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去几日,估计用不上多久。”祖龙搓着下巴,对颜珋笑道,“小六想吃什么?要不要再来几只金乌?可惜那只老凤凰没能涅槃,剩下的不成气候,都是避世不出,远不及洪荒之时。不然还能找凤凰要些炽火,煮金乌汤绝对更好。说起来还是神兽最补,可惜好吃的都在洪荒灭绝了,不好吃的,”说话间,祖龙状似无意地扫了貔貅和饕餮两眼,摇了摇头,“罢了,塞牙。”

  听到祖龙的话,太白金星尚能维持住笑脸,仅是对龙族的“属性”加深认知。

  饕餮和貔貅则是后脖颈发寒,首次庆幸自己皮糙肉厚,入不得祖龙之眼。

  松口气之余,彼此对视一眼,饕餮忽然想到几万年来,貔貅都在自己家里白吃白住,不免有些气不顺。

  大概是刚吃过金乌,使得肝火上涌,又受到“惊吓”,饕餮看貔貅万般不顺眼,决定等事情处理完,就把他踢出洞府。不过在撵走之前,必须先收回这些年的房费和伙食费。

  至于貔貅会不会倒霉地遇上麒麟,被揍得不成兽样,饕餮表示不关自己的事。容他白吃白住这么久,已经算是仁至义尽。

  两人大眼瞪小眼时,祖龙已经交代过颜珋,并让庚辰几人随自己同上天庭。

  对此,太白金星并未反对,也不敢反对。

  “阿父早去早归。”

  颜珋笑着送祖龙一行离开客栈,驾云飞往天宫。

  虽然此行必定热闹,但他还有生意要和几位阎罗谈,加上要安置铜铃中的女鬼,自是留下更加妥当。

  推举天帝并非一朝一夕,马上就能拍板的事,加上尚有五位阎罗留在天庭,楚江王四人经过商议,两人返回酆都,向秦广王讲明不周山之事,另外两人留下,同颜珋定下契约。

  按照双方约定,此后凡有厉鬼和怨鬼上门,地府判官鬼差再不加以阻拦。颜珋助其消除怨恨执念,不再收取一魂一魄,但也不会做白工,作为交换,由十殿送出鬼火和鬼丹,并附上独生于地府的异兽灵草。

  “定契。”

  双方达成一致,颜珋双手结印,两位阎罗同时祭出玉牌。

  金色的龙气化出灵影,缠绕在玉牌之上,龙鳞化作点点光斑,描绘出金色的纹理。

  待光芒散去,玉牌正面镌刻龙纹,背面则是暗红色的鬼纹。双方确认无误,颜珋收起一枚,另一枚则被楚江王纳入袖中。

  “待神尊自天庭返回,我等再来拜访,告辞。”

  事情处理妥当,两位阎罗无意久留,化作两股黑风返回地府。

  之前还十分热闹的客栈,忽然间冷清下来。

  颜珋起身抻了个懒腰,挥手合拢木门。

  店内的桌椅木凳开始颤动,桌角的木雕化出虚影,自行挪动位置,重新覆盖上地面的龙纹。

  柜台后的墙面现出成排木屉,表面鲜艳的花纹大片剥落,显得黯淡无光。花纹下的雕刻也逐渐开始模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失无踪。

  抽屉内盛放的木简早在不周山化为齑粉,随意拉开一个,里面都是空空荡荡,连点木头渣都不见。

  九尾和红蛟仰起头,满脸都是敬畏。

  无论见过几次,他们都会因这面墙的变化而惊叹。

  随着木屉叠加,墙体不断延伸,仿佛是看不到尽头的黑洞,盯得时间久了,很容易会感到眩晕。

  逐一检查过木屉,确认并无任何异常,颜珋丢给白尾和红蛟两枚灵丹,自己坐到桌前,取出铜铃,释放出一身鲜红嫁衣的女鬼。

  女鬼之前被金乌灵气所伤,魂体有些不稳。

  好在颜珋发现及时,并在放她出来时,顺手祭出一道灵力,助她稳定住魂体,也压制住她体内的戾气,让她能够保持清醒,没有当场发狂。

  “多谢店家。”

  女鬼向颜珋道谢,声音虽然尖锐,语气却很文雅,行事落落当方十分得体,足能推断出生前的性情为人。

  颜珋示意女鬼落座,将倒扣在桌上的茶杯翻过来,注入七分满的鬼茶,送到女鬼面前。

  女鬼再次道谢,端起茶杯饮下两口,缓缓舒出一口气,娓娓道出自己的遭遇。

  “我叫陈英,是家中的独生女。父亲早年下海经商,开办两家食品厂,母亲有一家超市。我自幼生活优渥,说好听些是无忧无虑,难听点就是没心没肺。”

  说到这里,陈英苦笑一声,语气变得低沉。

  “大学时,我考到外省的学校,第一次远离父母。在那里,我遇到我的男友,也是我后来的丈夫。我的死,我一家人的悲剧,就是从那时开始……”

第92章 虚伪的面具二

  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陈英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高三模拟的成绩也很理想, 只要不出意外, 定然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

  高考报名之前, 陈父陈母将陈英叫到身边,希望她能报考本省的学校。

  一来, 省内几所大学比不上一流学府,资质也并不算差。以陈英的成绩,肯定能轻松考取。陈家颇有家底, 不需要她毕业后再去拼搏, 顺顺利利读完四年, 直接到陈父的公司学习即可。

  二来,从小到大, 陈英从没有离开过父母身边。陈父陈母宠女儿, 也知晓陈英的性子, 不放心她独自在外求学, 更不希望她离家太远。

  让陈父陈母没想到的是,向来听话的陈英忽然犯了拗脾气, 非要报考京城大学, 无论父母怎么说都不听。

  见女儿执意如此, 陈父陈母咨询过班主任, 了解过方方面面, 最终做出让步,点头同意了她的报考志愿。

  “我当时很高兴,从来没有过的高兴。”女鬼双手捧着茶杯, 看着水中模糊的倒影,低声道,“从小到大,我从没有离开过家。高中时,同学结伴出去玩,我爸我妈也不放心。我知道他们爱我,不希望我受到任何委屈,只是时间长了,难免会感到压抑。”

  这是许多父母的通病,自己意识不到,孩子也不曾开口,开口也未必受到重视。天长日久,使得彼此间的关系变得紧张,无法进行沟通,距离越来越远,鸿沟越来越深。

  值得庆幸的是,陈父陈母会考虑到女儿的心情,在必要时做出让步。这次意见分歧,使得夫妻俩开始反省自己,女儿已经长大,是否不该拘束得太过,适当的时候应该放手。

  “高考结束后,我的分数是全市第五,全省五十名之内,成功考上第一志愿。”

  回忆起当年,陈英面上带笑,神情变得柔和。哪怕双眼猩红,仍能让人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喜悦。这种情感并不张扬,如同涓涓细流,流淌过心底,一日复一日,留下挥之不去的印痕。

  “入学之前,我父母告诉我京城有一处房产,算是陈家的祖产。在动荡的年月几经辗转,才又回到陈家手里。在我通知书下来之后,父亲联络过租客,将房子收了回来。说等我报道后,在学校外也能有个落脚点。”

  “除了房子,父母还为我准备许多。我爸我妈各给了我一张卡,告诉我,若是生活费不够,直接给家里打电话。”

  “当时,我爸的生意越做越大,我妈关闭超市,开了六家美容院。”

  “对于钱,我当时没有太多概念,后来才知道,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比得上王俦全家半年的收入。”

  “王俦?”颜珋执起茶壶,将女鬼面前的茶杯注到七分满。

  “我后来的丈夫。”女鬼声音微沉,提起这个名字,脸颊和脖颈的黑纹变得愈发明显。

  颜珋没有继续追问,双手交握,等着女鬼继续向下讲。

  “初到京城大学,我看一切都感到新鲜。班里的同学来自不同省份,却能相处得很好。同寝室的三个舍友,两个来自北方,一个和我一样生在江南,彼此之间很快熟悉,变得无话不谈。”

  “半个学期之后,学院里开展活动,刘蓓和我被推选表演节目。就在那场演出,我认识了高我一届的王俦。”

  说到这里,陈英忽然顿住,闭上双眼,用力咬住下唇,竭尽全力想要压制陡增的戾气。奈何怨恨和执念太深,黑色的怨气不断蹿升,变得不受控制,几乎要将她全部缠绕。

  颜珋没有坐视,两指并拢,穿透愈发浓重的黑气,点在陈英的额心。黑气如同凶兽般扭曲滚动,终抵不住龙气压制,分作一道道绳索,收回到她的体内。

  陈英睁开双眼,眼尾处的黑纹一直延伸入发间,诡异之中竟有几分独特的魅惑。

  颜珋不禁挑起眉尾,诧异在眼底一闪而过。

  “店家无需奇怪,在化身厉鬼之前,我曾为魅。”陈英拂开遮在鬓角的碎发,现出交织的黑纹,以及一道延伸至耳边的疤痕。

  “我死于非命,死前被人毁去容貌,尸身被火焚烧,成鬼之后亦是面目全非。”说话间,女鬼脸上的疤痕越来越多,脖颈和手腕都变成一片焦黑,不见半点完好的肌肤。

  唯独她身上的嫁衣始终颜色鲜亮,染血一般的红。

  大概过了五息,女鬼身上的烧伤和疤痕尽数消失,又恢复成初见时的模样,端庄坐在颜珋对面,继续讲述她生前的故事。

  “王俦是西省的理科状元,头脑透明,为人幽默风趣,样子又长得好,和谁都能打成一片。我从同学口中得知,他在大一时加入学生会,大二就成了副会长。在学生会内部乃至整个学院,人缘都是相当好。”

  “我当时只觉得他是个有能力的人,其他的并没想太多。徐虹,就是我的室友,却在我耳边一个劲的提他,还说两人是高中校友,可以介绍我们认识。”

  陈英再次停住,手指用力握住茶杯,双眸一片血红。

  “徐虹的热情来得突然,赵茜跟着起哄,刘蓓说要准备节目,借机把我拉到一边,话中暗示我多长个心眼,别傻乎乎地谁都信。”

  “开学之初,寝室里四个人还算相处得不错。后来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刘蓓忽然同徐虹疏远起来,除非同寝室一起行动,两人几乎不怎么说话。”

  陈英抬起头,双眼看向颜珋,目光却没有聚焦,话中带着清晰的嘲讽。

  “回头想一想,我当时真的很傻,傻到旁人都能看出不对,我始终被蒙在鼓里。到最后,傻子一样踩进陷阱,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他们?”颜珋问道。

  “我的丈夫,我的室友兼好友,我付出信任的人,可耻的凶手和骗子!”

  黑气又开始出现,陈英不得不闭上双眼,拼命想要稳定住情绪。

  半晌之后,黑气稍微减淡,她才继续道:“刘蓓提醒我,我却没有放在心上。演出结束之后,徐虹总是拉着我出去,让我很少有机会同刘蓓独处。”

  “次数多了,刘蓓不再试图提醒我,开始远着我和徐虹,也不太同赵茜说话,开始独来独往。”

  “在那段时间里,通过徐虹,我总是能遇上王俦,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食堂。两人借口校友同乡,又有赵茜和王俦的同学在一旁,每次的巧遇都很自然,让人想不出任何不对。”

  “等到学期末,考试刚刚结束,徐虹又拉我出去,说是趁着放假之前再聚一次。”

  “那次聚会,王俦同样在场。”

  “也是在那次聚会,王俦向我表白。许多人在旁边起哄,我不知所措,抓起外套就跑了出去。王俦追上来,展现出恰到好处的体贴和沉稳,一路将我送回宿舍。”

  陈英苦笑一声,声音中带着无尽的苦涩和嘲讽。

  “第二学期开学,王俦时常会到宿舍楼下,寻找一切机会展示热情和体贴。没过多久,整个学院都知道他在追求我。在我生日那天,他在楼下摆放蜡烛,结果被宿管阿姨泼水,整个人很是狼狈,却仰头对着站在三楼的我笑。”

  “就在那一天,我第一次对一个人心动。也是在那一天,我被牵引着,算计着,一步步踏入深渊。”

第93章 隐瞒

  在陈英面前,王俦表现得无懈可击, 总是能做到好男友能做的一切。

  他会提前询问陈英的课表, 每天早起半小时, 将早餐送到她的宿舍楼下。遇到节日和陈英的生日,会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 价值不高,却总能契合陈英的喜好。

  日复一日,连宿舍楼的阿姨都对他有了好感, 觉得这小伙人不错, 不再像当初一样, 看他摆心形的蜡烛直接洒水泼掉。

  让陈英印象最深,也是让她彻底沦陷的转折点, 发生在大二的下半学期。

  陈英在音乐上颇有天赋, 从小学到高中, 报名多个兴趣学习班。陈母还为她请来家教。东西方乐器她都有涉猎, 最擅长的则是琵琶。

  一曲十面埋伏,让她在大一时扬名系内。

  不少人都在说, 要不是王俦动作快, 行事面面俱到, 又有徐虹赵茜帮忙说好话, 未必能成功追上陈英。

  “大二下学期, 学校里举办活动,我有一场单独表演。”

  回忆起那场往事,陈英的表情逐渐发生变化, 愤恨中夹杂着戾气,更有几分悲伤和自嘲。

  演出前的彩排,徐虹、赵茜都在场,刘蓓同为演出人员,和陈英一起留在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