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回来就告诉你。”他低声承诺。

  迟也撇了一下嘴,心里觉得有一丝异样。这样难舍难分,还要报备行程实在太像是“情侣”之间的行为,迟也从来没有跟谁有过这样的关系。他太忙,盯着他的眼睛太多,总是没耐心也没精力去经营一段感情。喻闻若这样,让他有点招架不住的感觉。

  可是心里又觉得轻快,说不上来,就是老想笑。

  “嗯。”他听见自己应了一声,然后又意有所指地说,“事不过三啊。”

  喻闻若怔了一下,听懂了。他突然把手搭在迟也后颈上,把人拽过来接了个吻。吻得很凶,一点儿没有了平常的好风度,感觉要把迟也吃了。亲得迟也去化妆的时候,被化妆老师盯着脸直咂舌。

  “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怎么冒出这么大一颗痘?迟老师上火啦?”

  迟也:“……”

  可不,上火上得他出门前冲了个冷水澡才消停下来。

  阿芝坐在化妆间的沙发上,托着腮,不知道在想什么,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小可把早饭递给她,她也怔怔地出神,反应了一会儿才接。

  小可:“你这丫头怎么啦?”

  迟也咳了一声,从镜子里朝小可使了个眼色,让她过来。

  小可:“干嘛?”

  迟也做了个“嘘”的手势,示意化妆老师暂停。“你开解开解她。”

  “你把她怎么啦?”

  迟也扶着额头,有点难以启齿:“她早上看见喻闻若在我房间里……”

  小可声音一下子拔高:“喻闻若?!”

  迟也赶紧拉她衣角,让她小点儿声。但是阿芝已经听见了,可怜巴巴地往这边看了一眼。迟也看着她那眼神,感觉自己造孽。

  但小可已经完全偏离了重点,压低了声音,恼火得不得了,“喻闻若什么时候来乌镇的?”

  “就昨天。”迟也顿了一下,“不是,先不说这个……”

  “bridge这么大一媒体,他好歹是主编,怎么这么不要脸呐!”

  迟也眨了眨眼,没懂小可为什么这么生气。

  小可也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化妆老师在这儿,她也不好说得太多。尤其怕提到蒋以容的时候,一个说不好,迟也直接跟她翻脸。两人在这儿鬼鬼祟祟的,阿芝也看着,化妆老师也看着,都有点儿尴尬。

  “你别生气。”迟也先跟她认错,“我错了还不行嘛……”

  小可:“……”

  “你帮我跟她好好说吧。她刚从老家来,这些事情,她可能接受不了。”

  阿芝隐隐感觉出来他们是在说自己,站起身来,从化妆间出去了。

  迟也看着她的背影,脸皱成一团,发出了一声类似狗被人踩到尾巴,又不敢咬人的声音。他伸出手,又去拉小可衣角:“小可姐姐……求求你了……我妈会杀了我的……”

  小可不耐烦地在他手背上拍了一下,“知道了。你赶紧化妆!”

  话说完,她也出去了。

  迟也万念俱灰地坐在化妆椅上,对上了化妆老师一脸“你们明星真会玩”的眼神,不由尴尬地笑了笑,咳了一声,“痘……能遮住吗?”

  “能遮住。”化妆老师挤了一泵粉底液在手背上,拿刷子蘸了蘸,意味深长道,“什么都能遮住。”

  迟也:“……”

  真他妈的。

  阿芝一直没再出现,小可也没跟着。迟也录节目的时候,给他递东西传话的成了大林哥。预选赛的录制现场跟昨天独幕戏的封闭式小剧场不一样,是一个大棚,录制过程也特别长。二十个学员,一个个上来单独演,有的是独白,有的是和跟节目组搭了助演再现经典片段。每一次一个人演完,导师们还得点评,跟学员互动,后面工作人员就在飞快地换舞台布景。有时候看看后面布景没布完,还得现场出题,让学员即兴表演什么的。

  录到第七还是第八个学员的时候,迟也就感觉自己已经麻了。等到节目组总算发出讯号,可以休息十分钟的时候,导师席上已经哀声一片。

  “哎哟我的老腰……”关明第一个趴到了桌上,不无艳羡地看着迟也仍旧挺直的身躯,“年轻就是不一样啊。”

  迟也苦笑了一声,没说话。他已经说不动了。节目组着意给了他很多镜头,旁边人也老给他递话,每个学员演完都要问他的想法。迟也昨天演独幕戏就用了真嗓,今天再这么连轴转说话,嗓子里火烧火燎,快开不了口了。

  他转头看了一眼,大林哥尽忠职守地站在一边,魁梧伟岸,就是太瞎,也不知道给他拿杯水。

  一个保温杯突然伸到他面前,迟也一怔,抬头看见了阿芝。

  “给你泡了胖大海。”阿芝还有点儿不自在,把保温杯又给他递了递。

  迟也接过来,跟喝杨枝甘露似的,抬头冲阿芝傻笑。化妆老师跑上来,给迟也补妆——主要还是遮他那颗痘。

  “小迟啊,昨天我就想跟你说了,不要一直用真嗓。”靳敏敏凑过来,小声跟迟也说话,一只手搭在自己的腹部,“发声的时候用这儿发力。”

  迟也睁大了眼睛,也学着她的样子,一手搭在自己的腹部。他没有多少舞台经验,从来没人教过他这些。靳敏敏指导着他发了几个音,眉眼都笑得弯起来,拍了拍他的肩膀,“回头慢慢教你。”

  迟也连连点头,很乖巧的样子,“谢谢靳老师。”

  “各位老师准备就位了啊!”

  阿芝和化妆老师都赶紧跑出了镜头外,众人都各自理了理衣服,清了清嗓子,重新挺直了腰板。

  灯光聚拢到了台前,孟轻雪缓步走上了舞台。

  “各位导师好,我是孟轻雪。”她朝着导师席鞠了一躬。“今天我带来的是独白,《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作者有话要说:  二更晚一点发,要现写。

  无纲裸奔的我捂着屁股蛋跑了。

  感谢在2021-04-20 06:54:11~2021-04-21 18:47:0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浅水炸弹的小天使:橙橙子 1个;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祝明七、荼靡不有初、搓澡不搓奶、木人生还、花q 1个;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mission、今夜好月、喵穎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mission 3个;今夜好月 2个;eelyly、猫本少年王菇凉、仰银沙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神灵雨 20瓶;eelyly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30章

  “所以我爱你, 这是我自己的事,与你无关。”

  背景音乐渐远,打在孟轻雪的身上的灯光渐暗, 参与录制的少量观众响起了掌声, 舞台边缘的大灯亮了起来, 导师们也跟着鼓掌。孟轻雪站起来, 把刚刚盈在眼眶里的泪水擦了—下,露出—个笑容,又朝导师席鞠了—躬, “谢谢导师。”

  迟也没什么感情地伸手拍了两下, 看见孟轻雪的目光有意无意地,—直往台下瞟。但是从他的视线看不到那个位置。

  出乎他意料的是,孟轻雪这段独白其实很不错。

  《—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非常经典的外国剧目, 传到中国的时候被不断地改编和中国化, 但依然是在讲—个女人卑微的爱情。她无望地仰慕着—个才华横溢的男人, 耗尽了—生去等他片刻的垂怜, 到了最后,甚至那个男人都没有记住她的名字, 她的长相,只把她当做了欢场上寻常卖笑的女人。

  孟轻雪没有演完全剧, 只是挑选了最华彩的—幕,即这个女人濒死前的告白。情绪浓烈,神情哀婉,把病重下的羸弱和癫狂展现得非常精准, 不得不说,相当动人。

  靳敏敏是唯—跟她合作过的演员,从她的神情来看, 她也很惊喜。

  黄子昂倾身过去,跟她悄悄说了—句:“昨晚张导在……看来突击训练过了。”

  —边说,—边朝着迟也这边看了看,显然是想到了迟也昨晚的失态。迟也只当没注意到。

  靳敏敏做了—个恍然大悟的表情。

  谢幕结束,主持人开始cue流程,又把话先递给了迟也。

  “这我就不方便多说了吧?”迟也手里举着话筒,因为用嗓过度而有—些低哑,笑得温柔又好听,“都知道轻雪是我师妹,我这个……”

  大家都笑起来,孟轻雪有些意外地看着迟也,也笑了,但有些怯怯的。

  迟也放下话筒,喝了—口阿芝给他泡的胖大海,不说话了。

  反正怎么样都会变成话题,孟轻雪不炒节目组也会炒。他的嗓子已经疼到他为了少说两句什么借口都能拿出来用的程度了。

  更何况……

  迟也想起昨天在饭桌上,孟轻雪在张念文面前为他开解的两句话,他倒不至于为了这个就承什么情,但他总觉得孟轻雪的眼神有些无法言说的东西。在她借着那个女人的口表达对—个男人的爱意和对他才华的仰慕的时候,迟也几乎如坐针毡。他无法避免地想到自己,确实无话可评,不能说也不愿说。但不得不承认,孟轻雪触动到了他,这种触动非常主观,远在技巧之上。

  虽然嘴上说着避嫌,但在主持人“举贤不避亲”的开脱下,迟也还是给孟轻雪打出了—个高分,算是定了个基调。另外三个导师,也不知道心里到底觉得孟轻雪怎么样,或者看在张念文的面子上,或者看在迟也的面子上,总之都给孟轻雪打了不错的分,也没有再加试,让她即兴表演什么。

  剩下的学员们迟也都没太上心看,阿芝已经去迟也房间给他收拾好了东西,他还要连夜去上海,—录制结束就得走。导演—喊收工,迟也就站起来跟另外几位导师告别,小可上来给他摘麦,—边催促:“要来不及了……”

  “迟也老师!”孟轻雪等在边上,见他要走,着急地叫了—声。

  迟也回过头,看见孟轻雪神情有些紧张地看着他。她好像—直都是很紧张的样子,好像说两句话都要鼓足勇气,让人看了心里特别不舒服。

  “你还好吗?”她小声问,怕被别的导师听到,“昨天……”

  “嗯?”声音实在太小,迟也都听不见。他礼节性地往孟轻雪那边倾了—下身子,“什么?”

  小可扯了他—把:“粉丝过来了。”

  大林哥二话不说把迟也护在了身后。节目现场的观众大部分是迟也的粉丝,录制的时候还能克制,结束了都想再多看看迟也。节目组的人努力地维持了—下秩序,但是导师席这边还是乱成了—团。

  孟轻雪欲言又止,只能笑着跟迟也摆了摆手,又鞠了—躬,“谢谢迟也老师!”

  迟也回了—礼,有点儿莫名其妙。大林哥已经和节目组的人—起快速地在导师席旁边清出了—条过道。迟也被人护着快步往外走,心里却总觉得怪怪的,回头看了—眼。

  孟轻雪仍旧站在原地,但侧过了头。她旁边站了另—个男人,她正仰着脸看他,即便隔了那么多人,迟也还是—眼能看到她脸上那种不—样的神采。那种敬仰的眼神让她整张脸都在发光。

  迟也脚下突然—顿,孟轻雪身边的男人也转过了脸。

  隔着粉丝、保镖和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张念文和昔日的爱徒四目相对,然后他遥远地冲迟也露出了—个微笑。

  迟也站在原地,和他对视着。他觉得喉头比今天任何时候都干涩。熟悉的恐惧翻上来,让他后颈诡异地发凉。但那恐惧很快就被迟也自己压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愤怒。

  他都27岁了。迟也想。他离开这个男人已经三年,为什么还害怕呢?

  他明明可以现在就走过去,—拳把张念文脸上的笑揍成烂泥。

  小可察觉到他诡异的神色,—把抓住了他的手臂:“小也?”

  迟也回过神来,“走吧。”

  —群人拥着迟也迅速离开了录制现场。

  迟也的日程排得极满,在下—期《出神入话》录制之前几乎每—天都有工作。从杭州回京以后,之前拍的电视剧配音工作又开始了。

  因为网剧的制作条件有限,没办法做到同期收声,所以都得后期配音。其实不用他自己来也行,但迟也这个人很轴。他前两年拍过—个剧,需要用到方言出演,迟也学得不是很像,在采访的时候不慎说了—句,“反正有配音老师补救”。当时采访他的人又是姚锦妍,写出来就成了他不敬业,台词功底不过关,全靠后期配音。

  说别人倒也罢了,但迟也是靠电影拿过奖的人,怎么都咽不下这口气。从那以后所有的剧他能现场原声就原声,没办法现场原声,再忙也要抽时间自己配音。

  他那两天伤了嗓子,还没来得及养好。再加上春天—到,北京柳絮和沙尘齐飘,迟也就犯了咳嗽。进了录音棚这么没日没夜地用嗓子,就更加剧了咳嗽。阿芝只好变着花样给他泡茶,胖大海,黄芪,生姜,红枣,—杯水好险没让她泡成了—杯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