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天赋这东西,看不见又摸不着,像一株成长条件极其苛刻的鲜花,要环境,要机遇,要命运肯垂怜的一点幸运,才有机会盛放那么一下,讲起来都太虚。

  喻闻若原先也觉得迟也挺敏感的,但因为他很少能够有逻辑、有目的性地表达自己感觉到的东西,大部分时候就显得只是蛮不讲理而已。喻闻若直到此刻才感觉到,迟也精神的形状像一块海胆,长长的触角探出来,戳破人们用“常规”织起来的网,再幽微再细小的东西也会被他精准地捕捉。

  他眼里没有线条、色彩和构图,桥便是桥。

  喻闻若突然笑了一下:“你知道印象派之后是什么?”

  “后印象派呗。”迟也指了指封面,这种词他还是可以理解的,“这不写了吗?”

  喻闻若没理他,继续往下说:“后印象派之后是立体主义,立体主义之后,又启发了抽象主义——不过这些跟莫奈都没什么关系,他晚年一直隐居在吉维尼的花园里。可尽管他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最后还是殊途同归地走向了抽象主义……”

  迟也没打断他,虽然不知道喻闻若为什么突然给他上课。喻闻若很少会在迟也面前讲这些,迟也不知道是因为回到家让他更放松了,还是他突然兴致来了,反正迟也就安静地听着,除了一堆“主义”,啥都没记住。

  喻闻若:“以前我的教授说,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它跟人一样,会成长,它的成长也有其必然的逻辑,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发现的。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拥有这样的感知力。但一旦拥有了这样敏锐的感知力,它就会在各个领域共通,无论出发点在什么地方,最后都是殊途同归……”

  迟也开始有点困了,他打了个哈欠,敷衍着:“嗯……”

  喻闻若自觉已经把迟也夸上了天,激动地看着他,迟也跟他大眼瞪小眼,“殊途同归,然后呢?”

  “没然后……”喻闻若哑然失笑,“我是说,这样的感知力,才成就真正的艺术家。”

  迟也的眼睛眨了眨,脑海中突然又想起daniel那纸片人似的身材,凹陷的眼窝和充满文艺气质的发型。

  “你喜欢艺术家?”

  “嗯。”

  这句迟也听懂了。

  他猛地站起来,生气道:“那你去找你的艺术家吧!”

  作者有话要说:  抱歉,这周末只能利用碎片时间更文,有点散,今天又迟到了……对不起诸位……

第63章

  喻闻若一马屁拍在了马蹄上, 果不其然,让马踹了一脚。

  迟也气冲冲地回了卧室,从地上捡自己的衣服要换上。刚把裤子提起来, 发现兜里的手机一直在震。是小可。迟也突然从宴会上消失, 她已经快急疯了。喻闻若从书房跟进来的时候, 听见小可的声音快从那薄薄的手机里炸出来了——

  “你人呢!!!”

  迟也把手机端得离耳朵远了一点, 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甘示弱地喊了回去:“在喻闻若家!”

  “你去他家干什么……!”

  迟也皱了一下眉头,刚要回答, 小可又“啊”地叫了一声:“行了你不用告诉我你们干了什么!”

  喻闻若:“……”

  这沟通效率够低下的。

  “你赶紧回来!”

  迟也应道:“我马上回来。”

  喻闻若走过去接了他的电话:“我明早送他回去。”

  迟也瞪着他, 没说得出话,小可又喊:“他明早有拍摄!”

  “几点?”

  “7点!”

  “我6点送他回来化妆。”

  迟也停住了,小可也停住了, 只有喻闻若音量正常, 语调随意:“还有什么问题吗?”

  “没问题了那喻主编我们明早见!”

  小可“啪”地挂了电话。

  喻闻若把手机还给迟也, 顺手把他提在手里的裤子抢回来, 淡淡道:“衬衫脱了。”

  迟也自己的衬衫穿在身上,扣子才系了一半。他刚才气势汹汹要夺门而出, 现在让喻闻若打断了,不上不下的, 只能傻傻站在那儿,在心里想怎么自己打的回酒店去。

  喻闻若知道他在想什么:“带钱了吗?”

  迟也摇摇头。他是去参加晚宴的,带什么钱啊。

  他问喻闻若伸手:“借钱给我。”

  “不借。”喻闻若笑着打量他,“衬衫是你自己脱还是我给你脱?”

  迟也审时度势, 果断自己开始解扣子。

  喻闻若把他扔在床上的浴袍又拿起来,揽在他肩上,顺势把人搂在了怀里, 叹息似的:“别闹了,就这一个晚上在一块儿,你也舍得闹。”

  迟也下巴垫在他肩上,没说话。

  喻闻若晃了他两下,拖长声音:“我好想你啊……”

  迟也没憋住,“噗嗤”笑了一声,手环到他腰上,回应了这个拥抱。

  喻闻若微微后仰,捧着他的脸,叹息了一声:“你怎么会这么笨?”

  迟也:“?”

  喻闻若刚才长篇大论,引经据典,就为了夸一夸他,结果适得其反。可是直说出来又显得很肉麻,他只好语带双关地说迟也笨,然后又道:“床头柜里的套都三年了,你这醋吃得……挺有年头啊。”

  “不是……”迟也狡辩了一句,他当然不是真的以为喻闻若回了伦敦会背着他做什么,但他也说不上来,就是那种亲密,还有daniel看喻闻若的眼神,让他心里很不舒服。

  迟也坐到床边上,抬头看着喻闻若。喻闻若还拉着他的手,迟也就顺势晃了晃他的手,有点儿像小孩子要糖吃。

  “你们俩以前感情很好吗?”

  喻闻若眯着眼睛,谨慎地保持沉默。他感觉这是一道送命题。

  迟也低下头,“我觉得你其实挺在意他的。”

  喻闻若沉默了好一会儿,坐到他身边,斟酌着词句,道:“我不是在意他……不是你以为的那种在意。”

  他话说到这里,又不说了。迟也发现喻闻若就是这点儿特别讨人厌,他也不是想隐瞒什么,但就是不问就不肯说。而且不给任何提示,有的时候追问都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追问。

  迟也很不满:“你还是有很多事没告诉我。”

  喻闻若微微把头一仰,似笑非笑的:“那你有把关于你自己所有的事都告诉我吗?”

  迟也被他反将一军,突然没话了。他感觉得出来,喻闻若这话已经等了很久了,但一直没问。他想了一会儿,道:“有酒吗?”

  “什么?”

  “我们拿酒来,一杯酒说一件对方不知道的事,好吧?”

  喻闻若看着他,想笑。这实在是有点儿幼稚,但他确实很想知道迟也当初为什么对泥塑的画那么介意,他总觉得迟也还有事情没告诉他。这个诱惑力太大,喻闻若坚持了一会儿,没抗住,真的站起来又去厨房。迟也跟在他身后,看着他从酒柜里掏出一瓶威士忌,然后拿了两个杯子。

  “要冰吗?”

  “不用。”

  喻闻若点点头,给迟也倒了小半杯,给自己也倒了小半杯。迟也伸手拿走他那杯,跟喻闻若碰了碰,然后先举起来:“我先说——我以前有酒瘾。”

  他抛下这句话,然后仰起脖子干脆地一饮而尽。

  喻闻若眼睛都瞪直了,也不知道是为了他的话还是为了他一口气就把小半杯烈酒喝完的“壮举”——更多是因为他一边承认自己有酒瘾一边这么豪饮。“what?”他瞪着迟也,“是我想的那种酒瘾吗?”

  迟也把空酒杯搁到吧台上:“我不知道你想的是哪种,但我是需要进戒断中心的那种酒瘾。”他无所谓地笑了笑,“到你了。”

  喻闻若把酒瓶往桌上一放,厚酒瓶底发出了一声钝响。“什么时候的事?为什么酗酒?”

  迟也做了一个“你先来”的手势,微笑着,但嘴巴紧闭。

  喻闻若看了他一会儿,也举起了自己的酒杯:“daniel还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就劈腿了nate。”

  他也仰脖,一口气喝完了:“现在回答我刚才的问题。”

  迟也又是一脸“贵圈好乱”,但他遵守规则,什么都没问,先回答他:“三四年前吧,刚被俊华封杀那会儿。觉得自己废了,所以只能喝酒了。”

  喻闻若立刻收起了威士忌。

  “你居然现在才告诉我。”

  迟也挠了挠头,觉得这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现在喝一点没事。”

  但是喻闻若不理他,把威士忌放到了一边,转身在冰箱里捣鼓了半天,摸出来两罐啤酒,推到了迟也面前。

  迟也:“……”

  他耸耸肩,拉开了易拉罐的拉环,继续提问:“那你还跟他们俩关系这么好?”

  “他只是为了引起我的注意。”喻闻若给自己倒的还是威士忌,只是这次倒的很少,只有浅浅一个杯底,“我以前工作太忙了,他接受不了被忽视……我们分分合合很多次,我也搞不清他什么时候开始出轨的了。”

  迟也点点头,听明白了:“nate是他备胎啊!”

  虽然他对那具骷髅也挺有敌意的,但他更不喜欢彬彬有礼的混蛋。迟也甚至有点想叫好。

  喻闻若把酒喝完,闻言笑了一声:“算是吧。我们在一起那几年他闹了很多事情……出轨,抑郁,自杀……”

  迟也挑了一下眉毛,突然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折腾的空间:“你果然是喜欢艺术家。”

  喻闻若脸皱了一下,哭笑不得,“我觉得他不是艺术家……他只是想通过做这些事来假装一个艺术家。”

  迟也笑出声来。喻闻若平常嘴下很留情,但是毒起来的时候是真的一针见血。

  “那你还跟他分分合合?”迟也又问他,看着喻闻若给自己倒酒。其实轮到他自己了,但喻闻若好像没意识到,迟也偷笑着,没提醒他。

  “well……we go a long way back……”喻闻若叹了口气,“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在b.t做设计师助理,我还在读研究生。我们是朋友。不管后来发生了什么……”他突然停下来,又把酒喝完了,然后呆呆的,沉默了一会儿,声音轻下去,“我,他,还有蕾拉……我们是朋友。”

  他总是可以“忍受”daniel,不管他做了什么。被背叛的时候并不是不生气,但喻闻若发现自己也没有那么生气。

  迟也突然释怀了:“那你其实不爱他嘛。”

  喻闻若抬眼看他,突然笑起来,摇了摇头。

  “你笑什么?”

  喻闻若低下头,又给自己倒酒:“蕾拉也是这么说的。”

  “你都快要把他逼疯了!”女孩儿在酒吧里扯着嗓子跟他说话。酒吧很吵,他们俩坐在吧台边上,胡桃木的宽阔吧台上是一层经年的油渍。

  喻闻若很郁闷,也很生气,他看着蕾拉,也扯着嗓子,反问她:“我把他逼疯了?”

  “对啊!”蕾拉一脸理所当然,“你永远都是这幅样子,工作稳定收入稳定作息稳定情绪稳定……你给他点反馈好不好?他是想引起你的注意啊!”

  喻闻若极其无语:“通过跟别人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