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

  “还有啊,既然我们已经把话说明白了。”迟也整理了一下情绪,克制着自己,用最平静的语调道,“以后就不要在我面前提他了,也不要有那种自作多情的臆想。”

  他转过脸,牙疼似的,抽了一下嘴角,看着脸色煞白的孟轻雪。

  “别以为我不打女人。”

第45章

  结束录制以后迟也收到了一条信息, 是喻闻若发过来的,简简单单就一句话。“穿着戏服回来。”

  他笑骂了一句“有病”,没回, 仍旧跟靳敏敏说话。孟轻雪果然赢了, 靳敏敏当初选第二组就是为了娄晓云, 眼下痛失一员猛将, 气得哇哇叫。她性情很好,迟也跟她相处下来其实也已经很熟了,还跟她开玩笑:“靳老师, 我当时可是让你选轻雪的, 你自己不选。”

  靳敏敏那个悔,伸手过来锤他。“你厉害!”她脸上带笑,懊恼是真的, 笑也是真的, “你比我会调、教人!”

  关明也颇有赞许之色:“还要有胆识, 临阵换剧, 一般人没这把握啊。这说明小迟这是积累到了数儿了。”

  迟也赶紧谦虚两句:“哪里哪里,瞎猫撞上死耗子。”

  娄晓云过来跟靳敏敏告别, 刚巧听见这话,一脸受伤地捂着胸口:“我成了死耗子啦!”

  “哎呀!”迟也赶紧朝她鞠躬, “娄老师见谅!我一张破嘴,不会说话!”

  一圈人都笑起来,唯独黄子昂,别别扭扭地“哼”了一声, 提高嗓门喊节目组的工作人员过来,假模假样问下一步赛程的事儿。大家伙儿都听见了,但就是没人喊他过来一块儿说话。黄子昂自己讨了个没趣, 转身走了。

  “老黄这个人……”娄晓云亲密地挽着靳敏敏的手臂,尴尬地看着他的背影。以她的资历、经验,其实跟靳敏敏、黄子昂都属于一辈的人,只是因为在外界没什么名气,所以来当学员。但私底下必然是没人跟她端什么导师的架子,像迟也这样的,见了她还得恭恭敬敬喊老师。

  关明搭了迟也的肩膀,仍旧跟他说这出戏。迟也“嗯嗯啊啊”地应着,全然没认真听,两只耳朵都留在了身后。

  娄晓云正跟靳敏敏说话:“前几天来跟我们排练,对一个小丫头动手动脚的。让我骂了。这老东西,够不要脸的!”

  靳敏敏拍了拍她手背:“哎呀,你也别去得罪他……前两年不是还有学生告他吗?这不一点儿事儿都没有?”

  娄晓云:“这种事情我是看不下去的!”

  靳敏敏:“你这个脾气改改吧!不然早晚……”

  关明赞许地捏了捏迟也的肩膀:“那下次再聊?”

  迟也回过神来,也不知道关明跟他聊了啥,总之客客气气地,陪着笑:“好,我随时等着关导指教!”

  “嘿嘿,好小子……”关明也高高兴兴的,转身走了。

  那边靳敏敏跟娄晓云也一块儿走了,小可这才上前来:“太晚了,我让化妆老师回去了,回酒店你自己卸妆?”

  迟也“唔”了一声。节目组迁就他,今天孟轻雪是第一个上的,这样有足够的时间给迟也画舞台妆。等到这边一结束,下面娄晓云演的时候,迟也就迅速换衣服拆发套改妆面,没事儿人似的回去当他的导师了。

  迟也:“换下来那条裙子呢?”

  小可:“化妆间里挂着呢。”

  “哦,帮我去拿一下。”

  小可立马用一种诡异的眼神看着他。迟也面不改色,装傻。小可真去了,然后一路上就继续用这种奇怪的眼神看着他。直到迟也穿过了剧院外面热情的粉丝,上了保姆车开始换衣服的时候,小可才确定了什么一样,“啧”了一声。

  迟也开始脱裤子:“别看!”

  小可翻了个白眼,心想这算啥的,她常年跟着迟也,每次活动fitting的时候,一下午就是二三十套衣服换。换到后来人早就麻了,满屋子的人都看着迟也一样脱,根本不介意谁在看。这会儿知道叫她别看了。

  她背过去,正对上脸色比她还精彩的大林哥。小可仿佛看见直男的世界观在她眼前缓缓崩塌。

  迟也还在背后问她:“他什么时候走的?”

  “就看完了《青蛇》。”小可回他,“说是还有工作。”

  “没让人看见吧?”

  “没。”小可拖长了声音,“他自己借了台摄影机,挡脸上装工作人员来着。”

  喻闻若忙得要死,飞一趟过来就是为了看他。迟也笑了一声:“还挺机灵。”

  迟也从地下车库进电梯的时候被蹲点的零星几个粉丝看见了。裙子外面那条布小可没拿,他就罩了自己的牛仔夹克。那头粉丝一叫,迟也撒丫子就跑进电梯,而且非常不讲道义地把小可跟大林哥都留在了地下。进门的时候小可的骂街声从语音里响彻云霄——

  “你怎么对得起大林哥一次次保护你!”

  喻闻若坐在床上,膝头摊着电脑,正跟人视频,被小可一嗓子嚎断了话头,一抬头,就看见刚才舞台上的白蛇下了凡,已经站在了他面前。

  电脑里传出一个女人的声音:“arthur?what was that?”

  房间里只开了床头一盏阅读灯,喻闻若又戴了一副金丝框的眼镜,头发都往后梳,看上去英俊,整洁,又舒展。迟也没说话,安静地把牛仔夹克脱了下来,展示似的,站在喻闻若面前。他的肩膀绷出精瘦的肌肉线条,细细的肩带吊着,像两根丝,纤细得让人胆战心惊。

  “yeah…hmm…talk to you soon mom.”喻闻若的视线就没往屏幕上看,不由分说挂了视频。

  迟也轻声道:“我以为你在工作。”

  喻闻若“嗯”一声,把电脑扔到一边。爬起来,膝行至床尾,伸手抓住迟也,拉了一把,把人拉到身前。

  “工作完了。”喻闻若的声音也很低,他伸出手,在迟也脸上拂了一下。他还没卸妆,眼皮上一片玫瑰色的闪粉。喻闻若记得办公室里martin也老喜欢用这种眼影,但比不上迟也。喻闻若心里涌现出一股奇异的冲动,他觉得所有人加起来也比不上他的迟也。

  迟也笑了笑:“今天演得好吗?”

  喻闻若点点头。他跪在床上,比迟也站着矮了一点儿,他倾身过去,在迟也露出的锁骨上浅浅印了一个吻。

  “好。”

  白蛇没有台词,她自始至终都只是一个幻影,模模糊糊地出现在舞台上。在青蛇与许仙苟、合时,打量的烟雾缭绕,白蛇就站在床边。舞台美术用了一个非常巧妙的设计,道具床下有灯,布帛制成的屏风上投射了男女交缠的身影。随着背景音乐节奏加快,几块“屏风”在舞台上交替移动,观众一错眼间,在榻上与许仙交、欢的又成了白蛇。而此时换到观众眼前的屏风已经是一块电子屏,烟雾缭绕间,屏幕上赫然显现出了一条巨蟒的身形。爱、欲纠缠之间,满是妖气纵横。

  最后小青将匕首捅进许仙的胸膛时,白蛇突然现身,舞台上的光第一次照亮了她。小青仰着脸,满手的血迹,满眼的泪,怔怔忡忡地问她:“姐姐,这就是做人的滋味吗?”

  白蛇仍旧不答,她只是俯下身,那样怜惜地捧起小青的脸,在她的额头轻轻地烙下一个吻。

  至此,灯光暗下,观众席上掌声如潮。甚至只有极少数人才认出了最后的白蛇是迟也,其余人沉浸其中,早不知今夕何夕。

  喻闻若轻轻地把他右肩的那条带子往旁边拨:“演许仙的就是你那个师兄?”

  “嗯。”迟也好像知道他在想什么,把他的手拍开,似笑非笑地看着他。

  喻闻若眉头拧了一下,“嘶”地抽了一口气。

  “就是以前你喜欢过的?”

  “你不是不吃醋吗?”

  喻闻若揽着他的腰,另一只手抚下去,撩开裙摆。摸了一腿毛。

  迟也:“你也不嫌扎手。”

  喻闻若笑得往床上倒,迟也被他拽了一把,一个趔趄也倒下来,下巴磕在他胸口。喻闻若轻轻地“哎哟”一声,手仍旧揽着他,在他光、裸的脊背上流连。

  “这儿摸起来不扎手。”

  迟也“哼”一声,把他的手扒拉下来,摁在床上,审问他似的:“原来喻主编好这口。”

  “哪一口?”

  “女装!”迟也斜睨着他,正义凛然,“你以后是不是还要我穿女仆装猫耳装什么的?”

  喻闻若沉吟半刻,好像在想象他那副样子,然后一脸严肃地问他:“可以吗?”

  迟也一拳锤在他肚子上,打得他“嗷”一声,蜷缩成一团,又忍不住笑。其实迟也根本没下力气,他也不疼,就是瞎叫两声,就势翻了个身,又把迟也压在了床上。

  “一般吧,也没那么喜欢女装。”喻闻若拿自己的鼻子蹭了蹭他的。

  女装对别人来说可能还算是猎奇,但对喻闻若来说真的就还好。他研究生时期的好朋友是伦敦时尚圈鼎鼎有名的变装皇后,跟他比起来,迟也穿条裙子根本就不算什么。就算是在北京,他们办公室也有爱戴假发穿jk制服来上班的编辑。喻主编很见过世面,从来也没大惊小怪过。

  迟也冷笑一声:“那你兴奋什么?”

  “我兴奋吗?”

  迟也狠狠提膝顶了他一下:“你不兴奋吗?!”

  喻闻若好像真被他弄疼了,“啧”了一声,更用力地摁住他的手腕,眼神有点儿恶狠狠的。

  “我对着一条裙子发什么情。”喻闻若气得又咬他锁骨,嫌他不解风情。

  迟也眨巴眨巴眼睛,半天才回过味儿来。哦,不是对着裙子,那就是对着我了。

  喻闻若唇瓣流连到他耳畔:“我还以为是你喜欢。”

  “我有病吧我喜欢穿女装?”

  “不喜欢还穿回来?”

  迟也百口莫辩:“那不是你让我……”

  “我让你干嘛你就干嘛?”喻闻若坏笑一声,“小也这么听话吗?”

  迟也说不过他了。他现在节节败退,发现喻闻若就是条大尾巴狼。

  “别废话了赶紧的!”迟也上手去脱他衣服。

  “嗯。”喻闻若摆弄着那两条细细的带子,又问他,“这戏服归你了吧?”

  迟也不太确定:“节目组跟你那个朋友谈了赞助,具体的我也不……”

  喻闻若手上一用劲,“嗤”地一声,已经撕破了。

  迟也:“……”

  迟也:“你得赔。”

  喻闻若剥香蕉似的,把他从层层叠叠的纱里剥出来,笑着点了点头:“我赔。”

  第二天迟也就回了北京。喻闻若跟他同一班机,两人一路装不认识,一直到起飞,小可才偷偷摸摸地站起来,到后面跟喻闻若换了个位置。迟也眼睛上戴着卡通眼罩,正睡着,喻闻若抬起手机就是一张照片。

  迟也知道是他,眼罩也不摘,把手机递给他。

  喻闻若接过来一看,还是上飞机前的一段聊天记录。节目组问小可要戏服,迟也什么都没说,直接打了钱过去。

  戏服已经糟蹋得不能看了。小可早上过来帮他收行李,恨不得把裙子拿去烧了。

  喻闻若轻笑一声,把钱包里抽出一张卡,递到迟也手心。

  迟也掀开眼罩,看了一眼:“什么东西?”

  喻闻若凑到他耳边:“工资卡。”

  “哦。”迟也不为所动,又把眼罩盖上。喻闻若说了句“不要还我”,又想把卡抽回来,结果迟也手一缩,牢牢攥着那张卡,藏好了。喻闻若抬起头,看见眼罩下面的唇角扬起一个弧度,藏也藏不住。

  迟也的好心情持续了很久。

  对迟也轰轰烈烈的讨伐在一个礼拜之后逐渐销声匿迹,有一些敏锐的业内去论坛开帖,说这次有感觉到一些针对迟也的势力,是谁家的不能说,但以前是没人敢的。因此下了结论,说迟也的“保、护伞”没了。但也没有引起多大的水花,网民的热情终归是有限的。

  《出神入话》仍旧一期一期地播,迟也的粉丝们长了教训,也不再明着针对孟轻雪了——她们有了新的活儿。迟也的新戏《冷枪》官宣,一番是视帝傅凯,二番就是迟也,然而三番,也就是迟也的警察搭档,竟然是李新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