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也发了一个捶地大笑的表情包过来,心向往之,身不能至。

  他的粉丝和李新恒的粉丝第一次起冲突,就是以前李新恒还没资格跟迟也相提并论的时候,一块儿录了个一个慢生活类综艺。当时好几个男艺人一块儿在贵州一个民宿里,已经进行到了大家都洗完脸穿着大裤衩子喝酒看星星聊天那一步。就李新恒为了贯彻他那个人设,日语英文夹着来。迟也就没忍住,怼了他一句,让他好好说话。

  当时迟也咖位碾压,李新恒让他怼了也就怼了,也没粉丝出来撕。但是到去年夏天,李新恒靠着一部偶像剧爆了,一时风头无两。正当火的时候,有人把当初那一段又截出来,嘲迟也没文化听不懂简单英语单词还欺负后辈。战火瞬间点燃,两头撕了个旗鼓相当。再接下来,迟也跟那款香水的推广合约到期,直接就让李新恒捡回去了。

  当时小可气得在办公室里骂街,说李新恒团队这是老母猪带胸罩,真是一套又一套啊!要不是靠着跟迟也这一场摩擦,那香水地广,他李新恒也配?!

  迟也今日终于扬眉吐气,语音信息一条接一条,炸得喻闻若应接不暇,一边看手机一边唇角露出一丝诡异的微笑。

  bridge的美妆编辑martin捅了捅宋嘉临,“我感觉我失恋了。”

  宋嘉临转过脸,看着浓妆艳抹,香气扑鼻的martin,“?”

  marin朝着喻闻若那边使了个眼色,“主编肯定是谈恋爱了。一只包,赌男的还是女的?”

  宋嘉临头也不抬,“男的。”

  martin嗤笑了一声,“不可能。喻主编肯定是直的。”

  宋嘉临怜爱地摸了摸martin的脸:“姐妹,gay达坏了趁早修,不然你这辈子都要孤独终老了。”

  “我的gay达告诉我他是1,”martin泫然欲泣,“但他的眼神告诉我他是直男。不然他怎么会对我这样冷酷呢?”

  宋嘉临想了想,拍了拍martin的肩膀:“趁早攒钱吧,我要达诺尔今年春天那只风琴包。”

  喻闻若好像突然察觉到什么,突然抬头往这边看了一眼。宋嘉临和martin立刻作鸟兽散,各忙各的去了。

  摄影师叫了声停,李新恒在两个助理的簇拥下,准备上楼去换一套衣服。刚走到楼梯口,又想起什么似的,跑回来,一脸热情地喊喻闻若,“aruthur!咱俩加个wechat呗?”

  喻闻若也不好拒绝,掏出手机来,露出了自己的二维码。

  李新恒扫了一下,突然道:“唉,我跟你说,你别用这个二维码了。现在老不安全了,这都信息泄露可严重了。”

  喻闻若眉峰一挑:“是吗?”

  “是啊!”李新恒沉沉地叹了口气,“我隔三差五就收到那种特别奇怪的好友请求,都是扫二维码扫来的,都不认识。有的还张嘴就管我叫迟也。”

  刚听了一耳朵迟也怎么应付饭局上闲人的喻闻若紧紧抿住了嘴唇,克制自己不要笑出来,“是吗?”

  李新恒把他的备注设置好,笑了笑,准备上楼,“我怀疑那些黄牛什么的都打包卖,你下回要见着迟也的话,跟他提醒一声,注意一点。太混蛋了这些黄牛!”

  “行,一定。”

  喻闻若把人打发了,看着他上了楼,感觉自己憋笑憋得脸都酸了。

  “这个小王八蛋。”

第33章

  迟也跟喻闻若聊得开心, 自己都没意识到自己嘴咧得有多大,根本没有在看学员们的排练。

  《出神入话》第二期,进行到了导师轮流值班和抢人的环节。简单来说, 就是根据第一期预选赛的评分, 把二十个学员分成了五个等级, 正好组成四个小组。

  评分最高的四个学员分别成为每个小组的主演, 评分次一点的就拿到相应戏份少一些的角色。这样依次类推下去,每个小组正好是五个人。然后由主演进行抽签,来决定比赛的时候要演出的剧目, 每组会淘汰两个人。

  四个小组分别对应四位导师, 为了保证公平,目前到底是哪个导师对应哪个组还没有定下来,每个导师都要轮流值班, 分别去陪着不同的组排练。

  但为了不造成混乱, 每个组都有自己的表演老师进行指导, 导师只能观察, 不能指手画脚,最后再由导师和学员进行双向选择。

  迟也今天轮值到的这一组正好是孟轻雪主演。他们很不幸, 抽到的剧目是这一期最大的那个雷——《无人生还》。这是个群像剧,角色又多, 又没有特别突出的某个主角。孟轻雪虽然评分拿得最高,也没有比别人多出多少戏份。

  节目组调来了好几个助演,再加上导演、老师,排练室里全是人。迟也认都认不全, 干脆不添乱,自己一个人在旁边跟喻闻若发信息。

  “那这期录制你也要留满两周吗?”喻闻若问他,“没有必要吧?”

  迟也:“可是所有的宣传物料都安排在这礼拜拍, 其实也没有那么闲。”

  喻闻若不说话了,迟也暗搓搓地从他的沉默里品出一点点失落的意思。

  迟也:“过两天时装周了。你不来上海吗?”

  喻闻若:“来。”

  喻闻若:“行程很满。”

  那就是抽不出时间来乌镇了。迟也撇撇嘴,品尝到了同款失落,也不想说话了。

  一瓶功能饮料突然递到了迟也面前,是赞助节目的品牌方放在排练室的。迟也一抬头,看见孟轻雪正站在他面前。表演老师不知道什么时候喊了暂停,大家都在休息当中。

  迟也放下手机,接过饮料:“谢谢。”

  孟轻雪朝他笑了笑。她只打了个很简单的底妆,束着高马尾,绑着一个颜色清丽的发带。身上穿了一套黑色贴身的练功服,外面套了一件跟发带同色的棉质长袖。因为太瘦小,看上去像个高中生。

  迟也没忍住问她:“你今年多大了?”

  孟轻雪没想到迟也会主动跟她搭话,有些拘谨,“22岁。”

  “这么小啊。”迟也往旁边挪了挪,给她腾出了一个位置,“坐吧。”

  孟轻雪本来背着手,看见迟也的动作,不自然地把手又放到身前交握,犹豫了一会儿才坐到了迟也身边。

  “你上次想跟我说什么?”

  “也没什么……”孟轻雪低声道,“就是想问问你怎么样了,那天你看起来很不舒服。”

  她说的是跟张念文一起吃饭的那天。

  迟也没答话,他侧头看了孟轻雪一眼,发现从侧面看过去,她的山根隆得非常不自然。

  他们俩其实没什么话好讲,但别的学员看见孟轻雪跟迟也坐在一起,都有意无意地往这边看过来,眼神相当热切。

  孟轻雪抿了一下嘴:“迟也老师,他们都想选你……”

  “为什么不叫我师兄?”迟也打断她。

  孟轻雪的脸涨红了一点,“我……”她又把头低下去,好像鼓足了勇气,才道,“我怕你不高兴。”

  迟也懒懒地扫她一眼:“我为什么会不高兴?”

  是单纯因为当初炒话题所以心虚,还是因为知道迟也跟张念文之间的事?

  他问得意有所指,神色淡淡的,却有一股威压。孟轻雪长长的眼睫毛飞快眨了两下,显得更窘迫了。咬着下唇,说不出话来。

  好像迟也欺负了她似的。

  排练室还有镜头拍着,这算怎么个说法。

  迟也无奈,“想叫师兄就叫吧,我不生气。”然后又顺着她方才的话,把这个问题揭了过去,“那你想选哪个导师?”

  孟轻雪似乎是松了口气,观察了迟也一会儿,确认他不生气,才微笑了一下:“我想选靳老师。”

  迟也有些意外。选导师都是一组一起选,他前两天在另一个组值班的时候还看到他们开了个会,最后少数服从多数。孟轻雪看上去不像是敢跟别人反着来的,怎么这会儿倒有了不同的想法。

  “为什么?”

  孟轻雪犹犹豫豫的,好像在挑措辞。迟也不免升腾起一丝不耐烦。孟轻雪无时无刻不是一副柔善软弱、惹人怜惜的样子,每说一句话、做一个动作,都要担心惹到别人不高兴。

  迟也心里刻薄地想,可能直男真的吃这套,但他只觉得跟她说话真费劲。

  孟轻雪就在他的腹诽里做完了某种心理斗争,用一种刻意伪装出来的轻描淡写道:“以前合作过,觉得亲切。”

  迟也眉峰一挑,心道靳敏敏私下对你的评价可不算高。

  其实对于选谁,迟也没什么想法,也没非谁不可。来参加这个节目的学员无非两种,一是来拜师求人脉的,二是来曝光求镜头的。说实话,迟也自己都属于第一类人,所以就更没有什么指导人演戏的想法。

  四个导师里,也只有原本就是话剧导演的关明已经敲定了他的弟子,其余都还悬而未决,每天都有新的变数。大多数人都想选迟也,毕竟跟着迟也就等于有多一点镜头和关注度。这种情况下,迟也反而更不方便表达什么态度,他就准备到时候让黄子昂和靳敏敏先挑,挑剩下的给他就行。

  当然,最好不是孟轻雪。迟也担心张念文又来探班。

  他看着孟轻雪,总觉得她心里其实也很清楚这个,才宁可跟组员们对着来都想选靳敏敏。

  他们在沉默里又坐了两分钟,表演老师站起来拍了拍手:“休息时间结束了,我们继续啊!”

  孟轻雪如释重负,站起来跟迟也微微鞠了个躬:“那我先去了。”

  迟也点点头,孟轻雪刚转身,突然看见黄子昂从房间那头的门里进来了,吓了一跳似的,不由往后退了一步。

  黄子昂的视线扫过全场,看定了迟也,“诶!小迟!今天他们轮的是你啊!”

  迟也干脆没动,回了个笑容,示意他过来直接坐孟轻雪刚才坐的地方。黄子昂跟表演老师挥了挥手,就往迟也这边走。穿过排练室的时候学员们都停下来跟他问好,走到孟轻雪身边的时候,孟轻雪有意往后让了两步,低下头,轻声道:“黄老师好。”

  黄子昂对别的学员只是笑了笑,听见她问好却停了下来,脸上的笑意格外和善:“小孟啊?今天排得怎么样?”

  孟轻雪头低得更下:“还……还好。”

  黄子昂在她肩膀上轻轻拍了两下,鼓励道:“那你好好加油,黄老师去后面看着你?”

  孟轻雪缩了一下肩膀,不喜欢他碰似的,仓促地点了点头,跑开了。

  黄子昂总算走到了迟也身边。

  迟也另抓了一瓶饮料递给他:“黄老师怎么来了?”

  “来看看。”他拧开饮料,“我前两天都是轮的《无人生还》,他们这个剧啊,难度最大,哎呀,我不放心啊。”

  迟也抬腕看了一下时间,确实,前两天这个点儿,别的组都散了。

  “黄老师想必是看中这个组了?”

  黄子昂转头看他一眼,一边笑,一边伸出一根手指晃了晃:“小迟,你要跟我抢吗?”

  迟也笑了一声:“这哪儿好意思,当然是黄老师先挑!”

  黄子昂豪爽地笑了两声,拍了拍迟也的大腿。表演老师在前面大喊了一声:“老黄!安静点儿!”

  迟也低头暗笑,跟黄子昂交换了一个眼神,彼此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安安静静看他们排练了。

  迟也前几天在别的组看,一结束排练学员们就轮流找各种借口来跟他套磁,搞得迟也不胜其烦。于是今天他吸取了教训,看着差不多了就先起来,假装去上厕所,然后偷偷从卫生间的门缝里往走廊看。果然有两个学员站在排练室外面等着,等了好一会儿,也不见迟也过来,只好悻悻走开。

  迟也偷笑了两声,这才大摇大摆地重新推开了排练室的门。

  两个黏在一起的人影迅速分到了两边。

  迟也吓了一跳,第一反应是看排练室的摄像头的位置,发现设备都已经被人拿走了。偌大的排练室里一整面墙都是镜子,清晰地映出了黄子昂和孟轻雪惊慌的神情。

  “啊……是,是小迟啊!”黄子昂跟他打招呼,显得很不自然。“你怎么回来了?”

  迟也不动声色,看见孟轻雪脸涨得通红,低着头,一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

  “我回来拿包的。”迟也走到他刚才坐的地方,随手抓起了他用来塞剧本的包,目光从黄子昂身上转移到孟轻雪身上,有意放慢了语速,笑了一下,“你们这是……?”

  “哦!小孟在台词上有一点问题,要问问我。”

  迟也挑了一下眉毛,他看了孟轻雪一下午,没看见她哪句台词要拉着人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