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回到县衙,孙熊竟有久别重逢之感,先是沐浴更衣,随即便在榻上睡了个昏天黑地。

醒来时,贺省便恭敬地请他过去和大人一同用膳。

许是怜他这几日受苦,往常只有牛肉和胡饼的晚膳也丰盛了许多,竟然还有临淮县盛产的鱼虾蟹。

孙熊喜出望外,行礼后便在他对面坐下。

“明日要升堂,你肩上还有伤,便不摆酒了,我以茶代酒敬你。”贺熙华举杯,“若不是你一开始发觉税银不对,又亲身涉险,还不知要有多少无辜老者死于非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你这可是场大功德。”

孙熊仰头将茶水饮尽,“人这辈子,能做上这么几件善事,也不枉来人世一遭。对了,那周俭昌和刘炎无恙吧?”

“刘炎受了点轻伤,已经请郎中看过了。”贺熙华笑意和煦,“你不必担心,明日跟着升堂便可。”

孙熊蹙眉道:“此案虽眉目大致清楚,可我仍有疑虑。”

“你可是在担忧幕后主使?”贺熙华微微一笑,“只要找到账簿,自然水落石出。”

“对了,那账簿大人可找到了?”孙熊笨手笨脚地剥虾,“至于主使是谁,那账簿上可未必会写明。”

贺熙华冷笑,“你初来乍到,并不清楚,这件事乍一看仿佛是张院丞这些人自作主张,可这几年下来,村中人丁变化如此之巨,知县可以不知,乡长亦可不知,但里长不可能不知。除去里长,县中负责养济院的官吏也定然心中有数,否则一村的养济院,年年床位皆满,却年年都有新人入住,他们不觉得蹊跷么?”

孙熊又是惊愕,又觉得心中发寒,“这便是我玄启的官吏,便是百姓们口中的父母官!”

“明日升堂,我自会给他们一个痛快,只是我在想,朝廷设养济院本是一番好意,可到了乡里之间,却酿出这般惨剧,归根结底,还是未能有个明确的章程。我想向朝廷拟个条陈,请朝廷按章办理。”

说罢,贺熙华便看着孙熊笑而不语。

孙熊心知躲不过去,便苦笑道,“我尽力为大人拟个粗浅的章程,最后还是得大人拿主意。”

“好。”贺熙华见他吃虾吃得乱七八糟,实在看不下去,“你虽是北人,也不至未吃过湖鲜罢?”

孙熊僵着脸道:“学生家贫。”

贺熙华摇了摇头,亲手帮他剥了四五只虾,见他吃的差不多了,才起身道:“条陈的事,过两日再说,明日升堂先将这帮畜生办了。”

不知是谁走漏的消息,第二日整个大堂被围得水泄不通,就连孙熊都险些未挤得进去。

贺熙华端坐堂上,在玄启朝不值一提的一身青衣官服在临淮百姓眼中,却熠熠生辉。

“带嫌犯。”

张院丞、耿玉、张三等人披头散发地被带上来,捆成粽子般跪成一排,刘炎等寥寥几个苦主跪在另一边。

“堂下张陆,据刘炎等人指认,你伙同妻子耿玉、家仆张三谋财害命,近四年来戕害数百条人命,你可认罪?”

张院丞仰头大哭道:“回大人的话,小的冤枉啊!”

“冤枉?”贺熙华冷笑一声,“我且问你,朝廷严禁私藏兵器,为何在你小小的太平镇,竟然会有重弩这般的兵械?”

张院丞抽噎道:“大人,其间有隐情啊!小的原先曾在军中做过弓弩手,由于不舍,归乡之时便偷偷将两柄重弩带回收藏,此番乃是有人报信,说是有凶徒闯入养济院,小的为护佑养济院中这许多老人,才不得不重新动用重弩。”

这番话简直颠倒黑白到了极致,众人面上均露出不齿之色。贺熙华却并未被他影响思绪,平静反问道:“前日发生之事暂且不论,本官问你,为何你太平镇养济院这十年来死去老者竟是先前的二十倍之多?”

堂下围观的百姓均是一阵惊呼,张院丞只是摇头,看着无辜又可怜,“小的也觉得奇怪,也曾着人彻查够,可从未发觉有何不妥啊!定是下面的人欺下瞒上,背着我做下此等大罪!”

竟是要弃车保帅了。

果不其然,耿玉忽而抬头,岁月不减姣好的面上满是平静,“是我做的,与张院丞无关。”

“是我贪图富贵,一时谜障,便生了这糊涂心思,谋这人命之财。”耿玉垂首,“所有人都是我伙同张三等人所杀,我假托是刘氏之妻,在养济院监视诸人,也兼着账房,账目也是我一人誊抄改写,与他人无关。”

竟然全都认下了……贺熙华蹙眉,在心中痛骂张院丞薄幸、耿玉糊涂。

孙熊并不十分意外,只定定地看着堂上,思索破解之法。

“玉儿,你!”张院丞不敢看耿玉,垂泪饮泣,看着倒是有了几分真情实感。

那张三适时道:“大人,全是耿玉威逼小的做的,与旁人无关,请大人明察!”

“他微末之身,如何能威逼你杀人越货?”贺熙华冷笑,“你切不要为了袒护旁人做伪证,那可是罪加一等。”

横竖都是死,还在乎罪加一等么?众人正在心中腹诽,又听贺熙华阴森道:“死也要讲究个死法,毒酒白绫、身首异处,亦或是五马分尸、腰斩或是凌迟,其间的差别大了去了。我朝最好的刽子手,可生生活剐三千余刀而人不至死……”

张三迟疑着是否要改口,就听耿玉厉声喝道:“张三!”

并不多言,张三却明显一抖,坚定道:“就是耿玉指使的我,其他人均不知情。”

贺熙华笑笑,“也罢,不难为你。只是你的妻子儿女本官都已派人救了出来,如今正安置在县衙,你可想见他们一面?若是今日不见,再见便是刑场了。”

张三一愣,贺熙华想了想又道:“不若将他们都请上来,正好也让街坊邻居们认认脸,日后待你上路后,乡亲们也能好生照应着。”

孙熊在心中暗叹一声阴毒,将拿人家家小威胁、拖上堂来示众说得如此清新脱俗,不愧是探花郎。

“堵住张陆和耿玉的嘴。”贺熙华见那二人拼命要给张三使眼色,冷声道。

“我招,我都招。”张三喃喃自语。

作者有话要说:  领导给剥虾 成就达成

第20章 第十一章:为虎作伥

“十年前我便在养济院做工,那时候朝廷下拨的款项并不很多,老人们常吃不饱吃不好,怨声载道。”张三捂着脸,“后来朝廷给的银子多了,大家都欢天喜地,总觉得能多吃上几块肉,多盛上几两饭。可没想到,朝廷好心给了这银子,却不经意间要了他们的命。”

“忽然有日,我发觉先前照顾的几个老人莫名其妙病倒一片,我想去请郎中,却被张院丞叫去,他……他拿我前些年偷拿吃食的事要挟我,若我不帮他做事,他便直接告发我,到那时我不仅会丢了这个差使,还有可能要蹲大狱。我没办法……一开始我还有些慌张恐惧、良心不安,可时日一长,我也便麻木了,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手上到底有多少条人命。”

“除了你之外还有多少帮凶?尸首都抛在何处?”贺熙华一一追问,张三也一一答了。

张院丞心知大势已去,整个人瘫软在地上,耿玉也是面色灰败,抬了抬手。

上一篇:攻玉

下一篇:朕莫非是个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