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闻若也笑了,掏手机出来:“我给你发红包。”

  小可立刻抱拳:“谢谢老板娘!”

  李曼菁端着鱼走出来,问:“什么老板娘?谁是老板娘啊?”

  阿芝马上打圆场:“啊那个……大姨你听错了。”

  “我听错了吗?”李曼菁把鱼放下,询问似的,又把视线转向迟良。迟良装傻,跟大林倒酒,只当没看见。李曼菁嘴里嫌弃地“啧”了一声,便也作罢了,又进厨房去端菜。

  她一转身,几个人立马笑趴。阿芝压着嗓子,也管喻闻若叫嫂子,问他要红包。迟也笑得不行,还想跟他们闹,但手机又响起来,迟也一看,竟然是孟轻雪。

  “喂?”迟也站起来,跟他们示意了一下,自己跑到阳台上去接电话了,“轻雪?”

  “师兄,生日快乐。”

  “谢谢。”迟也笑了一下,“你最近怎么样了?”掐指一算,感觉她预产期应该差不多了,又问,“孩子生了吗?男孩儿女孩儿?”

  那头顿时安静下来,迟也等了一会儿,奇道:“轻雪?”

  孟轻雪笑了笑,温柔道:“男孩。”

  “那恭喜啦!”迟也很替她高兴,“我给孩子再发个红包,你这次不许不收啊!”

  孟轻雪“嗯”了一声,也没再说什么。他们上次联系还是为了汤华的事,眼下好像是没什么好说的,孟轻雪又提了一茬,“可惜汤导这次在荷兰没拿到奖。”

  迟也有些不好意思,他这阵子只关注自己的事,没特意去了解汤华参加国外电影节的后续。

  “难为你这么关心。”

  孟轻雪自嘲似的:“我也没什么事好做,只能在家看看关于你们的消息了。”

  迟也长长地“哦”了一声,不知道她有没有看到杨茜跟黄子昂那个案子。

  孟轻雪像是知道他想什么,突然道:“我认识杨茜。”

  迟也:“嗯?”

  孟轻雪道:“以前在学校里打过照面。”

  她顿了顿,又叹:“她比我勇敢多了。”

  迟也没说话,良久,忽地怫然一叹。

  他原本因为杨茜对他的态度对这个人一直有意见。虽说难免时有物伤其类的感觉,但大多数时候还是对她有一种说不出的鄙薄和厌烦。他已经花了太多精力修复自己的伤口,对别人已经只剩下漠然。杨茜的慷慨演讲,到他耳朵里,就只觉得吵闹而已。

  但听见孟轻雪这么说,迟也突然有些难过。那个在练功房里小心翼翼躲着黄子昂的身影又出现在他眼前,这次他几乎看不清那是谁,好像是孟轻雪,又好像变成了杨茜。

  “轻雪……”迟也想安慰她两句,又不知道说什么好,末了,突然承诺什么似的,“他们都会有报应的。”

  孟轻雪沉默了一会儿,突然笑了一声,“师兄,怎么每次跟你联系,最后总要说到这些事情上面……真是的,我只是想祝你生日快乐。”

  迟也认真道:“谢谢你。”

  孟轻雪:“那我先挂了?”

  迟也:“等你方便的时候,一起出来吃个饭吧?”

  孟轻雪仍旧含着笑意,应他:“嗯。”

  她随即挂断了电话。

  迟也叹了口气,掏出微信,重新发了个红包给孟轻雪。然后顺手回了几个同样祝他生日快乐的朋友,看了一圈,有点儿多,一时回不过来,便准备在朋友圈统一发一条感谢大家的祝福。也是凑了巧,刚点进朋友圈就看见了黄子昂。他发了一张跟学生的合照,同样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两人都笑容满面地朝着镜头。配字是恭喜这个学生的某某作品演出成功,下面一排点赞和留言,全是迟也认识的圈里人,客气地捧着黄子昂的臭脚,恭维他“名师出高徒”。

  迟也看了好一会儿,视线总是无法从那个年轻女孩脸上移开。

  喻闻若走到他身后,“一个人在这儿干嘛呢?”

  迟也把手机收了起来,朝他笑了笑:“没干嘛。”

  喻闻若在他肩膀上揽了一下:“快来切蛋糕啦。”

  迟也笑着点了点头:“嗯。”

  他们俩一前一后地回了室内,里面顿时爆发出了欢呼声,小可喊着“别动蛋糕先拍照!”,李曼菁尖着嗓子问蜡烛在哪儿,闹成了一团。

  就在同一时间,一张截图,伴随着“这是要世界大战了吗?”的惊叹,出现在了互联网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

  图上的中年男人在微笑,揽着他年轻漂亮的女学生的肩膀,评论里有人恭维着他“名师出高徒”。拉到最底,最新的一条留言来自迟也。

  两个单词,十一个字母,全部大写。

  “stop denying.”

第99章

  迟也生日的两天之后的那个周六, 面向粉丝的生日会才在北京一个高校的礼堂展开。但仅仅两天,网上已经再一次天翻地覆。

  有人截了朋友圈里迟也直接开怼黄子昂的评论发到了网上,瞬间引起了极大的热议。一开始大家都只是作为吃瓜群众, 觉得迟也又搞事情了, 非常快乐地围观。这个时候, 讨论的点还只在于“迟也跟黄子昂又有什么仇谁来扒一扒”“笑死人了他还讲英语, 好会装逼啊”等等细枝末节的问题上,仅作为社畜茶水间交流的笑料,没多少人真的当回事。

  但很快就有人借这个机会科普了ihsd运动的口号和宗旨, 并且将杨茜和黄子昂的案子再一次掀到了台面上。杨茜败诉之后在法院门口的演讲视频很快被传播开来, 她那句“这难道是一个强奸犯的国家吗”的有力质问,瞬间激起了无数女性的共鸣。她们愤怒,质问, 接力转发。仅仅一天之内, #ihsd#的标签下面就出现了成千上万女性的创伤经历自述, 成为了互联网全平台最火爆的一条话题。

  这一天, 上海女性职场互助论坛的发起者韩婧,在#ihsd#的标签下留了一句话,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到这时, 外界关于迟也的风评达到了一个顶峰。许多人感激迟也,再联想到他的经历,都敬佩他的勇敢。迟也的粉丝则火速整理了他“尊重女性、关心女性权益”的各种采访截图和综艺片段——这还是当初因为泥塑事件被女权主义者炮轰的时候粉丝为了反黑流传下来的老物件,水印叠了一层又一层, 像是千万人的注视在迟也身上留下的包浆。在粉丝的吹捧和路人的起哄下,迟也连上了两个热搜,大有成为ihsd运动的发起人的架势。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高调, 到了第二天,舆论急转直下。

  开始只是一些小打小闹的撕逼。迟也的黑粉趁着这事儿,再度讲了一些难听话来中伤迟也和他的粉丝,开口闭口就是“祝你和你哥哥一起被强奸”。有了顾曼语的事情,迟也的粉丝风声鹤唳,开始一刀切,到处去控场和骚扰别的博主,无论是声援还是中伤,反正就是不允许网上再提迟也跟张念文的事。

  其实很多博主提及迟也和张念文只是为了阐述这场运动的意义,并无意加入粉圈的争吵。被骚扰得多了,也翻了脸。认为迟也的粉丝喧宾夺主,根本不明白ihsd运动的意义,只想着给自己的偶像脸上贴金,对于ihsd运动有害而无利。还有人认为,这场战争是属于女性的,凭什么最后的风头却让迟也抢走了,这是典型的男权社会对于女性发声的掠夺和打压。有人并不同意这个说法,再次将迟也和张念文的案子拿出来,证明他虽然是男性,但也是性别暴力的受害者,绝对有立场发声。然后再次被迟也的粉丝出警,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到最后是个人都烦了,别管之前是黑迟也的、愿意声援迟也的、拿迟也出来当案例科普性别暴力的,最后都统一口径——行了,再也不提迟也的案子了,无人关注,埋了最好。更有甚者,原本还挺相信迟也的,现在却提出了一个诛心之论,说既然迟也工作室授意他的粉丝这么到处控场,有能力操纵舆论,那么他本人对张念文的指控就很值得打个问号了。

  就在这种说法也渐渐得到了更多的共鸣的时候,一条更可怕的传言出现了。

  在某个军事爱好者聚集的论坛上,出现了一篇名为《ihsd是不是境外势力对我们的思想腐蚀》的帖子,将韩婧的家世、教育背景和她父亲在海外的社会关系扒得一干二净,得出一个结论,ihsd就是美国人不怀好意的糖衣炮弹。再顺手一打,把杨茜、迟也和网上那几个声量比较大的博主全都打成了“拿美元的走狗”。这条帖子像病毒一样飞快地蔓延开来,有博主以此回击杨茜那句宣言——“这难道是一个精美分子的国家吗?”

  到了晚上,达诺尔前设计师的言论再次被翻出来,栽到了迟也头上。一张合成得以假乱真的、迟也和scanno的合照在外网流传,成为了迟也公然支持分裂国家言论的“铁证”。

  涉及时政,迟也的那些粉丝们顿时吓破了胆,纷纷在微博的仅粉丝可见里接力传播,要求所有人立刻删光迟也跟ihsd关联的内容,谁再提及,就当做黑子处理。

  在工作室辟谣了外网那张合照是合成的以后,有大粉炮制了一个说法,说最开始朋友圈怼黄子昂的那张截图也是合成的,是有心人针对迟也的一场有预谋的伏击。这个说法就像一根救命稻草,立刻在粉丝内部大范围地传播开来。

  小可的意思是,承认这个说法,马上撇清跟ihsd运动的关系。

  迟也正在化妆,听了这个话,一脸没什么所谓的样子,从镜子里朝她笑了笑:“我敢说,还不敢认了?”

  “没必要逞这个面子。”小可皱眉,“杨茜的事本来也跟你没有关系。”

  “是啊。”迟也耸了耸肩,“我又不是为了帮杨茜。我看不爽黄子昂,不行吗?”

  小可猜了猜他的心思,问:“你是不是担心那些支持你起诉张念文的人觉得你怂?小也,这些人的支持是没什么用的……”

  “那粉丝的支持就有用?怎么着?开庭的时候他们也去法院外面帮我拉手幅啊?”迟也冷笑了一声,“我不是为了要谁来支持我,讲了好几遍了你怎么就是不信呢——我单纯,看不爽,黄子昂,所以敢说,也敢认,就这么简单。”

  “你!”小可气得讲不出话,拿出手机登陆工作室的账号开始打字,“算了,这事儿你别管了。”

  迟也冷冷地看着她:“你敢说那截图是p的,我就自己发微博承认。”

  小可猛地一下砸了手机:“你有病啊!”

  迟也没说话。化妆师吓得不敢动作,手里举着粉扑,尴尬地站在一边。迟也抬起眼,朝他使了个眼色:“老师,麻烦你……”

  化妆师马上放下手里的东西,从化妆间里走了出去。房间里只剩下了迟也,小可还有阿芝。小可扔在地上的手机摔碎了屏,没人去碰,好一会儿,阿芝走了两步,捡了起来。

  小可别过脸,没接那个手机。

  迟也从镜子里看着她,突然道:“你怎么跟茹姐一样了?”

  小可脸都白了,冷笑了一声,没回答。

  以前迟也不听话,严茹上火,跟他吵,小可总是在中间调停的角色。她贴身跟着迟也的时间更多,对迟也的感情也更深,了解也更深——她是真的以为她来带迟也会不一样。

  阿芝充当了她当年的角色,拉了小可的手肘一把,温声劝道:“姐,别生气……”

  小可看了她一眼,觉得十分讽刺,转头对迟也道:“你怎么变成这样了?”

  迟也眉尖一挑:“我变了吗?”

  小可:“你原来虽然任性,但是知道轻重,知道什么时候该妥协……”

  迟也轻声打断了她:“我就是以前妥协得太多了。”

  以前他要顾虑的太多,制片方,品牌方,粉丝,公众,层层叠叠,每一个人都站在他面前,要他低头,要他跪下。他跪了,把钱挣了就完事儿。但好像从那个晚上开始,从他决定了站起来的那天开始……一切都不一样了。

  钱这个东西,执迷不悟的时候是真舍不得。但一旦他说不要了,也就不要了。

  小可绝望地闭上了眼睛。

  “迟也。”她叫了他一声,“你是觉得自己特别勇敢,特别正义吗?你几岁啊?你以为这是什么热血漫画吗?!”

  迟也漠然地回答:“你现在真的跟茹姐一模一样了。”

  小可全身猛地抽了一下,她看起来忍不住要跳起来揍迟也。阿芝一把摁住了她,急道:“哥你别说了!”

  “阿芝。”小可气得浑身发抖,“你把后援会的人说的那些话给他看……给他看!”

  迟也转过头,看见阿芝神色为难地掏出了手机。现在跟粉丝接洽的任务已经到了阿芝手里,她点开跟迟也的后援会管理层组的群,递给了迟也。

  聊天记录里她几乎没说话,全都是对面在一大段一大段地吐苦水。阿芝年资不深,简直是被她们像孙子一样教训。来来回回的,中心思想无非是那几句——

  “我们给他应援,给他反黑,我们不辛苦吗?为的是什么啊!迟也能不能乖一点,好好拍戏,不要再闹这些事情了!”

  迟也翻了两下就没了耐心,眉头皱起来,问阿芝:“她们想怎么样?”

  阿芝不好答,其实她也不太确定这些人到底想要什么,她们更多的是在发泄对迟也团队的不满——实质上是对迟也本人的不满,但没人明说,所以阿芝成了替罪羊。

  迟也只好自己往上翻,找到了这次沟通的起点,总算看见了一条逻辑清晰的诉求,粗略分成了三个点,第一要求工作室马上辟谣,撇清跟ihsd运动的关系。第二要求他们控场,不允许外界再讨论张念文的事,用词非常居高临下,好像这是迟也人生的一个污点,必须被藏起来。最后一条要求是,“处理”喻闻若相关的信息,不想再在网上看到有关于他和迟也“令人恶心的传闻”,也不允许迟也再接受任何bridge旗下的平台的采访。

  那语气,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才是迟也的老板。

  迟也舔了舔牙根,压着火气,把这条信息最后几句话念了出来:“……迟也现在的情况也不用我再多说了吧?一手好牌打成这样,要是没有我们,三千多万的违约金,他拿什么赔?”

  他停了停,抬头从镜子里看着小可:“原来他们就是这么看我的,真的是好爱我啊。”

  小可额上青筋直跳,强压着怒火跟他说话:“话是不好听,但你想想清楚。”

  “想清楚什么?”迟也冷冷地看着她,“我公开说过支持那个什么运动吗?我也跑法院门口演讲去了?我到底做了什么?他们这么急赤白脸地要拦我?”

  “迟也!”

  迟也没停:“黄子昂跟张念文一丘之貉,当着面我也敢骂他,有什么不能认?是谁给我脸上贴了金到处去显摆的?有好处就使劲吆喝,出了事儿就撒腿跑,现在开始人五人六,还指挥起我来了?”

  他站起来,火气上来了,直接把手机还给阿芝:“没有他们这三千多万怎么还……这是我一部一部戏拍下来赚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