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专业,一个班,甚至是一个宿舍出来的,凭什么你能被名导挑中?但可笑的是,就算被名导挑中,你不也还是要靠跟跟人睡觉来拿一个女一号吗?

  也许从最开始只是这样的嫉妒而已。然后被真正的有心人看见,利用,才成了捅向孟轻雪背后的一把利刃。

  孟轻雪哭得肩膀颤动不已,她想起那天从酒店出来,她慌乱无措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视作姐妹的闺蜜。明明那个时候,她也是那样情真意切地安慰自己,为自己愤怒啊……为什么转头就可以做这样的事呢?

  迟也撑着头,强忍着不耐烦,又抽了一张纸巾给她。

  “你急什么,这种事闹不大,俊华会压下来的。”迟也的神情漠然,有点儿后悔为了她改行程。他和阿芝回到北京的时候就已经是晚上,为了赶上明天的开机仪式,他们大清早就得出发。而现在已经快半夜了,他甚至还没想到一个合适的借口来搪塞小可对他提前回京的疑问。

  孟轻雪像是被他的冷漠刺痛,抬起眼瞪着他,半晌,突然轻声道:“你也觉得是我主动去爬床的?”

  迟也疲惫地揉了一下眉心:“我就是有点累。你有话快说吧,找我干什么。”

  孟轻雪被激怒一般,没忍住申辩了一句:“我怎么可能会去做那种事!我那么爱他……我……!”

  迟也仍旧冷淡地看着她,决定如果孟轻雪再多说一句她跟张念文的事,他就直接站起来走人。

  孟轻雪喘了两口气,紧紧攥住衣襟,强行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

  “我以为只有你懂。”

  “懂什么?”

  “懂我对他的感情,和我现在的感受。”

  一片沉默。

  迟也冷着脸:“我不懂。”

  “但你知道发生了什么。”孟轻雪看着他,“你一句都没问……你早就知道会这样,对不对?你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所以你才要从他身边逃走!”

  迟也迎着她的目光,“你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孟轻雪脸色煞白。

  “你是怎么离开他的?”

  迟也安静了比上次更长的时间,再开口时,几乎听不清:“削骨剥皮。”

  孟轻雪再次滚下眼泪,全身都在颤抖。

  “你想要离开他么?”

  孟轻雪点点头,又摇摇头。她没有那样的勇气,电影要拍了,这是她梦寐以求的机会……这大好的前程,她舍不得。她恨透了这个舍不得的自己,可她甚至连说出来的勇气都没有。

  迟也叹了口气,神色终于松动了半分。他再次抽纸给她。桌上一盒纸都快让他抽完了。

  孟轻雪轻声道:“我觉得自己很恶心。”

  迟也没说话。孟轻雪以为他会懂,但他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懂她的感受,他没有经历过孟轻雪所经历的事。

  迟也意识到孟轻雪误会了,他以为张念文也对他做了一样的事。但他和孟轻雪是不一样的。张念文从来没有想过要把迟也“分享”给任何人——当然,王永乾那些人,对男人也没有兴趣。迟也跟孟轻雪这么大的时候也钻过牛角尖,老师到底是因为无法分享才独占他,还是因为爱他才不舍得呢?从这一点上,他确实能理解孟轻雪的一部分痛苦。

  他也曾经真真切切,以为自己爱过那个男人。

  然后在之后每一个漫长的日夜里,一想到这种所谓的爱,就充满了恐惧和厌恶,好像皮肤下生了虫卵,不断在蠕动和繁衍,恶心得他恨不得把自己身上的皮剥下来才干净。

  迟也斟酌了半晌,道:“你应该报警。”

  孟轻雪苦笑了一声,摇了摇头:“没办法报警……我是自愿的。”

  迟也皱起眉头:“可你刚才还说……”

  “我不知道……”孟轻雪崩溃痛哭,“我记不清了……我知道康总的心思,那天连酒都没敢跟他喝,为什么会这样!我根本没有反抗,拿什么去报警啊……”

  她哭得一句话都说不连贯,迟也神色一动,打断她:“你记不清了?”

  孟轻雪止住哭声,看着他。

  迟也:“他给你吃了什么东西?”

  孟轻雪茫然地回忆着,“没……没有什么,就一块蛋糕。可康总也吃了……”

  “什么蛋糕?”迟也心里其实已经有了答案,“布朗尼?”

  “你怎么会知道?”

  “这个你不要吃。”张念文从他面前端走布朗尼,迟也不太高兴,跟他讨价还价,“就吃一口,我一天没吃东西了……”

  张念文的神色严肃起来:“不许吃!”

  迟也被他吓了一跳,马上不敢反抗了。

  “这是他们飞叶子的蛋糕。”张念文神色和缓下来一点,“乖,这不是给你吃的。”

  19岁的迟也还不懂什么叫做“飞叶子”,但他听出来这不是他应该碰的东西。王永乾进来了,喝得颧骨红透,看见张念文便要来搭他的肩:“老张!老张诶,我的好兄弟!蛋糕……巧克力蛋糕……”

  张念文把手里的布朗尼递给他,神色有些轻微的嫌弃。

  “你不来点儿?”王永乾笑着,用手指刮了一块巧克力要往张念文唇上抹,“搞艺术哪有不飞叶子的……你不是喜欢美国那个,什么,垮掉派嘛!来嘛,一块儿……”

  张念文歪头避开他:“低级。”

  “嘿嘿嘿,就你高级。”

  张念文笑了笑:“这些东西吃多了,再漂亮的脸都糟蹋了。”

  “你是大艺术家,就你穷讲究!”王永乾朝他摆摆手,“我们呐,都是俗人……”

  王永乾出去了,迟也吓着了一般,站在厨房里。这是王永乾的别墅——某一套别墅。外面还有很多人,迟也被张念文摁着肩膀出去应酬。他看见《夜盲》的女二号在跟俊华的一个高管调笑,桌上是已经吃了一半的布朗尼。她本来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但不知道为什么,迟也觉得她当时的神情有点儿蠢。她一直在傻笑。站起来的时候好像失去了平衡,那个高管一把揽住了她的腰,她自然地把头靠在了他肥厚的肩上,从迟也的视野里消失了。

  孟轻雪不哭了,她愣在那里,好像完全无法理解迟也的话。

  迟也还在继续往下说:“那东西成瘾性很低,也不会一个不小心把人弄死,在很多地方都合法,稍微有点门路都搞得到。嗨了以后,人就麻了,看上去就像在傻乐一样,不会反抗。回想起来,都觉得是自愿的。”

  孟轻雪没说话,她很缓慢地把自己的脸埋进了掌心。也没再哭。她哭了太久,哭得太多,眼泪已经流干了。

  “布朗尼不是康总给我的。”她像梦呓一样,“是他拿过来的。”

  她替他开脱过,跟他没关系。他一定也很心痛。是王永乾把她卖给了姓康的。尽管事后,张念文的态度让她一次次觉得寒心,她慢慢意识到自己的老师也并不全然无辜……但原来不是“他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女人”这样的故事。不对,不对,这只是她编出来骗自己的。

  原来根本就是……张念文玩腻了,主动把她当做了一个礼物,拿去做人情了。

  孟轻雪的声音闷在掌心里:“他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哪里做错了……”

  她抬起头,看着迟也,好像希望他能够给一个答案,又问了一遍:“我哪里做错了?”

  迟也摇了摇头:“不是你的错。”

  孟轻雪又问:“那我该怎么办呢?”

  迟也感觉自己喉咙口有点干。他不知道。他无法鼓励孟轻雪做任何决断。

  离开张念文的第五个月,他在赛道上翻了一次车。运气好,一根骨头都没有折断。车队的人冲上来,把他从变形的车门里拽出来,他像个没事儿人一样站起来自己走了。教练跟他分析翻车的原因,是他没有及时踩刹车。

  迟也麻木地听着,没往心里去。

  他知道该在那个时候踩刹车。但就在那一瞬间,他不想踩。

  孟轻雪脚下一空,跌进悬崖,迟也是她能抓到的最后一根藤。

  可是迟也帮不了她。他的整个人生好像变成了一个又一个连环弯道,这一次迟也踩住了刹车,也耗尽了他全部的力气。他心里很清楚,只要他一松脚,这辆车就会失控地飞出去,粉身碎骨,万劫不复。

  “好好拍电影。”他听见自己最后对孟轻雪说,“活着吧。”

第57章

  迟也从饭店包厢出来的时候顺手查了一下俊华新电影的消息, 他们一年投的有很多,所谓的“新电影定了孟轻雪”,其实也就是这么一个说法, 估计也就是有了个风声, 还没有任何官方的定角宣告。但他翻了一圈, 看到正在筹拍的电影里, 唯一说得上的,也就苏皓导演的《腹语者》,看题材, 又是弘扬主旋律的谍战片。

  这导演他熟, 当初迟也拿奖那个《秘密计划》也是他导的。苏皓家里高干出身,政治背景过硬,专爱拍这种题材。在国际上不怎么吃香, 但在国内, 有些奖项就是认着苏皓的名字去的。

  苏皓有名气, 就有脾气, 向来不喜欢资方塞人。说孟轻雪跟谁睡了一觉,就能被塞进苏皓的电影里, 他总觉得有点不信。

  她又不是跟苏皓睡了。

  迟也坐在自己车里琢磨,自动连着蓝牙放歌, 放完了两首歌,他也没发动。末了,叹了口气,拿出手机来找到了苏皓的电话。

  “喂, 苏导,是我,小迟……”迟也抬眼从后视镜里看了一眼自己, 虽然苏皓看不见,但他一边说,还是一边不自觉地挂上了某种特定场合才露出的笑容,“是是是,好久不联系了……对,对,没什么,我就是有个事情想问问您……”

  他一边讲电话,一边换挡踩油门,引擎发出“轰”地一声,招摇地从车位里蹿了出来,转眼消失在了车库出口。

  第二天下午,《冷枪》在重庆开机。

  也不知道是赶行程赶得太匆忙累到了,还是重庆的食物杀伤力太强,迟也这回进组来了个开门红——刚开机就进了医院。

  原本只是开机宴上吃火锅吃得拉肚子,但当晚就开始发烧。迟也肠胃不好已经成了习惯,一晚上硬捱了过去,谁也没告诉。第二天又怕总是上厕所影响全组,干脆什么都没吃,结果拍到一半人直接晕倒了,把所有人都吓得不轻。去医院一查,又是肠胃炎。小可留在剧组协调一下拍摄,阿芝在酒店给他熬了小米粥,拿去病房的时候看见迟也一只手在吊水,一只手举着手机,正跟喻闻若视频。

  “真的没事……”迟也还在嘴硬,“就是火锅辣得……太刺激了。”

  “你不是很会吃辣吗?”

  “我们那边的辣跟重庆的辣不是同一种辣。”迟也含糊地敷衍他。

  阿芝把保温罐端过来,迟也抬起头,可怜巴巴地看着她。

  “没手了。”

  阿芝无语地呼出一口气,坐在他身边,拧开保温罐开始给他喂。

  这大少爷还挑:“我不要吃枣。”

  镜头里的喻闻若在办公室,正飞快地在键盘上打字,听见这句话,头也没抬就说:“不要挑食。”

  迟也听见这话一愣,随即慷慨赴死似的,一口把枣连着小米粥吃下去了。

  喻闻若余光扫了一眼屏幕,满意了。转而直接对着阿芝问话:“医生怎么说?”

  阿芝继续喂迟也喝粥:“还是肠胃炎。”

  “昨天吃的火锅不干净吗?”

  “不会吧,我们都没事儿啊。”

  喻闻若停下敲键盘,转过来对着镜头,镜片背后的眉头皱起来:“确定就是肠胃炎?肠胃炎会晕倒吗?”

  迟也厚着脸皮:“我娇弱啊。”

  “哦,晕倒是因为低血糖。”阿芝不顾迟也给她疯狂使眼色,赶紧告状,“早上让他吃,他不肯!刚才拍戏还非要做俯卧撑……”

  “哎呀你不懂!”迟也嫌弃得很,“那是让肌肉充血一下上镜头好看……”

  喻闻若没听他狡辩完,冷冷地打断了他:“你再这样,我去告诉阿姨。”

  “你这怎么还告家长啊!”迟也崩溃了,“小学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