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也眉头紧皱,求知若渴。

  “一开始大家不满,是因为那天晚上你那件衣服的成交价不是全场最高的。”小可耐心地跟他讲。

  这事儿迟也知道,他离场得比较早,虽然没亲眼看到,但后来也看到了新闻推送。那晚最后破纪录的是一副日本艺术家的现代画,捐赠者是李新恒。

  也就是迟也的所谓“对家”。

  “这也要比?”迟也无语了。“这不是做慈善吗?”

  “对啊,这不是做慈善吗?这你也管?”小可翻了个白眼,“李新恒的粉丝集资一百八十万拍下了那幅画,一百八十万啊!”小可在他面前比划了一个“八”的手势。“你那件衣服,别说最高,前三都没轮上。大家都靠人多力量大,你非要单打独斗。现在丢了面儿了,他们能不闹嘛?”

  但是粉丝永远都不会骂迟也本人,背锅的就只有团队了。

  严茹适时地调停了一下,“哎呀,粉丝闹很正常,这都一阵一阵的。过了就好。成交价再高,也是粉丝的钱,关李新恒什么事儿?我们小也个人就捐了五十万——这格局,这气魄,赢了呀!”

  小可苦笑不已——事儿就出在这个“有格局”上了。

  迟也宣布个人出资以后,当晚话题就炸了,大部分明星深恐晚了一步就被骂小气,赶紧跟着宣布个人出资,然后又是商界人士也跟了上来。这还没算上拍卖所得,转眼善款直逼半个亿。bridge招架不住,风尚盛典还没结束,他们的官方账号就宣布基金会暂无个人捐赠渠道,这才消停下来。

  慈善这个事情并不是钱越多越好,基金会刚刚成立,本身也需要时间来处理财务。再者说,当晚没有开设个人捐赠渠道,很多人就是为了蹭热度,张口就来。后续到底给是不给,又两说。bridge派人去要也不是,不要也不是,又添了工作量。

  闹成这样,有个工作人员便暗搓搓地在网上抱怨了一句,意思就是迟也就知道炒话题,不考虑实际影响力和后果。话讲得比较委婉,说他好心办坏事,到了姚锦妍手里,直接就给他定了个罪名——“哗众取宠”。

  粉丝们更气了,丢了面子不说,还没讨到好。再看看对头家里这么得意洋洋的,心态顿时失衡。回过头来一想,这要是后援会当初集资,好好走流程去拍那件衣服,不就没这事儿了吗?于是他们揭竿而起,轰轰烈烈地开始讨伐迟也的后援会。后援会管理顶不住压力,把小可卖了,说是团队授意。

  于是团队瞬间变成了千古罪人,到今天,#迟也粉丝开撕团队#的词条今天已经冲上热搜,挂了一上午,并且只升不降。

  严茹心态还是相当不错,这事儿问题不大。比起迟也制造的热点和b.t递来的橄榄枝,简直可算不值一提。反正发疯的粉丝不需要她去安抚,所以她非常愉快。

  “也是话题度嘛,李新恒白折腾了,挺好。”

  小可不想说话。今天已经两个后援会管理在群里说不干了,其实她也不想干了。

  迟也莫名其妙被上了一堂课,狠狠地学了学“事与愿违”四个大字是怎么写的,半天才很委屈地辩了一句,“我有钱还捐不出去了?”

  他明明是在做好事啊。

  严茹和小可彼此对视一眼,都是无奈。

  艺人就是这个样子。迟也16岁开始学演戏,到现在十一年。他知道怎么说台词不打磕绊,知道怎么让面对着镜头的那一边眼睛先落泪,却从来不知道在社会上真正要做成一件事有多难。严茹一点儿都不怀疑,把他扔到随便哪个公司上班,一个礼拜他就能被活吞了。

  “小也啊,这个世界上的事情不是完全按照你想的发展的。”严茹没忍住,又拿出了幼教的口吻。“我知道你是不想让粉丝为了你无谓花钱,但这跟去年你自己掏钱补贴写真集不一样。这件事涉及的环节太多了,大家都盯着你,你一举一动都会产生影响。你觉得有些事情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但它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它符合了大部分人的需求。我们出来工作,最重要的是不要给别人添太多麻烦。”

  小可双手合十,委屈巴巴地从镜子里对着迟也拜了拜,恨不得把“别人”两个字写脸上。

  可迟也怔怔忡忡的,心里却想到了喻闻若。

  我给他添了……很多麻烦么?

  喻闻若坐在摄影棚里,连打了三个喷嚏。

  宋嘉临从兜里掏出一个口罩递给他,“戴上吧。”

  “谢谢。”喻闻若接过来,“你还随身带这个啊?”

  宋嘉临诡异地朝他笑了笑,“春天快到了。”

  喻闻若:“?”

  “喻主编没有感受过北京的春天吧。”宋嘉临笑容扩大了两分,一脸不怀好意。

  喻闻若被她笑得背上发毛,又想起徐穹那话,这个小宋熟了以后,确实有点儿太活泼了。当下也不接话,沉默着戴上了口罩。他们今天租的这个棚特别大,镜头下是高端时尚的布景,镜头外面就活脱脱是个施工现场,墙角还堆着水泥和砖头,所以灰也特别大。喻闻若隔着口罩大大呼吸了两口,总算觉得能喘气了。

  镜头下的女艺人正撒娇,不愿意摆太性感的pose,她身上那件衣服布料实在少得可怜,女艺人很不自在地捂着胸口,跟摄影师讨价还价。

  摄影师扬着声调:“哎哟宝贝儿你怕什么!在座的哪有直男啊!没人看你,来啊骚起来!”

  女艺人的脸顿时涨红了,笑着啐了他一口,但神色还是很紧张。

  喻闻若闻声抬头看了一眼。他不认识这谁。

  “孟轻雪。”宋嘉临轻声提醒他。

  喻闻若高高地挑了挑眉。孟轻雪他知道,选题会上看过照片。但跟这人长得也不像啊?

  “喻主编,这不怪你。”宋嘉临摇摇头,倾身看着显示屏上刚跳出来的照片,没好气地叹了一声,“怎么又去整了,这都没恢复好呢……让人怎么修啊。”

  喻闻若站起来,也看着显示器上的影像。孟轻雪的鼻子很怪,山根高高隆起,从侧面看像是鸟类的喙。鼻头又特别尖,鼻翼小得让人看一眼都觉得呼吸困难。但最难办的是眼皮,明显动了刀还没长好,带上妆以后就更怪异了。她瘦得吓人,深v的性感吊带几乎垂到肚脐,却看不见半点儿胸,好几张照片上只有肋骨。

  喻闻若没忍住刻薄地想,就是直男怕也不爱看。

  那头孟轻雪还在跟摄影师对峙,宋嘉临看不下去,过去调停了几句,也是一口一个“宝贝儿”,好说歹说,最后给孟轻雪在吊带外面加了一件黑纱披肩,才得以顺利地继续拍下去。

  宋嘉临又走回喻闻若身边,看见喻闻若正对着白板发愣。白板上贴了一些拍摄灵感来源的示意图,大多是别的时尚大片或是电影分镜的图,这次的主题是歌剧魅影。

  喻闻若想起来,提创意的编辑说过,孟轻雪在学校里是专业学歌剧的。至今她在网上的资料首页还是一张学生表演时的照片,也是选题会上喻闻若看见的那张。女孩儿穿着欧式礼服裙站在舞台上,神色虔诚,眼含热泪,人见犹怜。

  “怎么变成这样了……”他有些惋惜。

  宋嘉临双手抱胸,远远地看着镜头下的孟轻雪,“命呗。同样是张念文带出来的,迟也能拿影帝,孟轻雪就不行了。”

  喻闻若突然被挑动了某根神经似的,转回来,“张念文?”

  “是啊。”宋嘉临朝孟轻雪努了努下巴,“迟也跟张念文闹掰以后,孟轻雪就被捧出来了……也就两三年前的事儿吧。那会儿传得可了不得,说她是大师级导演的关门弟子,怎么怎么的……嗐,结果那部电影一点儿水花都没有,她还要靠营销自己是迟也的师妹来吸引眼球。”

  宋嘉临摇头晃脑,很感慨似的。喻闻若始终没说话,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诶,对了。”宋嘉临突然想起来,“今天张导也在这儿呢!”

  “这儿?”喻闻若有些意外,“你说这个片场?”

  “对啊,就在隔壁棚。”宋嘉临点点头,“孟轻雪化妆的时候我听她助理说的。她一听见张导在隔壁,妆都没画完就赶紧跑过去先打了个招呼——诶,喻主编?”

  喻闻若已经走了两步,从扔在一边的拍摄道具里挑出了一捧巨大的牡丹,各个都赶上碗大了,开得又艳又欢实。

  “这用完了吧?”喻闻若问她。

  宋嘉临愣在那里,“嗯……不是,您要干嘛呀?”

  “大师级导演嘛。”喻闻若把口罩摘下来,还给她,“我总得拜会拜会去。”

第17章

  “哎呀……喻主编真是太客气了。”

  张念文客套了一句,没词儿了。低头看看怀里碗大的几枝牡丹花,笑容有点尴尬。“这……”

  宋嘉临不忍心看这场面,扭过头去抓后脑勺。

  喻闻若脸上看不出尴尬,好像给一个中年男人献牡丹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张导可能不记得了,咱们之前见过的。”他语气很亲热,脸上挂着一种社交场合专有的笑。眼睛弯成两道月牙,头微微低下,唇边的弧度开得很大。喻闻若本身是有锋利周正的长相,这么笑的时候,亲和力一下子拉满,一副跟谁都很熟的样子。

  “得有十多年了吧,那会儿您跟richard一块儿拍那个中英合资的……”

  张念文神情一下子变了,上下打量了喻闻若两眼,突然把花放下,热情地一把抓住了他的手:“啊呀!我就说眼熟呢!哎呀你不早说……你这孩子……你怎么不跟着你老师拍电影,回国啦!”*

  喻闻若的笑容微微凝固了一下,但他没说什么,跟着热情地点点头:“是,回国了。听说张导在这儿,赶紧来拜会拜会。”

  “是该见见,哎呀,我都认不出了……”张念文上下打量着他,“你老师怎么样?”

  “richard挺好的。”喻闻若被他握着手,上下晃个没完,“就是胡子剃了。年纪上来了,胡子也白了,他嫌不好看。”

  “那可惜了。”张念文用手在自己下巴上比划了一下,“以前我们都叫他美髯公来着。”

  他随即爽朗地哈哈大笑起来。喻闻若也附和着笑。

  宋嘉临看得眼睛都直了,没忍住在心里竖大拇指。

  虽然早就知道他们喻主编社交能力一绝,但实在没想到这也能扯上关系!

  “来来来我们合个影!”张念文抓着喻闻若,热情地揽着他的肩膀。宋嘉临立刻反应过来,正掏出手机,旁边又传来一声问候:“诶?喻主编怎么来了!”

  喻闻若一回头,正是邱君则。

  他帽子围巾手套全副武装,刚从棚外进来,手里还提着一大堆外带的咖啡和甜品,正惊奇地看着他。

  喻闻若眼神飞快地一扫,果然看到棚里停着两辆君铭的汽车,心中了然地哦了一声。

  他刚才还在想,张念文拍电影怎么会在这个片场。他们时尚杂志租的棚普遍偏小,拍拍平面和广告差不多,拍电影就不够了。没想到张念文是在这儿拍汽车广告。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也能让国际大导拍广告。

  喻闻若笑得更灿烂:“邱公子也来了!一起合影吧!”

  邱君则不明所以,也被他拽到身边,宋嘉临赶紧连拍了两张。

  张念文个子很高,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是勤加锻炼,身体很不错。高领毛衣贴身穿着,绷出手臂和胸口的肌肉线条。照片里他揽着喻闻若笑,整个人看上去风流倜傥,还留着二三十年前在荧幕上俘获了半个中国女人的芳心的影子。

  喻闻若看了看合照,脸上仍挂着那个笑:“那不打扰张导了!邱公子,先告辞了。”

  邱君则突然叫了一声,“喻主编!正好有事找你!”

  他一边说,一边随手抓了一杯咖啡,塞进了喻闻若手里,揽着他的肩膀往外走。他没有喻闻若高,这么勾肩搭背有些吃力,喻闻若不得不微微弓起背,侧脸朝着宋嘉临使了个眼色,让她先回去继续盯着拍摄。然后又朝张念文友好地笑了笑,这才被邱君则拉着走到了棚外。

  “喻主编,还没恭喜你,风尚盛典办得很成功啊!”

  喻闻若赶紧顺杆爬:“这不得多谢邱公子的慷慨嘛!要不今晚我请客,好好吃顿饭?”

  邱君则摆摆手:“今晚不行,我得在棚里盯着。哎呀……”他点了支烟,回头看看棚里,叹息似的,“大导演要求就是高,这一遍一遍的,也不知道拍到什么时候去。”

  喻闻若一副很有诚意的样子:“那明天。你总得给我个机会谢谢吧!”

  “明天我约了迟也下赛道去。”邱君则掸了掸烟灰,眼睛一瞟,看见喻闻若听见迟也的名字的时候,眉间微微动了一下,笑起来,“不介意的话,我喊迟也来一起?还是喻主编看着他吃不下饭啊?”言罢自己已经笑了起来。

  喻闻若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事,也不反驳,垂首无奈地笑了笑。

  邱君则嘬了口烟:“他那人就那样。明星嘛,出风头是最要紧的,别的东西他不懂。你别放在心上。”

  喻闻若没说什么。其实他没觉得这算多大的事,不过他犯不上跟邱君则解释。

  “邱公子刚才说,有什么事要找我?”

  “哦对,光顾着闲扯,都忘了。”邱君则咳了一声,烟才抽了一半,又被他扔到地上,踩灭了。喻闻若垂眸看着他清了清嗓子,感觉他根本没忘,就是在铺垫。

  “咱们那篇名车俱乐部的采访……咳咳,怎么样了?”邱君则不太自在似的,挠了挠下巴上冒出来的一小圈胡茬。

  “稿子没什么问题啊,月中发刊,这都已经下印了。”

  “哦,下印了……”邱君则舔了舔牙根,“这期销量怎么样?”

  “这期封面是迟也,您说呢?”

  邱君则又“哦”了一声,顿了一会儿,没话找话似的,“喻主编,那篇采访你看过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