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好的面容爬满黑纹,青黑色的嘴唇绽开一抹笑,猩红的双眼却森冷骇人。

  眨眼间,女鬼忽然消失不见。片刻后,冰凉的手慢慢爬上肃明的脖子,黑发如蛛丝缠绕,将他层层包裹,越来越紧。

  肃明惊恐大叫,叫声回响在整座宅院,许久不绝。

  季和生在叫声中昏倒,当场气绝身亡。季英本想上前,也是突然眼前一黑,倒在地上失去意识。

  因季宅地处偏僻,足足过了三日,才有人发现宅内惨剧。季和生、肃雄和肃明俱已身死,季英虽然活着,人却变得沉默,仿佛对外界全无反应。

  经过仔细勘察,所有证据都指向肃明。行凶的原因也被找出,有他的母亲和族人为证,肃雄的恶行大白于世。季和生虽未直接染上人命,但他一直以财力为肃雄做掩护,并肆意抓捕珍惜飞禽,更借肃雄的手除掉知情者,同样罪大恶极。

  凶案过后,季英独自守在家中,因有季和生留下的财产,并不需要为生计发愁。警方通知他的远亲,对方忌讳宅内曾出过人命,原本就不熟悉,如今更不愿经常来往,仅是偶尔来探望一次,再不肯多踏足半步。

  日复一日,季英与世隔绝,过得如同隐士。每逢夜深人静,走到院子里,看到廊下飘来的女鬼,麻木的脸上才会现出一抹笑容。

  “你来了。”

  黄粱客栈中,两枚木简飞入墙中,木雕抽屉合拢,表面图案生出变化,一个端庄的女子临水而坐,表情意外带着几分温柔。

  颜珋靠在柜台前,手执酒壶自斟自饮。

  庚辰走进来时,他恰好饮下第三杯。熟悉的应龙气息出现,颜珋翻过第二只酒杯,注到九分满,隔空送到庚辰面前,回首浅笑道:“今夜与我共饮,如何?”

第31章 共饮

  黄粱客栈第三层设有数重屏障,因其中注入蜃龙龙息, 除颜珋本人, 包括庚辰在内都无法打开。若是胆敢硬闯, 轻者心神受损,重者陷入迷障梦魇, 日复一日被噩梦纠缠,再也休想走出来。

  伴随金铃摇动,一条木梯凭空出现, 自屏障后蜿蜒而下。木梯上有红色花纹, 似灵动的小蛟, 结束长久的酣眠,舒展到两人脚下。

  “请。”

  颜珋当前带路, 手中各托一坛佳酿。

  两坛酒以百多种灵果酿成, 并融入仙药, 珍藏近五百年。酒封未开已有灵气溢出, 妖鬼闻之,犹如服下灵丹妙药, 效果不亚于天庭中的仙酒。

  灵气飘至一层, 火炉旁的阴兵都使劲地抽着鼻子, 不觉转过头, 望着延伸向上的木梯, 满脸都是渴望。

  连长最先回过神来,见到这幅情景,当即浓眉拧紧, 抡起扑扇大的巴掌,挨个脑袋拍过去,拍得鬼影摇动,阴风阵阵,总算让阴兵们清醒过来。

  “都给老子收心,认真点。”

  “连长,不是弟兄们不上心,实在是这味道太馋人,真的忍不住啊!”一个大个子阴兵扶着脑袋,小声道。

  “忍不住也得忍。谁再敢魂不守舍,耽误祭炼鬼火,出了岔子,信不信老子下狠手!”

  连长放出狠话,拳头握紧,浑身死气直冒,明显不是说笑。

  阴兵们稳住身形,彼此对视一眼,都是讪笑几声,匆忙收心。哪怕对美酒再渴望,也只敢在心中念上几句,再不敢浮于面上。

  火炉中,幽绿色的火焰包裹一团橙红,不断蹿升跳跃。焰心处的鬼脸愈发清晰狰狞。因吞噬大量怨气,鬼脸不断扭曲,延伸出更多黑气,蔓延开,融入火焰之中。

  黑红交错,火星四溅,火苗猛然窜起,发出阵阵爆响。

  客栈三楼,颜珋将酒坛递给庚辰,掌心覆上雕花木门。

  门上蹲踞两只凶兽,通体漆黑,面如饕餮,却是狮身虎爪。此刻正闭眼小憩,发出阵阵鼾声。随龙气注入,凶兽睁开双眼,口中发出咆哮,旋即脚踏黑风,从门上飞腾而出。

  颜珋轻笑一声,弯起两根手指,刮了刮凶兽探到面前的鼻子,引得后者眯起双眼,突然间缩成两个巴掌大小,在半空撒娇翻滚,直接露出圆滚滚的肚皮,摊开四爪,再无半分狰狞可怖,反而有几分讨喜。

  “饕餮?”庚辰的声音突然响起。

  “有三分血脉罢了。”颜珋抓起两只凶兽,迈步走进房内,“以饕餮的性子,哪能来给我守门。”不把他这间客栈拆了就谢天谢地。

  房间中设有六扇屏风,屏风前摆有一张矮桌,桌旁并无椅凳,仅有两张蒲团。除此之外,室内空空如也,别说博古架和悬画,连盏灯台和香炉都没有。

  “还是老样子。”庚辰难得发出感叹,不等颜珋再请,已掀开外套下摆,坐到蒲团之上。

  “我倒是想添点东西,可惜有它们在,好东西留不住,不好的一样留不住。”

  虽然仅有三分血脉,仍继承了饕餮的性情,好东西吞下腹,不好的直接碾碎,想拦都拦不住。

  说话间,颜珋坐到庚辰对面,手指轻敲桌面,三只木匣和两只酒盏出现在桌上。匣子打开,里面是妖鱼、灵兽肉和新鲜的灵果。

  妖鱼和兽肉经过精心烹调,香气四溢,色泽诱人,令人食指大动。

  两只凶兽仅是看了几眼就失去兴趣,撒娇蹭着颜珋的手背和掌心,直到各得一枚妖丹和灵宝,大嘴一张吞下去,才心满意足地打了个饱嗝,转身飞回到原位,继续合眼酣睡。

  凶兽归位之后,房门缓缓合拢,门轴转动,直至门扇相对,全无半点声音。

  临街的窗打开,四盏走马灯陆续飞入,悬浮在屏风四周。灯中夜明珠莹莹闪亮,将室内照得犹如白昼。

  走马灯开始旋转,灯面的宫装美人异常鲜活,接连在光中化成实影,飞落在颜珋和庚辰面前,福身行礼。

  “见过大人。”

  女子绵言细语,声音婉转悦耳,恰似山中百灵鸟,立于枝头放声清唱。

  见礼之后,乐者席地而坐,身后出现成排编钟,面前摆出三张古琴,更有琵琶、瑟、笙等。纤指拨动琴弦,编钟声起,悠扬乐音回响在室内,起初似林籁泉韵,倏忽又作金石声,绕梁不绝,使人沉醉。

  乐声中,三名舞者翩翩起舞,随琴音柳腰款摆,长袖掀动,裙摆绽放。遇编钟声起,长裙忽成战甲,女娇娥变作英挺男儿,手持宝剑,舞一段剑曲,激情豪迈,再不存半分娇柔。

  颜珋执起酒坛,亲自为庚辰注满酒盏。

  酒水本无色,入盏后溢出大团灵气,中途化成灵果虚影,数息后虚化,重新投入盏中。

  “请。”颜珋双手持盏,面上笑意盈盈。

  眼前一幕恍如隔世,庚辰不由得忆起数万年之前,两人同烛龙、青龙共座,偷饮祖龙珍藏的情景。

  记忆十分久远,此刻闪过脑海,却是异常鲜活,让他不自觉现出浅笑,端起酒盏,仰头一饮而尽。

  乐声愈发缠绵,彩裙舞动,犹如绽放的牡丹。

  两人一盏接一盏,酒坛很快见底。

  佳酿入口绵软,带几分果酒的甘甜。实则后劲极大,幸亏是两条龙,换成寻常仙家,哪怕是酒仙当场,怕也会醉得睡过去。

  演奏完最后一曲,宫装女子起身行礼,陆续飞回到灯中。

  走马灯再一次旋转,灯光变得柔和,颜珋单手支着下巴,俯身靠在桌面,笑意朦胧地看向庚辰。对上后者金色的双眼,双腿化作修长龙尾,鳞片莹润洁白,犹如最上等的美玉。

  庚辰推开酒盏,单手解开领扣,掌心覆上颜珋的龙鳞,指腹擦过鳞片边缘,道:“变回来。”

  “偏不。”颜珋双臂交叠支着下巴,笑弯双眼,现出几分任性和调皮,金色的瞳孔与庚辰一般无二。

  “我说的是龙鳞。”庚辰的手顺着龙尾向上,在一刻停止不动,目光锁住颜珋。

  “你不喜白龙鳞?好。”颜珋歪了下头,鳞片由白变青,继而又成烈焰般的火红。见庚辰仍是面无表情,长眉一挑,眼底闪过一抹笑意,索性将鳞片化成璀璨的金色,龙尾绕过庚辰,似要将他牢牢缠住。

  庚辰皱了下眉,并未挥开颜珋,反而扫开隔在两人之间的矮桌,长臂向前探出,直接将颜珋捞到身前。一只手扣在他的腰间,另一只覆上他的颈后,指尖在逆鳞边缘徘徊,瞳孔清晰映出颜珋的影子。

  “变回来。”

  颜珋没有躲闪,双臂环住庚辰的脖子,龙尾渐渐褪去金色,染上浓墨一般的黑。龙鳞片片晶莹,仿佛不周山下的墨玉。然而,靠近腰间的数片显得十分突兀,宛如新生。

  看到这几片龙鳞,庚辰的气息陡然冷冽,指腹擦过鳞片边缘,金色的双眼溢满杀气。

  “我就说不想变回来。”颜珋抱怨一声,下巴搭在庚辰肩上,“上一次剐龙台,浑身的鳞差点被拔光,这都过了多少年,一直没能全部长好。”

  庚辰没出声,手顺着颜珋的颈后滑下,停在新生的龙鳞处。沉默片刻,化出金色龙尾,同黑玉般的龙尾缠绕,以自身龙气滋养,仍无法让颜珋的鳞片长全。

  “没用的,别白费力气。”颜珋侧过身,给自己换了个舒服的姿势,尾巴尖动了动,道,“当年太一和帝俊一起动手,能恢复成今天这样已经不错了。”

  庚辰闭上双眼,沉声道:“我该杀了他们。”

  颜珋轻笑一声,拍拍庚辰的肩膀,道:“真那样的话,被剐的就不是我一个了。如果祖龙还在,不,哪怕是祖巫没有陨落过半,事情也未必如此。”

  “所以,你当年是故意的?”庚辰道。

  “一半一半吧。”颜珋直起身,双臂前撑,鼻尖抵上庚辰,吸入凛冽的应龙香,笑道,“蜃龙多变,荒古群神尽知。若我不是这样的性子,祖龙也不会在沉睡前给我封……”

  话说到中途,颜珋忽然顿住,视线转向窗边,感受到不同寻常的气息,和庚辰对视一眼,同时收起龙尾,自三楼窗口飞出。

  夜色中,一名身着殷商短袍,腰间束有玉带,额前、颈项、手腕和脚踝俱配有白玉的老者立在半空。

  遇到客栈前的屏障阻拦,老者并未强闯,仅以青铜剑挡住咆哮的凶兽。剑身的图腾十分古老,绽放出青色剑光,和季道成所持短剑有九成相似。

  见到庚辰和颜珋,老者收起长剑,施以上古礼节,口中道:“见过上神。”

  老者的出现不只惊动颜珋和庚辰,同样引来九尾的警觉。和两条龙的反应不同,九尾发现老者现身,第一反应不是上去凑热闹,而是连续布下数道屏障,将自身的气息彻底隔绝。

  并非老者能力强于她,而是源于入朝歌时的一段旧案。

  老者不是旁人,正是青铜短剑的所有者,纣王的叔父,死后入地府为判官的少师比干。

  哪怕她是奉祖巫之命顺天意而行,但因果就是因果,拖了这些年,一直没有了结,难免有些心虚。不想被讨债,见面自然要躲。

第32章 所求

  比干出现在黄粱客栈,并非是来找麻烦, 实是一场巧合。

  他所佩的青铜长剑不断嗡鸣, 剑身上的图腾出现变化, 预示失踪数千年的随身兵刃有了踪迹。比干很是惊喜,随图腾青光指引, 一路寻来安市,来到古玩街。

  未等他收敛气息,青光突然暴涨, 直指黄粱客栈。锋利的剑气十分霸道, 触动颜珋布下的屏障。

  灵气震动不稳, 凶兽误以为遭到威胁,当场化形咆哮, 对比干发起攻击。后者自然不能坐以待毙, 这才有了之前灵气异动, 颜珋和庚辰飞出三层, 在客栈前看到的一幕。

  “冒昧前来,实是事出有因, 还请上神见谅。”比干收剑还鞘, 认真解释完经过, 向颜珋和庚辰致歉。

  地府有不成文的规则, 凡进入安市, 势必要同应龙打声招呼。

  此番他追回旧物心切,非但径直踏入此地,更一路寻来黄粱客栈, 引得镇守石兽化形,自然不能推卸责任。

  何况两条龙当面,也容不得他心存侥幸。

  “判官所言的短剑可是这把?”听完比干所言,颜珋没有追究,而是隔空摄来青铜短剑,以灵力包裹,送到比干面前。

  附于剑上的鸟妖魂体俱被释放,怨气却迟迟不散。阴兵尝试过几次,都无法取出祭炼鬼火,只能暂时以灵力封住,避免怨气溢出。

  两剑相遇,同时振动嗡鸣,彰显出无尽喜悦。

  长剑绽放锐利青光,光芒凝聚成一把巨剑,剑刃直指天际,浩然正气包裹剑身,驱散鬼祟邪魅,连屏障后的九尾都有警觉。

  受到剑光震慑,白尾不敢继续留在客栈门后,立即藏到柜台下,将自己团成一团。六尾更是团起身子,趴在九尾腿上一声不敢出。

  短剑上的灵气撤去,剑光却难比长剑透彻,弥漫着刺目的黑。非但没有半分正气,反而煞气怨气交错,不类锻造成的神兵,反倒像是一柄邪器。

  看到短剑的变化,比干眉心紧蹙,不由得心痛。当即手捏法印,尝试驱散剑中怨气。可惜没有成功,更引得怨气加重,使剑身裂痕加深,一阵哀鸣之后,当场断成两截。

  拾起断裂的短剑,比干叹息一声:“大概天意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