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芝强忍着笑,在心里直夸喻闻若干得漂亮——迟也给她下的封口令很严,不许她跟李曼菁告状,也就喻闻若敢。

  “肠胃也可能是因为情绪问题。”喻闻若想了一想,又问他,“这两天怎么了?”

  迟也有点儿心虚,低着头一口一口喝粥,只恨阿芝喂得太慢。

  “能怎么啊……跟李新恒拍了一天戏能高兴?”

  喻闻若一听就知道他避重就轻。

  “是不是跟傅凯老师拍戏紧张?”

  迟也眼睛咕噜一转,心里暗道对啊,这个借口不比李新恒那个强吗?可惜刚开机,他还没跟傅凯对上戏呢,一时没想到。

  他含含糊糊地应了一声,想把喻闻若敷衍过去。喻闻若隔着屏幕看他,目光极具穿透性,要是当着面,迟也估计就架不住了。但好在隔着两块屏幕,喻闻若停了半天,没找到迟也什么破绽,只好把这一页揭过去。

  他一边继续敲键盘,一边问他:“你那部剧是不是快播了?”

  喻闻若说的是迟也上个冬天拍的那部古偶,说备播也说了有一阵,各种宣传物料迟也早就拍好了。但受之前直播间事件影响,平台评估下来觉得风险有点大,又延期了。最近一直有料说定档在下周,粉丝们全都严阵以待,喻闻若每天一刷微博,感觉好像走到了产房外面,全都是焦虑等待的家属。

  迟也反而惊讶了:“你怎么知道的?我都没收到消息!”

  喻闻若抿了抿嘴,轮到他支支吾吾了。

  两人打哑谜似的,你瞒一句我瞒一句,最后还能甜甜蜜蜜的。阿芝面无表情把粥给他喂完,实在听不下去,走开去洗保温罐了。

  迟也看着她的背影,琢磨了一会儿,跟喻闻若说:“我觉得阿芝已经接受这事儿了。”

  喻闻若似笑非笑地“嗯”了一声。“应该吧。”

  “她都知道跟你告状了!”迟也佯作生气,“还当着我的面!你什么时候又把她收买了?”

  喻闻若没抬头:“她叫嫂子的时候。”

  “啊?”

  “她叫了一声嫂子,我给她发了个红包。”

  迟也:“……”

  迟也:“你当嫂子当得挺开心的?”

  “怎么不开心。”喻闻若再次停下敲键盘,干脆托着腮,笑眯眯地看着镜头,有意压低了声音,“我觉得挺好的,要不下次你来?”

  迟也一句荤话刚冲到嘴边,阿芝突然又推门回来了,他赶紧咳嗽了一声,欲盖弥彰地要找耳机。

  阿芝看着他:“哥你脸怎么这么红?”

  “没有。”迟也手忙脚乱地连上蓝牙耳机,避开了阿芝的手。

  “是不是又发烧了?”

  “哎呀真没有!”

  喻闻若在耳机里低低笑了一声,“好了,我尽快去重庆看你。”

  但迟也还没等到喻闻若来探班,严茹那边就给他打了电话——那部剧还真播了,非常突然,临时叫他转发了一条官博就算宣传了。播了一周,看数据不错,才筹备了一场见面会。迟也跟剧组请了两天假,又飞回了北京。

  他人刚从台上下来,就碰见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人。

  “师兄?”迟也叫了项影一声,看见他身边还站着在戏里演他师妹的那个女演员,叫陆依依。

  项影回过头来,笑容满面地跟他拉手:“小也!”

  “你怎么在这儿啊?”

  项影指了指陆依依:“我的学生,这是她第一部 戏嘛,我来看看。”

  迟也有些意外,这层联系他倒是没想到。他知道这个叫陆依依的女演员还在念大二,但就是没串起来,电影学院表演系,可不就是项影的直系门生?

  “倒没早说。”迟也嘴角含着笑,从头到脚重新打量了陆依依两眼,“我说呢,原来是我师兄的得意门生,好苗子。”

  他这就有点儿场面话了,项影在他肩上锤了一下,示意他少讲这种话。

  小可过来叫他,说媒体那边准备好采访了,催他赶紧。

  “那我先过去啊!”迟也跟项影招呼了一声。

  “诶,等会儿!”项影叫住他,“晚上我跟苏导约了饭,你有空没,要不一块儿去?”

  迟也愣了一下,一时没反应过来项影说的苏导是谁,项影见他不答,也只是笑了笑,“你先去吧,忙完我再跟你说。”

  迟也“哦”了一声,先去采访了。bridge那个电子副刊《幕后》也来了,不过现在已经完全移交给新人运营,迟也不认识来的记者。一下午安排四个媒体,问的都是差不多的问题,迟也像开了省电模式,敷衍得很,对着《幕后》的人也没多一份耐心。

  他一边流程化地回问题,一边分了个心,琢磨项影这个事儿。

  姓苏的导演,还叫上他一起去吃饭,那就只能是苏皓了。迟也都不知道项影什么时候跟苏皓有的交集,但已经大概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了。

  他跟项影夸陆依依是个好苗子,也不完全是场面话。她长相出众,又有灵气。原先在剧组的时候,导演也老夸她。这种学生,就容易引起老师的注意。演艺圈里所谓的“学院派”,就是靠这些师生同门之类的关系织起来的一张人脉网。陆依依有潜力,项影自然就会想办法给她铺铺路,以后她要是成了气候,反过来对项影也是一件好事。

  这么看起来,项影是准备把陆依依往《腹语者》里塞。喊上迟也,估计是因为他跟陆依依合作过,想让他也说两句话,看苏皓会不会给他面子。

  但迟也觉得苏皓不会。

  “那我们今天就先这样……”记者实在也没从迟也嘴里问出什么,有点儿干巴巴地跟他告别。

  迟也点点头,跟记者微笑了一下。一抬头,看见项影已经站在采访的会客室门口,便干脆没动,跟小可说了两句,让他们先走。

  “师兄。”迟也招呼他,“进来说吧。”

  项影进来,在刚才记者坐的沙发上坐好,也不跟他绕弯子,直接问:“怎么样?去不去?”

  迟也起来给他倒了杯水,也直言相告:“师兄,我在苏导那里说不上话。”

  他太久没跟苏皓联系过,又因为跟张念文和俊华闹这么僵,苏皓对他好像也有所保留。他前几天给苏皓打电话,想探探口风,结果什么都没问出来。

  项影摆摆手:“你不要想得这么功利嘛,老苏前阵子还跟我夸你,多吃吃饭,联络上,也不是坏事。”

  迟也抬头看了看项影,突然有点儿失语。

  项影又道:“录节目的时候你还答应我,以后咱们要多联系。怎么现在都不愿意跟我去吃顿饭呢?”

  迟也顿时无言以对。

  看来项影也不只为了要把自己的学生塞进去。迟也参加《出神入话》是为了什么,项影是有数的。迟也微微有些动容,看着项影,欲言又止半晌,哑然失笑,只好换了个话题,随意问道:“你什么时候跟苏导关系这么好了?”

  “嗐!”项影坐那儿,舒展地岔开腿,“在张老师家一块儿多喝了几次酒就熟了呗。”

  迟也心里猜也是。虽然苏皓因为家庭出身根正苗红,一向不怎么掺和王永乾他们那些糟烂事儿,但不影响他和张念文在创作上惺惺相惜。

  “师兄。”迟也没再跟他绕弯子。“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我在苏导那边……真的说不上话。”

  项影脸色微微变了,他看了迟也一会儿,低下头去,长出了一口气。

  “还是因为张老师,是吧?”

  迟也苦笑了一声:“王永乾当年说的话你也不是不知道。”

  要用迟也,就拿不到俊华的投资。

  项影挠了挠后脑勺,很不解:“小也啊,你跟张老师之间到底能有什么解不开的深仇?你就是闹脾气,闹了这么多年也够了吧!”

  迟也抿紧嘴,没说话。从录节目的时候开始,项影就一直想跟他聊这件事。但是迟也始终油盐不进,不谈,不解释,不低头。

  项影脸色不怎么好看,觉得他很不知好歹。

  “行吧。算我多事。”项影站起来,准备走了。

  迟也叫住他:“师兄,对不起……”

  项影回过头来看了他一眼,眼神里是深深的失望。“小也,做人不可以这样的。”

  迟也咬住下唇,几乎把自己的嘴唇咬破。良久,强迫自己露出一个笑容。

  “师兄,陆依依挺有灵气的,演个女二号,有你举荐也够了,我就不添乱了……”

  项影站在门口,眉头一皱,突然打断他:“谁说我推荐她是演配角?”

  迟也一怔,脸色也变了。“什么?”

  “演女主啊!”项影一脸理所当然,好像还有点儿上火,觉得被迟也看不起了,“演个配角,还用我去找老苏吃饭?”

  “可是……”迟也没跟上,“女主不是定了孟轻雪吗?”

  项影摆摆手:“换了。”

  “换了?”迟也非常惊讶,“什么时候的事?为什么啊?”

  项影不满地瞪他一眼:“你还有功夫关心她?”

  “师兄!”

  项影看着他,脸上的神情很不认同似的,半晌才道:“老苏是觉得,小孟这个女孩子心思不太正。她那个事情……”他欲言又止,仿佛觉得难以启齿,隐晦道,“你听说了吗?”

  迟也脸色冷下来:“说她陪人睡觉?”

  他用词太直白,让项影觉得有些不自在。他对这样的事一向不怎么看得起,见得多,所以更看不起。

  “小孟也真是,多此一举。本来定她,是老苏看了咱们那个《青蛇》以后一眼相中的。她不走正道,又去做这种事。结果呢?这种丑事曝出来,王总也说不要用她了,连张老师都没给她说话。老苏说不用她,她还有脸去跟张老师闹。”

  迟也突然背过身去,示意他不要说下去。他觉得胃疼,那疼非常尖锐,从腹部像电流一样蹿过去。疼得他险些咬破了自己的舌尖。

  多荒唐啊。孟轻雪是这样以为的,他也是这样以为的——她付出了这样的代价,那么至少给她一个角色吧?如果这就是魔鬼的交易,那她不是都已经低头了吗?反正这个圈子就是这样的,别人可以,她怎么就不可以呢?所以她哭完了,低头了。

  可是魔鬼根本没有想跟她交易,魔鬼只是在玩弄她。

  项影叹了口气,“小也啊,这个事情……唉,我知道你教了她几天,对她有期望,可她……”

  迟也的手机响了一下,他拿出来看了一眼,是喻闻若,问他什么时候结束。他盯着那行字看了一会儿,感觉好像不认识汉字了。他只觉得愤怒,冰冷的愤怒在胸口烧,分不清是为了孟轻雪,还是为了他自己。

  “师兄。”迟也突然打断了项影。他把手机放进口袋里,没有回喻闻若。“你知道张念文跟孟轻雪是什么关系吗?”

  项影愣了一下,隐隐察觉到他话里的暗示意味。

  “不可能……”

  “你知道的。”迟也笃定地看着他,“这些话在外面传了很久了,你不可能没听说过。”

  项影神色有些尴尬,确实。他也觉得这事儿说出去有点难听,但他替张念文开脱,这不正说明孟轻雪就是一个不走正道的女孩子吗?

  “不是她主动。”迟也的声音很轻,他直视着项影,冷静得连自己都有些意外。“是张念文在玩弄她。”

  “你这话说得!”项影更不自在了。“这种事情我们外人怎么知道……”

  “我知道。”他以为他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对任何人说出来,可他此时看着项影,突然觉得理所应当。“因为张念文就是这么对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