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盛典上的慈善义卖跟往年不一样,不用嘉宾买。”喻闻若没头没尾地对他说,“但需要嘉宾捐赠用来义卖的东西,希望你提前准备好。”

  迟也慢半拍地“哦”了一声,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他是在发邀请。

  喻闻若笑了一下,“你说得对,我需要你的流量。”

  迟也感到自己脸在发红。他从来没有像此时一样觉得自己当时那几句话如此狂妄,也从未像此时一样为自己的狂妄而羞耻。

  喻闻若没再说话,卫生间的门“咔嗒”一声,随着他的离开而扣上了。

第12章

  小简一进办公室,发现喻闻若桌上多了一样东西。

  “什么事?”喻闻若没抬头,一目十行地继续看稿子。小简张了一下嘴巴,看着桌子上印着迟也照片的台历,突然忘了自己要说什么。

  喻闻若没听见他回答,抬头看了一眼,眉头微皱:“怎么了?”

  “哦……”小简把视线收回来,“b.t专柜打了个电话过来道歉,解释了一下情况。”

  “嗯。”喻闻若淡淡的,示意他继续往下说。

  “昨天迟也要得比较着急,没来得及给他熨好。店员看到挂烫机旁边有一件现成的,就直接拿过去给他了。”小简观察着喻闻若的脸色,昨天衣服没找到的时候喻闻若显然不太高兴,后来穿了一件别的去的美术馆。不过现在看起来,喻闻若心情还好。“专柜的人说衣服已经取回来了,重新帮您清洁过,今天下午送过来。为表歉意,附赠了两千的购物卡。”

  看来他还是把衣服退回去了。

  喻闻若随手点了一下平板,文稿又翻过去一页。

  “给我两千的卡,结果只有买到两万的时候才能用。他们挺会道歉的。”

  小简心不在焉地应了一声,仍旧盯着桌上的台历看,眼下还是一月间,但不知道为什么,喻闻若非要把台历翻到三月。那张照片是迟也去年出的一套“小王子”主题写真,照着原作者的插画做的造型。当时一口气上了两天热搜,词条换了3个,全是网友们刷上去的,足见这一套的美貌程度。

  小简想了想,决定不指出今天几号,转了个话头:“喻主编,中午还有跟蒋总的工作餐,别忘了。”

  “知道了。”

  餐厅订在离bridge办公室不远的地方,是编辑们最常去的地方,从高档餐厅到负一层的美食广场应有尽有。因为觉得只是一顿日常联络感情的工作餐,太郑重了反而不合适,所以喻闻若只选了一家不怎么起眼的私房菜。他到点先去开了包厢,十分钟不到,蒋以容便来了。

  身边还跟着迟也。

  从迟也的表情来看,他也不知道这顿饭是要跟喻闻若吃,两人都有一瞬间的错愕,面面相觑,谁也没说话。

  蒋以容无比自然地落座,好像带着迟也来是他们一早就说好的似的,“让喻主编久等了。”

  喻闻若回过神来,不知道是否是自己的错觉,总觉得蒋以容话里有话。他新掌bridge到现在一个多月,一直都在跟各个品牌方的老总、公关们吃饭混脸熟。在这些品牌中,达诺尔算是地位最高的那一拨,所以他最早约的就是蒋以容,但一拖再拖,直到今天蒋以容才赴约。她这话听着是客气,仔细一想却总觉得有些刻意的轻慢。

  “哪里,我也是刚来。”喻闻若笑容浅淡。

  “哦,这是迟也……嗐,也不用我介绍了。”蒋以容微微侧了一下身体,引见似的。喻闻若只好点点头,想去握个手。

  迟也面无表情,坐着没动,也不肯伸手:“我们昨晚刚见过。”

  蒋以容面上僵了一下,但她很快恢复常态,亲热地伸手在迟也手臂上抚了一下,对着喻闻若笑道:“对,我怎么都忘了……是这样的喻主编,迟也平常的日程也是很赶,但只要回北京,总要抽时间跟我吃顿饭的。他下午的飞机回横店,我想着,咱们跟bridge也合作了那么多次,他又不是外人,就正好带过来凑一顿吃了,不介意吧?”

  她一边说,喻闻若的视线就跟着她的手在迟也的手臂和肩膀上下游移。迟也的表情有些不自在,但对于她的抚摸并未表现出任何抗拒,好像早已习惯。

  喻闻若不动声色地垂下眼帘,心里没克制住一声冷笑。

  什么正好,只怕今天这顿饭就是为了迟也组的。

  面上却笑得越发和煦:“当然不介意。”

  蒋以容满意了:“那就好。那我们就……点菜吧?”

  其实菜都是小简一早就已经打电话订好的,蒋以容爱吃什么不吃什么,跟她合作得多的都心里有数,这一桌完全就是按照她的口味来的。不过现在突然多了个迟也,便要多加几个。蒋以容要了菜单,轻车熟路地点了几道,又对迟也说:“都是你爱吃的。”

  迟也垂下眼睛,瞥了一眼菜单,冷淡道:“太油了,我不吃,你们随意就好。”

  “那叫服务员拿碗清水来,你涮过了再吃。”蒋以容笑了一下,又转向喻闻若,“他们当明星的可真是不容易哦,对吧?”

  喻闻若敷衍地应了一声,嘴角勾起一个玩味的笑。迟也抬起头,视线相撞,顿时明白了喻闻若笑里的意思。

  外界传言,迟也要么是蒋以容包的小白脸,要么是她私生子。但喻闻若亲自见识了一下,倒觉得他们既像情人,又像母子。

  昨天迟也穿了他一件衣服,今天蒋以容就宣誓主权来了。看来这圈地意识跟男人女人也没什么关系,只看她手里权力够不够大罢了。

  喻闻若没觉得有多意外,这种事情太常见,他一般不会对此有什么看法。只是这个人是迟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感觉胃里有点儿不舒服,就像飞机上突然遇到气流,颠得他内脏都移了位置。不疼,就是没着没落。脸上仍要笑着,一句一句跟蒋以容聊下去。

  蒋以容已经把话头引到了风尚盛典上。

  “我听说这次盛典的义卖跟以前不一样了,也不知道是怎么个不一样法?统筹跟我说,有什么电商平台合作?哎呀,喻主编别笑话我,我跟不上时代了,你们那个统筹跟我说了半天,我也没听明白。”

  喻闻若解释道:“以前都是我们跟一些拍卖行合作,让去到现场的嘉宾们拍,资金再汇总起来作为善款。我觉得这种方式呢,能够筹措到的善款还是相当有限……”

  喻闻若点到即止,没说太明白。明星顾忌着舆论,不敢拍了不付钱,但数额都是差不多,绝对没有人愿意多出。但别的商界人士或者文化界名流,经常会在现场因为好面子拍出一个大数字,随后又流拍。bridge也不好撕破脸宣扬出去,最后钱没有多少,还总要被公众质疑bridge是不是中饱私囊。这些事蒋以容当然也知道,所以她露出了一个理解的笑容,示意喻闻若继续往下说。

  “今年呢,嘉宾们就不用掏腰包买自己不想要的东西了。到场的所有人都拿一件私人珍藏出来,放到网上拍卖,真正让所有人都参与到bridge的慈善事业里来,让风尚盛典成为一个品牌。”

  他打着官腔,好像从ppt上一板一眼地背下来的词,迟也却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抬头惊讶地看了他一眼。

  他想起来了,一个礼拜之前小可就跟他说,他的后援会已经在为了风尚盛典号召集资。迟也当时根本没往心里去,反正他平时有什么活动,粉丝们都会组织应援,小可会监控着这些事,跟他没关系。当时他还很困惑小可为什么要跟他说这个,现在才终于明白过来。

  他的粉丝在集资,是为了要以后援会的名义拍下迟也拿出来捐赠的个人物品。小可跟他说这件事,是在告诉他这事儿的严重性,如果确定去不了,一定要及早跟后援会大粉通气,否则粉丝们太失望,闹起来,又扯上金钱往来,处理起来就相当棘手了。

  但他当时完全没会到意,左耳朵进去,右耳朵就出来了。

  蒋以容也听明白了,喻闻若这一手,就是专门针对流量艺人们的粉丝来的。

  bridge还说《浪潮》迎合流量经济割粉丝韭菜,真论起挥镰刀,他们这新主编可是比邹元朗狠多了。

  可真是这样,蒋以容又觉得心里定了下来——喻闻若不可能真的把迟也拒之门外,不过是等个台阶下来。

  “喻主编还挺有想法的。”蒋以容浅浅笑了笑,又转头问迟也,“小也啊,你准备拿什么东西出来做好事?”

  迟也猝不及防,被她问得一愣。昨天喻闻若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让他做好准备,其余什么都没解释。具体捐赠什么样的东西,价值下限是多少等等,这些细节都有统筹去通知他的团队,他根本没动这个脑子。

  “我……还不知道……”

  他的反应正中了蒋以容下怀,她随即意有所指地转过脸来看着喻闻若:“喻主编,不会是你们的艺人统筹工作出问题了吧?”

  总算话到正题了。

  喻闻若心里有数,顺坡下了。“真是抱歉,我这就回去问一问怎么回事。”

  蒋以容满意了,夹了一筷肉片,放进了迟也面前那碗清水里。

  迟也垂下眼,一言不发,也没吃。

  蒋以容:“那我多嘴问一句,这些善款,还是跟以前一样捐给环保组织吗?”

  这话还是有必要问的,以前因为筹到的不算特别多,徐穹和景锐都会把善款捐献给环保动保组织,要么就是癌症研究。但按照喻闻若这个搞法,到时候成交额很有可能是个天文数字。做慈善是个技术活,数字越大越要小心,没听过谁往环保动保组织砸大钱的。

  要是一个搞不好,bridge信誉破产也就是一夜之间的事。

  喻闻若两根食指搭在一起,“这些钱会以伯顿康拉中国公司的名义成立一个基金会,主要用于打击人口贩卖,寻找被拐卖儿童和孤儿的救助与教育。”

  蒋以容看他的眼光微微有些变了。这一个多月来,时尚界每个人都在谈论喻闻若的空降。他没有经验,没有人脉,伯顿康拉怎么会让他来执掌bridge?

  但眼下看起来,喻闻若心里早有成算,这整个基金会不可能是他这一个月里突然想到的,他肯定已经在总部那里拿到了绿灯,才会恰巧在风尚盛典开始筹备的时候被调到了中国。

  “孤儿?”蒋以容有些意外的样子,“喻主编怎么会想到要这么大手笔救助孤儿啊?”

  一直没说话的迟也抬头看了她一眼。这绝对是明知故问了。喻闻若一个中国人,却顶着英国人的姓氏,在英国长大,他都说了自己是被领养的,还不够明显吗?

  但是喻闻若面上没有任何变化,顺着蒋以容的问题大大方方地回答:“因为我就是一个孤儿。”

  蒋以容立刻很动容似的:“哦!这倒是没有想到!”

  迟也实在不知道这有什么想不到的。

  蒋以容皱起眉头,神情十分关切。她向来以温柔和善的形象示人,此时语气放缓,像个善解人意的长辈:“那你的亲生父母……是意外?还是?”

  “遗弃。”喻闻若依然很平静,“我是被医院的护士发现的,襁褓里就几张现金,一张字条,写了我的名字。他们再也没有找到我父母,就把我送去了福利院。”

  迟也抬头看着他,但喻闻若避开了他的目光。

  “哎呀……这可真是……”蒋以容叹了一声,“怎么会呢?这么漂亮,也不缺胳膊少腿的,还是个男孩儿,说不要就不要了,怎么舍得啊?”

  喻闻若无所谓地耸了耸肩,笑了一下:“我也挺想问问他们的。”

  “不过也好,都是际遇。”蒋以容十分感慨,倾身过去,安慰似的拍了拍喻闻若的手背,“你有今天,未必不比跟在一对不负责任的父母身边强。你很有能力,bridge在你手里,会有一番新气象的。”

  说到最后一句,竟似有了几分真心,手上用力,在他手上握了一握,想多给他一些信念似的。

  喻闻若风度翩翩地朝她道谢,“多谢蒋总。”

  一顿饭到这里,总算宾主尽欢。

  吃完饭以后迟也直接去机场,蒋以容让司机送他,两个人坐在后座,彼此都没说话。

  迟也今天就没怎么说话,他手里端着手机,不停地在打字。蒋以容则是想说点儿什么,但看出迟也的不悦,始终没找到机会下嘴。迟也的手机贴着防窥屏,她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小也……”她叫了一声,声气极软,不是她平常那种温柔但不容置疑的语调,竟有些隐秘的讨好。

  迟也还是没说话。

  车就在一片诡异的静默里平稳地驶进了机场的停车场。

  小可和保镖早已经收到了迟也的消息,等在了停车场。迟也摇下车窗朝他们招了招手,回头草草地朝蒋以容点点头,就算作告别,准备下车。

  “小也!”蒋以容还是没忍住,拉了他一把。“你生我的气了?”

  迟也一只手搭在车把手上,吸了一口气,再缓缓吐出来。

  “蒋总,其实风尚盛典的事,我昨晚就已经和喻主编谈妥了。”他转过脸,看着蒋以容,缓慢地把手腕从她手里抽了出来,“我助理没告诉你吗?”

  蒋以容的脸色一下变了。

  但迟也已经推开车门走了出去,保镖提着他的行李,拥着他从地下车库上去登机口。

  迟也走得很快,小可要小跑两步才跟得上去,她有些不安地觑着迟也的脸色,又回头看看那辆车,车窗没关,蒋以容脸色煞白,见了鬼似的看着他们的背影。

  “小也,蒋总她……”

  迟也不理她,走得更快了。

  小可只好跟上,跟得有些喘吁吁,着急地说助理还没来,先别急着走。

  “她不会来了。”迟也漠然地走进电梯,从包里取出墨镜和口罩。一旦上去到了出发口,必然有长、枪短炮的站姐和粉丝候着,他现在没心情应付这个。“我刚把她炒了。”

  “什么!”

  “重新找一个吧。”迟也看着电梯显示屏上跳了一个楼层的数字。

  “要嘴巴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