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知道迟也那边怎么样。迟也那边现在是铁桶一块,除了录制《出神入话》收官的时候在机场出现了一下,全网都找不到他的踪影。但他觉得喻主编跟迟也这事儿完不了。他跟了喻闻若这半年多,感觉得出来,喻闻若跟这圈里很多人都不一样。

  他是个会较真的人。

  小简有点儿不太愿意跟他们在这儿讲喻闻若的事儿了。这群人见的事情太多,什么东西到他们嘴里都是一层世故的油渍。

  他咳了一声,转移话题:“有没有新八卦?没有我撤啦!”

  “有一个,我发群里,你们别外传啊!”一个编辑掏出手机来。

  大家都客气客气地承诺不外传,其实所有人都知道这玩意儿肯定已经传了八百个群了。

  小简也收到了,他一边往自己工位走一边点开来看。是一段视频,因为被压制了太多次,画质模糊得好像一团一团马赛克拼接。但还是能认出张念文的声音:“那我们有请我们的女主角,青蛇!”

  背景音里一片杂乱的起哄,小简坐下来,皱着眉头仔细看。孟轻雪走到了镜头下。视频里的光线亮堂了一些,小简认了出来,拉着孟轻雪的是俊华传媒的老总王永乾。这人跟张念文是穿一条裤子的好兄弟,整个俊华传媒当初就是靠着投张念文的电影做起来的,现在已经是业内老大。小简还认出背景里不少人,有的是俊华的高管,有的是跟张念文关系不错的导演和老演员,电影学院的老师……还有一个,小简认不出,但群里已经有人指了出来。

  “卧槽,中影的董事……这什么大佬局啊!”

  王永乾牵着孟轻雪的手,“来,表演个节目!”

  孟轻雪不自在地缩了一下,回头看向张念文:“我不会……”

  “你哪能不会啊!没有才艺是怎么考上电影学院的!”

  众人热热闹闹地起着哄。张念文手里端了一杯酒,也在笑。

  孟轻雪怯生生道:“那我唱首歌吧,老师……”

  张念文“唔”了一声,“我给你拉琴。”

  “对咯!张导的小提琴可是一绝!他现在轻易不露一手了,今天是看在王总的面子!”

  起哄的声音更响,张念文真的去拿了小提琴来,很多人也拿出了手机准备开始录。

  王永乾依然拉着孟轻雪的手,把她往某个方向拽似的。“你过来点儿,哎呀,大大方方的!这都自己人!”

  “王总,要不您先放开我……”

  “你用嘴就能唱。”

  小提琴的声音响起来,孟轻雪定了定神,真的开始唱了。她学的就是歌剧,一嗓子唱起来,果然十分悠扬动听。背景里的人都哄闹着,捶桌子叫好。

  张念文不拉了,手里握着琴弓,叉着腰:“你们这些土老帽!以为歌剧是村口黄梅戏啊!”

  大家笑得更畅快,王永乾搂住了孟轻雪的肩膀。视频戛然而止。

  小简退出来,群里已经聊了几十条。

  “中年油腻男真的恶心[呕吐]”

  “孟轻雪现在资源可以啊……这种局她都能去?”

  “俊华下部片女主角有了。”

  “红了呗。”

  “什么资源不资源的,一群油腻中年男围着一个小姑娘,把她当盘菜还差不多。”

  “人家就愿意当这盘菜!”

  喻闻若突然从办公室叫了一声:“小简!”

  小简立刻放下了手机,跳起来:“诶!”

  他留在桌面的手机没锁屏,群里的聊天记录依然在一条一条往上跳。

  “可她不是跟张念文有一腿吗,怎么又被王永乾搂着了?”

  “好兄弟当然是裤子一起穿,女人一起睡啊。”

  “你们男的真的好恶心……今日恐男+1”

  “我怎么感觉王永乾是在朝那个谁展示她?”

  “谁啊?”

  “这个这个[图片]”

  “中影的康董呀……”

  迟也把视频关上,露出了一个极其嫌恶的表情。

  “王永乾这老牲口。”他把手机扔还给小可,长叹一口气,“这些就是现在中国电影的中流砥柱!”

  小可:“哎哟喂哎哟喂,你还会用这词儿了。”

  “不是我说的。”迟也往车座一靠,闭目养神,“他们自吹自擂的时候说的话。”

  小可转头看他,很好奇:“你以前也经常参加这种局吗?”

  “嗯。”迟也淡淡的,没当回事。

  张念文以前常带他去,王永乾这个人他熟得很。以前对他还不赖,就是猥琐,猥琐得他恶心。《夜盲》拿奖以后,王永乾赚得盆满钵满,看迟也恨不得把他捧手心里,给他的“奖励”就是两个高级妓女。迟也跑了,王永乾还当笑话说给大家听,说他是雏儿。

  至于别人,大部分都认识,个别脸生。这种局永远少不了女明星,而且永远都是张念文他们几个导演带去的新人,刚冒尖儿的,还没从学校毕业的。这些老流氓就喜欢这种。但女明星基本都是来一次两次就再也不出现了,要么就是被谁看中,别人知道不能碰了,也就没意思;要么就是得到了她想要的机会,目的达成,也不用来惹人闲话了。

  迟也不一样,虽然也是张念文带去的,但他运气好,一直拿奖,大家都捧着他。而且他是个男的,他们把他当自己人。迟也不跟着他们玩儿女人,就只好跟着他们喝酒。他就是这么着学会喝酒的。

  小可赞叹了一句:“哇……神仙局啊。”

  迟也睁开眼睛,瞪了她一眼:“狗屁。”

  小可摇摇头:“你这就叫凡尔赛。我们普通人,就只想大佬们能施舍口饭吃。”

  迟也又闭上眼:“他们不施舍,我也没饿死。”

  小可噎住了。迟也脱离张念文的时候,封杀他的正是俊华传媒。王永乾当年直接放话,凡是俊华参与出品的电影,一律不用迟也。放眼整个电影圈,哪个导演和制片不想拿俊华的投资呢?有了王永乾这句话,迟也在电影圈的路算是彻底断了。

  虽然这些事她都知道,但每次想起来,还是忍不住拍拍迟也的肩膀,“小也,你是真的挺牛逼的。”

  迟也敷衍地“哼”了一声,心里却不由想起了孟轻雪。

  她应该是第一次去这种局,以前的她是不够格的。王永乾这人很势利,光是漂亮没用,还得有名气,有票房的女艺人,他才会多看一眼。不过这几年电影行业整体在走下坡路,王永乾现在也是更看重流量了。所以孟轻雪只是因为一个片段有了一点小热度,竟然也被他带出来了。

  他那个皮条客一般的姿态迟也再眼熟不过,就是他不认识那个被拉皮条的对象。估计又是哪个他需要讨好的大佬。

  他不知道孟轻雪怎么看待这样的事,或者张念文对此又是什么态度。迟也20岁的时候曾经见过一个女艺人躲到厨房去哭,俊华一个高管跟过去,对着她动手动脚。迟也跳出来制止了一下,那女艺人反过来骂他多管闲事。从那以后他就明白了。

  孟轻雪大概会哭一阵,然后接受。她们都是这样。

  就难怪刚才排戏的时候孟轻雪是那样心不在焉的状态了。

  《出神入话》已经到了收官之战。上一轮比下来以后,关明的小组全员存活,而另外三个导师都只剩下了一个学员。其实没有多少比拼的意思了,最后的冠军必然是关明那一组。迟也乍然经历了这么多事,看孟轻雪心不在焉,他就更心不在焉。他已经跟严茹请好了假,录完《出神入话》,他就回家去休息几天。最近商务活动都没了,他也是难得有空,休息完就直接飞重庆进组——《冷枪》和这几年别的悬疑剧一样,也喜欢在重庆取景。

  “真想拍戏。”迟也叹了一声,“哪怕是跟李新恒拍也行啊。”

  小可:“世上竟有你这样的自虐狂。”

  迟也摇摇头:“拍戏的时候就没那么多精力想有的没的了。”

  也不用去想喻闻若了。

  他状态还好。小可看着这两人小半年来蜜里调油似的,结果迟也说分就分,分完一点儿都不留恋,该干嘛干嘛,还挺唏嘘。她一开始以为迟也是装没事儿,后来发现好像是真没事儿。

  “挺没心没肺的。”她评价。

  迟也当时一边打游戏一边回答她:“我不没心没肺点儿,早活不下去了。”

  但就是有的时候,也会想起来。迟也谈恋爱的时候也不是很黏人,不过分享癖很重,屁大点事都要告诉喻闻若。喻闻若忙起来不回也没关系。现在就是没人分享了,比如剧院附近的咖啡店今天上夏季新品了,小可给他买了一杯,他觉得好喝。习惯性地拍下来想发给喻闻若,对话框都点开了才想起来现在不能发了,憋了半天,才感觉出胸口有点闷痛。

  他打开ins小号,把咖啡发了上去。那个号里还有不少杂七杂八别的照片,基本都跟喻闻若有关。

  一双鞋,品牌方送的。喻闻若很喜欢那个牌子,人家也会给喻闻若送点公关礼物,但肯定没有给迟也这边的周到和及时。他当时拍下来,想着他肯定还没有,想跟喻闻若炫耀,最后只能发到了小号上。

  剧院的顶,有阳光的时候特别好看。迟也当时坐着休息,拍下来,突然想说实在拍不了电影的话,以后当个话剧演员怎么样?字都打完了,又删掉,发小号。

  朋友圈看到一个摄影师发的新片,喻闻若还点了个赞。喻闻若跟迟也说过他特别不喜欢这个摄影师,感觉他没审美也没创意,但是特别会跟女明星搞关系,有些女明星总是指名要他拍,就算是身为主编的喻闻若也没辙。迟也觉得他这个赞点得很是虚伪,很想笑话他,于是截了张图,把摄影师的头像抹掉了,发了句“哈哈”。

  ……

  都是这样细碎的,不值一提的时刻。

  迟也关掉ins的时候想,也还好,不算太想他。

第50章

  《出神入话》最后一期, 除了决赛以外,还有一全体联排的节目。导师和最后的六强,总共十人一起做一公益性质的演出。所以这一次在乌镇的时间特别久, 一拖就快拖到了迟也的生日。

  byant联名款在迟也生日前三天正式开售, 也是自从直播事件以来, 大众们第一次重新看到“迟也”这名字。粉丝们都铆足了劲, 要把之前的委屈发泄出来似的。线上链接1.7秒全部售空,三里屯旗舰店门口排队都排上了社会新闻头版,连邱君则都打电话过来感慨, “牛逼啊!你是真的牛逼啊!”

  byant创始人纪威廉一高兴, 连夜订制了跟迟也本人等高的翻糖蛋糕,就摆在店里给粉丝合影。全国开了旗舰店的六大城市——包括香港——最繁华的商业街地段,全都被byant的大屏包了。还没到生日的正日子, 已经搞得声势浩大。迟也的商务电话都快被打爆了, 还有品牌方连之前的违约金也不要了, 想法子要跟迟也续约。

  “一帮势利眼。”小可“呸”了一声。

  有珠宝的奢牌, 因为迟也的关系,跟《出神入话》也达成了合作。直播那事儿刚出的时候, 他们也不说解约,也不说怎么着, 但是节目组做造型,问他们借珠宝,就不接电话,弄得迟也非常没面子。最后是迟也亲自打了电话要跟他们解约。这违约金啊流程啊都还没走完呢, 现在也不提了,腆着脸又请迟也的商务吃饭。

  小可笃定地讲,“时尚圈的都是贱人。”

  迟也默默地朝她比了大拇指, 觉得她骂得很在理。

  这联名款发布,纪威廉原本是要请他参加活动的,但是迟也以要在乌镇排戏为借口推掉了。byant投了新的广告,迟也一看见是bridge的新媒体端,二话没说又给拒了。纪威廉只好找别的模特去拍。迟也听邱君则跟他八卦,说拍摄的时候纪威廉拿了几款送bridge的总监,人一都没要,纪威廉觉得可没面子了。

  迟也听完就有数了:“他们主编在呢吧?”

  “啊,好像是在。”邱君则特别困惑,“不是,喻主编一洋鬼子,也搞我党清正廉洁那一套?不让收礼啊?”

  迟也笑得直抽抽,觉得这货真是活宝。

  时装编辑收品牌方的礼这事儿可大可小。现金不行,但一件两件衣服不算什么,喻闻若不会去管。但那衣服上那么大的“a.g”印着,迟也估摸着没哪bridge的总监能在喻闻若眼皮底下自在地揣过去。

  “诶,生日怎么过?回北京吗?”邱君则换话头,“你今年生日,随便想怎么过,老纪都给你包圆!”

  迟也拒绝他:“不回。懒得办。”

  每年他生日都是各种花样,线上线下,粉丝和品牌方们一块儿折腾。他呢,也要发福利,拍物料,这啊那啊,累得很。而且收到的礼物有的时候相当离谱——前年,粉丝给他买了星球的命名权。去年,粉丝又在苏格兰买了一块地,给他注册了一贵族头衔。他把这事儿告诉喻闻若的时候,喻闻若去查了一下,发现真有,合法的。他笑了五分钟停不下来,问迟也去白金汉宫觐见女王的时候能不能带上他。

  迟也发现自己又想到了喻闻若,赶紧勒住了思绪。

  “正彩排呢……明天演,演完我就回家去了。”迟也伸懒腰,“今年生日,我就想吃一碗我妈做的长寿面。”

  “那行,哥儿们提前跟你说句生日快乐了啊!等你回来咱下赛道去?”

  迟也应了,把电话挂掉,顺着走廊回了剧院。

  经过后台的时候,有房间突然传出了一声巨响,好像重物落地的声音,吓了迟也一跳。这剧院很老了,有些房间的门锁不怎么好,里头一震,门就开了缝,孟轻雪尖利的声音一下子从里面刺出来,像根针。