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穹接过去,仍带着哭腔笑了一声:“你还真是个英国人。”

  喻闻若勾了勾嘴角,“平常也不带,就是配一下今天这套西装。”

  徐穹没再说话,她把脸上的眼泪擦了一下,重新理了理自己的头发。一边做了几个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

  “抱歉。”她轻声道。“刚才在里面……”

  喻闻若困惑地看着她,不知道她为什么道歉。

  徐穹:“我那些话……只是针对邹元朗,你跟迟老师别往心里去。”

  喻闻若“哦”了一声,明白她什么意思了。徐穹刚才诅咒邹元朗交男朋友得艾滋病什么的,旁边就杵着俩gay,一不小心是有点儿指桑骂槐的意思。喻闻若哑然失笑,无所谓地耸了耸肩:“不会,你别多想。”

  徐穹安静了一会儿,一条手帕在她手里被攥得发皱。她发泄完了,理智回笼,已经深深懊悔刚才当着喻闻若的面说的那些话。不管怎么样,她跟喻闻若是同事关系,她不应该如此失态。

  “arthur,我不会因为邹元朗的行为,对你有什么意见。”

  喻闻若笑了:“lisa, e on……”

  徐穹看着他。

  “我们共事这么长时间了,我知道你对同性恋的态度,你从来没有冒犯过我。”喻闻若跟她对视着,“而且说实在的,就算现在你想迁怒也是人之常情。i can take it.”

  徐穹没说话,喻闻若在她肩上轻轻拍了一下:“我说过,你可以把我当朋友。”

  徐穹突然释出一声哽咽,她猛地转过脸去,用那条手帕捂着眼睛。喻闻若安慰式地在她肩膀上揉了两下,徐穹整个人倒过来,靠在他肩膀上,非常小声地啜泣着。喻闻若叹了口气,竟想不出一句话来安慰她,任她又哭了一会儿,才重新坐直了身体。

  喻闻若问她:“你会告诉小枫吗?”

  徐穹沉默了很久,才道:“我不知道。你觉得我应该告诉她吗?”

  “我不能帮你决定这样的事。”

  “please arthur……”

  喻闻若看着她,欲言又止,斟酌了半晌才道:“小枫已经19岁了,她可以自己决定这种事。”

  “可我是她的妈妈!我必须要保护她!”徐穹条件反射一般,“每次提到这个男人,带给她的都只有痛苦,我……”

  喻闻若笑了一下,“所以你已经有答案了。”

  徐穹哑口无言。半晌,撑住了自己的额头,闷声道:“可我又怕他要真的这么死了,小枫以后会怪我。”

  喻闻若抿住嘴,他是真的出不了这个主意。

  徐穹:“我只希望我的女儿能够开开心心的,把这些事都放下。”

  喻闻若问她:“那你呢?”

  徐穹看着他。

  “你能放下吗?”

  徐穹没有立刻回答他,她发出了一声似笑非笑,似哭非哭的叹息,尾音颤抖,更多的眼泪又落了下来。

  “我们是有感情的……他爱过我,我感觉得出来。”她最后轻声对着喻闻若说,“我这个脾气又臭又硬的,只有他受得了我。我说什么就是什么,怎么样都行,他都可以迁就。当年我为了生小枫放弃了去电视台,他觉得我为了这个家付出得太多,一直就在原来那个小杂志社干着,就为了能多顾一顾家里,让我有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

  这个喻闻若知道。徐穹大学念的是新闻,没毕业就在电视台实习,以前做过一线调查记者,是最正儿八经的那种老派媒体人——她在时尚杂志一干就是十几年,其实是有点屈才的。

  徐穹停下来,自嘲似的:“如果他真的,就只是骗我给他生个孩子,那倒好了。”

  那她可以毫不犹豫地转身就走,也不用这么多年以后,还坐在这里,在一个小十几岁的后辈面前这么狼狈地痛哭流涕。

  喻闻若:“我没有太懂……邹主编是bi吗?”

  徐穹揉了一下眉尾,很难以启齿似的:“他……我不知道这算什么……但他……”

  喻闻若非常善解人意地补了一句:“你不想说也没关系。”

  徐穹转头看着他,可能是觉得已经到了这个份上了,也没必要再在喻闻若面前保留什么形象了,直接道:“他喜欢做下面那个。”

  喻闻若缓缓跟上了:“即使是跟你……?”

  徐穹抿着嘴,点了点头。

  喻闻若一下子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我以前从来没有觉得他是gay,像你们这样的,根本就对女人没兴趣……可他不是。”徐穹的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下,好像在跟喻闻若分析什么难题,“本来我们俩一直都好好的,到后来生了小枫,他开始买那些假的道具……让我……”

  徐穹说不下去了,她捂着脸,又痛苦,又觉得丢脸。喻闻若无言以对地拍了拍她的肩膀。

  “我可以理解人有不同的癖好。”徐穹最后叹了口气,看着喻闻若,急于证明什么一样,“我不是那种,很传统、很没有见识的女人。可是后来,他越来越……他就只想要这个。我真的接受不了,到最后我们就已经不睡在一块儿了……”

  她有些急切,为自己申辩似的:“我也是一个女人啊,我想要我的丈夫,想要我孩子的父亲……”

  喻闻若轻声道:“这不是他做那些事的理由。”

  徐穹又把脸埋在了手帕里,这些事她从来没有告诉过别人,回想起来都觉得羞耻。但她不再哭了,徐穹并不是那种软弱的人。喻闻若看着她做了几个深呼吸,又重新平静下来。

  “arthur,我没办法原谅他。”她长长呼出一口气,“即便他现在躺在病床上,可能很快就会死掉……我是个坏人吗?”

  喻闻若不假思索道:“当然不是。”

  “可爸爸是不能换的,小枫的日子还长呢,我不希望她一辈子都走不出来。”徐穹苦笑着,“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哪个月忘记过给女儿打钱。每年儿童节、圣诞节、小枫的生日,总会寄礼物过来,洋娃娃啊小裙子啊,也不管合不合身。”

  “小枫收吗?”喻闻若回想了一下记忆里那个少女,总觉得她像是会把爸爸送的洋娃娃和裙子都剪碎了扔出去的那种人。

  “以前不收。”徐穹说,“前两年不知道谁给他支的招,开始送名牌包跟最新款的手机什么的,小枫就收了。”

  喻闻若笑了。

  徐穹也笑出声来:“别不信,现在的小孩可现实了。”

  “正常,大人都抵挡不住这些,何必要求一个孩子。”

  徐穹沉默了一会儿,突然转头看着他:“你觉得邹元朗怎么样?”

  “你是说作为一个父亲还是……”

  “就……他这个人,你觉得他怎么样?”

  有那么一会儿,喻闻若没想明白徐穹为什么突然问他的想法,他揣摩了一会儿,决定实话实说:“他是一个才华横溢,也很有能力的人。除了你看不上的那种结合明星效应的手法……单就内容创意而言,他也非常有想法,几乎无可取代。《浪潮》是在他手里才有今天的。”

  徐穹没什么反应,示意他继续说。

  喻闻若小心地斟酌了一下词句,继续道:“邹主编这个人也很好相处,他人缘不错的,这一病,应该很多人都会很惋惜。”

  徐穹牢牢盯着他,突然很不屑似的,嗤笑了一声。

  “怎么了?”

  “你这个人可真是……”徐穹简直无语,“不知道该说你什么好。”

  喻闻若笑了:“你不是那种需要别人来替你骂前夫的女人。”

  徐穹翻了个白眼:“别戴高帽子,我就是一个普通女人。”

  “你不是。”喻闻若用一种很惹人烦的腔调,拖长了声音,好像在逗她,“气成那样了你还能想着不要扫射到我跟迟也……lisa,你比自己想的要宽广得多。你明明很清楚邹元朗是个什么样的人,刚才是你说他以前对你有多么好的……”

  徐穹斩钉截铁地打断他:“但那绝对不是说我对他还有感情!”

  “我没说你对他还有感情,这是你自己说的。”喻闻若有些狡黠地冲她笑了,“但即便你现在还爱着他也没有关系……”

  徐穹提高了声音,有一点被激怒了:“我没有!”

  “我说了即便。”喻闻若没理她,继续往下说,“你当然可以爱一个伤害你的人,这不是你软弱,这只是说明了你是一个人。只要你不把这份感情变成被他人利用的弱点就好了。你也可以不原谅一个好人,这不是你冷酷——无论他是个什么人,你都可以不原谅他的错误。任何人都不能评判你的不原谅,你不需要我来替你证明邹元朗是个不值得被原谅的人。”

  喻闻若停下来,总结陈词似的:“你可以告诉小枫这个。”

  徐穹的眼神微微有些变了。“告诉小枫什么?”

  “告诉她,她可以爱她的爸爸的同时继续不原谅他,就算这样也不是什么世界末日。然后让她自己决定要不要见邹元朗。”

  徐穹欲言又止,好像听懂了,又好像没转过弯来。“我……”她顿了顿,“可是我应该教我的女儿,原谅才是美德。”

  喻闻若耸了耸肩:“我的爸爸教我,if we are allowed to love then we must be allowed to hate.”

  徐穹用一种全新的眼神上上下下地打量喻闻若。

  喻闻若被她看得有点儿心里发毛:“怎么了?”

  徐穹站起来,拍了拍屁股上的灰,指着喻闻若说:“你来告诉她。”

  “告诉谁?”

  “徐枫。”

  喻闻若傻了:“啊?”

  徐穹掏出手机,一边敲着手机键盘,嘴里一边交代,好像又回复到了工作的状态,“你来告诉徐枫邹元朗的事,然后把刚才跟我说的那段话讲给她听……”

  “可是……”

  徐穹把手机屏幕竖到喻闻若面前,他看到了微信对话框上显眼的“汤华导演”四个字。

  “我就能保证,你的小男朋友能得偿所愿。”

  喻闻若咽了一下口水,眼看着汤华回复的那句“好啊,什么时候?”跳到了屏幕上。

  他迅速站起来,握了握徐穹的手:“成交。”

  作者有话要说:  徐总:看你一张嘴这么能叭叭,你去呗。

第73章

  电梯“叮”地一声, 打开了。一条富丽堂皇的走廊出现在面前,三两个穿着制服的服务生守在各自的包厢门前,走廊尽头是红绒面、金把手的两扇大门。

  迟也没动:“我紧张。”

  喻闻若看了他一眼, 没好意思说他也紧张。

  “以后你去见女王也差不多是这个阵仗。”

  迟也莫名其妙地瞪着他。他已经完全忘记了当初跟喻闻若说粉丝给他在英国买了个爵位做生日礼物的事, 所以没领会这个笑话。喻闻若有点尴尬地抿了抿嘴, 握了一下他的手:“没事, 汤华导演不吃人。”

  但那个小徐枫可能吃。

  迟也呼出一口气,两人走出电梯,并肩往尽头那个房间去。喻闻若的吐槽不无道理, 这地方委实有一些浮夸, 因为是b.t旗下的饭店,墙上随处可见品牌标志性的花体logo,走廊弄得像个欧洲的美术馆, 还有玻璃柜展出着b.t的高定珠宝。

  迟也没忍住转头看路过的那条蓝钻项链:“这都是真的啊?”

  “真的。”喻闻若点点头, 在他肩膀上带了一下, “你要是喜欢还可以当场买。”

  迟也的脸皱成一团, 觉得这个地方整体的风格跟他印象里的汤华怎么都不符,毕竟她的电影多聚焦边缘人群, 穷困的乡镇女人、城市角落里无人奉养的老人和祖国边陲地带的少数民族什么的,所有的访谈和幕后资料里汤华都是素面朝天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