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编剧?监制?”

  小可确认:“都不是。”

  她又把样刊翻给迟也看。导演、编剧和主演都是那个叫杨茜的年轻演员, 监制和出品是灵境的老总罗宏兴,看得出来,是个非常小的制作, 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过娄晓云的名字。

  “那怎么试戏也能见到呢?”迟也不明白了, 引荐完还包售后, 娄晓云跟他也没这交情啊。

  小可则是想着另一件事。“这个杨茜……你听说过她吗?”

  迟也:“没有。不过她好像挺年轻的, 竟然已经能够在灵境自编自导自演,还挺厉害的。”

  小可撇撇嘴。话虽如此, 但看这个配置,灵境给的资源也比较有限。她难免有种这个剧是想借这个事儿, 搭一搭迟也的顺风车的怀疑。

  “我查了一下这个杨茜,她虽然考上了电影学院,但没毕业。”

  迟也转头:“啊?还是学生?”

  “不是。”小可告诉他,“两年前她起诉电影学院一个老师, 学校为了让她撤诉,拿学位证要挟,她就学也不上了。当时在网上闹得很大的, 好像到现在也没出一个结果。我问了一圈,听说最近要开庭。”

  小可一顿,突然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笑,“你猜她起诉的是谁?”

  “黄某……”迟也想了想,“黄子昂啊?”

  “嗯哼。”小可点点头。

  迟也嗤笑了一声,这他倒是一点都不意外。

  他们的车停在了静安的一条巷子门口,这里离一个艺术院校不远,巷口的高处挂了一个牌子,集合了各种工作室的logo,杨茜的工作室就是一个精心设计过的“茜”字,非常显眼。迟也进去坐电梯,发现娄晓云就在工作室门口接他。

  “娄老师好!”迟也赶紧上去跟她打招呼,“好久不见!”

  娄晓云笑了笑,看了看小可,“哟,今天就带一个人啊?”

  迟也闻言有些尴尬。录《出神入话》的时候,他身边跟了小可、阿芝,大林哥,还有随行的化妆师,严茹临时请的额外安保人员……每次出现都是浩浩荡荡五六个人,排场大得很。但这次迟也来上海的行程严格保密,阿芝现在还在□□他跑假通告,他身边就只有小可。

  这话乍一听有点儿阴阳怪气,但迟也看了看娄晓云坦然的神色,又觉得她没那个意思。

  “今时不同往日了。”迟也干脆自嘲了一句。

  娄晓云笑了,眉目间颇有赞许的意思,做了个“请”的手势,把迟也往工作室带:“正好,我们地方也不大……”

  迟也和小可跟着她走进去,地方确实不大。整个工作室就摆了两张桌子,靠墙有个储物柜,拉了个帘子便算作是更衣室,其余所有的地盘就都被一个排练室所占据了。三个女人在里面席地而坐,迟也走进去的时候,她们都抬起头来看着他。

  “各位老师好。”迟也礼貌地鞠了个躬,依次认出来这三个就是样刊上介绍的杨茜、王萱和陈露露。王萱看起来年龄最大,一头短发,迟也打招呼的时候她很郑重地站起来回了个好。陈露露则是那个高挑的,她没站起来,只是坐在地上挺直了腰,朝迟也笑了笑。杨茜则根本没理会迟也。

  王萱招呼他:“迟老师随便坐吧,罗老师说他晚一点会过来。”

  迟也点点头,也跟着坐了下来。“罗老师”就是灵境的老板罗宏兴。可以说迟也来这里试戏,一半是给娄晓云面子,另一半就是给罗宏兴面子——他更指望以后能够有机会跟灵境合作别的剧目。但听到王萱这句话,迟也暗暗跟小可交换了一个眼神,感觉罗宏兴好像对迟也没这么大兴趣。

  娄晓云没有想走的意思,好像准备全程参与。她走到王萱身边,自然地盘腿而坐,一只手搭着王萱的肩膀,道:“先给迟老师讲讲戏吧。”

  “嗯。”王萱看向杨茜,“茜茜?”

  杨茜还是没理睬,她正摆弄着自己的手机,答非所问道:“罗老师说他什么时候来了吗?”

  迟也还没反应,小可已经被她语气里的不耐烦激到了。以迟也的咖位,上哪儿都是让人捧着护着,什么时候受过这种冷眼?小可难免想多,觉得这是因为这两个月的事,人这是看菜下碟呢。

  她当即哼了一声,眉毛高高地挑起来,意味深长地也问了一句:“是啊,罗老师什么时候来?不是他给我打的电话吗?怎么不见人呢?”

  杨茜冷冷地横过来一眼,迟也本来还想拉一下小可,但杨茜这一眼把他也给看毛了。

  拽什么?迟也心里想。当我真想来演?

  这要是以前,就这制作的剧,挂着灵境的牌子也递不到他跟前。就算是现在,那不也得罗宏兴本人给他团队打电话吗?他尊重灵境的牌子,但这么多年不是白混下来的,总有些自矜身价。

  娄晓云赶紧身子往前倾了一下,做了一个调停的手势。王萱给杨茜使了个眼色,又对着迟也道:“罗老师一会儿就来,咱们先说说这个戏吧。”

  杨茜“哼”了一声,没说话。

  王萱只好打圆场:“我们这个剧……”

  迟也打断她:“剧情梗概我在样刊上看了。说实话,我有一些困惑。”

  “迟老师的意思是……?”

  “角色全是女的。”迟也皮笑肉不笑,“我都不知道我来试戏,是试哪一个角色。”

  “是这样的迟老师。”王萱温和地跟他解释,“这个戏概念性比较强,大部分是独白。我们的演员也都有比较特殊的经历,我们鼓励演员在独白中融入自我,我是听晓云说迟老师功底非常好,很擅长即兴,试哪个角色都可以……”

  迟也:“即便演员即兴,也得有完整的故事背景。”他快速扫了杨茜一眼,“这个故事里没有男的。”

  杨茜勾了勾嘴角:“有。”

  迟也:“你是说结局里被杀掉的那几个男人?他们甚至都没有台词,完全可有可无……”

  杨茜反问他:“所以一个讲男人的故事里出现几个花瓶女的没问题,倒过来就不行?”

  “不是不行。”迟也冷冷地看着她,“是这样的话,就没必要找我了。”

  “我本来也不想……”

  王萱赶紧打圆场:“迟老师,剧本这方面我们可以再讨论。”

  杨茜打断她:“我说了,不改!”

  王萱跟她争论:“罗老师也觉得……”

  但杨茜打定主意不让她说完:“那是因为他也是个男的!”

  迟也看见王萱无奈地叹了口气。陈露露仍旧坐在一边,事不关己似的。娄晓云神色有些尴尬,避开了迟也的视线。他随即转头看向了小可,两人又交换了一个眼神。

  他们原本的猜测是,罗宏兴应该是出于商业目的才会邀请迟也,希望借他的影响力打开这部新剧的市场。目前看来确实如此。迟也原先还觉得杨茜这么年轻就能够做自己的剧,罗宏兴应该是很看重她。但现在看起来,跟罗宏兴关系更好的应该是王萱。想把他喊过来的应该也是王萱,杨茜对此意见很大。

  娄晓云做了个手势,制止了王萱和杨茜继续吵下去。王萱流露出一个很不耐烦的表情,娄晓云摸了一下她的手,在她虎口处捏了一下,安抚似的。

  然后才转过来问迟也:“既然迟老师已经对剧情有了初步的了解,不如先聊聊看法?”

  迟也不想有什么看法。他已经看出来了,这绝不是试戏,罗宏兴今天是不会来了,这个剧也是没什么搞头了。反正他人到了这里,已经算是给完了面子,看杨茜的态度,也不是很欢迎他。

  但娄晓云既然问了,他想了想,还是说了一句。

  “我觉得这个剧情有些太激进了。”

  杨茜像个炸药桶似的,一下就被他点着了。她转过脸来,目光尖锐地盯着迟也,认真道:“是吗?迟老师能不能说说,哪里激进呢?”

  迟也发出了一个犹疑的音节。他真就是随口讲一讲自己最直观的感受,没想到杨茜会突然冲着他来。

  “杀男人那里?”杨茜冷笑了一声,“怎么?角色不可以死亡吗?”

  迟也有点儿被她激怒了。“角色当然可以死亡。”他耐着性子,“但这种被处决的方式……”

  杨茜截断他的话:“他们是罪人,罪人就应该这样被处决。你会说《末路狂花》激进吗?”

  迟也哑然失笑,没想到她会把自己这不成熟的、需要靠演员在场刊上暴露过往来作为噱头的作品跟《末路狂花》比。但这种年轻自大的艺术家他见得多了,反正他也不打算演这个东西,迟也觉得跟杨茜争论没什么意义,干脆忽略了她,转向了娄晓云:“娄老师,我的想法是……”

  他有意的忽略好像更激怒了杨茜。

  “没人在乎你怎么想!”她声音提高了,“我绝不会再让一个男人跑来教我应该怎么做!”

  她怒气冲冲的,瞪着王萱:“我受够了男人总是以为他们什么都懂!他进来才几分钟?就觉得自己可以对我们指手画脚!”

  王萱看起来非常尴尬:“茜茜,你先不要……”

  迟也觉得自己耐心耗尽了。他站了起来:“娄老师,我很感谢您对我的认可,但是我可能不太适合。”

  “哈!”杨茜尖刻地笑了一声,“没想到我们倒还能取得一点共识。”

  迟也不理她,最后朝着娄晓云鞠了一躬,小可跟在他身后,两人走出了排练室。娄晓云叫了他一声,追了出来。迟也回过头,看见她扣上了排练室的门,阻断了里面传出来的王萱和杨茜的争吵声。

  “迟老师,真是对不起。”娄晓云跟他道歉,“杨茜她平时也不是这样。”

  迟也无所谓地说了一句场面话。他才不在乎杨茜平常是什么样子。

  娄晓云又解释了一句:“下礼拜就开庭了,她一直想趁着开庭前能让《审判团》开演。但是罗老师那边还是有一些商业上的考虑……她也是最近压力实在太大了。”

  迟也听懂了。杨茜想通过这场话剧激起一点舆论关注,在法庭上尽量获取一点优势,但是剧情设置得太过激进,罗宏兴认为这个剧还不够成熟,所以才有了这么一出。娄晓云推荐迟也原来不是给他机会,而是请他来帮忙的。

  “杨茜的事,闹得不是挺大的吗?”迟也皱起眉头,“怎么……”

  娄晓云苦笑了一声:“早没人记得了。电影学院那边也就是象征性罚了罚黄子昂而已,现在他不是依然大摇大摆吗?好不容易等到要开庭,黄子昂又事先把媒体都打点好了。茜茜也是实在太压抑,才想借着这个剧来表达。可能是偏激了一点,但是……”

  她没再说下去,越发歉疚地看着迟也,“真是对不起,她不是故意要冒犯你。”

  迟也非常确定杨茜就是故意冒犯他,但他没说出来。他只是朝小可使了个眼色,让她先出去,叫司机把车开过来。然后他回过头来,安静地看了娄晓云半刻,斟酌了两句话。

  “我不想被当成噱头。”迟也最后说道,“把那些经历印出来,放在照片下面……让我很不舒服。”

  娄晓云皱了一下眉头,表情突然变得十分古怪。

  “迟老师是觉得她们应该以此为羞耻,好好藏起来不要让人看见?”

  “我当然不是这个意思。”

  娄晓云严肃道:“因为这对她们来说也很不容易……”

  迟也几乎想发笑:“我很清楚这有多不容易。”

  娄晓云想起他的事,神情软化下来。

  “她们勇气可嘉。”迟也往下说,“但我不想在自己身上打个受害者的烙印,也不想把我的经历拿出来这样有目的地展示。”

  娄晓云眼神闪烁了一下,她动了动嘴唇,似乎想说什么,但最后又克制住了。

  杨茜尖利的声音从排练室的门缝底下传出来:“……那又怎么样?他还是一个男人!他永远不可能真正明白我们的感受!你怎么能够让一个男人来替我们说话!”

  娄晓云忽然轻声道:“我知道你怎么想她的,但是……”

  迟也已经一分钟都不想在这里浪费了。“说实话,这不重要。”

  娄晓云往前走了一步,追上他。

  “没人想永远当受害者,也没人想活成这个样子!但如果你也像她一样,花了两年,付出了一切以后还是无能为力……你可能会有新的想法。”

  迟也脚下突然停住了。

  “娄老师。”他回过头,看着她,“您跟这个剧有什么关系吗?还是仅仅作为一个朋友帮忙?”

  娄晓云看了他一会儿,突然从脖子里拽出了一个吊坠。迟也定睛一看,发现那是一枚戒指,穿了链子,戴在她脖子里。

  “王萱是我的妻子。”她平静地看着迟也,“当然,法律不承认的那种。”

  迟也没说话。

  “几年前她在排一个剧,那个导演想追求她。她对导演说她喜欢的是女人,那个导演回答她,那一定是因为你没尝过男人的滋味。”娄晓云眼角不自觉地抽了一下,“然后他让她尝了一下男人的滋味。”

  迟也觉得喉咙有点干。

  “对不起。”他干巴巴地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