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部满脸错愕,心道皇帝想换年号,竟然丝毫未与礼部商议,未免太过于任性肆意,可到底长安城刚刚见血,想想也知眼前这主怕不是个好相与的,便也纷纷噤声不语。

“朕决意改年号为青玄。”轩辕曜淡淡道。

青玄大帝,太乙救苦天尊……

群臣想到皇帝的生辰便是青玄大帝的圣诞,纷纷觉得好笑,这天子脚跟还没站稳,志向倒是立得很大,说是救苦救厄,但这世间千般苦,就是佛陀玉帝都救不过来,何况人皇?

贺熙华站在阶下不前不后的位置,悄悄抬眼看去,尽管年轻帝王的神情自然看不真切,但他可以笃定轩辕曜必然视这些腹诽闲言如乱风过耳,沉毅而专注。

地藏王菩萨曾经立下宏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而救苦救厄,便是轩辕曜为天下子民立下的宏愿。

贺熙华正自笑得温存,却不防前头贺熙朝忽而回头看过来,略带警示地看他一眼。

贺熙华赶紧敛了笑,垂首站在原地,继续聆听圣训。

轩辕曜接着连下四道圣旨,一道是重新任命三省宰相,一道任命六部尚书,一道是对琅琊王府以及贺府众人的处置,前三道都还算是意料之中,第四道一颁,朝堂上瞬间如同热油里泼了一盆水般炸成一锅。

皇帝竟然决定两个月后大婚,但婚仪从简,皇后的门第姓氏序齿等等均不打算宣告天下,唯一告诸群臣的是,皇后是男子,故而子嗣将从宗室子中过继。

轩辕曜待众人安静下来,方淡淡地看向已经准备一头撞死在金丝楠木大柱上的某腐儒,“刘大人为何如此大惊小怪?”

“陛下,于理不合,有悖祖制啊!”

轩辕曜笑笑,“怎么,朕立男子为后就大逆不道了?刘大人,你既为玄启朝的臣子,胆敢指摘烈祖与文圣皇后么?”

朝中也有那么三四个官员娶了男妻的,此时也对着那刘大人怒目而视。

“臣绝无此意!”那刘大人意识到皇帝有意混淆,忙道,“陛下立男后,臣并无异议,臣是觉得皇后乃一国之母,定然要昭告天下的,怎可以匿迹隐形?就说朝臣娶妻生子,都得向吏部报备,何况天子乎?”

这倒是说到了点子上,不少朝臣纷纷附和。

贺熙华万万没想到皇帝会来这一出,瞬间脊背上出了一身冷汗,随即又是酸楚又是甜蜜——皇帝不愿让他囿于后宫,更担心会因贺氏子弟身份受辱,最终想出这么个折中的法子。

从前那传奇话本怎么说来着?

君厚意如此,寝食相感,知君深情不易……

贺熙华却不知自己两颊微红,简直灿若春华,幸而群臣都忙着注视前面,无人张望,否则不必昭告天下,这身份亦是自明了。

顾璟颤颤巍巍地起身,上前一步,群臣见状心中大喜,心道其人最是古板守礼,又曾是帝师,此番一定会劝住陛下。

顾璟站定,缓缓道,“陛下已经知会过赵相和老夫,经我等一番苦谏,最终决定陛下婚仪由殿中省操办,宗正寺卿及部分宗室,三省宰相及陛下钦点臣子观礼。”

赵暲在一旁颔首,“确有此事。”

“宗室如何看?”轩辕曜的目光停留在唯一的皇叔宋王身上。

宋王吓得一个激灵,赶紧跪下高声道:“陛下大婚乃是轩辕家最大的喜事,也是天下最大的喜事,臣等决无异议。”

“朕剩下的长辈无多了,旁人不提,皇叔你一定得到。”

宋王诚惶诚恐地应了,轩辕曜目光才扫向群臣,“朕也是头一回亲政,诸位对朕兴许还有些陌生,对朕的规矩恐怕也一知半解。来日方长,慢慢的你们也就清楚了。”

说罢,他淡淡一笑,“刑部、大理寺、宗正寺,琅琊王府一应人等,今年三月之前须得处置得当。”

他侧过头看了看那刘大人,“恩科殿试,还有朕的大婚都定在三月初三,那是个再好不过的吉日,朕不允许在那日之前见血,都明白了么?”

之后清算可就未必了……

轩辕曜看着那刘大人跪伏在地、两股战战,忍不住笑了笑,“本朝不杀言官,不管言之有理或是无理,均得以礼相待,刘大人你实在不需如此畏惧。”

“陛下,臣请进言。”翰林院又有一人出列,轩辕曜定睛一看,见是自己那科的榜眼马不疑,禁不住抬了抬眉,“但说无妨。”

马不疑踌躇道:“元后身份不详,朝野议论也便罢了,臣担心的是有心之人造言生事、飞短流长,最后三人成虎,导致民心不稳。陛下不得不防啊!”

轩辕曜赞许地点了点头,“不疑说的倒是有几分道理。”

他沉吟片刻,缓缓道:“诸君可听闻过故剑情深的典故?朕与皇后相识于微末之时,皇后仁孝恭慎,数次救朕于垂危之际,朕深爱之……”

贺熙华已经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知晓内情诸人也都憋笑憋得辛苦。

轩辕曜仗着有十二道旒遮面,有恃无恐地盯着贺熙华,“无奈皇后以大局重,为防外戚专权,再出现邓氏、贺氏故事,甘愿隐姓于朝野。皇后可以舍下卤簿旗幡之尊荣,加封父兄之恩泽,他的一番苦心,诸君应当体谅才是。”

马不疑已有七八分信了,踌躇道:“可元后事关皇嗣……”

“先前太后已将部分宗室子安置在大内抚育,他日朕当择其贤者立之。”轩辕曜看着下头屏息凝神的诸王,笑道,“只是朕想着他们入宫也有年余,难免思念父母家人,朕不忍见骨肉分离,故而将其尽数送归各府。”

与他血统最近的宋王一时间也不知是失望还是欣喜,茫茫然地跟着其余诸王谢了恩。

“过段时日,朕会与皇后商议,彼时再重新挑选宗室子入宫。”轩辕曜笑了笑,目光如水般投向下方某处,“毕竟立嗣承祧之事,事关千秋,朕不敢擅专。”

这是暗示自己惧内?感觉皇帝越说越不像话,赵暲赶紧挑头道:“陛下英明,臣等无异议。”

皇帝虽意犹未尽,但见贺熙华不自在地动了动,只好道:“朕的亲政大典礼部便潦草了事,此番朕大婚可不会再轻慢了吧?”

礼部尚书赶紧以上下性命担保,就听皇帝道:“不宜过于铺张,还得省银子。”

……

作者有话要说:  其实年号也有很多颇为玄幻的 什么青龙啊凤凰啊甘露啊

第108章 第六章:仁至义尽

三更天刚到,长安城门洞开,就见十余辆马车缓缓驶出,在长亭外停下。在车队不远处,又有一人一马默默相随。

“大将……老爷,已出了长安城了。”一驾车老仆对正中一辆恭敬道。

上一篇:攻玉

下一篇:朕莫非是个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