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拍了拍徐穹搭在他肩上的手,又像安慰,又像承诺。

  “it will be glorious.”*

  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儿从化妆间门口探头进来,叫了一声:“妈妈。”

  徐穹应声转过头,招呼她进来,“这是我女儿,徐枫。小枫,叫喻叔叔。”

  徐枫人长得高挑,站在徐穹身边比她还高,眉眼很像邹元朗,但神情淡漠,听了妈妈的话,也只是拿眼睛扫了扫喻闻若,低下头去,不肯说话。

  徐穹揽着女儿的肩膀道:“明星还没开始走红毯,我带她到后面来找个地方休息会儿,顺便看看你。”

  喻闻若了然地点点头,“小枫想看哪个明星?”

  徐枫抬起头,看看妈妈,又看看喻闻若,颇有些不情不愿地张了口:“迟也。”

  喻闻若:“……”

  他怎么就一点儿都不意外呢。

  门口又有人敲了一下,“徐总!怎么在这儿啊,王导正找你呢!”

  王导是一个著名的音乐剧导演,徐穹专门请来执导整个盛典的。喻闻若来的时间还是太短,王导有事儿只愿意找徐穹。

  徐穹叹了口气,对女儿道:“那你就在这儿坐着等一会儿,别乱跑啊——喻主编,麻烦你……”

  喻闻若点点头,示意她去,徐枫他会看着。徐穹便点点头,踩着高跟鞋又出去了。

  徐枫视线晃了晃,自己在化妆间找了个单人沙发坐下,然后毫不掩饰地从镜子里看着喻闻若。徐穹在的时候她还只是淡漠,徐穹一走,她的眼神便可称得上是有些敌意了。

  喻闻若有些不自在地转过来,跟她找话题:“小枫要是喜欢迟也的话,喻叔叔帮你跟他要一张签名照好么?”

  徐枫点点头,也没什么高兴的样子,“要三张。”

  喻闻若撇撇嘴,这孩子还挺贪心。“行。你想跟他合照吗?”

  徐枫翻了个白眼:“谁稀罕。”

  喻闻若:“……”

  少女的心思千回百转,他跟不上了。

  徐枫一脸纡尊降贵似的,解释道:“我同学很喜欢他,我答应了她们,一人一张签名照。”

  嗬,在这儿等着呢。喻闻若点点头,感觉这孩子还挺有个性。

  “那她们都喜欢迟也,你喜欢谁啊?”

  “我谁都不喜欢。”徐枫百无聊赖似的,“都就那样吧。”

  喻闻若被她那副姿态逗乐了。但也情有可原,以她父母两边的联系,什么明星都见得着,也就没什么稀奇了。相比那些对着海报嗷嗷叫唤的小姑娘,她有一些优越感是正常的。

  徐枫看他在笑,似是怕他误会,突然又补充了一句:“但我尤其不喜欢迟也。”

  喻闻若有些意外:“为什么?”

  徐枫仍旧面无表情。“他是gay。”

  喻闻若的笑容一下子就僵在了脸上。

  “你很讨厌gay?”

  徐枫看着他,没回答。喻闻若突然想起她的父亲,立刻闭了嘴。

  她不讨厌同性恋才不正常。

  “小枫,”喻闻若调整了一下自己的面部表情,“你怎么知道迟也是gay的?”

  “很明显啊。”徐枫非常老道地耸了耸肩,一副没什么所谓的样子,“大家都知道。”她抬起眼睛,突然诡异地笑了一下,“你也很明显。”

  喻闻若感觉自己后颈子的汗毛都要竖起来了。

  他有意略过了徐枫最后一句话,仍旧把话题绕回了迟也身上:“你那些喜欢迟也的同学们,也都知道?”

  徐枫:“有的不相信。有的巴不得他是gay。腐女嘛,就知道嗑cp。”她不屑地摇摇头。

  喻闻若其实没听懂“腐女”什么意思,但cp他懂。选题会上宋嘉临说副刊想邀请一对热播剧的主演来拍一个双人封面,屡屡提到这个词。于是他联系上下文,也就大概明白了。

  徐枫敏锐地斜了他一眼,唇边泛起一个似笑非笑的神情。那是一种小女孩认为自己知道了某个秘密以后,又要自矜,又忍不住想显摆出来的特有的得意。尽管喻闻若什么都没说,她还是故作高深地又道:“反正什么cp都是假的,迟也背后有别的金主。”

  喻闻若感觉头都痛了,“这又是谁告诉你的?你妈妈?”

  徐枫懒懒地垂下眼,双手垫在大腿边,晃了晃两条细长伶仃的腿:“她才不跟我说这些事……”她脸上微微泛红,自己也觉得有点心虚,但还是说了出来,“网上看的。”

  喻闻若意味深长地,又“哦”了一声。

  青春期的少女明显感到了被轻视,不忿地抬起头,辩驳道:“真的!他上回穿的那件b.t的衣服,背后都写着金主的名字呢!就为了讨好金主,贱死了!”

  “金主”坐在她面前,已经听得目瞪口呆。“网上是这么说的?”

  徐枫点点头,“就是瓜主不肯说是谁。反正是一个大佬。”

  大佬本人抽了抽嘴角,忍着不要笑出来:“不都写了名字了吗,怎么还不知道是谁?”

  “缩写嘛。”徐枫低下头,两条腿仍旧晃啊晃。

  喻闻若听明白了。他的名字在时尚圈里还有些知名度,放到圈外根本就无人在意。而真正的圈里人很少去外面乱说,传来传去的,就传成这副样子了。

  “小枫啊……”喻闻若张开嘴,准备教育一下被饭圈洗脑包深深荼毒的未成年少女。

  徐枫没搭理他:“不过迟也一直都被人包养,以前跟张念文,后来又是达诺尔的那个老女人,他就喜欢那种能当他爸妈的。恶心死了!”

  喻闻若胃里又翻腾起来那种坐飞机被气流颠出来的不适感。他有些听不下去,没忍住带了一点斥责的口气,“小枫,迟也对别人来说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明星。但他是你父亲的朋友,你不该这么说他。”

  一提到邹元朗,徐枫冷笑了一声,下巴高高昂起来:“朋友?你是说他跟邹元朗也睡过吗!”

  “徐枫!”徐穹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出现在门口,瞪着女儿,“你在说什么!”

  徐枫还是见着徐穹怕的,徐穹一开口,她立刻就闭了嘴。

  徐穹冷着脸:“你给我过来。”

  徐枫站起来,拖着手拖着脚,磨磨蹭蹭的,走到母亲面前。徐穹很愤怒似的,一把把她拽了过去,严厉地瞪了她一眼。

  喻闻若没说话。礼节上他觉得应该劝一下,但私心里他认为徐枫这孩子委实需要好好管教。

  “艺人们已经开始走红毯了。”徐穹把女儿拉到身后,换了副公事公办的表情,“喻主编,准备吧。”

  喻闻若点点头。

  徐穹伸出一根手指,威胁似的凌空点了点:“今晚一点儿差错都不能有。”

  还是那个徐穹。

  “知道了。”

  外面的宴会厅已经灯火通明。

  bridge的工作人员熬了两个通宵才搭出了一个蓝色的巨大的舞台,背景板上投影着君铭汽车的新能源概念宣传片,整个空间都被幽蓝的光渲染。那辆根本不发售、仅做概念营销的全新跑车正停在红毯尽头,碳纤维的流线型车身在现场的光照下折射出深邃的光华。

  迟也站在红毯的起点,等着主持人cue他。喻闻若无声无息地站到了他身边。

  “今天穿这身不错。”喻闻若突然开口。

  迟也被他吓了一跳,猛地往边上一弹,做了个骂脏话的口型,但没骂出来。

  “你怎么过来了?”

  “我得压轴啊。”

  “不是我压轴吗?”

  喻闻若笑了,“那你上去第一个讲话?”

  迟也翻了个白眼,不再理他。前面一个艺人是杜茵,此刻已经停在了签名板前,主持人正例行做一些简短的采访。

  “你怎么让邱君则点头的?”迟也视线落在红毯对面的跑车上,故意没看他,话音都从牙齿缝里挤出来。

  喻闻若唇角一勾,“商业机密。”

  “嘁。”迟也歪了歪嘴角。

  工作人员上前来,附在迟也耳边说了两句话,迟也点点头,往前走了一步。外面的光已经照亮了他半边身子。

  喻闻若仍旧隐在帘后,等着。

  “下面我们有请——”主持人已经起了个调。

  喻闻若突然喊他:“迟也。”

  迟也回过头来,一脸意外地看着他。“嗯?”

  “迟也入场!”

  喻闻若唇角微微颤了一下,没发出声音。

  迟也最后看了他一眼,脚下没动。红毯内外有半刻诡异的寂静,所有人的视线都转了过来。

  喻闻若朝他笑了一下,用口型无声地说了两个字,“加油。”

第15章

  “你刚才想跟我说什么?”

  “就加油啊。”

  “加什么油,你们这红毯就两百米,你想让我飞啊?”

  “……”

  喻闻若没撑住,笑了一声。

  主持人又宣布一个奖,掌声响起来,打断了他们俩的交头接耳。喻闻若目不斜视,一边鼓掌一边目送着那个女演员上台去领奖。迟也则是很敷衍地拍了两下手就放下了,看也没看台上。

  风尚盛典的奖对演员来说没什么太大的意义,就跟年底分猪肉一样,每家每户都有。名目繁多,什么“年度最具突破奖”,什么“年度最热话题人物”,水分之大,能把整个宴会厅都淹成一片汪洋。

  但是除去娱乐圈,风尚盛典还会对商界和文艺界人士评奖,对于一些企业家和作家、艺术家来说,bridge的这个奖还是相当有分量的。唯一的毛病就是耗时太长,整个盛典连着颁奖和表演,前前后后长达7个小时。

  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么长时间来浪费。

  原本坐在喻闻若身边的是眼下最大的网文平台的ceo。迟也最近拍的那部戏,就是他手里的ip改编而成。这ceo相当看重迟也,方才就把迟也从后面的艺人卡座喊了过来一起聊聊。然后在领完了“年度最佳商业创意”奖以后就拍拍屁股离开了宴会厅。迟也脸皮厚得很,干脆不回去了,就赖在了喻大主编的卡座里。

  喻闻若故意不看他,从牙缝里挤了一句:“你要不还是坐回去吧?”

  迟也:“我的位置前面有镜头。”听这语气,很不满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