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也点了点头,刚一转身, 张念文已经走到了他身边。

  尽管知道今天他也在,迟也还是没想到在入口就撞见了, 不由下意识地退了半步。张念文自然地伸出手,在他臂弯处带了一下,有闪光灯“咔嚓”响了一声。

  迟也的脸顿时拉了下来,他转头瞪了那摄影师一眼, 完全没给张念文面子,直接甩开了他的手,大踏步走了进去。

  张念文不紧不慢地跟在他身后, 一进门又撞见一个相熟的制片人,以为他们俩一起进来的,十分热切地想跟他俩打招呼。迟也脸仍旧拉着,打定主意一点儿面子都不给,只当没听见,直接绕过人家走了。

  那制片人一时脸上挂不住,看着张念文:“这……?”

  张念文云淡风轻地笑了笑:“小孩子闹脾气,钱兄海涵。”

  老钱“哦”了一声,颇有几分暧昧地调侃了一句:“你们家这小孩脾气是够大的。”

  张念文笑着跟他应付了两句,再转头一看,发现项影站在迟也身边,正跟他说话。张念文随即在老钱背上亲热地拍了一拍,便算作寒暄完了,转身慢悠悠地又朝迟也走了过去。

  迟也背对着他,先看见张念文的是项影。他神色颇为不自然地叫了一声“张老师”,迟也跟着回过头来,看见了张念文。项影急着上来跟张念文打招呼似的,跨了一步,自然地把迟也挡在了自己身后。

  张念文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又看迟也。

  “你们师兄弟两个聊什么呢?”

  项影:“我们……”

  迟也打断他:“在聊你怎么会让孟轻雪去给人家当外室。”

  项影:“……”

  他有些尴尬地回头看了一眼迟也,又看看张念文,张嘴想调停一下,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张念文的表情也变了,他越过项影的肩头,深深地盯着迟也。

  迟也丝毫不退地跟他对视着。

  之前每一次对上,迟也都是猝不及防。焦虑和恐惧不由分说地占了上风,光是应付应激带来的反应就耗去了他大半的精力。但他现在已经意识到张念文是多么享受他的恐惧和失措。这一次他做足了心理准备,打定主意不会让张念文得逞。

  但等到真正面对他的那一刻,迟也完全忘记了“无视他”的策略,那一瞬间,取代恐惧的情绪竟然是愤怒。

  原来愤怒比恐惧更灼烧心脏。

  张念文低了一下头,不知他在想什么。然后他若无其事地对项影说:“我好像看见苏导来了,你要不要去跟苏导聊两句?”

  项影犹豫着:“张老师……”

  张念文面无表情地吐出了一个字:“去。”

  项影耳朵红了,迟也看得出来,他此刻非常羞耻。张念文对待他的态度让他觉得无颜面对迟也,但他又没有勇气反抗。项影犹豫了半刻,终于还是低下头,都没有看迟也一眼,逃似的走开了。

  迟也直面着张念文。他们身侧是一条白色的重工刺绣礼服,套在一个黑黢黢的假人模特身上。没有脸的模特居高临下地审视着他们,像一个无情的法官。

  良久,张念文才道:“孟轻雪想过什么样的日子,是她自己的选择。”

  迟也冷笑了一声:“她有的选吗?”

  “我从来没有逼过她。”

  “那她是自己爬到姓康的床上去的?”

  张念文脸上没什么表情:“她现在过得很好。”

  “她也是你教出来的!”迟也没忍住,声音微微提高了一点,“你教了她这么长时间,就没有一点点的感情?你怎么能看着她……”

  “我只是她的老师,不是她的父母。”

  迟也咬牙切齿地反问他:“你只是她的老师吗?”

  张念文气定神闲地笑了笑,又把话绕了回去:“小也,轻雪她是个成年人了,她要跟谁,是她自己的选择。就像你要跟谁,也是你的选择。”

  他的视线微微一转,掠过大半个门厅,落到了正在跟邹元朗说话的喻闻若身上。

  迟也简直怒不可遏。

  “不要拿我和他的事来相提并论!”他几乎语无伦次,逼近了张念文一步,“我不是孟轻雪,我不会任你……”

  “你当然不是孟轻雪。”张念文眉宇间有了一丝不耐烦,“小也,你是不一样的。”

  “你不许这样叫我!”

  这一次他没控制住音量。洋房用来招待客人的门厅不算大,大家都站得比较紧密,周围的人顿时都回过头来看着他们俩。喻闻若也听见了,他皱着眉头,往这边看。迟也避开他的目光,不得不压低了自己的声音。

  “不许这样叫我。”

  张念文摊了摊手,一脸无所谓的神情,不无讽刺道:“那我叫你迟老师?”

  迟也的胸膛剧烈起伏,感觉如果手里有一把刀,他现在真的会杀人。他不在乎有那么多人看,也不在乎媒体怎么编排。就算是杀完人立刻就得偿命,他也觉得无所谓了。

  张念文感觉到了这种愤怒,他的眉头皱起来:“你为什么对我这么生气?”

  迟也简直要被他气笑了。然后他真的笑了出来,伸出大拇指在唇下揩了揩。他感觉自己嘴里一股血腥味,所以想擦一下嘴唇,看看是不是流血了。

  张念文好像真的很困惑一样,又问:“我们曾经很好啊……小也,就算你长大了,对老师的心意变了,你也不用……”

  “我们不好。”迟也嘶声打断他,每一个字都含着血气,“不要说得好像我们是谈了一场恋爱然后分手了,根本不是这样,你骗我,控制我——你在我的水里给我下药!”

  张念文像赶苍蝇一样挥了挥手:“那只是个误会。你忘了吗?我是为了让你更贴近人物那个虚弱的状态……”

  迟也觉得自己的太阳穴一跳一跳,带来真实的疼痛。“不要再说了。”

  “我们曾经就是很好……”张念文靠近了他,抓住了他一只胳膊,抓得非常紧,不容他拒绝。“不要否认,你对老师是有感情的。”

  迟也只觉得一阵恶心,但他不敢大幅度地挣扎,只能压低了声音喝止他:“我对你有个屁的感情!”

  “你这就是在说气话……”张念文贴他贴得更近,“你想要拍电影,为什么不回来找我?我一直在等你回来啊。”

  “别做梦!”迟也咬着牙,用力地把手一抽,张念文没抓得住,迟也后退了一步,仇恨地瞪着他。

  张念文不说话了,他的脸色也有些难看。

  迟也深深地看了他一会儿,突然笑了起来。

  张念文看着他:“你笑什么?”

  “我明白了。”迟也乐不可支,笑得非常快意,“你害怕。”

  张念文的脸色更加难看了,但他很快掩饰过去,作出一副愿闻其详的样子:“我害怕什么?”

  “你害怕被汤华比下去。你多看不起她呀,一个女人,整天拍一些你所谓的哗众取宠的题材,却在国际上比你的口碑要好。”迟也的声音低下去,感觉自己根本没工夫组织语言,这些话就全部从他的嘴里冒出来了,顺得好像它们本来就在那儿,“就算不是汤华也不行,你害怕得不能允许别人来拍我……因为你怕别人发现真相……”

  “什么真相?”

  “不是你一手把我带出来,是我,成就了你。”迟也笑得近乎失控,“没有我,你什么都不是!”

  一片沉默,良久。

  张念文硬邦邦地冷笑了一声:“迟也,我没想到你现在已经膨胀成这个样子了。”

  “不是吗?”迟也反问他,“我离开你以后你拍出了什么?《雪泥鸿爪》失利,你说那是因为孟轻雪太嫩,撑不起来。《大河》还是不行,你又说现在的观众不懂你。《唐宫未央》倒是有票房,但影评人说你商业化得过头,流于庸众,你还要去堵人家的嘴!到今年,你还拍了什么?”

  迟也又逼近一步,恶狠狠地直视着张念文的眼睛,“承认吧,你再也拍不出了!”

  张念文突然狠狠地攥住了迟也的手腕。有那么一瞬间,他脸上露出了一种野兽似的凶恶来,跟他一贯的儒雅完全不相符。但那才是迟也所熟悉的人——一头披着人皮的兽。

  迟也的手顺势握成拳,用力地挣脱开张念文的钳制。

  他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仔细地看过张念文。很长时间以来他都禁止自己想到这个人,所以时至今日,他心里面那个形象已经很模糊了,只知道是个无比丑恶的人。可是今天凑近了一看,他惊奇地发现他好像理解了喻闻若之前说的话——不错,张念文保养得很好。他甚至仍然称得上英俊。可他的脸透出了那样一股俗气,熏得迟也几乎跌一个跟头。

  他认识张念文十几年,头一次破开那些障,真正看清了这个人。

  他突然觉得过去的自己是那样可笑。无论是迷恋他,还是惧怕他,都显得可笑。此时此地,他只感受到彻头彻尾的鄙夷。

  迟也只觉得一股热气冲上脑,他宣告似的,挺直了背道:“我已经不怕你了。”

  “是吗?”张念文冷酷地看着他,“那到底是谁在替你撑腰呢?是那个姓蒋的女人,还是你的新男朋友?”

  提到喻闻若,迟也那股气突然泄了一半。他有些茫然地看着张念文,露出了一点虚张声势的马脚。

  张念文不紧不慢地往下说:“还是说,你两头都不耽搁,前面伺候女人,后面伺候男人?”

  迟也被他话里的恶意刺痛,剩下的一半豪气也泄尽了。他又重新回到了惊惧交加的状态,白着脸,张口结舌地分辩道:“我没有……”

  “你当然有。”张念文笑了,“你一向是这样睡上去的啊迟也。以前勾引我,后来为了对付我,又爬上那个姓蒋的女人的床……”

  “我没有!”

  张念文没理他。“这个喻主编的来头也很大啊。我听说他跟这间房子的主人私交很好,那可不是一般人能攀上的交情啊。”

  他同样逼近迟也,和刚才迟也试图攻击他的样子一模一样,但比起迟也刚才的激动和口不择言,张念文显得镇定得多。

  “你啊,就是改不掉小地方出来的习气。势利。”他声音很轻,眼里有恶意的光闪了一闪,“你长了这张好脸,倒是害了你,整天不走正道……说到底,也是我没有教好你。”

  迟也的呼吸急促起来。他转身想走,不断在心里提示自己以前心理医生教他的话——这不是真的,他在打压我。这不是真的……

  张念文又拉住他,没让他走。

  “你的喻主编知道你是怎么……”他讽刺地笑了一声,怪腔怪调地学着迟也刚才的语气:“成就……了我吗?”

  迟也猛地回头看他,听出了他话里的威胁意味。

  “不要……”他下意识地说了一句,仿佛哀求。

  张念文笑了。他主动放开了迟也,掸了掸自己的西装外套,直接走开了。

  迟也僵在原地,周围的人经过他的时候都回头看他一眼,但是没有人停下来跟他说话。迟也不确定他们之间的对话到底被听去了多少,他只记得自己有几句完全没有控制住音量。他开始觉得头痛欲裂,媒体们一定又会大作文章。迟也想象着那些标题——“师徒再闹不和”“年度大戏,还没完结吗?”……等等等等。

  激烈的情绪慢慢从他身上散去,迟也觉得自己像一块被拧干的抹布,扔在这里,无人理会。他很想回家,他茫然地场内找喻闻若的身影,但他突然找不到人了。喻闻若不知道去了哪里。

  邹元朗突然出现在他身边:“你怎么还傻站在这儿?”

  迟也回过头去。邹元朗看着他,迟也眨了眨眼,梦游似的,突然道:“你瘦了。”

  邹元朗无语地笑了一声:“你开个刀还能胖啊?”

  哦,对。迟也慢半拍地想起来慰问他一句:“你身体好点了吗?”

  “嘘。”邹元朗环顾了一下四周,压低了声音,“不要在这种地方谈我的病。”

  迟也点点头,又问:“喻闻若呢?”

  “你们俩是一刻都分不开啊?”邹元朗调侃了他一句,“刚才喻主编也是心不在焉,老想过来找你。我说你跟张导正叙旧呢……”

  迟也打断他,又问:“喻闻若呢?”

  邹元朗察觉出他的不对劲来,皱着眉头打量了他两下,然后朝着客厅下面的一个阶梯努了努嘴:“都下去到放映厅了,有个短片要放,就你还傻站着。”

  迟也看了看,前厅几乎只剩下他们俩了。于是他点点头,也往放映厅走。这个放映厅原本是个酒窖,光线昏暗,温度适宜。里面的酒已经全部被主人带走了,空留了几个装饰样的红酒桶。前面摆了几个沙发,但没什么人好意思坐,大家都三三两两地凑在一块儿说话,幕布上放着b.t剪辑的“百年光影”主题短片。

  喻闻若很低调地站在一个角落里,跟迟也交换了一个眼神,他好像有话要跟迟也说,眼神有些焦虑。但是迟也不太方便越过整个放映厅去找他,邹元朗拉着他,大大咧咧地在前面的一个沙发上坐下了。

  迟也有些犹豫:“不好吧?”

  邹元朗轻声道:“我是病人,你是大咖。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