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也收回自己的视线。“没什么。”

  蒋以容的手机响了一声,她看了一眼,转告迟也。“群众举报。”

  迟也吃了一惊:“什么?”

  “有人跟电影局举报《牧场之春》牵涉民族问题。”

  “可是这电影根本还没上映啊,哪来的群众?”

  蒋以容勾了勾嘴角,没多说。迟也明白了。

  “蒋总。”他声气又软下来,“你都已经找到人了,能不能再想想办法……”

  蒋以容没开口,也没看迟也。酒店的座机话筒仍旧捏在她手里,她还没打出那个点单的电话。

  迟也想了想,突然道:“我好像是有点饿。”

  蒋以容抬起头,看了他一眼。迟也感到自己脸上在发烫,但他忍住了,伸手从蒋以容面前拿过了那个菜单,翻了两页,“我吃个……意面吧。”

  蒋以容笑了:“不怕热量高了?”

  “那还是吃沙拉吧。”

  蒋以容脸上的笑意更明显,她站起身来,把话筒递给了迟也:“想好了自己点,帮我点一份汤,我再去打个电话。”

  迟也“嗯”了一声,看到她拿起手机,往房间里走,一边换了一副语气:“喂?刘总吗?诶,是我……”卧室门关上了,他没再听见蒋以容的话。

  迟也看着膝头的菜单,照片上的土豆泥搅成一团,光是看一眼,都让迟也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恶心。

  他深呼吸了两口气,没点单,先给小可打了个电话。

  “别等我了,你们先回去吧。”他一边说这句话,一边觉得脸上发烫得更厉害。但小可没有说什么,她既不意外,也没有说迟也什么。

  “别告诉喻闻若。”迟也最后交代她。

  小可的声音很平静,甚至带着某种谅解之后的宽慰意味。

  “我知道。”她说。

  作者有话要说:  这是小也最后一次低声下气。

第82章

  事实证明, 蒋以容也并没有迟也以为的那样神通广大。她辗转找到了审查委员会的人,还想组个饭局,让迟也把汤华也叫上, 把这事儿解决了。但电影局隶属国家机关, 人家跟她客客气气的, 但是一听说是为了《牧场之春》审核的事儿, 就全是官腔,开口闭口都是流程,规章, 制度, 这顿饭也不肯赏光。

  蒋以容可能是觉得在迟也面前丢了脸,还真的较上劲了,开始使出各种手段找人, 甚至动用了她在政界的联系。迟也更觉得有些难堪, 本来是觉得汤华因为被自己拖累才导致电影不能上映, 他心中内疚。但这内疚也没有大到让他这样去欠蒋以容的人情——天知道他本来就欠着她太多了。想跟她说不必这样, 蒋以容也不听。她带着迟也一起回的北京,那一周, 迟也推掉了大半的工作,几乎天天都陪着蒋以容。

  正好, 他和张念文合体走红毯之后,迟也所有的工作中都被媒体不断追问这件事。他始终三缄其口,但张念文那边却大大方方,甚至默认了记者猜测的“即将再度合作”。迟也烦得根本不想去工作。

  他后知后觉地意识到, 蒋以容其实是喜欢他欠她的。她总要求迟也陪着,其实也不会做什么,但只要陪着, 越是亲密,他越是不自在,蒋以容就越高兴。迟也分不清楚她到底是因为寂寞得到了陪伴而高兴,还是纯粹因为强人所难所得到的扭曲的快感。可能两者都有。

  想通了这个,他又觉得人确实是贱。之前蒋以容不理睬他了,他觉得过意不去,有意无意还是巴着她。现在蒋以容找到一个机会又跟他玩儿这手,他心里又难免将她看轻。觉得她徐娘半老,终究是寂寞得可怜。他心里其实很敬重蒋以容,每每这样想的时候,自己先把自己批判一遍,只觉得心里难受。但真到了蒋以容身边,又控制不住自己这么想。

  迟也觉得他们俩一直都在无声地掰手腕,好像他们俩之间永远都找不到合适的相处的点。跟喻闻若在一起之后,迟也才发现曾经他与蒋以容的关系有多么畸形。他因此更加思念喻闻若,却不得不接连对他撒谎,心里更添了愧疚。

  到这个时候,最开始是因为什么而寻求蒋以容的帮助,反倒被他抛到脑后了。

  迟也完全没料到,最后解决了《牧场之春》审批这事儿的,竟然是孟轻雪。

  那一次与项影长谈之后,迟也再没联系过师兄,也没有再联系过孟轻雪。他隐约记得后来浏览过一条《腹语者》开机的消息,匆匆一掠,也没见着孟轻雪的名字。他不知道是项影没有帮她,还是说项影帮了也没用。总之他已经一年没有再听说过孟轻雪的任何消息。她在张念文手里挣扎了两三年毫无水花,好不容易参加一个综艺,火了小小一阵,本来以为从此好风凭借力,可以上青云,没想到就此销声匿迹,娱乐圈里好像都没这个人了。

  所以接到孟轻雪电话的时候,迟也像傻了似的,就听她在那儿轻声细语地说,一个字都没回答。孟轻雪也没解释自己是从哪儿知道这事儿,又为什么要帮,也没讲怎么帮的。总之就说了一句,已经尽力打点了,汤导再修改一回,提交上来,走一个过场也就没事儿了。

  迟也慢慢从她话语间明白过来,她不是在帮汤华,是在帮自己。

  “你……”迟也犹豫半天,最后也说不出什么来,只好道,“谢谢你。”

  孟轻雪笑了笑:“不用客气。”

  迟也:“你现在还好吗?”

  孟轻雪的声音很轻快:“挺好的呀。”

  迟也:“改天请你吃饭,当面谢谢你。汤导那边也可以……”

  “不用了。”孟轻雪语气有些轻微的异样,停了半刻,又觉得这么拒绝可能有些不太客气,只好解释道,“我怀孕了,不太方便。”

  “怀孕了?”迟也非常惊讶,“你什么时候结的婚?”

  孟轻雪支吾着:“我……没有……”

  迟也突然意识到了什么,试探着轻声问:“孩子的爸爸是……?”

  孟轻雪许久没有说话,久得迟也都以为她已经挂了,然后才道:“是康总。”

  迟也什么都明白了,这次帮忙的应该也是他。迟也顿时不知道说什么合适,他的沉默好像也变成某种评判,隔着电话都能感觉到孟轻雪的情绪一下子焦虑起来。

  “我……我看到你和他一起走红毯了。”孟轻雪突然道。

  迟也只好不厌其烦地又解释一遍:“我事先不知道。”

  孟轻雪听起来似乎松了一口气。

  “不要原谅他。”她咬牙切齿,诅咒似的,对迟也一字一顿,“永远都不可以原谅他。”

  “到我死的那天都不会。”迟也跟她保证。

  孟轻雪突然哭了,甚至都说不上来是为了什么。她的哭声那么压抑,听起来让人难受。迟也以前最烦她没完没了的哭,现在却强迫着自己听。他从这种苦刑似的为难里得到了一种奇异的补偿,好像他无法哭出来的那些东西,都由孟轻雪替他哭了。而他侥幸逃过的劫难,也全都由孟轻雪替他受了。所以他只能听着,一直到孟轻雪自己承受不住,挂断了电话。

  事后孟轻雪跟他道了个歉,说怀孕了影响情绪,容易激动。迟也没说什么,给她转账了一个大红包,说是给孩子的。孟轻雪始终没有收,也没有再跟他联系。

  迟也随即给汤华打了个电话,但出乎他意料的是,汤华委婉地拒绝了他的好意。

  “不上映了?”

  迟也没明白。不上映了,意味着整部电影就赔钱了。就算这部电影拍摄成本不高,但是后期的发行、院线那边也都有投入,汤华说不上映就不上映,这个损失还是要她自己来的。

  “我已经改无可改。”汤华只说了这几个字。

  直到晚上喻闻若来了他这里,迟也才知道汤华到底做了什么。喻闻若说今天汤华特地去了他办公室里一趟,把没签过字的合同还给了他。告诉他《橄榄树》她不能再拍了,因为她已经把最初那一版的《牧场之春》送去参选荷兰的电影节。

  喻闻若没有明白:“为什么她上一部电影要参选荷兰电影节,她就不能再拍《橄榄树》?”

  但迟也一听就明白了。

  “她没拿到龙标就送去境外电影节参选是违反条例的。”

  喻闻若很惊异地抬头看着他:“违反条例会怎么样?”

  迟也犹豫了一会儿,才道:“罚款。然后三年五年不能再拍电影吧……但非要较真的话,《牧场之春》已经拿过龙标了,所以可能也没这么严重。”

  他说不清自己为什么要补最后一句,其实他心里很清楚,汤华送去参选的是未修改过的《牧场之春》,跟拿到龙标的那一版不一样,照样是违反条例。但他就那么说出来了,也不知道是为了安慰喻闻若还是安慰他自己。

  喻闻若也沉默了。他们都不知道该说什么,迟也对着他那一柜子的奖杯发怔,不知道在想什么。喻闻若拿着那两份合同站了起来,走到厨房的垃圾桶边,迟也听见他把纸撕了。他也站起来,走过去,趁着喻闻若还没有回头,从背后抱住了他。

  “不拍了。”迟也把脸埋在他肩上,声音闷闷的,“反正你本来也不想拍。”

  喻闻若很低地“嗯”了一声。

  其实汤华走之前还交代了他一句。外界听到风声,都以为《橄榄树》的版权已经移交,已经有人去接触她,希望她能够转卖。她没说是谁,只是很严肃地告诫了喻闻若一句,一定要慎重。喻闻若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迟也,他心里想的跟迟也一样。反正他本来就不想拍。

  喻闻若心里倒没什么,他轻轻挣开迟也,转过来面对着他,迟也的手又环上他的腰,两人贴得很紧,喻闻若伸手在他颊边摸了一把,温声道:“你怎么了?”

  迟也没懂:“嗯?”

  喻闻若:“感觉你最近心情都不好。”

  迟也没办法说。要跟喻闻若解释他为什么会因为汤华的遭遇而这样难受,就要先解释为什么汤华是因为他才会被张念文针对。那样的话就不免又要牵扯出他不愿意讲的那些事。这里面层层叠叠,还有因为蒋以容而撒的那些谎,都堆在他心头,让他只好别过脸避开了喻闻若的眼神,干笑了一声,敷衍他:“我没有。”

  喻闻若捧着他的脸,半强迫他把脸转过来,迟也强撑着,拿出了在片场的演技,若无其事跟他对视。

  喻闻若放弃了。

  “邹主编出院了。”喻闻若突然跟他说。

  迟也略带疑惑地“嗯”了一声:“他从深圳回来了?”

  喻闻若几乎要发笑:“早从深圳回来了。春天的时候在北京动的手术,上礼拜出院,回《浪潮》了。”

  迟也“哦”了一声。他没关心这事儿,喻闻若知道的多一些。徐枫后来去看过邹元朗。邹元朗知道这是喻闻若帮忙劝徐穹让女儿自己拿的主意,现在简直把喻闻若当成大恩人。

  “明天《浪潮》跟b.t联合的百年光影主题展开幕,他请了我。你跟我一块儿去吧?”

  这事儿迟也知道,请过他,他以没档期为由拒了。他最近很多的工作都是这么拒的。尤其是《浪潮》这个活动叫做“百年光影”,其实也是电影主题。b.t以前给很多经典电影设计过服装,不少影史留名的影后拿奖时穿的礼服也是出于b.t之手,这次布展也都是从欧洲运来的这些经典礼服。邀请名单里赫然列有张念文的名字,迟也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但是喻闻若出乎意料地坚持:“跟我一起去。”

  迟也愣了一会儿,突然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喻闻若没追问他,但是他这段时间撒的谎,喻闻若不是毫无察觉。

  他需要用这种方式从迟也这里得到一点确认。

  迟也:“可是……”

  他没说得下去,喻闻若看着他。迟也突然想起来当初在伦敦的时候,他开玩笑似的问喻闻若,要是他跟别人在一起喻闻若会怎么样。当时喻闻若毫不犹豫地回答他“杀了你”,可是此刻,喻闻若却没有一点跟他生气的样子。他就这么看着迟也,厨房没有开灯,只有客厅透过来的昏黄的一点光,笼在他眼睛里,把迟也一颗心千刀万剐。

  喻闻若轻声道:“你是不是……不愿意再跟我在一起了?”

  迟也摇摇头:“不是。”

  喻闻若没说话。他不想把迟也那些显而易见的谎言都一一戳穿,他舍不得。所以他低着头,在迟也面前投降,好像等着他宣判。

  迟也叹了口气:“好,明天我们一起去。”

  喻闻若看了他一会儿,然后把迟也重新抱进怀里,抱得很用力,好像一不小心,他就要溜走了。

  “我爱你。”他很轻声地在迟也耳边说,迟也点了点头,没控制住眼泪。他突然觉得很委屈,明明好像没有做错什么,可他的生活为什么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到这个局面。

  他只是想避开张念文而已。他只是想躲得远远的,而已。

  作者有话要说:  明天喻闻若就会知道了。

第83章

  “百年光影”展在一个老式的洋房里, 据说原主在民国年间是个政要,后人在新世纪初也算是个“名媛”,如今早已移居海外。迟也去的路上才听喻闻若提了一嘴, 他父亲跟这位“名媛”本人竟然也是认识的。

  迟也礼节性惊叹了一下, 其实内心毫无波动。跟喻闻若在一起时间长了, 他对这样的事已经麻木了。

  他们同一辆车去, 抵达现场的时候大部分人都看到了。尽管他们俩在一起的事情在圈内早就不算什么机密,但总还是有人会惊讶。迟也并不在意那些目光,生怕这信息不够明确似的, 入场的时候几乎跟喻闻若贴在一起说话, 就差手拉手走了。一直到入场处,要在背景板那里拍照了两个人才分开。

  迟也拍完了照回头看,发现跟在他后面的不是喻闻若, 他被一个相熟的外籍摄影师拉住了在寒暄。喻闻若察觉到迟也的目光, 一边含笑说着话, 一边朝他使了个眼色, 示意他先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