “多谢上神!”

  小狐狸被放到柜台上,红蛟恰好醒来,抬头对上一个毛茸茸的狐狸球,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奇怪道:“白尾,你不是和你家老祖走了吗?”

  “我就要回狐狸洞了。”知道时间不多,白尾尽量长话短说,将两枚果子推到红蛟跟前,说道,“这个给你,是上次老祖带我历练,从凶兽那里抢来的。等我生出第五尾,一定再来找你。”

  红蛟歪了下头,看着白尾的目光十分疑惑。

  颜珋点点她新长出的角,从柜台后取出一枚银铃,上面雕刻的花纹同他寻常所用不同,对妖族却是大有裨益。

  将铃铛系在小狐狸的颈圈上,权当是这两颗果子的“回礼”。

  “去吧,回去好好修炼。”颜珋托起红蛟,任由她缠上自己的手腕。

  这次去天界,他打算把红蛟也带上。

  天庭内有灵池,藏祖龙鳞片万载,且植有神木梧桐,水中蕴藏的灵气非他处可比。原本被金乌用来养育雏鸟,如今金乌势衰,人祖少昊登上帝位,正好借个人情,让红蛟到池子里泡一泡,对她进一步恢复很有好处。

  颜珋既然出言,小狐狸自然不敢耽搁,依依不舍同红蛟告辞,很快消失在门后。

  颜珋抬起手腕,看着又闭上双眼,昏昏欲睡的红蛟,开口道:“可会舍不得这个玩伴?”

  红蛟半睁开眼,打了个哈欠,下巴枕在颜珋掌心,给出否定答案。

  实事求是的讲,要不是颜珋提前说明,她根本不会视小狐狸为玩伴。在她没受伤沉睡之前,从不曾和狐妖产生交集。追溯到洪荒之时,道行更高的妖族异兽,在蟠、蛟的眼中也是和食物划等号。

  横亘如此天乾,注定小狐狸未来的路不好走,或许根本就是悬崖,要么就是个死胡同。

  送走小狐狸,颜珋即动身前往天庭。

  中途遇到行色匆匆的伏羲,还有满脸兴奋的共工,颜珋心生好奇,下意识慢下速度。

  “祖巫这是去往何处?”颜珋开口问道。

  认出前方来的是颜珋,伏羲和共工同时停住,彼此见礼之后,由前者开口道:“上神,我二人去往不周山。”

  “为何?”

  “此事说来话长。”伏羲叹息一声,尽量长话短说,为颜珋解惑。

  原来,接引准提被镇不周山下,天庭欲伐西方教,后者得知消息,竟一改平日里的作风,半点兴师问罪的迹象都没有,反倒接二连三派人前来,连赔礼带谢罪,话里话外表示,这事是前教主做得不对,他们已然受到惩罚,其余教众并未参与其中,很愿意以和为贵,并不想同天庭产生冲突。

  甭管对方嘴皮子说破,天庭根本不吃这一套,该调兵依旧调兵。如果真被对方说动,颜珋就不会接到第二道天帝法旨,也不会有祖龙召他前去的传讯。

  依照常理,接待西方教来人的是天帝座下诸仙,和忙于召集族人,准备打上西方教的祖巫扯不上太大关系。

  问题就在于来人怀揣险心,不敢轻易招惹龙族,也掂量着妖族实力虽损,底蕴犹在,抓住巫族开始钻空子,话里话外挑拨,激得共工祝融怒火高涨,伏羲都有些劝不住。

  等他使尽浑身解数,好不容易说服这两位,结果身后起火,女娲带着万妖幡冲往不周山,显然是要拿接引准提撒气。

  “事情就是这样。”伏羲叹息一声,头疼道,“我已上禀神尊,神尊之意,容她先出气,不破坏封印即可。”

  祖龙自始至终没打算放过西方教。

  按照洪荒时的规矩,胆敢上门挑衅,必然要做好打不赢被拍扁的准备。

  接引准提身为教主,率教众嚣张闯入大殿,本就激怒诸仙。更要命的是,西方教上下夺取人族气运,证据确凿,此番上门赔罪却是只字不提,反而话里话外挑拨离间,更是令人厌恶。

  以和为贵?

  简直是笑话!

  祖龙没有当场动手,而是容许天庭把来人放走,非是突生慈悲,而是派人跟在来者身后,进一步确认西方教众藏身何处。

  需知狡兔三窟,接引准提来自西方极乐净土,在东方创建教派,此番两人被抓,余下的教众未必会老老实实呆在原地,最大的可能就是举众迁移。

  现在的西方教所在,很可能是个幌子。来人牵扯许多,未必不是在拖延时间。

  为大局着想,共工祝融才被伏羲拦着。女娲也只能压抑怒火,回去却是越想越气,索性飞往不周山,拿接引准提二人撒气。

  “上神,应龙上神亦在不周山。”伏羲继续道,“日前大阵微有变化,应龙上神奉神尊之命前往探查。”

  听到伏羲所言,颜珋沉吟片刻,决定先同庚辰汇合,问明具体情况,其后再往天庭。

  主意既定,一行人加快速度,风驰电掣,掠过层云,很快来到不周山下。

  彼时,庚辰正立于山巅,反握应龙剑,剑尖笔直向下,延伸出一道道金光。光芒触及山体,似金泉般蜿蜒流淌,迅速蔓延过整座山峰。

  金光纵横交织,引动山体周围的大阵,发出阵阵雷鸣之声。阵中接连腾起九道光柱,顶端不断延伸,径直探入九霄。

  随着大阵变化,山下镇压之人都不好受,尤其是接引准提,更是极端难熬。

  金光从岩石的缝隙间探入,牵引开一条条长线,又编织成锁链,缠绕住几人的手脚。须臾之间,体内的灵气就被摄走,沿着锁链流出,汇入山体周围的大阵,顺着地脉涌入八荒,滋养天下灵脉。

  做完这一切,庚辰收剑还鞘,自山巅飞落。

  黑衣下摆在风中狂舞,似展开的双翼。

  额发飞散,现出赤金色的双眸,比阳光更为绚烂。

  颜珋仰起头,看向朝自己飞来的庚辰,不禁弯起嘴角。

  该怎么说?

  他的眼光果然很好。

  与之相对,伏羲瞧见半山腰正挥舞万妖幡的女娲,当场冒出满头冷汗,顾不得其他,当即脚踩八卦飞了过去。

  颜珋侧头看去,不由得挑眉。

  西方教的人到底是多想不开,才会以为巫族好欺?

  新仇加旧恨,他完全可以断言,等天庭挥师那日,巫族定会大举压上,不将西方教踏平誓不罢休。

第115章 孔宣

  伏羲被掀飞了。

  当着颜珋和庚辰的面,伏羲脚下八卦破碎, 自山腰倒飞出去, 掀起大团风旋, 继而回旋上升,直冲九霄。

  动静大到惊动轮值的星君, 纷纷来到天镜下望,想要弄清楚不周山到底是什么状况,为何会出现这么大的灵力波动。

  庚辰往山下重塑大阵, 诸星君已提前获悉, 并未过多在意。这次的波动显然不同, 更像是巫族在释放巫力。

  伏羲在半空稳住身形,见女娲挥动万妖幡, 额前补天石飞起, 周身缠绕青蓝色的巫力, 冒着再被掀飞的风险, 又一次扑上去,总算拦住扑向山体的妖魂, 未让女娲损坏大阵。

  颜珋看向庚辰, 道:“不去帮忙?”

  庚辰摇摇头。

  十二祖巫之中, 女娲的脾气算是好的, 但也是相对而言。一旦惹怒了她, 甭管是谁,都是先揍一顿再说。揍不死也要揍个半死,咽气算你倒霉。

  从洪荒至今没有例外。

  西方教盗取人族气运, 强夺女娲造人之功,真相揭穿之时,女娲早已怒火中烧,对接引准提二人的愤恨绝不亚于帝俊太一。

  不料对方又进一步找死,主动上门,名为求和,背地里却暗藏阴毒,话里话外牵扯巫族,试图挑拨巫族同天庭的关系。

  这样的行径,自是让女娲怒上加怒。

  暂时不能灭掉来人,不妨碍找接引准提撒气。她倒也没打算杀死二人,毕竟两人成圣,与天地同寿,杀不杀得死暂且不论,真得手,自己必然要背负不小的因果。

  女娲的打算很简单,进一步催动大阵,使得抽取灵力的速度加快。就算不能让两人油尽灯枯,也要让他们吃到苦头,煎熬千年万年。

  只是愤怒之下,她忽略山下不只有接引准提两人,还有帝俊太一同羲和。

  万妖幡本就源于妖族,贸然同大阵相连,难保不被帝俊太一察觉利用。如果两人豁出去,借机做出什么手脚,猝不及防之下,恐会惹来麻烦。

  基于此,伏羲才会出面阻拦,更是叫上共工,试图拦住被怒火烧红双眼的女娲。

  可惜成效不大。

  三次掀飞伏羲,又把共工抡到山下,女娲终于稍微冷静下来。伏羲借机出言,飞快解释清楚,他不是拦着女娲出气,而是出气也要讲究办法,不能便宜山下那两只大日金乌。

  “莫要冲动,以免被其取巧。”

  伏羲的担忧绝非没有道理。

  就在女娲动手时,帝俊太一便有察觉,已暗中催动灵力,希望能捕获万妖幡释放的妖魂。

  只要再多一刻钟,他们就能得逞。

  可惜伏羲动作太快,加上太一失去东皇钟,本身实力大减,灵力运行不够小心,反而触动大阵。眨眼之间,两人身上的锁链又多出数条,除了四肢脖颈,连腰间都被缠绕数圈。

  因同时被镇在山下,处于大阵包围之中,羲和、接引和准提也不得幸免。

  尤其是接引准提,先被女娲一顿收拾,又被帝俊太一带累,身上的灵脉被反向拓宽,仿佛筛子一样,灵力不断被摄走,想压都压不住。

  “住手,快住手!”

  认清问题所在,准提朝着悬在山窟中的帝俊太一大吼。

  “再不住手,我等都要遭殃!”

  接引力量不济,此刻已经跌倒在地。哪怕想和准提一样破口大骂,也是有心无力。

  值得庆幸的是,女娲被伏羲劝住,帝俊太一察觉不对也及时收手,山下几人总算是躲过一劫。饶是如此,彼此也是互看不顺眼,更是埋下仇怨。

  哪日山体移开,身上不再缠缚锁链,他们怕是会先打上一场,不到一方陨落绝不会停手。

  不周山外,女娲收起万妖幡,顺着伏羲所指,看到不远处的颜珋庚辰,想到自己方才险些失控,不由得面现赧色。

  好在两人并未多提,颜珋更是主动将话题岔开,还取出装有灵植的乾坤袋,想同女娲换几枚补天石。

  “补天石?”女娲奇怪道,“上神要此物何用?”

  “给她温养本体。”颜珋掀开衣袖,现出缠绕在他腕上的红蛟,“她先前受了伤,体内还曾出现死气。虽已治愈,要恢复实力,还需灵物温养。”

  兽丹驳杂,灵丹需特别炼制,效力也有区别。女娲当年补天,手中留有五行石,其一蕴火,能助红蛟梳理灵脉,对她极有好处。

  “如此,这几枚便赠与上神。”女娲自腕上褪下一枚火红的玉镯,在巫力催动下,玉镯表面流动巫纹,化成三枚火红的圆珠,每颗都有龙眼大小,内中涌动灵气,似火焰熊熊燃烧。

  “多谢。”

  颜珋接过火珠,以银色细链穿起,挂到红蛟的脖子上。

  感受到火珠溢出的热力,红蛟好奇地用爪子拨拉两下,舒服地眯起眼睛,学着白尾的样子,用头蹭了蹭颜珋的手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