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梦没有抗议,也没有像寻常的孩童那样和父亲撒娇,而是默默拿起试卷,转身回到房间。她十分清楚,说什么都没用,不将父亲的话完成,今晚又不会有晚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同父母说得最多的话,永远都是“是,爸爸”,“是,妈妈”,“我错了,我一定改”,“我不该犯错”,“我下次一定更加努力”,“我不会再让你们失望”。

  房门关上之前,于母端着果盘走到客厅,对于父道:“小梦不聪明,性子又不好,不像你也不像我,到底像谁?过年带她回家,你大伯母说的话都让我脸上发烧。”

  于父叹息一声,扯松领带,口中道:“没办法,不开窍只能慢慢教。”

  “这是能教好的?”于母仍是不满,“我给她新报两个艺术班,本想着锦上添花,哪里想到她这么不争气,学习下滑,什么都学不好。和王宁出去逛街,说起她家的唐铭,你不知道我有多尴尬。人家那孩子多争气,再看看咱家的,我真是……”

  房门合拢,父母的话变得模糊不清。

  于梦双手用力捂住嘴,顺着门板滑坐在地上,头埋进膝盖,不敢哭出声音,只能任由泪水浸湿校服,肩膀不断地颤抖。

  小学的时间一晃而过,等她上了初中,遵照校规,每星期需要住校三天。

  能暂时离开家中,离开近乎让她喘不过气的父母,于梦以为自己会轻松许多,心情都随之雀跃,掰着手指期待开学那一天的到来。哪里会想到,在走进宿舍的那一刻,她才是真正踏入地狱,再也无法逃脱。

第45章 短暂的快乐

  于梦性格内向,被父母管束极严, 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上各种校外学习班。每天上学放学都是父母接送, 回家之后还有堆积如山的校内作业和校外学习材料, 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来。

  这就导致她除了学习之外,极少有和同龄人交往的自由。

  初中住校, 让她能暂时脱离父母的掌控,逃开让人窒息的“家”。但是,如何打入同龄人的圈子, 和宿舍班级中的同学交好, 对她仍是个难题。

  女生们喜欢聊的话题, 她多数不明所以,根本插不上话。男生们的话题, 她更是加入不进去。以致于开学两个星期, 她仍是形单影只, 无论在课堂还是宿舍, 都是独来独往。

  不了解情况的同学,反而认为她性子太傲, 太高冷, 对她的印象很不好。

  于梦迫切想要改变这种状况, 可惜毫无办法, 只能看着同宿舍的女孩子结伴而行, 说笑打闹,分享彼此的快乐,自己被隔绝在外, 每次想开口都鼓不起勇气。

  回溯开学这段时期,于梦的心情很平静,心底甚至有几分怀念。对她而言,同后来的遭遇相比,这种漠视和冷待近乎是种恩赐。

  颜珋观察良久,确认没有任何异状,手指点在她的额心,弥漫在室内的怨气逐渐减弱,屏风中的画面随之变化。

  热闹的校园逐渐隐去,呈现出一片住宅小区。

  同原来的住处相比,这里距于梦的学校和于父的公司更近,方便夫妻俩接送于梦,并送她前往各种学习班。

  唯一不好的地方,于母的闺蜜王宁住在同一社区。

  两人的孩子上的是同一间初中,抬头不见低头见,遇到的次数愈发频繁。每次提及家中的孩子,于母都会感到不悦。唐铭的优秀让她如鲠在喉,看到回家的于梦,自然没有什么好脸,说的话也越来越重。

  情况愈演愈烈,对于梦来说,从学校回家,无疑是一种煎熬。

  开学一个月,于梦仍没能交到朋友,在班级中被彻底无视。

  月末,初一全体进行月度测验,她的成绩虽然够不上顶尖,在班级也是十名之内,在年级段也属于上游。

  拿到成绩单的那天,同桌和前后的同学难得主动和她搭话,于梦却是脸色发白,看着试卷上的分数和记录名次的成绩单发呆,整个人都变得僵硬。

  她十分清楚,父母绝对不会满意这个成绩,等待她的必定又是一场斥责和说教。

  “于梦,于梦?”

  见她始终没反应,前后的同学都撇了撇嘴,很快转过头,不想自讨没趣。只有同桌孙玲察觉她有些不对,推了推她的胳膊,低声问道:“你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要不要告诉老师?”

  于梦骤然回神,双手攥紧试卷,回道:“我没事,不用告诉老师,谢、谢谢你。”

  不习惯被人主动搭话,于梦暂时忘记焦灼,说话时耳朵微红,声音越来越低。

  孙玲看着她,仿佛看到新大陆,不由得笑道:“没事就好。我都不知道你学习这么好,数学满分,咱们班也只有三个。你是怎么学习的,有什么好办法,透露一下呗?”

  两个女孩坐在教室中排,孙玲说话的声音略微高了些,引来周围同学好奇的目光。

  孙玲也就罢了,她向来是活泼开朗,在班级中很吃得开。

  于梦?

  她不是性子高冷,从来不乐意和旁人说话?今天这样,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班主任发完试卷,准备开始讲题,黑板擦敲了两下,教室内顿时安静下来。

  孙玲举起试卷挡住自己的脸,眼睛朝讲台上瞄了两下,迅速又低下头,对于梦吐了下舌头,轻声道:“我知道一家奶茶店,新开业,买一送一。等放学后,咱们一起去?”

  于梦有些不知所措。

  这是她第一次受到同龄人邀请。

  她真的可以去吗?

  “怎么了,不想去?”见她又开始发愣,孙玲皱眉。

  于梦红着耳朵,忙对孙玲道:“不,我去,我想去!”

  今天是回家的日子,放学后于母一定会来接她。可于梦仍抱着一丝侥幸,或许看在她交了第一个朋友的份上,妈妈会容许她晚一些回家?

  两堂课的时间转眼即逝。

  放学铃声响起,孙玲叫上三四个好友,拉着于梦一起走出教学楼。

  “玲玲,你干嘛带她?”一个女孩低声道。

  “就是,那么傲,愿意和咱们玩啊?”另一个女孩将书包甩在肩后,接话道。

  “别胡说,小梦一点都不傲。我让她一起来的,你们再这样,我可生气了啊!”

  孙玲握住于梦的手,对着几个朋友瞪眼。后者面面相觑,倒也没有继续说,不过对于梦的印象依旧平平,始终称不上好。

  一行人走到校门口,于母的车停在路旁,此刻正关上车门,和一个气质文雅的女人说话。

  女人身边站在一个高挑的少年,黑白两色搭配的校服穿在他身上,愈发显得俊秀挺拔。在一众青涩的面孔中,不禁使人眼前一亮。脸上的笑容仿佛夏日阳光,让少女们移不开双眼。

  “那是唐铭,初三二班的唐铭!”孙玲身边的女孩低呼道。

  于母转过头,看到人群中的女儿,发现她不是一个人,眼底闪过一抹诧异,很快又掩饰过去。

  “小梦,过来,和你王阿姨和唐哥哥问好。”

  在外人面前,于母向来是高雅温和的,像是一尊精致的瓷器,让人挑不出半点瑕疵。

  于梦迈步走上前,孙玲几人落后半步,正犹豫是不是要过去,于母又笑道:“这是你的同学?”

  “是,妈妈。”于梦点头,遵照于母的吩咐,同王宁和唐铭问好,整个过程都是低垂着头,让人根本看不清她的表情。

  “都是好孩子。”于母对孙玲几人笑道,“谢谢你们在学校照顾我家小梦。”

  “于梦学习好,我们都乐意和她在一起。”比起之前,少女们明显活跃许多,走到于梦身边,挽起她的胳膊,态度十分亲昵。

  于母点点头,于梦鼓起勇气,道:“妈妈,我能和同学去奶茶店吗?我保证六点之前一定回家。”

  于母脸上的笑容未变,于梦却敏锐地察觉到,她生气了。

  女孩低下头,不由得开始退缩。

  孙玲几人没有发现她的不对,倒是对面的唐铭,偶尔听母亲提到于父于母教育孩子的方式,对她有几分同情。见状,开口道:“赵阿姨,不如我和小梦一起去?我会照顾她,送她按时回家。”

  少年声音清朗,并无变声期的沙哑。说话时彬彬有礼,面带微笑,极易让人生出好感。

  王宁知道小姑娘的日子难过,虽然不在计划中,却也乐得帮忙,让于梦有机会喘口气,别真的被父母给压垮。

  她手中有三家美容会所,听多这个年龄层的父母是如何望子成龙,十分清楚这些孩子承受了多少压力。

  偶尔得知有孩子承受不住,最终酿成的结局,她在心惊之余,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绝不能对自己的孩子这样。更拦着唐铭的父亲,不许用同事那一套来要求自己的孩子。

  王宁和于母相识多年,彼此的关系还算不错。出于好意,曾经提醒她,不要太逼迫自己的孩子,免得今后后悔。可惜于母完全听不进去,反而以为她是在炫耀,对于梦的约束更严,压迫更甚。

  意识到自己的话造成反效果,王宁不再多说,只是每次看到于梦,见到她内向甚至有些畏缩的性格,不免摇头叹息。

  王宁和唐铭出面,于母不好继续拦着,从皮包里取出几张钞票交给于梦,叮嘱她不许逗留得太晚,又谢过唐铭和于梦的同学,才和王宁各自驱车回家。

  “走吧。”唐铭接过于梦的书包,对女孩们笑道。

  于梦脸颊泛红,不是为少年的接近,而是第一次交上朋友,第一次感受到自由的味道。压在肩上的重量突然减轻,这种感觉让她想哭。

  哪怕只有一天,哪怕回家会遭到斥责,她仍是甘之如饴。

  “开心点,如果喜欢,我以后再带你出来,不告诉唐阿姨。”

  唐铭是独生子,一直羡慕同学家里有弟弟妹妹。可惜唐父和王宁都无意要二胎,他只能继续孤单下去。

  于梦的出现让他有机会填补内心的空缺。

  女孩子十分娇小,样子又清秀可爱,活脱脱是他心目中的妹妹形象。

  自然而然,他对于梦生出关照之心。连带的,对她的朋友也十分客气,不再为避免麻烦,用温和的态度拒人于千里之外。

  去过奶茶店,一行人又去了书店,遇上唐铭的几个同学,看到他带着四五个小姑娘,不由得一阵调侃。

  临分别之前,孙玲几个对于梦愈发亲昵,之前不喜欢她的女孩,此时也是面带笑容,约定下次再一起出来玩。

  “好,一定。”于梦用力点头。

  “下周见!”

  女孩们道别之后,匆忙去赶公交和地铁。距离近的,直接骑着单车回家。

  目送女孩们的背影,于梦眼圈泛红,笑得是那样开心。

  唐铭摇摇头,脱下外套盖在于梦的头上,手隔着布料覆上她的发顶,胡乱按了两下。等她平静下来,才骑上单车,载着她返回家中。

  这一段记忆,对于梦而言极端美好,哪怕经历再多丑恶,都被她仔细珍藏,像是宝物一般藏在心里。

  回到家,尚未来得及换下校服,于梦就被于母叫到客厅,询问测验成绩。于父坐在沙发上,同样在等待她的回答。

  夫妻俩过于关心她这次考得如何,根本没想过她在外边有没有吃饭,肚子饿不饿。更不会提及她新交的朋友,今天是不是玩得开心。

  “成绩单呢?拿出来。”大概是不满于梦今天的表现,于母的声音异常冰冷,冷到连于父都觉得不妥,侧头看了她一眼,告诫她收敛一些。

  于梦飞扬的心情瞬间下沉,默默打开书包,取出试卷和成绩单放在茶几上。

  “这就是你的分数?”撇开满分的数学,于母点着其他几张试卷,严厉道,“考成这副鬼样子,你还有心思出去玩?”

  于梦低下头,一言不发。

  于父拦住于母,拿起试卷,又看过年级和班级排名,沉声道:“小梦,你应该知道初一打基础多重要。初一学不好,初二初三更会落下。我对你的期望,不是随便考一所高中,你明白吗?”

  “是,爸爸。”于梦垂着头,声音空洞,只有顺从。

  “不只要明白,更要牢牢记在心里。下一次,你必须考进年级前十,能做到吗?”

  “我会努力的,爸爸。”

  “嗯。”于父满意了,话锋一转,“这次没考好一样要反省,今晚不许吃饭,将做错的试卷重新做一遍,明天交给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