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喻闻若眉头皱起来,“邱公子有话不妨直说。”

  “那我就直说了啊。”邱君则额头上挤出两道抬头纹,“里面有一段采访老崔的,得删掉。”

  喻闻若以为自己听错了:“删掉?”

  邱君则看了他一眼,讳莫如深,不明说。

  “邱公子,采访之前小杭应该都已经跟你们明确过……”

  “我知道我知道。”邱君则不耐烦地摆摆手,“哎呀,小杭这个人也是……怎么这么死板。男人嘛,哥儿们面前吹吹牛逼怎么了,他也不能听到什么就往外写啊!老崔家里,国家公、职人员,上面纪检盯着呢……喻主编,你懂的吧?”

  喻闻若抿紧了嘴,“你的意思是,崔先生在采访里说谎了?”

  “哎呀撒不撒谎的不是重点……”邱君则又搭住他肩膀,语重心长:“喻主编,在中国做事,最要紧的是大家脸面上都过得去。老崔呢,肯定也不是什么坏人。但你也知道,中国最不缺的就是那些仇富的刁民。他们那个想象力啊!随随便便说一辆车,都能立刻想到搜刮民脂民膏上面去。你说这……老崔信任我,才会接受你们的采访,我们不能给他找麻烦对不对?大家都出来交个朋友,能互相帮衬着,就互相帮衬嘛。你交了老崔这个朋友,以后无论做什么,也都多条路……”

  他的声音低下去,蛊惑似的,在喻闻若耳边绕个不停。

  喻闻若笑了笑,又重复了一遍:“邱公子,杂志已经下印了。物流快一点儿的地方,今天已经收到了。难道,崔先生要我把每个看过的人的记忆也一起删掉吗?”

  邱君则没答得上来。他深深地看了喻闻若一眼,良久,嗤笑了一声。

  “喻闻若。”他竖了大拇指,“你有种。”

  他再没说什么,朝着喻闻若脚边啐了一口,转身回了摄影棚。

  喻闻若仍旧站在原地没动,脸上的笑容终于消失了。风一吹,感觉脸酸得很。

  手机“叮”地一声,又推送了一条。喻闻若发现大数据有些过分讨厌,最近天天给他推送迟也的新闻。点开来又是无关痛痒的消息。迟也杀青了,今天回京。迟也没走vip,难得跟粉丝们互动。迟也劝粉丝们不要再吵,有人发长文脱粉……

  喻闻若不耐烦地摁灭了屏幕。迟也迟也迟也。全是迟也。

  他想起刚才邱君则的话,好家伙,这是一回来就赶紧约着狐朋狗友玩儿了,关系倒是真不错。

  你身边的人,怎么每个都这么一言难尽。

  喻闻若第二天没去办公室,他上午有活动,跨了半个北京城跟人家吃饭。中途想到了一个点子,在群里圈了小杭,但小杭一直没有回应。等到喻闻若终于结束饭局打开手机的时候,才发现已经攒了十多个未接来电。前面两个是小杭的,后面则都是办公室里的编辑打来的。他莫名其妙,先给小杭拨回去,却已经是关机状态。

  喻闻若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打开微信,看到微信上也早就炸了锅。

  “喻主编,小杭他老婆打电话过来说他昨晚没回家,今早选题会他也没来,电话也打不通。”这是小简的文字信息,还属于比较冷静的状态。“您联系得上小杭吗?”

  接下来一条是小杭那个专题组的成员,“主编,小杭失联了!”

  再接下来就是宋嘉临压低了声音、还带着哭腔的语音:“喻主编,编辑部来了好多陌生人!”

  最后一条是徐穹,只有两个字。

  “速归。”

  喻闻若几步从饭店里跑出来,招手在路边叫车,一边又给小杭拨了个电话。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一辆出租车停在喻闻若面前,他“砰”地关上车门,报了地址,打电话给徐穹。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

  喻闻若的眉头狠狠拧成一个结,再次尝试给小简打电话。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

  他的心渐渐沉了下去,突然想起了昨天邱君则走之前对他露出的那个笑容。

  “喻闻若,你有种。”他比了一个大拇指。

  喻闻若翻出通讯录,打给了邱君则。这一次立刻接通了。

  “邱公子。”他的声音还是很镇定,出租车上了高架。今天他运气好,高架上不堵。高楼飞快地从他眼底略过,如同话语从他舌尖溜走,喻闻若闭上眼,定了定神,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句话,笑着对邱君则开了口,“没有必要这样吧……”

  “哦!是喻主编啊!”邱君则也在笑,“我还在等着你什么时候给我打电话呢!我怎么听说你今天偷懒,没去上班啊?旷工可不好哟……”

  喻闻若咬了咬牙:“邱公子,您派去的都是什么人?”

  “你这话说的,把我当什么人了!”邱君则大大咧咧地,好像伸了个懒腰,“你们那编辑部,不是女人就是娘炮。这都法治社会,我还能怎么着啊。你想多啦!”

  喻闻若没耐心再跟他绕弯子:“小杭呢?”

  “你自己的记者丢了,怎么问我呢?”邱君则气定神闲地笑了笑,贴紧了话筒。他的声音沉下来,顺着电流传过来,冷冰冰地附在喻闻若耳后,像蛇的鳞片游了过去,“喻闻若,你就是个摇笔杆子的,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懂了吗?我给你一下午时间,你自己看着办。”

  电话“啪”地一声,挂了。喻闻若坐在出租车后座上,几乎把手机的金属外壳捏变形。

  手机屏幕突然又亮起来,在喻闻若掌心震个不停。他突然回过神来,看到屏幕上显示的是“小杭”。

  “喂?小杭?”喻闻若接起来,难掩话音里的急切,“你在哪儿?安全吗?”

  电话那头没有声音。喻闻若等了半刻,感觉自己的心跳隆隆有声,撞得血都往耳朵里冲。仿佛过了很久很久,电话那头才传来了一个喻闻若根本没有想到的声音。

  “喻闻若?”迟也的声音压得很低,“是我。”

第18章

  中午约好了,在邱家自己的会所里吃饭。迟也到的时候包厢里已经坐了一桌的人。

  见到他来,众人都起哄似的站起来鼓掌。邱君则也不知道是喝了酒还是被空调吹得,红光满面,扯着嗓子喊:“我说他会来吧!哥哥我骗过你们没有!”

  邱君则每次跟他约饭都是一桌不认识的人,迟也一点都不意外。他早已意识到自己在邱君则眼里也不过是一个高级一点的陪客,但事前一点儿没跟他说也有点过分了。迟也的脸有点冷,站在门口,没说话。

  桌上有闪光灯“咔嚓”一声,迟也下意识伸手挡了一下,眉目间立刻升起不快。

  “啧……没规矩!”邱君则半开玩笑地斥了那人一声,“一会儿好好合影,急什么!”一面说,一面亲亲热热地去拉着迟也,意味深长地在他肩上捏了一下。

  这是他们之间的暗号,意思是让迟也多包涵包涵,给他点面子。

  迟也便低下头,任由邱君则拉着坐到了身边。

  “最近忙不忙?”

  “忙。”

  “大明星,红呀!”邱君则打趣他,“下部戏什么时候进组?”

  “还没谈好。”迟也给自己倒了一杯果汁,“签了档综艺,先休息休息。”

  “也好,多点儿时间,咱们一块多跑跑赛道。”邱君则拍拍他的肩膀,“你别学着跟李新恒似的,赚钱不要命。咱资本就不一样,不稀罕!”

  迟也笑了笑,没说话。视线随便一扫,看见包厢的沙发上丢了一本bridge,封面上正是自己。

  一个保镖打扮的人从门外进来,悄悄地把一部手机从桌下递给了邱君则。

  迟也垂眸看了一眼,很普通的一台旧款手机,背面的金属壳全是划痕,屏幕贴着钢化膜,膜上数道裂痕。邱君则察觉到他的目光,跟他对视了一眼。迟也什么也没问,若无其事地又转了回去。刚才开闪光灯照迟也的年轻人正端着一杯酒要跟迟也赔罪。

  邱君则不动声色地把手机揣兜里,站起来走了两步,凑着脑袋跟保镖说话。

  “他提的什么条件?”

  “打两个电话。”

  “不是报警吧?”

  “不是不是。我们看着他打的,先给他们主编打了两个,没接。又给他们一个什么徐总打了,那徐总让他按照我们说的做。他就乖乖把录音删了。”

  “看着他删的?”

  “亲眼看着的。”

  “锁屏密码看见了吗?”

  “8710.”

  “真是对不起……我刚才,这个,有点儿激动!自罚一杯!迟也老师您随意!”

  迟也心不在焉地笑了笑,“没关系。”

  “一会儿给他送饭过去,别把人饿着。”

  “诶!”

  “记住我说的,千万不能动手。把人看住就行了。绝对,绝对,不能闹出事。懂吗?”

  “邱总,我们都明白的。”

  “去吧。”

  “哎呀邱总,您说什么悄悄话呢!”桌上一个姑娘扬着声音喊起来,“几个亿的买卖啊,姑奶奶给你包了,赶紧过来喝酒!”

  邱君则笑眯眯地转回来,就站在桌边,自己给自己倒了杯果汁:“姑奶奶,爷爷下午要开车,喝不了。”

  另一人道:“邱总,你叫她姑奶奶,她叫你爷爷,这辈分对不上啊!”

  邱君则斥他:“你懂什么,我们各论各的辈,还是一家人。来!喝个交杯酒!”

  他凑到那姑娘身边要跟她喝交杯酒。那姑娘大笑着,“呸”地啐了他一口,被邱君则搂住了脸在颊上亲了一口,还故作呛鼻地咳了两声,“姑奶奶,脸上几斤粉啊!”

  惹得一桌人笑得直捶桌。

  唯独迟也没笑。他事不关己地坐在那儿,夹了一筷子鱼,正聚精会神地挑刺。

  邱君则坐回来,脸上犹带着方才的笑意,眼神却空了,微不可查地叹了口气。

  迟也突然轻声道:“你不会暗恋我吧?”

  邱君则被他吓了一跳,脑袋猛地转过来,一脸见鬼:“什么几把……”

  迟也朝着那边沙发上的杂志努了努嘴,“你还会看杂志呢?我以为你根本不认字儿。”

  “你个逼崽子嘴上损出花了你!”邱君则顺着迟也的后脑勺捋下去,在他后颈上薅了一把,没用劲儿,嘴里虽然骂着,自己却先笑了。“别提了,这几把破事……”

  迟也把最后一根鱼刺挑出来,心满意足地把一整块鱼肉送进嘴里,不紧不慢地接他的话:“几把破了就别用了。你那也不是什么好用的玩意儿。”

  邱君则无语地瞪着他:“我真他妈想把你这副吊样录下来给你那帮要死要活的粉丝看看。”

  迟也无所谓地一牵嘴角:“那你算帮了我大忙了——还有鱼吗?”

  邱君则看了看桌子上。迟也来得晚,本来剩的就不多了。他又挑,油的不吃腻的不吃,半天就下了两筷子鱼,一口就没了。

  “猫变的吗你?就吃鱼。”邱君则没好气地摇摇头,但还是打了个响指让服务员来,再给他蒸条鱼。

  “我要吃石斑鱼。”迟也强调。

  “行行行石斑鱼。”邱君则交代下去,话还没落,手机又响了。他掏出来一看,立刻牙疼似的“嘶”了一声。

  迟也瞥了一眼,屏幕上两个大字,“老崔”。

  “我出去接个电话。”邱君则拍了拍他的肩膀,站起来出了包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