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就像诗鬼王维那句诗一般,同是天涯沦落人啊。”

孙熊默默地将诗魔白居易五个字咽下去,故作熟稔地在刘炎旁边坐下,“那刘叔你呢,为何沦落此处?”

刘炎千沟万壑的面上满是怅然,“我自幼家贫,十岁不到就没了爹娘,我与阿兄能长成都不容易,根本娶不上媳妇。干了一辈子农活,也买不上片瓦遮身,最后还不是只能来这里,靠天子的赏赐,混口饱饭吃。”

远僻乡里,卑贱小民,却在真心实意地感念天子的恩德。也不知那被流放的皇帝听闻,可会有半分羞愧。

“可我听刘叔说话,颇有几分才学,是不是年少时读过书啊?”孙熊敛去心中苦涩。

刘炎神情有几分飘渺,“早年阿兄曾跟着船队出海,赚了几个小钱。故而我少时曾有机会去县学听学,侥幸识得几个字。”

本朝海运均为官运,可有利可图,天启玄启中间国祚中断,无力控制海外,便也有些人私自出去,最出名的便是孤悬松江海外的重明岛,重明岛主更是富可敌国的存在。

“后来呢?”

“后来阿兄瘸了腿,便不能再出海,甚至有阵子连路都走不得,一开始他瞒着我,想让我用心读书去考秀才。可我哪里能这么做?于是我便与他相依为命,直到前年我服劳役,将他暂时安置在养济院,谁知道前些日子回来却听闻……”刘炎没有落泪,可他的神情却让人觉得无比难受。

孙熊声音喑哑,眼泛寒光,“所以,你一定也觉得令兄死的蹊跷是吧?”

刘炎看他,指了指窗外远处三三两两摸牌九的老汉们,“他们很多人一辈子都未见过读书人,未见过当官的,可我与他们不一样,我见过世面,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清楚,你绝不是个简单的杂役。”

“刘叔,”孙熊吐出一口浊气,“你放心,我一定将此事查得水落石出,为令兄和其他枉死的冤魂报仇!只是我如今并无太多头绪,你在此时候长些,你可查出什么了?”

“这养济院除去本县之人,还会有外来人被骗进来……”刘炎压低声音。

二人说话声音极轻,故而只闻风声喧嚣。

孙熊耳朵微微一动,一把拉过了刘炎,就在刘炎原先位置,赫然插着一支小凿头箭。

第17章 第八章:危在旦夕

刘炎下意识地就要追出去,孙熊拔出箭头,冷声道:“看来已经有人决定对你下手了,你所发觉之事颇为要害,他们终于急了。事不宜迟,你立时去找周俭昌,他会带你出去,到时候,自然有人为你做主。”

说罢,他站在门口暗中观察,他与刘炎议事之处颇为远僻,目光所致并无旁人。他视线缓缓上移,瞥见院落一柳树上似有人影摇晃,再看看手中凿头箭,对方所持应为某种小巧的弓、弩,便试着拉开门,果然又有几支羽箭从柳树方向射进来。

孙熊皱了皱眉,直接下了死力将门板卸了,挡在前面,拽着刘炎向外疾走。幸好不过百步,便远远见周俭昌焦急地左右张望。

“来了还想跑?”似乎有人在后面穷追猛赶,孙熊再顾不得许多,一把将刘炎推了出去,自己从靴中拔出一把泛着寒光的短剑,转头向着那人追去。

那人并未想到他竟有胆量追上来,反而乱了阵脚,发出的箭矢毫无章法。再多的箭也会射完,渐渐的,箭矢越来越稀疏,那人也越发谨慎。

孙熊原先的弓马骑射均由武师傅所教,过于拘泥于招式章法,到对敌时百无一用。也亏了那月余的四面楚歌,疲于奔命,否则以他原先的花花架子,恐怕早就命丧箭雨之下。

那门板已经千疮百孔,再中上几箭恐怕会四分五裂,就在这时孙熊听到“哒”的一声脆响,眼中闪过一丝喜色,反手便将那门板扔了,一声低喝,向着来者猛扑过去。

那人本就为弩、箭不够而惊恐不已,又被他打了个措手不及,立时愣在当场,也让孙熊得以看见他的脸,“果然是你。”

耿玉那张姣好的面庞如今满是狰狞,“你如何猜到是我?”

孙熊冷声道,“我没必要和你解释。”

他手腕一翻,短匕直接横在耿玉脖颈上,“养济院的账簿放在哪里?”

耿玉闭上眼,“我哪里知道。”

“是么?”孙熊的短匕在他脖子上划了一道浅浅的痕迹,最终落在他面上,“你说我要是将你的脸划成烂泥,你夫君还会要你吗?”

“呵,整个养济院谁人不知,我本就是个弃夫,你就是立时把我杀了,姓刘的也不会在意,随便你划就是。”耿玉周身颤抖,但仍是逞强。

孙熊轻声笑笑:“是么?”

短匕极其锋利,他轻轻一按,便在耿玉保养得宜的白面上划出一条深深的血痕,“姓刘的不在意,那么姓张的在不在意?”

耿玉未想到他竟什么都知晓了,崩溃道:“你先别动手,我带你去找。”

孙熊无声地舒了口气——他对耿玉之事一无所知,只是觉得在养济院这么久,还能全身而退,本人定然有些问题。虽是被休弃的男妻,又有许多人对他冷嘲热讽,可观其用度,反而比其余人还略强上一些。最关键的是,他的被褥并不经常使用,极有可能他常半夜偷溜出去,与什么人私会,不在通铺就寝。

孙熊便大胆假设,这耿玉是男妻不假,可他的夫君极有可能就在这养济院内,那日隔窗瞥见那香炉上以及墙上挂的画上均有莲花图样,联想到先前耿玉衣衫,他便猜疑恐怕这耿玉的夫君就是张院丞。夫夫二人联手,伙同张三等喽啰,犯下这等惊天大案。

这耿玉极奸猾,他带着去找极有可能会着了道,可若直接将他带去衙门,若是他缄口不言,也便前功尽弃。

孙熊只犹豫了片刻功夫,便道:“你先说个大体方位,我再决定如何处置。”

“一点都不远,就在张院丞书斋外的莲花缸里。”

“你带路,别耍什么花招,否则……”

冰凉的短匕又在耿玉面上按了按,耿玉瑟瑟发抖道:“一切好说,一切好说。”

二人缓缓向前院而行,隐约已经可以听闻其余老人谈天说地的喧嚣,孙熊抬眼看了看周遭围墙,心中揣度若是自己跳墙而逃,胜算几何。

他伸出一只手扯下半截衣襟,牢牢塞在耿玉嘴中,小心翼翼地向书斋挪去。远远地,已经可以看到那书斋,孙熊粗略逡巡一圈,并未看到闲杂人等,心下稍安。

就在此时,孙熊听闻身后风声,仿佛又有人放箭,下意识地想要躲闪,可身旁的耿玉也不知哪里来的力气拖着孙熊转身,正对着箭矢来处的方向。

孙熊果然看见张院丞站在不远处的角落里,面露狰狞,手中也端着和耿玉一般的弩、箭,而那弩、箭正如流星般迅疾而来。

难道此生就要如此终结了么?在这么一个穷乡僻壤一身布衣地死于宵小之手?用这个看似可笑的名字。

他甚至来不及告诉贺熙华他的姓氏,更谈不上向贺党以及天下人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个姓氏。

不知为何,一想起贺熙华,一想起贺党,孙熊便有了无穷的力量,硬生生地选择用肩膀挨下这一箭,再反手抓过耿玉挡在自己面前。

“说什么情深似海,竟全然不在乎令夫人的性命。”孙熊忍着剧痛咬牙道,“我这人有个毛病,便是记仇。”

说罢,他的短匕在耿玉肩上狠狠扎了两刀,换来对方撕心裂肺的阵阵惨叫,“你再动手前且掂量掂量,若还有下次,便不是两倍奉还,而是十倍奉还了。”

张院丞冷笑着看他,“不过是个人老珠黄的弃夫,我若是当真在意他的死活,便不会让他住在养济院了。”

上一篇:攻玉

下一篇:朕莫非是个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