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圣以来,两人何曾遭过这份罪?

  “快些,休要磨蹭!”

  天将用力拉拽锁链,脚步不断加快,完全是将接引准提拖过桥面。

  跨越整座长桥,又遇守在桥尾的天将和镇桥兽。

  彼此交接完毕,接引准提手臂上的长链被取走。不待两人生出逃脱之念,就被镇桥兽利爪抓起,完全动弹不得。

  伴着一声长吼,镇桥兽飞上半空,依靠强悍的本体穿过罡风。

  神兽背上的天将张开屏障,待接近关押犯人的水狱,凌空祭出一枚铜牌。

  铜牌呈梯形,两面镌刻不同字体花纹,正面相对为开,背面相覆为闭,是开启和关闭水狱的法宝。凭借这枚铜牌,天将才能在水狱附近行动自如,不必担心被雷霆和罡风所伤。

  铜牌飞入水流之中,正面字体绽放青光。

  水流速度加快,环绕铜牌形成旋涡,不断加速涌动,现出通向内部的道路。

  “去!”

  天将双手结印,镇桥兽早默契,利爪当空掷出,将接引准提丢入旋涡。

  “收!”

  天将变换法印,铜牌自水中飞回。

  旋涡逐渐缩小,很快全部弥合。

  水流重复千万年来的轨迹,在罡风围绕下缓慢波动。

  “回去。”

  确定没有任何闪失,天将拍拍镇桥兽脖颈。后者以最快的速度脱离罡风,返回镇守之处。

  镇桥兽飞离不久,接引准提尚未来得及站起身,忽有雷霆闪电从天而降,正好劈在水狱正上方。

  紫色的闪电融入水中,接引准提根本无法抵抗,一时间伤上加伤。坚持不过数息,即额头鼓起青筋,先后瘫软在地。偏偏意识清醒,始终无法晕过去。最后只能咬紧牙关,等待这波惩戒过去。

  两人都十分清楚,这波扛过去,很快还会有下一波。

  一次接一次,日复一日,饶是心智坚如磐石,也不免产生动摇。甚者,两人都开始觉得,被祖龙压在不周山下,也比困在这里被雷劈要强。

  在接引准提被关入水狱的同时,追随二人的西方教众也被集中关押。比起让人发疯的水狱,教众虽然失去自由,好歹不用被雷劈,两相比较,也算是一种安慰。

  事情处理完毕,祖龙并未离开天庭。

  在老君和太白金星的游说下,祖龙决定暂时留下,等少昊登基为帝,即动身前往西方教。

  颜珋的上神之位尚未恢复,纵然没人会说三道四,也无意在天庭久留。征得祖龙同意,准备和庚辰双双下界,返回黄粱客栈,待少昊登基之日再上天界。

  火龙、青龙和黑龙商议之后,决定和祖龙暂留天界。

  “对了,这个给你。”火龙从袖子里取出一只乾坤袋,隔着灵绢包裹,仍隐隐透出灼人的热气。

  “这是什么?”颜珋接过乾坤袋,好奇道。

  “好东西。”火龙眨眨眼。

  乾坤袋中俱为灵植,是貔貅在殿后找到。

  这些本是金乌费力搜集,用来喂养雏鸟。不想风云突变,帝俊太一和羲和一去不回,金乌一族遭到重创,藏起来的好东西自然没时间取回,全都便宜了四处溜达的貔貅和饕餮。

  “壬昼和巳烎说,这里面的只能算零头,后殿还藏着不少。只是三清在这里,暂时不好动手。等他们离开,会全部找出来。”

  火龙一边说,一边又取出一枚龙鳞。

  鳞片呈现赤红色,同烛龙的鳞十分相似,颜色却没有那么深。表面有波纹滑过,类似跃动的火苗。

  “十二品莲台为仙家至宝,纵然仙品跌落,也非寻常火焰可以祭炼。这枚龙鳞取自我的爪心,投入火中,自能助你修复蜃龙刀。”火龙道。

  “多谢。”颜珋接过龙鳞,笑着道谢。

  庚辰没有出言,只是目光有些冷。

  火龙瞧在眼中,长臂一伸揽住他的脖子,同时单手握拳敲在他的肩膀上,笑道:“庚辰,几万年了,能不能别这么小心眼?怎么,就只能你给小六龙鳞?你那鳞片能烧吗?”

  庚辰正想拍开火龙的手,烛龙又从另一侧靠上来,大手按住他的肩膀,故意探头对火龙道:“你没有亲眼看到,这小子越活越回去,守着小六万年,竟还没帮小六养好伤。那样子,我看着都心疼。”

  青龙和黑龙也围上来,青龙笑吟吟道:“庚辰,如此有负应龙之名啊。”

  黑龙连连点头,根本不在乎庚辰的脸已经黑成锅底。

  若是自己一条龙,肯定不会轻易惹他。

  四个人一起,就算是应龙发飙,也是大家一起扛,有何可惧?

  将这一幕尽收眼底,祖龙并无解围之意,更拉住想要上前的颜珋,面带笑容,示意他一同看热闹。

  三清尚未走出大殿,自然也没有错过这场好戏。

  三人交换眼神,随后将目光落在颜珋身上。

  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哪怕帝俊太一没有谋害祖龙,胆敢把手伸到蜃龙身上,剐去他一身龙鳞,也逃不开被掀翻的命。

  当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天道都没法救。

第107章 意外

  回到黄粱客栈,颜珋双手推开大门, 一股久违的气息萦绕在身边, 让他不自觉深吸一口气, 又缓缓呼了出来。

  颜珋迈步跨过门槛,睡在柜台后的小狐狸立刻有所觉察, 迅速立起耳朵,移开遮在眼前的大尾巴。

  看清站在门前的身影,小狐狸欢呼一声, 一跃跳出柜台, 欢喜地跑了过来。

  “大人, 您回来了!”

  颜珋弯下腰,拍拍小狐狸的脑袋, 又捏了捏他的耳朵, 感受到小狐狸体内的灵力, 不禁诧异挑眉。

  “大人?”小狐狸歪了下脑袋, 大眼睛溜圆,黑葡萄一样。

  “你要生出第四尾了。”颜珋将小狐狸提起来, 点点他的鼻子, 笑道, “真是没想到。”

  小狐狸显然也有感觉, 团起大尾巴, 用头去蹭颜珋的手背,俨然是一只撒娇的小狗。

  以他继承的血脉,三尾本该是极限。能生成四尾, 全仗着颜珋给的丹药、灵植以及刻苦修炼。

  换做数年之前,他的实力在狐狸洞中只能垫底,六尾一只爪子就能压得他动弹不得。现如今,就算不能胜过六尾,也能周旋数个回合。等他生出第四尾,战个旗鼓相当也非是不可能。

  六尾是洪荒大妖的血脉,天生的优势是其他狐妖不能比的。但她性格存在缺陷,又一度痴恋帝江,使得修为停滞,迟迟无法生出第七尾。

  白尾虽然血脉不显,但他同样存在野心。

  妖族向来实力为尊,如果他能胜过大部分狐妖,是否就能有自己的狐狸洞?

  这个念头一直埋藏在他的心里,从未曾对外人提及。

  幼年时的遭遇让他明白,想要不被欺负,必须要强大起来。在那天到来之前,必须要学会隐藏。

  靠谁都不如靠自己,这才是生存的根本。

  为实现愿望,白尾一直在努力伪装,哪怕被欺负得狠了,也极少会发脾气。更是放下身段,主动去讨好曾欺负过他的狐妖。

  狐妖多智狡黠,白尾为了生存,将这一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小狐狸明显走神,颜珋轻轻晃动双手,将他从沉思中唤醒。

  “我知晓你有宏愿,也知晓你一直在努力。不过还欠些火候,别太心急。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明白吗?”

  听到这番话,白尾吃惊不小,尾巴上的毛都竖了起来,活似一颗毛茸茸的白球。

  “别害怕。”颜珋看得好笑,点点他的鼻子,“你那点道行骗得了谁?若不是早有计较,九尾岂能让你留在我这里?”

  “大人,您是说老祖她……”白尾欲言又止,眼底闪过一抹恐惧。

  “事情既然做了,就别害怕,更不要瞻前顾后。”颜珋走到柜台前,放下白尾,又看一眼在木匣中呼呼大睡的红蛟,道,“妖族向来以实力为尊,九尾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一点。狐妖一族要想不没落,必须能者居先。”

  走过洪荒,经历过大战小战无数,九尾十分清楚,不够强大的狐妖,哪怕是自己的血脉,也无法坐稳族长之位,慌乱在天庭立足。

  只是她没想到,比起血脉纯正的狐狸,反倒是白尾更为班行秀出,显得出类拔萃。

  就心智而言,在同辈之中,白尾绝对称得上是佼佼者。再弥补实力上的差距,俨然胜出六尾许多。

  “大人,老祖不会怪我吗?”白尾依旧担心。

  “当然不会。”颜珋斜靠在柜台上,单手撑着下巴,笑道,“只要你明白自己的立场,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在狐族内部兴起风雨,九尾不会对你如何。相反,她还会帮你。”

  “真的吗?”

  “当然。”颜珋又点了点小狐狸的鼻子,“不过你也要做好准备,无论是另外开辟洞府,还是接管现有的狐狸洞,都不是轻而易举之事。”

  “大人,我没想接管族里的洞府。”小狐狸跟随颜珋时间不长,却也不算短,在后者面前很少隐瞒,此刻也是实话实说,“等我生出四尾,我想自己开辟洞府。狐狸洞中的许多狐妖都是这么做的。”

  “你不想成为首领?”颜珋问道。

  “想。”小狐狸认真道,“但我不想和六尾在一起。”

  颜珋愣住了。

  这是哪和哪?

  话题转换如此之快,连他都有些云里雾里,云山雾罩。

  “这其中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白尾垂下耳朵,盘起尾巴,“要继承狐狸洞,必然要有老祖的血脉。否则的话,就只能结侣。”

  换成来到黄粱客栈之前,他不会在乎这些,哪怕是六尾,照样没有问题。

  现今则不然。

  白尾悄悄转过头,用眼角余光瞄了一眼还在沉睡的红蛟,分明是有了别样心思。

  颜珋何等敏锐,当场捕捉到他的变化,气也不是笑也是,更有一种自家白菜要被猪拱的不适感,落在白尾身上的目光渐渐变得不善。

  察觉到气氛变化,白尾激灵灵打了个哆嗦。对危险的直觉告诉他,必须立刻跑,有多远跑多远。

  可惜没等他迈开腿,后颈忽然被颜珋抓住。

  小狐狸被当场提了起来,来不及挣扎,一路被提溜到大门边。

  九尾知晓颜珋归来,带着六尾前来拜访,此刻就站在门外。

  客栈大门打开,一龙三狐面对面,颜珋二话不说,将白尾团成一团,当场丢给九尾,道:“他要生出四尾,带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