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退后半步,双手一合,当着九尾的面关闭客栈大门。

  九尾提起白尾,看他团成一只球的样子,神情中闪过些许疑惑,口中道:“你做了什么?”

  白尾垂着耳朵,整只狐垂头丧气,再不复平日里的精气神。

  六尾站在九尾身侧,看到白尾这个样子,同样感到好奇。难不成真惹恼蜃龙大人,才将他赶了出来?

  不提三只狐狸如何疑惑,平地忽起一阵冷风,庚辰倒提一只凶兽,出现在客栈门前。

  他原本和颜珋一同下界,中途遇到这只吃里扒外,想要奔往西方教送信的凶兽,为抓来给颜珋炖汤,方才落后一步。

  “见过上神。”九尾带着两只小狐狸行礼。

  庚辰略微颔首,正准备敲门,客栈的大门忽然从里面开启,颜珋一把抓住他的胳膊,瞬间将他拽了进去。

  待进到门内,感受到一股非比寻常的灵力波动,再看现出龙尾的颜珋,庚辰立刻眉心紧锁。

  “怎么回事?”

  “那个。”颜珋靠在庚辰肩上,修长的龙尾缠过他的腰间,大部分垂落在地。手指勾过打开的乾坤袋,倒出饕餮貔貅搜集的灵植。

  这些灵植混合在一起,尤其是其中的两种,会弥合成一股幽香的味道。对普通仙、妖、巫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于龙族而言,却有着难以言说的作用。

  装在乾坤袋里,颜珋始终没能察觉。方才打开袋口,几乎是当场中招。

  看清灵植的种类,辨别出空气中的味道,庚辰的脸颊也浮现龙纹,双眸化作赤金。

  察觉体内气息变得紊乱,庚辰当即以灵气封住客栈,带着颜珋纵身飞上三楼,几个起落,消失在楼梯之后。

第108章 判官登门

  整整两日,颜珋和庚辰都没有离开客栈三楼。

  第三日, 祖龙传讯, 庚辰奉命前往不周山, 开启山下大阵,将接引准提镇入山下。颜珋抓紧修复蜃龙刀, 并未同行。

  客栈大门开启,门前石兽现出灵影,竟有青衣判官怀抱一个三四岁的孩童站在门前。

  庚辰脚步微顿, 仔细打量孩童的状态, 不由得眉心微蹙。

  颜珋落后一步行到门前, 手里还拿着一只乾坤袋,准备让庚辰交给火龙。见到门前情形, 同样心头一动。

  判官上前见礼, 将怀中的孩童放下。

  两人这才看清, 孩童穿着短袖布裙, 原本的颜色已经辨别不清,代之以大片黑红的血。脚下是一双塑料凉鞋, 从脚趾到小腿遍布伤疤和鬼纹。

  孩童脖颈和手腕都缠绕锁链, 末端牵引在判官手中。

  伴着判官的动作, 锁链发出哗啦声响, 孩童抬起头, 稀疏泛黄的头发刚刚盖过耳际,发尾很不平整,显然剪得十分不用心。

  孩童肤色青黑, 脸颊瘦得凹陷进去。

  眼睛异常地大,眉毛稀疏,睫毛却诡异地长。顺着眼尾延伸出黑色的鬼纹,大片蔓延过脸颊,末端延伸至唇角,又向下覆过脖颈。

  孩童仰起头,双眼一眨不眨地看着颜珋,手指递到唇边,漆黑的嘴唇张开,现出锋利的牙齿,将青黑的指甲咬得咯吱作响。

  眼前这个孩童,既不是怨鬼也不是厉鬼,竟然是一只恶鬼!

  颜珋眸光微凝,视线落到判官身上,等着对方给他一个解释。

  “大人,此事说来话长。”判官面现尴尬,若非没有其他办法,他也不会请示阎罗,将这名孩童带来黄粱客栈。

  按照地府惯常的做法,此类恶鬼必要镇入忘川百年,方能涤荡体内戾气。

  奈何这名孩童死时年龄太小,生前又备受折磨,实在令人不忍。

  哪怕是见惯生死的判官鬼差,都难免生出恻隐之心。同孟婆商议之后,暂时没有将她送入忘川,而是请示过殿上阎罗,先到颜珋这里想一想办法。

  听判官道明来意,颜珋沉吟片刻,对他点了点头,让他将孩童带入客栈。

  庚辰知晓颜珋可以应付,没有继续拖延,纵身跃起,很快消失在云层之后。

  “请坐。”

  颜珋将判官让到桌前,翻过扣在桌上的瓷杯,斟了一杯鬼茶送到他的面前。随后又打了个响指,柜台后飞出一只木匣,匣中盛放着各式各样的糖果和点心,孩童也能入口。

  “多谢大人。”判官谢过颜珋,先解开孩童手上的锁链,将一枚点心放到她的手里,方才端起瓷杯饮下一口。

  从判官的行为来看,他对这个孩童极为照顾。若非恶鬼戾气难消,随时可能暴躁发狂,他未必会用锁链锁着她。

  “她到底因何成鬼,还请仔细道来。”颜珋开口道,“若是能帮,我必然会尽力。”

  判官再次谢过,饮尽杯中茶,长出一口气,从孩童的生前开始讲起。

  “她名叫金莹,六岁时遭遇横祸而死。”判官道。

  “等等,她死时六岁?”颜珋诧异道。

  从孩童的外表来看,分明只有三四岁。

  “是,六岁,地府鬼册有详实记载,绝不会出错。”明白颜珋因何诧异,判官也是面沉似水,沉声道,“她祖父名为金满仓,父亲为金大成,家中世代务农。”

  “金大成结婚不久,就和妻子外出打工,两年后生下金莹。工厂里人来人往,工作又忙,两人分身乏术,就将金莹送回家乡,交给留在家中的父母照顾。”

  话说到这里,判官稍微顿了顿,从怀中取出一枚玉环,以黑绳缠绕,侧身挂到孩童的颈上。

  原来,在两人说话时,金莹不再吃点心,脸上黑纹愈发密集,出现发狂的征兆。判官不忍将她的手锁住,索性以法器压制,至少能让她保持清醒。

  “金大成是独子,金满仓一直想要孙子,金大成和妻子王春却不肯。夫妻两人走出村落,见识到外边的世界,眼界开阔许多,认为儿子女儿并没什么区别。过年回家时,更劝说金满仓,只要聪明孝顺,孙子孙女都一样。”

  在金大成和王春的观念里,女儿聪明活泼,懂得体贴人,何必一定要生儿子?

  两人外出打工多年,多少也积攒下一些家底,等到将来干不动了,就回乡开个小店,在附近找女婿,将来走动方便,也不用担心女儿被欺负。

  夫妻俩想得很好,也无数次做金满仓的工作,希望能说服他,不要因为这件事再催两人。

  可惜的是,金满仓表面答应得很好,笑呵呵接过儿子媳妇的孝敬,等到两人外出,立刻就换了一副面孔。

  在金莹三岁之前,金满仓惦记着儿子媳妇再生孙子,念着他们给的养老钱,对孙女的态度还算可以。

  等道金莹四岁,见儿子媳妇始终不松口,态度越来越坚决,金满仓的态度终于变了。随着他的改变,金莹的祖母,原本就不喜欢儿媳王春,顺带也厌恶孙女的钱凤,态度也是越来越恶劣。

  “生死册有载,此女自四岁起,再未吃过一餐饱饭。”

  金满仓和钱凤非但不给金莹吃饱,更开始逼她干活。

  四岁的孩尚且懵懂,又能做些什么?

  奈何两人处处看她不顺眼,行为越来越恶劣,竟像是要生生折磨死她。这样的所做作为,村人都看不过去,没少出面劝说指责。

  金满仓人前人后两副面孔,上一刻答应得好好的,下一刻就会翻脸,对金莹的折磨变本加厉。

  判官握住金莹的一只手,示意颜珋细看。

  漆黑的鬼纹覆盖下,尽是数不清的针眼和纵横交错的伤疤。

  “金莹五岁那年,王春遇上事故身亡,金大成也在事故中受伤,右腿截肢,无法继续留在工厂里,只能拿着肇事者的赔偿还乡。”

  以当时的经济形势,金大成手中的钱无疑是一笔巨款。

  金满仓夫妻俩压根不去想这里有儿媳的一条命和儿子的一条腿,只想着王春死了,正好有钱给金大成再娶,给他们生孙子。

  王春的家人闻讯赶来,金麻仓以为他们是来分钱,直接将人撵了出去。

  王家人根本没见到金大成和金莹,以为金大成也是这个意思,以往在他们面前的表现都是作戏,气恨交加,就此和金家断绝来往。

  没有外祖家的照顾,金莹的日子更是跌入地狱。

  金大成因为断了一条腿,人变得颓废,开始整天酗酒,脑子也愈发迟钝,和以往判若两人。

  金满仓和钱凤几次催他再婚,金大成都很不耐烦,催得急了,就拄着拐杖离家,连续几天不见人影。只有面对金莹时,他才会恢复几分早年的模样,更会拦着父母,不许他们让女儿干活。

  在金大成的照顾下,金莹总算是过了一段时间的好日子。

  但是,长期的酒精作用下,金大成一天比一天糊涂,时常整日醉倒在床上,对女儿的照顾愈发有限。

  将这一切看在眼里,金满仓和钱凤认定金莹是个灾星,认为只要她不在了,一切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

  “虎毒不食子,两人却连山中的兽都不如。”判官硬声道。

  为能摆脱“灾星”,金满仓和钱凤泯灭良知,竟然不顾血脉亲情,私底下打听,多方寻找,暗中联系上一伙人贩子。

  他们竟是要卖掉自己的亲孙女!

第109章 父亲的愤怒

  一千元,这就是金满仓卖掉亲生孙女的价钱。

  人贩子上门前一天, 金麻仓和钱凤故意激怒金大成, 几次三番提出让他再娶。金大成不耐烦, 躲出去一天一夜。等他回到家,金莹早已经被人贩子带走。

  为将戏演得逼真, 钱凤故意早起大吵大嚷,让邻居以为她在斥责金莹。

  临到中午的时候,钱凤又满脸焦急, 在村子里四处找人, 逢人就说自己不该打骂孙女, 让孙女跑出去,直到现在都没人影。

  “六岁的孩子能跑去哪里。”

  村人到底厚道, 一边帮忙找金莹, 一边安慰钱凤, 让她别着急, 一定能找到。

  “要是找不回来,我可怎么和大成交代啊!”

  钱凤跌坐在地上, 当着众人的面嚎啕大哭, 样子十分可怜。

  多数村民没有疑心, 只当她是真的着急。心中暗道, 甭管怎么说, 血脉亲缘割不断,平日里再不喜欢孙女,事到临头也会着急。

  仅有少数人觉得奇怪, 尤其是住在金家不远的两户人家。

  往常没见钱凤对金莹多紧张,反倒是常不给饱饭,动辄非打即骂,还不只一次把小姑娘赶出家门,扬言要扔掉她,再不会在她身上浪费半粒粮食。

  今天这事处处透着古怪,不提其他,单是以金莹的性格,哪怕挨打,也不该闷声不响就跑得不见人影。

  疑心越来越大,却不好当着钱凤的面质疑。

  两户人家商量一番,让家里的小儿子去找金大成。

  论金家上下,真能护住金莹,对她有感情的就剩下这个亲爸。奈何金大成断了一条腿,人变得一蹶不振,整日里酗酒,能护住孩子的时候实在有限。

  村人找了一圈,连村子外边都找遍了,始终没找到金莹的身影。

  钱凤被送回家,金满仓恰好背着一只麻袋回来。听到村人的转述,立刻“勃然大怒”,抬手就要打钱凤。

  按照商量好的,钱凤开始寻死觅活,整个家里混乱一片,再没人质疑金莹的失踪是否和两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