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闻若轻声道:"he wants justice."

  “well, he won't get it. ”徐穹近乎冷酷地耸了耸肩,“如果他是一个女人,他会被羞辱,但同时也会被同情。但他是一个男人,这件事只会变成猎奇者口中的谈资,他连同情分都赚不到,只是平白地一再被羞辱而已,你愿意看到这个局面吗?”

  喻闻若彻底沉默了。

  徐穹叹了口气,“作为bridge的出版人,我的回答是不行。作为你的朋友,我的建议是,尽量保护他,不要怂恿他冲动行事。”

  “如果他有这个勇气呢?”喻闻若看着她,“如果你说的这些,他全都已经想过,但还是决定,即便如此他也要让张念文付出代价呢?”

  徐穹:“他会后悔的。”

  “但如果他真的有这个决心,现在不做,他现在就会后悔。”

  徐穹一脸不怎么相信的样子:“我怀疑谁会有这么大的决心,不要一时冲动……”

  “跟他谈谈吧。”喻闻若整个人往前倾,隔着桌子抓住了徐穹的手,“lisa,please……你甚至都不知道张念文到底对他做了什么,至少听听他怎么说?”

  “我……”徐穹为难地把手抽了回来。这要是在以前,她可以很断然地直接说不行。bridge办公室里主编和出版人平级,他俩谁也掐不过谁,任何选题,只要有一个人坚决不同意,那就是不行。可是她让喻闻若参与了太多私人的事,他们现在不只是同事,还是朋友,徐穹再也拉不下这个脸了。

  “他现在已经过来了是吗?”徐穹叹了口气,妥协了。“我们还是按照昨天的采访大纲录一遍,不要提那些事,结束以后再跟我谈,这样可以吗?”

  “thank you!”喻闻若站起来,看起来好像要冲过来拥抱徐穹。徐穹很无奈地往后一仰,警告他:“但我话说在前面,就算他跟我谈了我也还是不会答应的!”

  喻闻若只当没听见最后一句,已经转身出了她办公室,喊小简。

  “来了!”小简一溜烟跑到喻闻若身边。

  喻闻若问他:“迟也来了没有?”

  小简还没回答他,喻闻若已经看见阿芝和小可在另一个会议室里跟bridge这边的人对采访稿,但是没看见迟也。

  喻闻若:“迟也呢?”

  小简也往会议室看了一眼:“诶?刚才还在对流程啊?”

  喻闻若看了一圈,小简道:“上厕所去了吧?”

  “那你看见他让他先来我办公室。采访前我有两句话跟他说。”喻闻若想了想,“让kathy也来我办公室。”

  kathy是今天要采访迟也的记者,就是现在正在跟小可对大纲那个。喻闻若交代完就回自己办公室了,留下小简在原地踌躇了半刻,一时不知道先叫谁去。但迟也不见人影,kathy就在眼前,他飞跑进会议室,喊了一句:“kathy!喻编找你。”

  kathy跟小可打了声招呼,站起来去了。小简头仍探着,笑容满面地对着小可,又问:“那个,迟老师人呢?”

  “哦,他去卫生间了。”

  小简一路小跑着进了卫生间,没看见迟也,倒是看见了martin,正在水台边补妆。他身边站着美妆部新来的编辑will,正翘着兰花指,拈着martin的遮瑕棒看。俩人挨得特别近,叽叽咕咕地说着话,一看见小简来了,都停了。

  小简嗤笑一声,实在没忍住。

  “哟,您二位这是……”他端详了一下,“办事儿呢?”

  “跟他?”martin非常嫌弃地看着will一眼,“我跟他只能磨镜,办什么事儿啊?”

  小简没听明白:“什么魔镜?”

  martin妖娆地翻了个白眼,懒得理他。

  小简走进来,看了看几个隔间,不是虚掩着就是关着。他也不好敲门,那显得太不尊重迟也。

  will好奇地打量着他:“你干嘛呢?”

  小简“哦”了一声,“我找迟老师。”

  “笑死人了。”martin刻薄地回了一句,“你在粪坑里找迟老师啊?”

  will非常捧场地笑了一声,还做作地拿手捂住了嘴。小简只觉得眼睛疼,在这个will进来之前,他以为martin就是母的极限。

  will不知道小简心里咋想他的,笑着问他:“诶,迟也今天真的来啊?”

  “废话。你没看见他团队都到了。”martin没好气地斥他,一边给自己夹睫毛,“不然老娘在这里化妆干什么……哎呀!也不早说!早知道我昨晚不去吃宵夜了,你看我脸上这颗痘!”

  will来bridge的时间不长,入行的时间也不长,哪里能认识迟也的团队,这会儿一脸崇拜地凑在martin身边,大惊小怪地问:“我听说他跟咱们喻主编那事儿……是不是真的啊?”

  martin哼了一声,但是当着小简的面,也不好大放厥词,只好咳了一声,含糊地应付过去了。

  will立刻显出非常兴奋的样子,压低了声音道:“可我听说,迟也是1啊!原来咱们主编也是……”

  martin夹睫毛的手一抖,顿时拔下来好几根睫毛,疼得他直抽冷气,但他也顾不上这个,回头就往will身上招呼了一拳:“你胡说八道什么!”

  喻主编可是他寻觅多年才找到的珍稀动物,决不能是姐妹!

  “真的!”will煞有介事,“我有个朋友,几年前在夜店跟迟也约过……迟也就是1啊!”

  小简尴尬地想撞墙,视线不断往那几个关着的隔间门上瞟。这头两人已经开始激烈讨论喻闻若到底娘不娘,小简好几次想插嘴,硬是没找到机会。

  “不可能!我跟你打赌。”martin言之凿凿。

  小简抽了抽嘴角,心想怎么着,达诺尔现在出事儿了,你又想去照顾生意了是吗?

  will眼睛发亮,一句“赌什么”还没说完,他们俩背后的隔间门突然被打开了。一个瘦高的年轻人走出来,穿了一身简单的白色t恤配黑色长裤,胸口印着品牌的字母logo,大大的袖子被肩膀撑起来,少年气十足。虽然在室内,头上还是戴着一顶渔夫帽,他低着头走过来,没看清容貌。

  martin手里还举着睫毛夹,看着这个陌生人走到水龙头前,仍旧低着头,洗了洗手。

  小简立直了身体:“迟老师。”

  迟也抬起头:“嗯?”

  小简:“喻编说采访前有两句话要说,让您先去他办公室。”

  “哦。”迟也淡淡的,好像没看见旁边两个人精彩的脸色,“哪个是他办公室啊?”

  “我带您去!”

  “好。”

  迟也把水龙头关上,摘下帽子,整了整头发。will没忍住倒吸了一口冷气。镜子里并排列着迟也跟martin的脸,迟也完全没有化妆,整个头比martin小了一圈。martin在这种残酷的对比下面瞬间脸色煞白,反而衬得迟也脸色更加正常,好看多了。

  迟也的视线在镜子里游移,不断地在martin和will身上徘徊,然后他笑了笑:“谁的朋友跟我在夜店约过?”

  will结结巴巴的:“我……不是,那个……”

  迟也:“叫什么名字?”

  will抓耳挠腮的,说不上来。

  迟也不是很在乎的样子,只是道:“别让喻闻若听见这种话。”

  will抿紧嘴,什么都不敢说。迟也看他一脸大受惊吓的样子,没忍住又笑了一声,回头问小简:“喻闻若娘吗?”

  小简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使劲憋着笑。

  “其实是挺娘的。”迟也使坏似的,莫名其妙地抛下一句,转身跟着小简走了。

  小简带着他出来,还在憋笑:“迟老师,这边。”

  “嗯。”迟也打量了他两眼,小简是喻闻若的助理,偶尔也会去喻闻若家里,他还是认识的,但也仅限于打过两次照面而已。

  他突然觉得自己对喻闻若的工作环境其实也不是那么了解。

  “小简。”迟也突然道,“恕我冒昧哈……”

  小简突然掏出自己手机,把屏保亮给他看:“本人钢铁直男,这是我女朋友,迟老师可以看一下。”

  迟也:“……”

  迟也:“那你们办公室里……”

  小简门都没敲,一把推开了喻闻若办公室的大门,宣布道:“喻编,迟老师来了!”然后活泥鳅似的一蹿,把门又给他们带上了。

  喻闻若站起来,茫然地看着他的背影,问迟也:“他怎么了?”

  迟也没回答,上上下下地打量了他两眼,从眼镜到衬衫再到鞋子,突然很嫌弃地“啧”了一声。

  “你能不要这么娘吗?”

  喻闻若:“?”

  作者有话要说:  *注:格洛丽亚·斯坦纳姆:知名美国记者,70年代女权主义运动先驱。

  最后一卷了,但我想不到卷名乌乌。

第88章

  作者有话要说:  前2/3都ok,最后一点需要触痛预警,关于小也复述自证的经过,比较无力。

  卷名出自兰波的诗。

  “我将会回来,肢体犹如生铁铸就,皮肤黝黑,眼睛如怒如狂:人们从我的面具将能断定我是出自一个强悍的种族。我将会……得救。”

  喻闻若站在原地, 顺着迟也的眼神低头看了一眼自己一身打扮,皱着眉头一脸莫名其妙问他:“i beg your pardon”

  迟也撇着嘴,伸出一根手指, 很宽泛地在喻闻若膝盖以下划了划:“以后不要穿这种袜子上班。”

  喻闻若:“袜子怎么了?”

  “特别色情。”

  有那么一瞬间, 喻闻若看起来很想跟他争论一下袜子的事, 但他很快意识到这实在太荒唐, 决定不跟迟也一般见识,一边去倒水,一边用哄小孩的语气道:“那我应该穿什么袜子?”

  迟也想了一想:“我爸那种。”

  喻闻若面不改色地回敬他:“那我明天就不要干这个主编了。”

  他把水递给迟也, 顺手在他肩膀上捏了两下, 温声道:“怎么了?”

  “吃醋呗。”迟也漫不经心地喝一口水,被他推到办公桌前坐下,“喻主编, 你还真是狼群里的小绵羊啊?”

  喻闻若绕回办公桌后面, 坐下之前品了品他这个酸溜溜的语气, 然后恍然大悟:“碰见martin了?”

  “martin谁啊?”

  “眼妆特浓, 特别瘦,脑袋后面扎一个小辫儿那个。”

  迟也继续酸他:“跟daniel倒是挺像的。”

  喻闻若简直快招架不住, 哭笑不得,又分辩不出来, 只能倾过身子,故意贴着桌面,从下往上看迟也:“不是……真吃醋啊?”

  迟也摇了摇头,还没说话。有人敲门, 宋嘉临在门外叫了一声:“主编?”

  喻闻若刚要开口让她进来,迟也突然蹿了起来,掐着嗓子说了一句:“等一会儿!别进来!”

  门外顿时没声儿了, 喻闻若瞪大了眼睛,看着迟也:“你……?”

  脚步声又起来,宋嘉临一句话也没说,飞快跑远了。迟也脸上带着一种恶作剧得逞的表情,得意洋洋地瞥了一眼喻闻若。他那声儿太古怪了,很容易让人想歪。不出五分钟,应该全办公室都知道不要来打扰喻主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