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闻若会后把徐穹和小杭他们专题组的人留下来,单独说了个选题。

  “it happened?”

  徐穹低头,念出了喻闻若分发下来的一张资料页上的内容,“这什么?”

  喻闻若笑了一下:“小枫在美国,没跟你说过吗?”

  徐穹莫名其妙的,不知道这又关小枫什么事。

  喻闻若转向小杭:“你听说过吗?”

  “嗯。”小杭点点头,给徐穹解释了一下,“这个是去年从好莱坞兴起的一个社会运动标签,有个女演员指控好莱坞存在的性剥削现象,鼓励大家都站起来反抗,美国都好几场游行了,标语的全称是it happened, stop denying.”

  徐穹敏锐地看了喻闻若一眼,把这传单似的玩意儿扔到了桌上,“你别告诉我,这就是韩小姐跟你的交易。”

  那位韩小姐向来关心女性权益,在上海主办了女性职场交流论坛,那论坛的logo都在这资料页上印着呢,肯定是她交给喻闻若的。

  喻闻若无奈地笑了笑:“哪有什么交易,你别听小简胡说。”

  徐穹不怎么信任地看着他。

  喻闻若沉默了一会儿,坦白道:“韩小姐跟我说……”

  “什么?”

  “蕾拉的书里也有这句话。”喻闻若看着她,重复了一遍,“it happened.”

  与其说是为了想拿到那幅画,不如说是这一句打动了喻闻若。

  徐穹叹了口气,也转向了小杭——很明显,小杭已经比她更早知道了这个选题,而且做过功课了。

  “这个标签在国内的平台上是个什么情况?”她问,“参与的人很多嘛?”

  “不能算很多。但是韩小姐确实在线下活动的时候提过好几次。”小杭看了一眼他的笔记本,“现在最多使用这个标签的网友,主要是为了一件事。”

  “什么?”

  小杭抬起头。

  “声援杨茜起诉电影学院老师黄子昂。”

  作者有话要说:  开头第一句,就是一辆车。老规矩,车在……

第98章

  迟也生日的当天正好有时尚杂志的拍摄, 就在那一片,于是做贼一般,刚收工就溜到喻闻若那里去。两个人像偷情, 话也来不及多说两句, 先脱衣服往床上去。结果还没怎么着呢, 李曼菁已经一个电话打过来, 跟在迟也身上安了监视器一样。

  “怎么还不回来吃饭?”

  喻闻若从背后揽着他,吻他颈侧。迟也把他脸推开,支支吾吾地回答查岗的老母亲, “我跑通告呢……”

  “胡说八道!阿芝都回来了。”李曼菁严厉地斥了他一句。她原先在学校里抓早恋一抓一个准, 何况是自己亲儿子,一听就知道不对了。“你跟谁在一起呢?”

  迟也回头看一眼喻闻若:“没谁。”

  李曼菁在电话那头安静了一会儿,突然道:“赶紧回来吃饭。你爸爸还给你买了蛋糕。”

  “哦, 好……”迟也朝喻闻若使了个眼色, 用口型无声地跟他讨价还价。“十分钟。”

  喻闻若摇摇头, 那意思是十分钟不够。迟也皱着脸, 比了个挺下流的手势,喻闻若一下子看笑了, 一个不小心,透过话筒传了过去。迟也赶紧去捂他的嘴, 李曼菁却在电话那头道:“带小喻一起回来吃。”

  迟也反应非常敏捷:“什么小喻,我没跟他在一块儿啊。”

  李曼菁冷笑了一声,“啪”地挂了电话。

  迟也把手机一扔,争分夺秒地跟人往床上滚。喻闻若笑得不行, 一只手揽着他腰,跟他缠在一起,嘴上还笑他, “你怎么像个欲求不满的高中生?”

  迟也不乐意了,作势要站起来:“那我走了。”

  喻闻若赶紧把人一拉:“说好的十分钟!”

  迟也推他,一边笑一边挣扎着站起来:“我妈让我带你一起回去吃饭。”

  喻闻若一愣,抬头看着他,神情有点呆:“……啊?”

  “啊什么啊。”迟也说,“走吧!”

  喻闻若跟着他站起来,笑得有点傻,走到门外了才问,“画收到了?”

  “收到了。”迟也拉着他的手,“昨天找人挂在客厅了。”

  “喜欢吗?”

  迟也鼻尖皱了皱,也说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那幅画特别莫名其妙,像是画了个人,又画得不太像个人。昨天挂起来以后,迟良和李曼菁分别对这幅画进行了三分钟的点评和揣测,最后是迟也自己根据落款查了一下这个艺术家,价钱报出来的一瞬间,李曼菁夫妇两个都沉默了。

  尽管明知道喻闻若没有这个意思,迟也还是清晰地从父母眼中看到了一种阶级落差所带来的敬畏。

  李曼菁为人处世里有一份朴素的傲气,当下还不高兴,非要迟也还一个差不多的礼回去。后来还是迟良劝她,迟也跟喻闻若都是经济独立的成年人,儿子是爱他们两,才想逃避一些矛盾。较真论起来,家里钱也是儿子赚的,各种事情也都是儿子自己做主的,他们夫妻已经管不了迟也了。儿子给了台阶,就赶紧下吧,继续做这个恶婆婆,儿子反倒要跟他们疏远了。

  但喻闻若哪里想得到这一连串的事,就眼巴巴的,只想知道迟也喜不喜欢。

  迟也笑得眉眼都眯起来,非常意味深长地回答他:“喜欢得不得了。”

  说完就先拉开了车门,自己坐了进去,留下喻闻若站在外头,琢磨了好一阵儿都没反应过来。

  喻闻若把车开出去,不负众望地被北京的交通堵在了高架上。期间李曼菁又给迟也打了个电话,听说在路上以后反而不催了,让他们慢慢开。迟也嗯嗯地应付完,喻闻若的手机又连响几声。他看了两眼,是小杭给他发了一个视频,便让迟也帮他打开,先看一眼。

  视频点开的一刹那,宛如一股声浪,非常有节奏地从手机里涌出来。因为手机自动连着喻闻若车上的蓝牙,这声浪还是立体环绕的,好像四面八方都有人,把两人都吓了一跳。仔细听了好几句才依稀辨认出来,这些人都是在喊口号——“it happened!stop denying!it happened!stop denying!”

  喻闻若眉头一皱,手搭在方向盘上,凑过来看屏幕:“谁在喊?”

  “好多人。”迟也推了他一把,示意他好好开车,一边给他描述屏幕里的画面,“基本都是女的,几十个人吧……诶,杨茜?”

  喊口号的声音停止了,画面转到了杨茜身上,背景露出了法院门口的一角国徽。大家七嘴八舌地围着她,有人上去给了她一个拥抱,杨茜伏在那姑娘的肩膀上哭了,大家都激动起来,急切地想要安慰她。

  迟也终于意识到了什么:“杨茜是今天开庭吗?”

  “昨天开的庭。”喻闻若回答他,“她败诉了。”

  迟也无言。他完全不知道这事儿。

  车速又缓下来,喻闻若踩住刹车,看了一眼手机屏幕,道:“应该是昨天在现场的视频。”

  迟也点点头,看着画面里杨茜抹了抹眼睛,站在众人中间,哽咽着,开口说了第一句话:“谢谢大家今天能来……”只说到这里,又忍不住哭了。又有人伸出手,想安慰她,有人在喊“茜茜加油”,还有人在维持秩序,让大家安静一点,听杨茜说话。

  杨茜整理了一下情绪,清了清嗓子,扬声道:“黄子昂今天没有出现——他是个懦夫!”

  人群中响应她一般,愤怒地跟着喊:“懦夫!”

  杨茜一只手握成了拳,眼神热烈,又变成了当时迟也所看见的那个怒气冲冲的人:“我不会放弃!我会接着上诉!就算最后结果不变,我也一定会抗争到底!我不相信,这难道是一个强奸犯的国家吗!这就是我们的法律给出的回答吗!”

  人群再次发出激烈的回应,他们围着杨茜,仿佛她是某种精神的化身,他们膜拜她,支持她,响应着她的召唤。

  杨茜挺直了腰板,用清晰而有力的声音,大声道:“我要一个答案!”

  人群中也喊着:“我们要一个答案!”他们的声音越来越大,有人近乎声嘶力竭地喊了一句:“stop denying!”于是激起了更大的声浪,镜头晃动着,拍视频的人也在喊着这句口号,晃得几乎看不清人影。然后有几个男人的声音响起来——“法院门口不允许聚众集会!干嘛呢!都干嘛呢!”

  镜头晃得更加厉害,拍视频的人似乎在奔跑。没人喊了,男人的声音更加响亮,带着不容抗拒的权威:“都散了……散了!不许拍!”

  “啪”地一声,似乎是手机落地的声音,视频到这里戛然而止。

  迟也心情复杂地把喻闻若的手机放下,车缓缓地经过最后一个拥堵路段,喻闻若把车速提上去,飞快地扫了一眼迟也的神情,然后又把脸转回去,继续看路。

  “怎么了?”

  迟也想了想,问他:“你们要报杨茜的事吗?”

  喻闻若安静开车,没否认,过了好一会儿,才叹了口气:“可能吧。”

  “什么叫可能?”

  喻闻若笑了一下,解释给他听:“杨茜本人的事情没有太多写的价值,结果已经出来了,就算她本人不接受,上诉翻案的可能性也不大。但她现在已经成了国内ihsd运动的代表人物,我更想通过她去挖掘一些更深的东西。”

  “比如?”

  “比如演艺圈的潜规则,电影学院里藏污纳垢的那些事情……”喻闻若突然停下来,看了迟也一眼。“这对你的案子也有帮助。”

  迟也很漠然:“什么帮助?”

  “如果ih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一行里的性暴力,也许就会有更多的人理解你的遭遇,支持你。”

  迟也嗤笑了一声:“不可能。”

  “为什么?”

  迟也挑了一下眉毛,心想你是没看见杨茜对我的态度。

  “因为我是个男人。”

  喻闻若似乎是想说什么,但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迟也的案子最引人注目的点就在于他是个男人,但也因此更加难以得到理解和支持。有的时候喻闻若也想不明白,这到底算是好还是不好。

  他沉默着,腾出右手去握住了迟也的手,十指紧扣,似乎是安慰他。

  迟也又道:“你要做这个事情的话,小心一点。”

  喻闻若:“怎么了?”

  迟也讳莫如深:“牵扯的人太多了。”

  喻闻若暗自又叹一口气,知道他说得没错。演艺圈里拉帮结派,势力盘根错节,这种事情变成了某种惯例,是不允许被戳破的。就是他们bridge也出过摄影师侵犯模特的事,甚至不用等到外界施压,光是他们内部,不赞同的声音就很大。

  徐穹就非常不赞成。好像她所有的同理心都已经在迟也身上用完了,不准备再在任何类似的事件上浪费感情。

  所以到目前为止,小杭也只是随时关注事态发展,定期跟喻闻若汇报而已。

  喻闻若没再跟迟也继续讨论这件事,打了一下方向盘,把车开下了高架。

  他们到家的时候李曼菁早就已经准备好了一大桌晚餐,连小可和大林哥也在。李曼菁对大林哥一向客气有加,非常感激——据迟也推测,她可能是指望大林哥在危难时刻给儿子挡子弹。

  迟也跟喻闻若进门的时候,迟良已经跟大林哥喝上了,李曼菁正拉着小可的手,非要给她介绍男朋友。他们俩一进来,大家都站起来,从座位底下拿出准备好的手持礼花筒,一边喊“生日快乐”一边手忙脚乱地往迟也身上喷彩带。

  迟也一边笑一边躲那些彩带,喻闻若就站在他身边,下意识地抬起手臂给他挡了一下。年轻人们起哄得更厉害,干脆也往喻闻若身上喷。本来这动作倒也没什么,但迟也跟他对视了一眼,喻闻若笑了笑,抬手帮他取走了一条沾在他颊边的彩带,郑重其事地低声也说了一遍:“生日快乐。”

  气氛顿时暧昧了起来,搞得好像他们俩的婚礼现场。

  阿芝马上用力地清了清嗓子。迟也一转头,就看见李曼菁不怎么认同地皱着眉头。喻闻若赶紧把手从迟也颊边拿开,礼貌地朝二老鞠了个躬:“叔叔阿姨好。”

  李曼菁努力调整心态,招呼他:“小喻来啦?赶紧进来吧!就等你们了!”

  她说完就转身进了厨房,还要去端菜。小可一脸看好戏的表情,朝着迟也挤了挤眼睛,迟也挤回去,小可笑得不行,又朝喻闻若竖大拇指。

  喻闻若不敢放肆,一路走进来坐餐桌上还在揣摩李曼菁的情绪,都没敢跟迟也挨一块儿坐。迟也大大咧咧的,好像没在意到这个,伸着手,在问小可要礼物。

  “老板,你做个人吧!”小可笑着挤兑他,“你生日,不说给点儿员工福利,还反向压榨我!”她说到一半,停下来,朝着客厅里那幅画使了个眼色,压低了声音,又道:“再说了,有喻主编在,我们哪儿还送得出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