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口!”帝俊眉心紧蹙,视线紧盯灵池中心。

  羲和还想再说,被帝俊喝止,正心存不忿,脚下忽然开始左右摇晃,很快又上下颠簸,犹如身处海浪之中,根本站立不稳。

  随着震荡加剧,羲和不得不飞身跃起,同时手捏法印,将金乌束缚在自己身边。帝俊没有同她一起行动,反而走向灵池中央,锁定异状起源之处。

  “陛下,小心!”羲和心存担忧,迅速飞身跟上。

  帝俊没有应声,站定在灵池中心,神情更为严峻。

  距他不到两步,砂石如山丘隆起,瞬间高过半米。石丘底部呈圆弧状,恰似一片断裂的龙鳞。

  见龙鳞要破土而出,帝俊神情一厉,两指成锋,直劈向石丘正中。伴着雷鸣般的巨响,覆在龙鳞表面的砂石尽数飞散,在爆裂声中化为齑粉。

  帝俊以灵力化为长剑,意图将龙鳞斩碎。

  可惜他低估了龙鳞蕴含的灵力,也忘记了龙鳞中的混沌之气。一剑斩过去,非但没有损伤目标分毫,反而受到反噬,险些被自己击出的剑气伤到。

  当初斩碎祖龙鳞片,是结合三人之力。如今仅凭他一人,自然无法轻易为之。

  “陛下,我来助你。”

  羲和取出本命法宝,是一面赤金色的宝镜。镜面流动阳火,凡照耀之处,皆如烈阳炙烤,生气尽被烈焰焚烧殆尽。

  羲和转动宝镜,镜中飞出三道阳火,直扑向池下的龙鳞。

  阳火包裹住鳞片边缘,力量互相碰撞,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犹如雷鸣闪电。火光中涌动大片水纹,倏而聚成庞大的龙影,身躯盘旋,张开龙口,就要将烈焰吞噬入腹。

  羲和冷哼一声,继续催动宝镜,连续又祭出三道阳火。

  伴着阳火呼啸,龙影终于被打破碾碎,龙鳞也在瞬间失去光泽。龙影消失后,砂石当即停止滚动,除了干涸的水池和倾倒的神木,一切都归于平静。

  羲和收回宝镜,心中打定主意,要说服帝俊调遣天兵天将下界捉拿蜃龙等人,再设法打碎祖龙之魄,借此消除后患。未料想,刚刚平静下来的灵池突然发出轰鸣,大股的灵泉从池底涌出,瞬间漫过砂石,填满半个池塘。

  帝俊羲和顾不得说话,迅速飞身跃到池边。

  不等两人落地,半片破损的龙鳞突然飞出水面,循着一道灵光牵引,径直向天门所在飞了过去。

  “不好!”

  帝俊心道不妙,让羲和守在殿中,以防再有意外发生,自己飞身追向龙鳞。为能速战速决,不惜祭出天帝宝印,欲借天道之力将龙鳞彻底粉碎。

  只可惜,他的动作还是不够快。

  因祖龙之魄重现,众仙陆续聚往望仙台,经过一番商议,又联袂去往大殿。

  帝俊和龙鳞飞来的方向,恰好同大部分仙人撞个正着。

  以天枢星君为代表,众仙对龙鳞所含的混沌之气均有所感,来不及多做思考,近乎是出于本能,在千钧一发之际,联手祭出法宝,拦截住天帝宝印。

  宝印悬在半空,周围是数百件各色法器,兵刃、拂尘、乐器、酒器乃至飞舟,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目睹诸仙祭出法宝,强行拦截住宝印,又小心翼翼以灵力护住龙鳞,丝毫不顾忌自己就在现场,帝俊牙关紧咬,脸色黑如锅底。

  地府中,十殿阎罗聚在一处,共议同神龙联手之事。

  若言之前尚有三分不确定,随祖龙之魄现世,一切的疑问和困难都将迎刃而解。

  听完鬼差禀报,秦广王联合其余九殿大王,决定暂时封印酆都九门,仅留一门容鬼魂往来出入。同时派人告知孟婆,密切关注忘川河底的恶鬼,以防再有祸患发生。

  “最好派些阴兵前往看守。”

  先前忘川河底恶鬼暴动,险些突破屏障闯入酆都。最后是被阴兵和鬼差拦截,方未生出大乱。

  此番同神龙联手,十殿阎罗中的九位将离开地府前往不周山,仅留一人坐镇酆都。保险起见,理当提前调兵,做好周密布置。如此一来,方能有备无患。

  “如此也好。”

  采纳楚江王的建议,十殿阎罗同时颁布法旨,调数千阴兵和鬼差前往忘川。

  河上摆渡的船工摇动桨橹,望见自酆都飞出的黑云,陆续停下动作,抬头看向在河边的孟婆。

  “不用在意,继续摇船。”

  迥异于民间传说,孟婆样貌秀美,声音清脆,向来不喜暗色,最喜欢穿着一身鲜艳的彩裙。招收的船工也是各个修长挺拔,样貌绝佳。

  按照孟婆的说法,除非遭遇不测,她要和这些船工共事千年万年,对着一张好看的脸,总好过歪瓜裂枣。在枯燥的工作中养养眼,至少能保持心情愉悦。

  既然孟婆说不用在意,船工们也不再费心,排成一条长龙,将新来的鬼魂送至对岸。

  孟婆掐断一支忘川花,投入摆在河边的大瓮。

  瓮底燃烧鬼火,柴薪多为上次参与暴乱的恶鬼。瓮中翻滚鲜红色的汤汁,飘散出让鬼魂无法抗拒的香气。

  第一条船抵达,孟婆亲手舀起一碗汤,递给一个因天灾死去的孩童。苍白到全无半分血色的手覆上孩童的发顶,温和道:“喝下去,不用害怕。”

  近日地府新增的鬼魂,有不少是死于天灾。他们本不该遭此劫难,全因太一擅自挖掘灵山,断绝灵脉,方才引来这场不应有的动荡。

  “凡事有因有果。犯下如此大错,祸及万千生灵,还能继续得天道庇护?”

  孟婆嘴角牵起一丝冷笑,挥手召来一名船工,取下发上雕刻有忘川花的木钗,口中道:“去酆都面见秦广王,随殿上阎罗同往凡世。见到蜃龙之后,将这枚发钗交给他,告诉他,此钗与鬼莲同源,两者并用能灭神魂。”

  “是!”

  船工正是之前挂印的判官,得孟婆吩咐,立刻双手接过发钗,化作一道黑风,向酆都急速飞去。

  钟山

  东皇钟破碎,祖龙之魄现身,太一满面惊骇,若无锁链捆住手脚,怕已经跌倒在地。

  龙吟声绵延不绝,龙威蔓延开来,埋于九州的龙鳞皆有感应,陆续破土而出,向钟山聚集而来。

  随着龙魄破开封印,龙鳞现世,天下灵脉均被梳理,干涸处渐有支流涌入。最直接的体现,因太一之故频繁爆发的海啸地震,忽然间偃旗息鼓,再不见任何出现的征兆。

第80章 不周山

  《山海经·大荒西经》有载,西北海外, 大荒之隅, 有山而不合, 名曰不周。

  盘古开天辟地,不周山出自其肤, 通仙、凡两界,是为天柱。

  山顶常年飘雪,寒风侵肌, 滴水成冰, 万物不生。山腰处却是四季如春, 有一洞名为龙泉,洞中流淌温泉, 石笋错落, 石钟乳倒悬, 水面上有天然的石桥相连。

  洞中石壁上嵌有各色灵石, 水波荡漾间炫发七彩光芒。

  泉水中有鱼群畅游,鱼身仅有巴掌长, 通体覆有银色鳞片。扇形鱼尾长过鱼身两倍, 在水中飘摇轻曳, 绵延成大片舞动的薄纱。

  鱼口中长满利齿, 犹如倒竖的钢针。全因温泉中并无其他生命, 鱼群为了生存,绝大多数时间仅能以沉在水下的石笋为食。

  临近正午,有阳光照入石洞, 洞内灵光化作雾气,飘飘渺渺,很快蔓延至温泉所在。

  鱼群纷纷浮上水面,张开嘴,吸纳雾中灵气,为争得更有利的位置,不惜彼此撕咬。

  僧多肉少,灵雾越来越稀薄,鱼群的争夺也愈发激烈。

  钢刀般的鱼尾切割过水面,掀起大团浪花。鱼群互相拥挤,泉水犹如沸腾一般。待到水花散去,一片片带血的鱼鳞漂浮在水面上,被得胜的鱼群争抢,很快一扫而空。

  灵雾仅持续一刻钟便迅速散去。

  鱼群争抢完最后几片鱼鳞,留下死去同伴的尸体,接连回到水底,继续啃食蕴含灵气的石笋。

  按照以往惯例,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有生活在山下的小妖攀爬至洞内,小心翼翼靠近温泉,捞走水中的鱼尸。

  今日却有些不同寻常,直至阳光退出洞外,小妖仍迟迟没有露面。水面平静无波,十多条鱼的尸体静静漂浮,在水底落下一团又一团暗影。

  这样的平静让鱼群产生不安,没有继续啃食石笋,而是陆续浮上水面,期望能找出异状的源头。

  就在鱼群浮起不久,池底陡然现出数条裂缝,缝隙中涌出数不清的水泡,在挤压碰撞中碎裂,刹那释放的冲击引得水波荡漾,迅速形成一个个涡旋,又很快凝聚成龙卷般的水柱,自池底盘旋上升,很快破开水面。

  鱼群受到惊吓,在泉水中颠簸,变得惊慌不已。

  在年长者的记忆中,数万年前,帝俊和太一在山中布下禁制时,灵泉也曾发生异变,同此时一般无二。

  水龙席卷整个山洞,进而向洞外扩散。

  水龙过处,水花飞溅拍打在洞中石壁上,力量大得惊人。不少石钟乳和石笋被拦腰折断,更有灵石从墙壁上飞出,滚落在地,和碎裂的石笋混在一处。

  鱼群不敢久留,在族长的带领下,纷纷跃出水面,化作人身鱼尾,全身上下覆满鳞片的半妖。凭借鳞片的坚硬,鱼群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滑出洞口,远离水龙肆虐之处。

  首领当先开路,最先冲出山洞,也是最先停住脚步。

  自山腰向下望去,九道漆黑的鬼柱正拔地而起,黑气如灵蛇浮动盘绕,缠绕着汹涌的鬼气,越过山体,冲向不周山顶。

  鱼妖首领抬起头,望向不断升高的鬼柱,当即做出决定,率领全部族人下山。哪怕舍弃数万年来修炼的场所,也要远离这处是非之地。

  “首领,为何要走,那些黑气又是什么?”一条鱼妖开口问道。

  “那是阎罗鬼气。”首领说话时神情严厉,不见半分笑意,“之所以离开是为了保命,保全全族性命!”

  话落,首领取出两片流光溢彩的鱼鳞,正是前代首领所留。这两片鱼鳞实为源于洪荒的法宝,可用作飞行法器,带领全族离开险境。

  就在首领准备划破掌心,以自身妖血催动法器时,剑气和刀光猛然袭来,逼得鱼妖不断聚集,很快拥挤成一团。

  紧接着,透明的水网当头罩下,鱼妖们尽数受困不得脱身。被恐怖的龙气威慑,一个个惊慌失措,全不知该如何是好。

  唯独首领还能保持镇定,强压下疯狂飙升的心跳,小心靠近水网边缘,透过灵力屏障,看向从云后现身的颜珋等人。

  庚辰手持应龙剑,扫一眼被困住的鱼妖,确定没有一条漏网,旋即向颜珋点了点头,和扛着神斧的烛龙飞身而起,奔赴山腰处的龙泉洞。

  青龙、黑龙和火龙紧随其后。

  饕餮和貔貅则留了下来,一起同颜珋商量,等他的事情办完,能不能将这些半妖给他们。

  “听说不周山龙泉洞养出的鱼肉质细嫩,相当美味。”说话时,饕餮还舔了舔舌头,更让鱼妖们毛骨悚然。

  对于两人的要求,颜珋全无所谓。

  这些鱼妖奉太一之命,数万年来在龙泉洞繁衍生息,他们壮大族群的力量,全部来自于封印在山中的祖龙。随着鱼群的扩大,又会同埋藏在山下的天门柱石互相反哺,形成一个天然的法阵,加固帝俊太一设下的封印。

  这些鱼长得越肥,族群数量越多,祖龙被盗取的灵力就越多。

  对于他们,颜珋有的只是厌恶,根本不会生出任何怜悯。

  洪荒之时,龙族掌控天下浩海河川,凡有水经处,必有蟠、蛟镇守。这些源于荒古的水族,或多或少都得到过龙族的恩惠和庇护。

  谁能料想,这些鱼妖竟然背叛祖龙,投靠大日金乌。更恩将仇报,助帝俊太一设下封印,心甘情愿成为阵眼中的一环,困住祖龙数万年。

  不过,帝俊太一身为神尊,有天道庇佑,这些鱼妖却未必。

  背叛祖龙,借盗来的力量壮大族群,哪怕数量长上去,个体的修为却停滞不前,甚至不断衰退。

  颜珋清楚记得,洪荒之时,这些鱼妖虽然声名不显,属于大妖打牙祭的存在,至少还能完全化形。如今再见,连族群首领都已沦落为半妖。别说洪荒时的先祖,怕是白尾那只小狐狸都能灭他们几个来回。

  “恩将仇报,助外族谋害祖龙,尔等可曾想过今日?”

  颜珋语气冷漠,全无半分激动,字里行间透出的杀机,却让对面的鱼妖惊魂丧胆,心生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